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李敦白(Sidney Rittenberg)1921年8月14日-2019年8月24日 這個在中國36年的美國人


約5天前漢清講堂作了一集《李敦白(Sidney Rittenberg)》,中國貪腐的問題正是一主要的思考點。
 李敦白(Sidney Rittenberg)之所以在80年代初,第二次入獄(10年)出來後,決定舉家回美國 (在中國36年)的源因之一是:鄧小平在得權之初,為鞏固政權,縱容高幹貪腐.....
//三十年來﹐共產黨的貪腐早已經遠超過蔣經國、鄧小平時代﹐形成一個「結構性貪腐」的統治集團﹐這個群體的利益﹐已經不是領導人個人意志所能撼動的了。習近平要學蔣經國的話﹐結局一定是被自殺、被失蹤或者被下台。因為中共黨內已經有太多人擁有太多權力太多財富﹐多到放不下手。就算這些紅二代三代、高幹、軍頭、、通通願意放手﹐那些憑著特權關係得到種種好處的其他人﹐也不願意放手。也就是說﹐整個中國社會裡﹐有太多人沈醉於當前的威權獨裁體制所帶來的利益﹐這些人寧死也不肯放棄自己的特權和利益﹐當然也就不可能讓習近平代替他們放棄特權和利益。//Hao Chuang11 小時很多人轉貼柯文哲說「香港繼續下去會變成六四﹐要中國靜下心來想一想﹐參考台灣經驗」那一篇﹐大多是罵他「未免太替中共著想」。
 
其實柯自己哪有腦袋能想?他的大部分「想法」都是東抄西撿來的﹐就以「會變成六四」和「應該參考台灣經驗」這兩點來說﹐大概都是明居正說過的:
 
明居正:習近平應該學習蔣經國路線:⋯⋯更多








李敦白英語:Sidney Rittenberg;1921年8月14日-2019年8月24日),美國學者,1944年—1979年期間曾長居在中國,是第一個加入中國共產黨美國人。曾在延安工作,得以近距離觀察中共領導人[1]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因先後牽涉蘇聯間諜案和「白求恩-延安造反團」而兩次入獄。1993年出版了《The Man Who Stayed Behind》一書。

***
BBC

李敦白:習近平作風民主但改革受阻

更新時間 2012年11月12日,

曾經親歷中國革命的美國老人李敦白表示,即將擔任中國國家主席的習近平有「民主作風」,他會為繼續的政治和經濟改革作準備。
李敦白是為數不多的加入中國共產黨的美國人之一。
李敦白1945年作為一個有理想的年輕美國士兵來到中國,而且深受共產主義革命的影響,最後他成為新中國締造者毛澤東的翻譯。
現年91歲的李敦白對中國歷史上的許多劇變都有近距離的了解。他對路透社記者說,他認為習近平要推進重要改革會遇到很多苦難,原因就是存在根深蒂固的利益集團。
李敦白目前生活在美國,他說他作為中共一名中層幹部曾經同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一起去中國農村,在那裏見到了貧窮的農民。
李敦白在北京的茶座接收採訪時說,在延安的時候習仲勛是他親密的朋友之一,從習近平身上可以看到他父親的影子。他說習仲勛是老一輩中共領導人當中最具民主意識的領導人。
59歲的習近平據料將在周四正式接任黨的領導人,胡錦濤屆時將在十八大結束時將權力轉交給習近平。但是習近平也將繼承一個正在放慢的經濟,以及面對黨內外要求解決問題的呼聲,其中包括被認為危及增長和社會穩定的問題,諸如貧富懸殊加大、腐敗和政治不自由等。
當習近平在沿海的福建省主政時,李敦白曾經寫信給習近平請他幫助他作諮詢工作的兒子。他兒子的一個美國客戶在一項大型交易中面臨虧損。
習近平當時拒絕同一個相關公司的主管會面,說「他干涉商業交易不合適」。不過習近平後來還是促成了問題的解決。因此李敦白說,習近平是個對經濟事務有積極態度的人,他會為外國公司創造有利條件。
雖然李敦白沒有見過習近平,但是他認為習近平的性格可能會使他傾向改革,他引述了在浙江了解習近平的人的一些描述。習近平曾經在浙江擔任黨委書記。
那些人都說同樣的印象,即習近平非常平易近人,很容易共事,作風很民主。李敦白說,習近平從不打擊他不喜歡的人或他的對手。
不過李敦白對於習近平是否能夠實行改革保持謹慎,習近平要考慮在政治局常委中達成共識的問題。因此李敦白說,問題就是習近平能夠做多少。
李敦白說,因為習近平不是像鄧小平或毛澤東那樣的強勢領導人,他不能向他們那樣隨心所欲,他不需要爭取領導班子當中的多數,目前不清楚習近平在這方面能有多大作為。
他認為習近平推進經濟和政治改革會遇到掣肘,因為那會涉及許多利益集團,他們不願意輕易放棄權力,因此習近平實施改革會遇到困難。
因此李敦白說,除了反對改革的阻力,還有現在掌權的人當中存在的一般慣性或惰性,因此他估計在新領導層中不會出現推行劇烈變革的情形,但是會有漸進的變化。
李敦白本人在中國政治中也經歷了起伏,他曾經兩次被誣告受牢獄之災,他在監獄中度過了16年。一次是因為斯大林對毛澤東說他是特務,還有一次是因為他同毛澤東的夫人江青爭吵。
李敦白在1980年正式脫離中共。李敦白說薄熙來倒台可能會成為改革因素。他說薄熙來的醜聞是個好事,因為該事件揭出黑幕,讓人聯想是否還有其他類似黑幕,促使人們對此採取戒備和防範措施。
李敦白說,關於薄熙來倒台導致中共危機或者權力交接面臨挑戰的想法是不對的。他說高層多年來對如何處理薄熙來一直存在分歧,最後將他拿下恰恰說明高層達成了一致。

