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7日 星期六

長遠看來,中國特色的網路長城,其惡果是"愚民弱國"吧?2016【一個沒有新聞記者的世界 「大國崛起,歲月靜好」】【習近平促中共要面對各種風險挑戰敢於鬥爭】;失去的香港民心;姍姍來遲的記者; 北京陳秋實律師 :報導香港問題是法律: 穿上黃馬甲的自媒體


中國報紙不報導香港選舉。這樣就沒事?
長遠看來,中國特色的網路長城,其惡果是"愚民弱國"吧?
HKFP_Voices: A search in the WiseNews database, covering more than 300 mainland Chinese newspapers, returns just a single Chinese-language report on the Hong Kong elections. Unsurprisingly it is from the Global Times newspaper, writes David Bandurski.
關於這個網站
HONG KONG FREE PRESS

What Hong Kong election? | Hong Kong Free Press
This morning Hong Kong woke to wall-to-wall coverage of the Legislative Council elections, for which polls closed last night at 10:30 p.m. Many said the elections — the first since 2012, and the first since the Umbrella Movement of 2014 — would be an important indicator of how Hong Kong people view ...

---2019
【一個沒有新聞記者的世界 「大國崛起,歲月靜好」】
最近香港「反送中」運動裡,新聞記者是街頭最受歡迎的職業:抗議者主動讓路給攝影記者;民眾送水、遞安全帽,大聲為記者加油;一名法籍記者喝斥香港警察開槍的影像,被萬人按讚。
當新聞媒體無法發聲,當記者紛紛失望轉行,當媒體只剩歌頌當權者的啦啦隊,我們將面對何種公共生活?
⋯⋯更多





【習近平促中共要面對各種風險挑戰敢於鬥爭】中共領導人習近平9月3日表示,中國的發展進入各種風險挑戰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面臨的重大斗爭眾多,要求中共官員要敢於鬥爭並取得鬥爭勝利。 https://www.voachinese.com/a/5067528.html
【新長征後】習近平敦促全黨為長期鬥爭做準備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敦促執政的共產黨準備迎接各種風險挑戰的「長期」鬥爭。這是在中國面臨經濟放緩、面對更具對抗性的美國的情況下發出的最新警示。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表示,官員們必須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以克服從安全問題到金融風險在內的各種挑戰。「我們面臨的各種鬥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過程,」習近平週二在北京的一個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說。第二個百年指的是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周年,即2049年。
https://bit.ly/2lRc8b9


***


****


NYT:香港曾經對中國充滿熱情。 現在,這是無所謂或輕蔑。
作者:ANDREW HIGGINS
香港與大陸的知識和情感聯繫一度強大,正在萎縮,這種距離和不感興趣可能是北京面臨的最大威脅。~google翻譯
Hong Kong Was Once Passionate About China. Now, It’s Indifferent or Contemptuous.
By ANDREW HIGGINS
Hong Kong’s intellectual and emotional links with the mainland, once strong, are withering, and this distance and disinterest could be the biggest threat facing Beijing.


香港人為何對中國大陸熱情不再?
約40年前,正在學習中文的時報記者Andrew Higgins曾在赴京途中短暫停留香港。在他看來,當時的香港人對內地充滿了無盡的好奇。但當他於本月再次造訪這座城市,那種強烈的情感連結已然消失不見 。
Higgins寫道,儘管香港的政商界精英越來越多地受惠於中國,但普通市民與內地之間的聯繫越來越淡;雖然中國取得了驚人的經濟成就,但香港人對那裡的一黨專政倍感失望;而通過打壓異見刊物、綁架書商、限制公共討論空間,北京更是進一步疏遠了香港。
如今,香港的年輕人“對中國不感興趣”、“不在乎”,甚至不想“和中國有任何關係”。對此,現已停刊的政論雜誌《九十年代》的主編李怡說,共產黨只能怪自己。





***
或許近20年來,中國的法律教育稍有新意,這可以從諸如"法律出版社"的充實,看得出來。也有不少的人權/維權律師,下海落實其專業的理念。
從法律觀點看世界,處處是法律上的問題,所以有所謂"文藝律師說法,並不足為奇。
奇怪的是,大陸的調查記者和人權律師已被當局消滅,所以ˇ逢此番香港的世紀之變。媒體等幾乎缺席,而出來了這位 穿上黃馬甲的自媒體律師,北京陳秋實律師。


Mainland journalists are being deployed to Hong Kong.

