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 星期四

司馬璐 百歲萬歲;王健













王丹网站 Wang Dan's Page


今天是百歲老人司馬璐先生祝壽會。我從華盛頓趕來紐約主持會議。


老先生年輕時在理想主義驅使下投奔延安,很快就看破中共手腳而離開。以後的一生,都在致力民主自由。晚年,他把創立的中華學人聯誼會託付給我,成就我們的忘年之交。


老先生百歲生誕,我附耳跟他說:等我一百歲的時候,請你來致詞。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司馬璐(1919年8月23日-),原名馬義,曾用名馬元福,江蘇海安人。中國共產黨史專家,著名反共文人。[1]

生平[編輯]

193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底到延安。後在延安遭到政治迫害,離開延安,1941年被開除出黨。後一直從事自由、民主活動。曾在重慶辦《自由東方》、《人民周報》,組織中國人民黨。1949年定居香港,出版《展望》雜誌。1983年移居美國,主持《探索》雜誌。一直以來與中共創始人之一張國燾有較多交往,並且強調中共官方黨史中,醜化張國燾,每多違反事實真相。
司馬璐先生一生著述甚豐,1952年他在香港出版了一部《鬥爭十八年》,寫出自己從投奔共產黨到醒悟,到選擇自由的曲折歷程,轟動一時。五十年後,余英時教授在寫給司馬璐的詩里還提到「曾讀鬥爭十八年,香江反共萬人傳。」司馬路長期從事中共黨史的研究,他主編的一套《中共黨史暨文獻精粹》具有很高的史料價值。此外,他還對若干中共領導人物,如瞿秋白、張國燾等作過深入的專門研究。這本回憶錄《中共歷史的見證》按內容分為三篇,第一篇是寫個人經歷,第二篇寫中共第一代人物,第三篇專論毛澤東周恩來的鬥爭,最後是結尾,作者表達他最後的願望,學習蔡元培,不斷學習,不斷創造,敢於挑戰舊教條,迎接一切新思想,不斷進步。
司馬璐先生被人稱為「當代中國政治人物的活詞典」。他說:「我這一生中,一個特別的經歷是,我可能是見過當代中國政治人物最多的人。」共產黨人中我見過毛澤東、張國燾、王明博古劉少奇張聞天朱德彭德懷、周恩來、林彪陳雲鄧小平江青康生高崗潘漢年王稼祥柯慶施董必武等。民主黨派中見過章伯鈞羅隆基張瀾沈鈞儒張申府張君勱梁漱溟等。國民黨人中見過蔣介石蔣經國陳誠,還結識過徐複觀雷震。中共黨內的幾個著名的知識份子,王實味鄧拓田家英,都是司馬璐在延安時期的好朋友(順便一提,司馬璐和江澤民的養父江上青也相當熟悉,他把江上青和自己的關係稱作「亦師亦友」)。事實上,司馬璐先生的一生就是一部活的當代中國歷史,他非同尋常的經驗與閱歷,他多年積累的學識和眼光,還有他的高夀以及一位飽經滄桑者寵辱不驚的晚年心境,使得他這本回憶錄具有獨特的、他人不可替代的並且多方面的寶貴价值。
2002年9月在紐約與戈揚結婚。[2]二人原是同鄉,年青時共同參加革命,一個去了當時被稱為革命聖地的延安,一個留在江蘇,成為新四軍和《新華日報》著名女記者。兩者雖曾在重慶偶然相遇過,可是命運又捉弄他們,兩人一直人各一方,由於各自都改了名姓,竟完全失去聯繫達數十年之久。意外的是終於在晚年,在大洋彼岸的紐約重新聚首了。難能可貴的是兩人雖然後來的經歷不同,但最初參加革命的初衷,為爭取中國的獨立、民主和人民的自由、幸福而鬥爭的志向卻始終絲毫沒有改變。令人驚異的是兩人雖然尤如參商卻似乎在冥冥中做到相互配合。比如說,就在戈揚在北京任《觀察》主編1957年被劃右派,雜誌被停刊的同時,司馬璐在香港辦起了《展望》。一個叫《觀察》、一個叫《展望》,連刊名都珠連壁合,又好像兩人演出了一場「接力賽」。
司馬璐現生活在美國紐約某養老院。

參考文獻[編輯]

  1. 移至^ 司馬璐九十華誕慶祝酒會在紐約舉行(圖)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4-05-02.
  2. 移至^ 博客來:中共歷史的見證:司馬璐回憶錄


*****

海航:王健15%持股捐公益 基金會股東名單成謎


王健去世後10天,海航集團總部舉辦追思會,集團執行長譚向東宣布王健持有的近15%股份將全數捐給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其稱這是王健生前願望,但會上王健遺孀與子女全都缺席。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早已擁有海航集團52.25%股份,但是基金會的股東名單至今仍是個謎。
海航集團董事局主席陳峰則在王健去世後3天接任董事長職務,集團本周一(16日)調整管理架構,取消董事局主席職位,並將董事局席位由原本的11席擴增至12席,集團黨委常務副書記加入董事局,至於原因則未說明。
集團董事長陳峰當天親自赴北京拜會中國農業銀行董事長周慕冰,周強調將「一如既往支持海航,並希望雙方建立更為通暢的訊息溝通機制。」
大陸中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