***

紐約時報中文版


訃告

中共首名美籍黨員李敦白逝世:毛澤東政府裡的神秘外國人



 [《紐約時報》推出每日中文簡報,為你介紹時報當日的重點英文報導,並推薦部分已被譯成中文的精選內容。新讀者請點擊此處訂閱,或發送郵件至cn.letters@nytimes.com加入訂閱。]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在中國生活了35年,成為共產主義革命顧問和政治犯,後又向前來新興中國市場牟利的西方資本家提供諮詢,從而積累大量財富的美國軍人、語言家西德尼·裡滕貝格(Sidney Rittenber),於週六在亞利桑那州斯科茨代爾去世,享年98歲。
他的家人發布聲明證實了他的死訊。
經過卡夫卡式的怪誕曲折,裡滕貝格成為了一名中國共產黨的宣傳家,毛澤東主席和周恩來總理的忠實助手,作為毛澤東政府裡的神秘外國人,他以李敦白這個中文名在中國廣為人知。但他引發了毛的多疑,還得罪了毛的妻子,結果以間諜活動和反革命陰謀含冤入獄16年。
獲釋後他回到美國,利用自己在中國積累起的淵博知識和豐富人脈,建立了自己的資本主義帝國,為包括微軟(Microsoft)的比爾·蓋茨(Bill Gates)和電腦巨頭邁克爾·S·戴爾(Michael S. Dell)等企業領袖提供諮詢服務,幫助他們從中國巨大的、不斷成長的經濟中獲利。在中國,他仍然受到歡迎,他帶領企業家組團旅行,把他們介紹給這個國家的權勢人物。
“他的故事引人入勝,或許最好理解成現代中國的縮影,”作者加里·里夫林(Gary Rivlin)於2004年在《紐約時報》上寫道“他從身陷囹圄的僑民搖身一變,成為收費不菲的國際中間人,反映出這個國家的轉變——從一個封閉的共產主義國家轉變成一個肆意賺錢的社會,擁有一批新的企業家,他們的夢想與硅谷之類的地方並無二致。”
李敦白是南卡羅來納州查爾斯頓一個顯赫家族的叛逆子孫,曾經加入美國共產黨後又退出,第二次世界大戰甫一結束,他就以一名陸軍二等兵的身份來到中國。
他精通中文,堅信馬列主義理想,在意識到蔣介石國民黨政府腐敗透頂後,決心參與到重大的歷史變革中去。
從1945年到1980年,他在中國的大部分時間裡,都與中共高層領導人過從甚密。他曾經徒步45天,在山區根據地延安找到了他們。他與毛澤東打牌、論道,跟周恩來談美國和哲學,與毛的妻子江青跳舞,還認識了毛的核心圈子,包括排名第三的領導人劉少奇。這些人一起看勞萊與哈代(Laurel and Hardy)的電影。
李敦白於194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他將黨宣部門的新聞稿譯成英文,並擔任國際領導人公報與往來的中文翻譯。他與毛和紅軍一同踏上征程,見證了內戰、中共在1949年的獲勝,以及毛的北京政府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
獲釋後他回到美國,利用自己在中國積累起的淵博知識和豐富人脈,建立了自己的資本主義帝國,為包括微軟(Microsoft)的比爾·蓋茨(Bill Gates)和電腦巨頭邁克爾·S·戴爾(Michael S. Dell)等企業領袖提供諮詢服務,幫助他們從中國巨大的、不斷成長的經濟中獲利。在中國,他仍然受到歡迎,他帶領企業家組團旅行,把他們介紹給這個國家的權勢人物。
“他的故事引人入勝,或許最好理解成現代中國的縮影,”作者加里·里夫林(Gary Rivlin)於2004年在《紐約時報》上寫道“他從身陷囹圄的僑民搖身一變,成為收費不菲的國際中間人,反映出這個國家的轉變——從一個封閉的共產主義國家轉變成一個肆意賺錢的社會,擁有一批新的企業家,他們的夢想與硅谷之類的地方並無二致。”
李敦白是南卡羅來納州查爾斯頓一個顯赫家族的叛逆子孫,曾經加入美國共產黨後又退出,第二次世界大戰甫一結束,他就以一名陸軍二等兵的身份來到中國。
他精通中文,堅信馬列主義理想,在意識到蔣介石國民黨政府腐敗透頂後,決心參與到重大的歷史變革中去。
從1945年到1980年,他在中國的大部分時間裡,都與中共高層領導人過從甚密。他曾經徒步45天,在山區根據地延安找到了他們。他與毛澤東打牌、論道,跟周恩來談美國和哲學,與毛的妻子江青跳舞,還認識了毛的核心圈子,包括排名第三的領導人劉少奇。這些人一起看勞萊與哈代(Laurel and Hardy)的電影。
李敦白於194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他將黨宣部門的新聞稿譯成英文,並擔任國際領導人公報與往來的中文翻譯。他與毛和紅軍一同踏上征程,見證了內戰、中共在1949年的獲勝,以及毛的北京政府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
李敦白與紅衛兵一道譴責所謂的“當權派”官僚,向群眾高聲宣講他的演講和記者招待會被發表在紅衛兵的報紙上。當時一張廣為人知的照片顯示,毛澤東在給李敦白的毛澤東語錄簽名。另一張照片裡的李敦白站在講台上,舉著這本書,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勸誡群眾,捍衛毛澤東思想。
照片拍攝後不久,李敦白自己遭到毛澤東妻子江青的告發,表面上的理由是參加秘密會議、密謀推翻政府。1968年,他再度在沒有聽證的情況下被監禁,這次是在一間7步長、3步半寬的黑暗牢房裡被單獨監禁十年。他的妻子要接受勞改,子女被送去和親戚生活。
在李敦白第二次入獄期間,文化大革命讓這個國家陷入混亂,毛澤東的健康狀況不佳,由他的妻子和其他三名頭目組成的所謂的“四人幫”掌握了更大的權力。李敦白說,此時的中共已經成為昔日中共的“影子”。
“精神不在了,黨只是一台對政府和人民行使權力的機器,”2012年李敦白對《金融時報》(The Financial Times)稱。“官員腐敗和逐利在文化大革命前很少見,現在變得普遍化、體制化。”
毛澤東去世、江青被捕後,李敦白於1977年獲釋,走出監獄的他對共產主義不再抱有希望。他於1979年回美國進行為期三個月的訪問,他將此行描述為“度假”,為的是看親戚、講課,還有,暗中同卡特政府討論將他的回國事宜。他回了中國,地位沒有降低,還得到一份重要的學術職位。
但他很快再次離開中國,前往美國進行他所說的為期五個月的訪問。他的妻子和他同行,這一走就再也沒有回來,子女後與他們團聚,並獲得了美國姓名與國籍。他保留了自己的美國國籍,很快適應了新的生活。他的回歸被廣為報導。他上了電視和廣播訪談節目,做了演講,報紙和雜誌還對他進行了專題報導。

