2018年7月24日 星期二

李天祿, 陳錫煌, 李傳燦 (紅盒子), 林金鍊, Jean-Luc Penso,羅斌


導演隨筆
在等待宣傳活動開始前,眼前一整排的媒體讓我焦慮了起來,我選擇躲在他的背後,但也有了機會靜靜看著他的背影。
他的父親李天祿,是傳統布袋戲界的大師,他終其一生看著父親的巨大身影,既親近又陌生,然後默默學習一個男人或者父親該有的樣子,但也不自覺的複製了類似的父子關係。
愛恨情仇,都不是我們能夠釐清的,但或許這七十年來,他一直都只是一個小孩,期待著被父親誇獎的孩子而已⋯⋯。
悲劇常常來自家庭,但家庭卻也提供深情。對眼前的老藝師而言,家,是磨難地也是避難所。



羅斌
1988年, 亦宛然在義大利示範演出 (李天祿, 陳錫煌, 李傳燦, 林金鍊; 班任旅攝)
Demonstration performance by the Yi Wan Ran company in Italy in 1988 (filmed by Jean-Luc Penso).

Jean-Luc Penso C'était au festival de Cinéma Pessaro en Italie invité par Marco Muller au printemps 1988, on voit Pimpaneau et Catherine au début de la vidéo. Je crois que c'est moi qui filmais.

Jean-Luc Penso It was at the Pessaro Film Festival in Italy invited by Marco Muller in the spring of 1988, we see Pimpaneau and Catherine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video. I think I was filming.
Jean-Luc Penso 1988年春天,Marco Muller邀請到意大利佩薩羅電影節,我們在視頻開頭看到了Pimpaneau和Catherine。 我想我是在拍攝。



李天祿-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李天祿

李天祿(1910年12月2日-1998年8月13日),台灣台北人,知名布袋戲操偶藝師,也曾客串數部電影演出,如:戀戀風塵、悲情城市、戲夢人生、一隻鳥 .... 由紀淑玲與施慧珍指導前後場,並請亦宛然李天祿、陳錫煌、李傳燦父子擔任前場師傅,李順發等擔任後場師傅,並召募學生團員。李天祿將該校劇團命名為巧宛然,是臺北市第一個兒童 ...


陳錫煌(1931年3月19日),台灣台北人,知名布袋戲操偶藝師。
陳錫煌是台灣唯一獲得文化部「重要傳統藝術布袋戲類保存者」、「古典布袋戲偶衣飾盔帽道具製­作技術保存者」兩項國家肯定頭銜的傳統布袋戲演師。

【鏡相人間】一輩子的對手- 鏡週刊

https://www.mirrormedia.mg › 人物
2017/08/07 - 求證亦宛然第三代傳人,執行長李俊寬說,李天祿過世後,李傳燦曾考慮把亦宛然交給哥哥,但陳錫煌曾因好賭變賣戲偶,李妻和徒弟擔心亦宛然會步上同樣後塵,極力阻止。李家人為此向李天祿擲茭,怎麼擲都得不到聖茭,最後還是由 ...



藝師林金鍊特展傀儡跳鍾馗揭神秘面紗| 文化| 中央社CNA

www.cna.com.tw › 文化

このページを訳す
2017/12/24 -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24日電)85歲的林金鍊是少數僅存的傀儡跳鍾馗法師,從雲門劇場、大稻埕戲苑啟用,乃至華航大園空難的招魂,林金鍊都親身見證。大稻埕戲苑現正展出林金鍊特展,揭開神秘的跳鍾馗意義。 | 文化.

林金鍊傀儡戲特展百年珍藏「符咒木印版」現身| 藝文園地- 青年日報

https://www.ydn.com.tw/News/270164

このページを訳す
2017/12/25 -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大稻埕戲苑「傳統藝師林金鍊傀儡戲藝術特展」昨天開幕,將廟口酬神文化與偶戲藝術緊密連結,介紹國內首屈一指的「跳鍾馗」藝師林金鍊收藏器物,他在現場布置平常使用法壇、法器,最珍貴是家傳百年歷史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