美國官員對他的歡迎引發了人們的懷疑,認為他從頭到尾都是CIA的特工,但他對這種看法嗤之以鼻,並且從來沒有人拿出過證據。但他在中國仍受到歡迎,很長一段時間裡,他和妻子以帶美國人來中國遊歷為生。
此後有了一次突破,電腦天地公司(ComputerLand)的董事長聘請李敦白幫他與前來訪問的中國商界領袖高級代表團搭建關係,並為美國產品和服務的中國市場營銷提供諮詢。他認識很多中國商界領袖和政府領導人,也充分了解官僚系統,能夠告訴客戶什麼地方有陷阱和捷徑。

二戰期間,李敦白在斯坦福學習漢語。
二戰期間,李敦白在斯坦福學習漢語。PERSONAL COLLECTION OF SIDNEY RITTENBERG
他創辦了裡滕貝格聯合公司(Rittenberg & Associates),這是一家為在華做生意的美國企業設立的諮詢公司。他接受了華盛頓州塔科馬港市太平洋路德大學(Pacific Lutheran University)的漢學教職,並為商業周刊《戰略新聞服務》(Strategic News Service)撰寫中國市場相關文章。讀者包括蓋茨和戴爾。
多年來,他的服務項目吸引了數百家風投和美國公司,包括微軟、英特爾(Intel)、保誠保險(Prudential Insurance)、寶麗來(Polaroid)和李維斯(Levi Strauss)。他每年到中國出差六次,在北京有一套公寓。
“他可能一直是個貨真價實的共產主義者,但也是個十足的資本家,”前英特爾高管戴維·施里格利(David Shrigley)2004年對時報稱。他表示,上世紀90年代,李敦白幫英特爾在中國開辦了一家半導體廠。“他對真正在發生的事情有一種非常微妙的理解,事實證明這對我們極其寶貴。”
處於現代化進程中的中國想做生意,官員們亦讚揚美國人聘請他們稱為共和國之友的人擔任顧問。這還讓李氏夫婦獲得了意外之財,他們在華盛頓州福克斯島購置了一棟俯瞰普吉特海灣的房子,在華盛頓州貝爾維尤買了一套共管公寓,並在亞利桑那州斯科茨代爾買了一棟房子。他們的朋友包括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邁克·華萊士(Mike Wallace)和比利·格雷厄姆(Billy Graham)牧師。

在2013年《金融時報》一次充滿反思的訪談中,李敦白對他支持毛澤東一事表示後悔,稱他“集大英雄和大罪犯於一身”,並對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中的角色感到沮喪。
“我參與了讓無辜好人受害的行動,”他說。“那是製度化的欺凌和栽贓陷害,我當時看不明白,因為這個政權的一切都對我有利,我感到自己身處一場爭取人類進步、自由和幸福的運動之中。我感受不到他人的遭遇。這是一種腐敗,這一切正是被這種腐敗毀掉的。”
李敦白1921年8月14日出生於南卡羅來納州的查爾斯頓。他的父親西德尼是查爾斯頓市議會主席,祖父是著名南卡羅來納州議員。她的母親出身俄羅斯移民家庭。1937年從查爾斯頓波特軍事學院(Porter Military Academy)畢業後,他拒絕了普林斯頓大學獎學金,轉而就讀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他在那裡主修哲學,於1941年畢業。
1940年,受美國共產黨的言論自由、種族平等綱領和勞工運動根源吸引,他加入了該黨。在沒有放棄共產主義理想的情況下,他同意了黨的要求,於1942年退黨,同時被陸軍徵召入伍。
軍隊發現他的語言才能後——他此前在預科學校學過法語和拉丁語,而在教堂山德語成績優異——把他送到了其在斯坦福大學的語言學校。到1945年,他的中文已很流利,是年他到達中國昆明,擔任軍法主官的譯員。
1946年退役後,他加入了上海的一個聯合國救助機構,在那裡結識了一些共產主義者,他們呼籲他加入這場運動。隨後他便跋涉到了延安,開始了他和毛澤東的長期往來。
他的生平可見於厄夫·德拉斯寧(Irv Drasnin)、唐·塞勒斯(Don Sellers)和露西·奧斯特蘭德(Lucy Ostrander)的紀錄片《革命者》(The Revolutionary),以及他和前《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駐華記者阿曼達·貝內特(Amanda Bennett)共同撰寫的回憶錄《紅幕後的洋人——李敦白回憶錄》(The Man Who Stayed Behind)。
“我幫助那些為新中國效力的人是對的,”他在回憶錄中寫道。“但我把黨當作真理的化身,對黨給予不加批判、毫不懷疑的忠誠卻是大錯特錯。”


第一個加入中國共產黨的美國人



香港——第一個加入中國共產黨的美國人,下個月就91歲了。一部題為《革命者》(The Revolutionary)的紀錄片,講述了生於南卡羅來納州查爾斯頓的李敦白(Sidney Rittenberg)成為毛澤東窯洞牌友的歷程。
在那以後,他兩次身陷共產黨的監獄,長期忍受孤獨的煎熬,“你坐在那裡,與隨時可能發作的瘋狂對峙,你心裡明白,你戰勝不了它,它就會戰勝你。”
即便用最平實的字眼來形容,也得說李敦白的職業軌跡很有趣。第二次世界大戰即將結束時,他作為美軍的語言專家來到中國。戰爭結束後,他留在中國,參加了共產主義革命。
中國一家官方電視台講述,李敦白是在服役期間突然覺悟共產主義的。當時,一名醉酒駕車的美軍下士撞死了一個黃包車夫的孩子,國民黨政府卻只給了車夫14美元賠償,得知此事,李敦白怒不可遏。
在最近一次在TedX上接受采訪的視頻中,李敦白說,他覺得自己當時是在“滿足歷史的需要”,心情也非常激動,因為有機會“觸摸歷史的脈搏”。
李敦白這個中文名字是英文姓氏“裡滕伯格”(Rittenberg)的音譯。1946年,他跋涉到了共產黨游擊隊佔據的山區根據地延安。他說,自己抵達延安的當天,就見到了毛澤東,並漸漸認識了他,以及窩在延安的共產黨核心領導成員。晚上,他們會打撲克牌、騎馬兜風、看勞萊和哈迪(Laurel and Hardy)的喜劇電影。
李敦白奉命把領袖們的講話潤色、編輯成完美的英語,之後還翻譯過一些毛澤東的文章。毛主席甚至還在李敦白的那本紅寶書上簽了名。李敦白還曾在新華通訊社和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的前身北京廣播電台工作過。
李敦白始終承認,自己當時堅定地支持認同共產黨,尤其認同共產黨對窮人的扶助。
在接受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採訪時,他說共產黨“當時一塵不染”,指出領袖們最初生活簡樸、飲食節約。
1948年前一直充當共產黨根據地的延安地區,現在已經成了一個旅遊名勝。不過無論是這個地方,還是那段歷史,都已經經過了淨化。
2010年,李敦白對《紐約時報》記者黃安偉(Edward Wong)說,“他們幾乎毀掉了這座中國革命歷史的博物館。我覺得真的很荒唐。”
他說,“當地導遊不允許任何人批評毛澤東。”
李敦白經常被人問起自己對毛澤東的看法。他形容毛澤東“融大英雄和大罪犯為一身。”他說,毛澤東待人冷淡、講話緩慢,而且是“我見過的最好的傾聽者。”他說,毛澤東有時也會“十分搞笑。”
1956年,李敦白娶了一名中國姑娘,王玉琳。之前他不顧朋友的勸阻,寫了一封情書向她表白感情。他們相守至今,育有三女一子,現居華盛頓州福克斯島。
李敦白前前後後在中國呆了34年,經歷過共產黨的革命勝利、大躍進的恐怖,以及緊隨其後的飢荒和文化大革命。多年來的歷次採訪當中,談到那些年的惡行和破壞時,他表現出來的情緒是悲傷、愁苦、憤怒,甚至是恥辱。
李敦白在自傳的序言中說,他像其他人一樣,“走上共產主義道路,原因是希望建立一個更好的新世界。”
“但同時,我也希望清晰地描繪隨之而來的罪惡,”他寫道。“我見證了罪惡,與罪惡並存。某些情況下我還曾參與其中,這讓今天的我感到恥辱和羞愧。”

他與記者阿曼達·貝內特(Amanda Bennett)共同撰寫的這本自傳題為《紅幕後的洋人》(The Man Who Stayed Behind)。

他第一次身陷囹圄是因為約瑟夫·斯大林(Joseph Stalin)說他是美帝國主義派來破壞中國革命的間諜,要求毛澤東逮捕他。

獄卒對他用藥,讓他一直焦慮暴躁、無法入睡。“他們以為你會崩潰,然後招供,”他說。“我崩潰了,可我沒什麼好招供的。所以場面有點尷尬。”
他第二次入獄是因為毛澤東的妻子江青下令。
在一次採訪中,他形容江青是個“了不起的女人”。此時他的妻子插嘴說,“可怕的女人。”
李敦白總共在中國的監獄里呆了16年。現在他苦笑著說,“我倒不想抱怨,可是時間真的太長了。”

李敦白在1977年獲釋,1979年回到美國度假,並曾為《紐約時報》撰文講述自己的第一印象。1979年《紐約時報》也曾報導過他引人入勝的故事。

1980年,李敦白攜家人徹底地離開了中國。

這部紀錄片的製片人露西·奧斯特蘭德(Lucy Ostrander)說,她產生拍攝這部電影的念頭,是因為讀到了加里·里夫林(Gary Rivlin) 2004年在《紐約時報》商業版發表的一篇介紹李敦白的文章。
文中詳細介紹了希望拓展中國業務的美國企業爭相聘請李敦白擔任顧問的故事。從那以後,英特爾(Intel)、Nextel、微軟(Microsoft)等公司相繼成為了他的客戶。
李敦白表示自己總能接觸到中國的商界和政界領袖,他說,“在中國我們幾乎可以見到任何需要見的人,因為他們都很好奇,都想見我。”
華盛頓風險投資人約翰·查古拉(John Zagula)就曾向李敦白求教。查古拉說,“如果說他的獄中歲月留下了傷痕,他也通過某種方式把這些傷痕變成了對自己有益的東西。他很關鍵,有人脈,而且會用黑莓(BlackBerry) 。他完全跟得上時代,了解世界的動向。”
去年,一位BBC記者問李敦白,今天還有沒有共產黨。
他回答說,“按照我了解的任何一種定義來判斷,都已經沒有了。今天沒有多少道德底線。”
翻譯:王童鶴

****





著作




Sidney Rittenberg; Amanda Bennett. The Man Who Stayed Behind. Simon & Schuster. 1993年. ISBN 9780671735951 (英語).

Sidney Rittenberg; Amanda Bennett. 《我在毛澤東身邊的一萬個日子》. 林瑞唐譯. 台北: 智庫文化. 1994年8月11日. ISBN 978-957-8829-11-4 (中文(台灣)‎).



















圖書



我在毛澤東身邊的一萬個日子 / 李敦白(Sidney Rittenberg),雅瑪達.伯納(Amanda Bennett)作 ; 林瑞唐譯


Rittenberg, Sidney. ; 李敦白 (Rittenberg, Sidney) ;


1994[民83]


人文. 6.









Sidney Rittenberg; Amanda Bennett. 《紅幕後的洋人: 李敦白回憶錄》.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6年. ISBN 978-7-208-06483-6(中文(中國大陸)‎).












圖書



我是一個中國的美國人 : 李敦白(Sidney Rittenberg)口述歷史 / 李敦白口述 ; 徐秀麗撰寫


Rittenberg, Sidney.; 李敦白 (Rittenberg, Sidney);

2015.



20世紀一個理想主義者的經典傳奇

  李敦白是一位頗具傳奇色彩的美籍中共黨員,曾一度較深捲入中國政壇權力紛爭,被稱為「紅幕後的洋人」。他於1921年出生於美國南卡羅來納州一個律師家庭,年輕時以一顆赤子之心,抱著改造舊世界的美好理想,祕密加入美國共產黨。二戰後來到中國,他參加中國革命,並加入中國共產黨,從此與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革命結下不解之緣。長期在新華社從事英語廣播工作,與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等中共最高領袖以及陳毅、聶榮臻、李先念、王震、江青、王光美等中共重要人物均有直接接觸。

  1949年李敦白因「斯特朗間諜案」入獄,1955年出獄後在中央廣播事業局工作。「文化大革命」期間,李敦白在中國的政治生涯達到「頂峰」,成為中央廣播事業局的最高負責人,也一度成為學習宣傳毛澤東思想的「洋標兵」。但好景不長,1968年初李敦白再次入獄,直到1977年底才獲釋。1980年初,因自感不再適應中國的政治環境,李敦白返回美國並轉而經商,同時積極從事中美交流活動,是美國著名的親華派,與江澤民、李鵬、朱鎔基等中國領導人有近距離的接觸。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李敦白


  1921年出生於美國南卡羅來納州一個律師家庭,大學期間加入美國共產黨。1942年應徵入伍,1945年9月作為美軍士兵到昆明。1946年退伍後,先在聯合國善後救濟總署中國分署(駐上海)工作,旋至張家口參加中國革命,經李先念王震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從此與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革命結下不解之緣。長期在新華社從事英語廣播工作,與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等中共最高領袖以及陳毅、聶榮臻、李先念、王震、江青、王光美等中共重要人物均有直接接觸。

徐秀麗

  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所研究員,編審,《近代史研究》雜誌主編,研究方向主要為中國近代經濟史,涉獵近代政治史和社會史研究。

目錄

再版說明

第一部分  早年歲月
一、你有多少錢就可以買多少公道
二、有一些人,他們最像基督徒,他們是共產黨員
三、參加美共
四、權利是你以為你有的東西
五、從反戰到入伍
六、你到花園裏挖個洞,對面就是中國
七、斯坦福受訓

第二部分  中國經歷
一、木仙之死
二、上海印象
三、宣化店「告密」
四、到延安去
五、「特殊任務」
六、從牢房的糊窗紙上,看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消息
七、外國專家
八、「黃金十年」
九、又一次「特殊任務」

第三部分  智慧療法
一、理解和愛讓我寬容
二、辯證法幫了大忙
三、盡可能保持身體健康
四、監視孔成為溝通世界的重要管道
五、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六、對「不朽」的理解

第四部分  我的天使
一、就這樣認識她
二、我做了炒飯,你來吃吧
三、初到美國的王玉琳
附  王玉琳:我與李敦白
一、十七歲才第一次吃水果
二、我媽說,你為甚麼非要嫁一個外國老頭
三、革命年代的生活
四、「美國特務」老婆
五、為了得到李敦白的消息,我要求離婚

第五部分  風雨故人
一、宋慶齡
二、周恩來
三、陳毅
四、王震
五、李先念
六、劉少奇
七、王光美
八、鄧小平
九、任弼時
十、廖承志
十一、陸定一
十二、聶榮臻
十三、賀龍
十四、彭真
十五、張體學
十六、陳少敏
十七、師哲
十八、溫濟澤
十九、丁一嵐
二十、于光遠
二十一、丁玲
二十二、周揚
二十三、李慎之
二十四、新華社的「怪」專家
二十五、陶鑄
二十六、冀朝鼎
二十七、陳翰笙
二十八、孟用潛
二十九、錢鍾書
三十、郭沫若
三十一、楊憲益
三十二、江青
三十三、張春橋
三十四、陳伯達
三十五、王洪文
三十六、王力
三十七、蒯大富
三十八、聶元梓
三十九、安娜.路易斯.斯特朗
四十、馬海德
四十一、愛潑斯坦
四十二、寒春  陽早
四十三、馬尼婭
四十四、舒子章
四十五、朱鎔基

第六部分  歸去來兮
一、是回去的時候了
二、從此岸到彼岸
三、協助華萊士訪華
四、葛培理牧師
五、「通往中國之路」
六、你們最需要的是:我!
七、「李敦白有限公司」

第七部分  如是我思
一、我的馬克思主義觀
二、我看毛澤東
三、從革命黨到執政黨
四、中美關係
五、宣傳形象,關鍵得有「形象」
六、我相信中國的未來
七、我的選擇,是我一生的幸運

李敦白先生印象記

再版說明

  相較於九州出版社2014年6月的初版本,本書做了並不很多的修訂。

  首先是改正了已經發現的錯別字;訂正了一個史實錯誤:陶行知為《鋤頭歌》的詞作者,初版本誤為曲作者;文字欠通順處也作了疏通。

  比較重要的修訂,是恢復了被刪除的一些內容。這些刪除雖然在數量上並不很多,但在相當程度上影響文本的完整性和立體感,況且,歷史親歷者所提供的細節以及觀察評論,對於讀者彌足珍貴。此類恢復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內容:據李敦白先生觀察,中共雖積極倡導男女平等,但許多高級幹部其實對女性不夠尊重,他們是馬克思主義者,同時也是孔孟之徒;他被囚禁在平山縣時,有個看守想與他搞同性戀,遭到反抗後施行報復;1966 年國慶典禮現場,他親見周恩來僅僅因為毛主席想返回檢閱臺而跳起來大叫負責現場秩序的北京軍區司令員鄭維山;他認為毛澤東在自己都沒有把握的情況多次進行大規模的社會試驗,讓許多人吃苦受難,許多人犧牲生命,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也是影響對其評價的大事,因此反覆提到;他對外交問題非常關心,並坦率地表達了自己的意見;人物回憶中,恢復了李慎之一節,字數不多,內容並不重要,但也有拾遺補闕的價值。毋庸諱言,革命者同樣難免缺陷,偉人會犯錯誤,相對純潔的隊伍中出現敗類也並不奇怪,至於認識的差異,更是理所當然之事。李敦白先生是中共的一位老黨員,是一個「中國的美國人」,我覺得,他的敍述和評論嚴肅認真,注意分寸,刪除這些內容是十分可惜的。

  出版一本書,既是一種完成,也是一種開始。本書出版之後,受到較廣泛的關注,眾多師友和讀者或指出錯別字,或提出疑問,或建議進一步寫作的方向,或提供新史料,使筆者受益良多。這些嘉惠,無法在此逐項提及,但沈志華教授提供的一組關涉重要、同時使筆者深感震驚的史料卻不能不呈現,它破解了李敦白先生為甚麼會在1949年初被捕這一歷史謎題。

  這組史料是尚未公開出版的有關米高揚訪問西柏坡的俄國檔案,包括米高揚與中共中央領導人的會談紀要、米高揚與斯大林之間的往來電報、米高揚1958年的回憶性報告。承沈志華教授同意,在此披露與李敦白案相關內容(這組資料收入沈志華教授主編的《俄羅斯解密檔案選編:中蘇關係(1945—1991)》(12卷),即將由東方出版中心出版)。

  米高揚於1949年1月26日從莫斯科出發,30日到達中共中央所在地西柏坡,2月8日離開中國。在西柏坡期間,米高揚與中共領導人進行了12次正式會談,在2月3日晚上的第三次會談中,由保密問題,為牽出李敦白埋下伏筆。在互致問候之後,米高揚直接提到有關英美等國參與調停國共談判的「洩密」事件。他說,英國、美國和法國曾同意擔當國共談判的調停人,後來不知通過甚麼渠道,他們得知蘇聯和中國共產黨反對調停,這些大國怕丟臉,改變了自己的立場,決定不參與調停。因此,必須認真做好保密工作。顯然,米高揚懷疑中共方面洩露了與蘇聯的往來函電。毛澤東對此加以否認,他說,這樣重大的問題,特別是與莫斯科的函電往來,只有五個在座的中央委員以及翻譯師哲和捷列賓(蘇共派駐中共中央的工作人員)知道,這些人都是可靠的,他不會懷疑。關於英美等國的表態,毛澤東聲稱,這些國家在得知我們的立場之前已經公開報道蘇聯和中國共產黨反對調停。但米高揚認為,當時可能僅僅是猜測,在了解了我們的確切立場之後,它們才急於放棄調停。即仍認定相關情況被洩密。毛澤東接着說,不排除中國共產黨周圍有人洩漏情報的可能性。

  上述會談並未涉及李敦白,但2月4日米高揚致斯大林電報中補充的一條消息直接指向了他。米高揚說,在與周恩來的一次單獨會談中,周曾告訴他,當中共中央在延安的時候,那裏有一個常駐的美國代表處,其中有情報人員和記者。從延安遷出之後,中共中央機關的編輯部裏,有一名美國記者同他們一起工作,該記者通曉漢語,娶了一名中國妻子。米高揚隨即向捷列賓求證,弄清這個美國記者叫李敦白,他提出了以下懷疑:李敦白說自己在美國學了三年漢語,但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把漢語學得這麼好是不可能的(事實上,李敦白先生只學了一年漢語,可見他的漢語能力確實強);他為甚麼學習漢語?他用誰的錢來到了中國?捷列賓說,之前他曾通過自己的渠道向莫斯科通報過李敦白的到來,並說,幾天前還有一名美國記者(從米高揚1958年的報告看,這名「美國記者」是指馬海德)到了中共中央所在地,在米高揚到來之前去了北平和「滿洲地區」。聽捷列賓介紹上述情況後,米高揚立即委託他對李敦白和另一位美國人的所有材料進行詳細的查證,挑選出必要的信息,向莫斯科報告,「因為這兩名美國人很令人懷疑」。

  斯大林在當日的回電中直接將「懷疑」變成了「毫不懷疑」:「我們毫不懷疑,在中共中央機關編輯部工作的美國人李敦白是一個陰險的美國間諜。我們建議立刻逮捕他,通過他來揭露美國的間諜網。」他還「非常確信」美國作家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是一名美國間諜,建議中共今後不要與她接近,不允許她到中共佔領的地區。

  2月5日,米高揚再次與中共中央領導進行會談,他「利用間隙」講了他和斯大林之間關於李敦白的電報內容。根據會談紀要和米高揚致斯大林的電報,中共領袖對此並未質疑:「這份電報對毛澤東和政治局委員們產生了很大影響。參加會談的政治局委員任弼時說,李敦白是經記者斯特朗舉薦留下的。毛澤東說,1936年起還有另外一個叫馬海德的美國人住在他們那兒,他參加了中國共產黨。任弼時補充說,馬海德是經記者斯諾介紹留下的。」米高揚對毛澤東說,難道你不明白,這個美國人是美國間諜機關的間諜頭子,應該把他抓起來。有關李敦白的這一消息引起了驚奇的呼聲:「應該!應該!」

  米高揚1958年的回憶性報告,則披露了更多的信息。他說,在向斯大林報告了有關李敦白和馬海德的情況後,斯大林指示向毛澤東報告這一情況,建議把這兩名美國人作為已經查明的間諜逮捕。但毛澤東並沒有接受這一指控,他問米高揚從哪裏知道他們是間諜?他覺得這兩名美國人是誠實的,並試圖說服米高揚。米高揚則「無論怎樣都不能說服他」,只得向莫斯科報告,得到的新指示是:「要堅持。」他再一次提出了這一問題,結果「中國人不滿意了,他們不理解我們,為甚麼我們要干涉他們具體的事務呢,為甚麼我們比他們中國人自己還關心這件事情。這給他們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另一方面,我有斯大林的嚴格指示,這為我們的會談帶來了一些不良的影響,但其餘的會談都是在良好的同志般的氣氛中進行的。」是否認定李敦白、馬海德為間諜,成為米高揚訪問西柏坡期間與中共中央的一個爭執點,而且引起不快。

  米高揚離開之前,並沒有逮捕美國人。米高揚推測,因怕斯大林生氣,中共後來逮捕了李敦白。他還說,斯大林死後,「我們才向中國人通報說,我們沒有任何情報,也沒有任何理由逮捕他們」。

  由此可見,所謂「斯特朗間諜案」,完全出自斯大林的信口編造。那麼隨心所欲,那麼肆無忌憚,甚至連構陷都算不上。李敦白先生在黑屋子裏進行深刻的自我反省,為他的被捕尋找「合理性」,如果他不是活得足夠長壽,他永遠不會知道使他遭受巨大創傷的「間諜案」其實並非由斯特朗而來,不會知道當時中共領袖對他的評價其實頗為正面,不會知道他的被捕和他的表現其實毫無關係,就像斯特朗永遠無法知道,使她負疚終生的李敦白受她牽連而被捕一事僅僅是一種猜測,實際上,倒是由李敦白牽連到斯特朗。個人對自己的命運之事先不能預知,當時不能察知,乃至事後不能得知,令人脊背生寒。

  我不準備在這裏一一開列對這本書提供過幫助的師友的名單,但他們的恩惠,我將一一銘記,並永遠感謝。

徐秀麗
2014年10月18日於北京















美国之音中文网




曾在中国生活三十多年,成为中共党员并熟知当年中国高层领导人的美国人李敦白(Sidney Rittenberg)8月24日去世。2016年他在亚利桑那州的家中接受VOA专访时谈及香港问题,他说,#香港 是个悲剧。香港要求中央给他们更多的权,自治,你要不闹的话,我可能还信任你,愿意给你多点权,你一闹,他们要独立,那更厉害要压它。那你要告诉年轻人不要争取,那也不容易。中国不会允许香港有自由,怎么可能?只要有政权,它不可能的。这不是见了自由女像就掉眼泪的,不是那样的人。他是权,管权的。”




播放

-1:18

其他視覺設定

進入浮動視窗模式點擊放大 取消靜音

https://www.facebook.com/voachina/videos/990345841297179/








5:01NOW PLAYING







Sidney Rittenberg arrived in China with the US army in the 1940s. Ahead of the People's Republic's 60th anniversary, he recalls ...




Sidney Rittenberg has known every Chinese leader: Mao Zedong and Zhou Enlai, the notorious Gang of Four, Deng Xiaoping, ...




How China has changed Mao's interpreter on the evolution of individual ambition and why Mao was the best listener he ever met ...




Sidney Rittenberg has known every Chinese leader: Mao Zedong and Zhou Enlai, the notorious "Gang of Four," Deng Xiaoping, ...




SAN FRANCISCO, May 17, 2013 — Sidney Rittenberg, President of Rittenberg Associates and the first non-Chinese member of ...




On June 12, 2012, the USC U.S.-China Institute, School for Cinematic Arts, Center for Business Education and Research, and the ...





12K views9 years ago
The Staronline.tv caught up with Sidney Shapiro, one of the few foreigners to be granted Chinese citizenship. He has lived ...




Rittenberg has known first hand all the chinese leaders since Mao Tse-tung. He was jailed twice by Mao. When you find out HOW ...




In this episode Laszlo introduces "The Man Who Stayed Behind," the passionate revolutionary Mr. Sidney Rittenberg. -uploaded ...




Sidney Rittenberg at Chapel Hill, NC, 1979-06-12 (L2001-05_AV0139). Part of the M.H. Ross Papers at Georgia State University ...




订阅VOA YouTube频道:http://bit.ly/dingyue-youtube 经历过文革的那一代人或许对李敦白这个名字有所耳闻。他当时是积极支持 ...




Pictured above: Sidney Rittenberg is a rare American who worked in the upper echelons of China's pre- and post-liberation ...




曾在中国生活三十多年,成为中共党员并熟知当年中国高层领导人的美国人李敦白(Sidney Rittenberg)8月24日去世。2016年他在亚利桑那州的家 ...
New





The Center for Asian Studies at the 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 hosted the 4th Annual China Town Hall program by the ...
CC






147 views6 years ago
Experience the extraordinary journey of Sidney Rittenberg, an American who joined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only to be ...




"The Next China: Beyond the Olympics": A conversation with Sidney Rittenberg Sr., Founder, Rittenberg & Associates; hosted by ...




Sidney Rittenberg was the first American to join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While living in China he spent sixteen years in ...





The Only American Citizen to Join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Befriended Mao back in Yan'an days, and later jailed by Mao for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