DW 中文 - 德國之聲和 DW 中文 - 德国之声都分享了 1 條連結



DW.COM

陳秋實:一個不想當記者的演說家不是好律師

陳秋實:一個不想當記者的演說家不是好律師

一位曾經在中國演說類電視節目中斬獲佳績的年輕法律人——陳秋實看到了大陸媒體在此次香港”反送中“民主運動中的缺席,自己主動承擔起了向大陸民眾理性解讀香港民運的任務。如今他在中國大陸被全面禁聲,但人身自由和律師從業資格尚在。Screenshot Youtube Chen Qiushi aus China - Hongkong (youtube/Oz Media)
陳秋實最後被迫提前離開香港(視頻截圖)
(德國之聲中文網)"香港夠嗆能再去了。接下來我自己其實思路也很亂的,我也不知道究竟做什麼是適合的…… ",說這番話的是曾經北京衛視《我是演說家》節目的第二名--陳秋實律師。在接通電話時,他向德國之聲表示,現在不方便接受海外媒體的採訪。
綜合中國媒體的信息,陳秋實1985年9月出生於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法學學士學位。2013年通過國家司法考試,2014年獲得法律職業資格證。曾先後就職於黑龍江電視台北京節目製作中心等單位。有演員助理、配音員、記者、電視編導、電視主持人、舞台劇、影視劇演員等多種行業的工作經驗,目前就職於北京隆安律師事務所,主要執業方向為影視娛樂、傳媒、互聯網領域的法律業務,被稱作"文藝律師"。
2014年末,陳秋實參加北京衛視《我是演說家》節目,在節目中的五篇演講作品《大東北》、《法治中國》、《男女中國》、《大國風範》、《語言的力量》得到廣泛傳播,網絡總點擊量超過1億5千萬,獲得當季亞軍。
穿上黃馬甲的自媒體
今年8月,隨著香港"反送中"事件愈演愈烈,暴力不斷升級。陳秋實通過他錄製的各種小視頻,正式進入了公眾的視野。8月中旬,他帶著手機和一件代表媒體記者身份的黃馬甲隻身一人前往香港,想以個人視角探究香港"反送中"示威的原因和本質。
剛剛抵達香港時,觀察到香港社會生活"小日子仍在繼續",依然"其樂融融"的陳秋實在視頻中直接指出:針對香港的事情,內地和香港的媒體報導有著"天壤之別",差異巨大。陳秋實觀察到比如那位眼睛被打傷的女孩,香港媒體說她是被警察的橡皮子彈打傷的。而大陸的媒體說她是被自己的豬隊友打傷的。那位在機場被打的付國豪,大陸媒體說他是環球時報的記者,而香港媒體說他是國保特工。元朗車站那些穿著白衣服拿棍子打人的那些人,大陸媒體說他們是愛國青年,香港的媒體懷疑他們是黑社會收了錢。
兼聽則明,偏聽則暗
陳秋實認為,在如此亂雜的大環境下,就更加需要學習兼聽則明,偏聽則暗的道理,要收集足夠多的信息進行交叉比對,才能夠盡可能的還原事情的真相。
在香港幾天的時間裡, 陳秋實參加了建制派和民主派各自舉行的示威遊行活動,和參加遊行示威的香港民眾進行直接交流。他發現,香港民主派和建制派在觀念上雖然存在著巨大的衝突,但他們似乎也又一些共識。視頻中,陳秋實觀察到,兩派的絕大多數人認為香港其實依舊是一個安定繁榮的幸福城市。香港仍然是投資大陸經濟的主力軍,民眾的醫療教育養老成本依然比較低。每年依舊有很多大陸的富豪或是中產階級申請移民香港,或來香港生孩子、打疫苗、買保險。
Hongkong China Protest Schüler (Getty Images/C. McGrath)
陳秋實:面對香港此次"反送中"運動,大陸人經常會想什麼事情都是錢的問題,都是經濟性的問題
在視頻中,他指出,面對香港此次"反送中"運動,大陸人經常會想什麼事情都是錢的問題,都是經濟性的問題。但他也分析稱,其實經濟型的因素在香港的街頭民主政治當中確實佔據一定的比例,但並不是絕對。許多大陸網友說香港是吃飽了撐的才要搞民主,對此陳秋實表示:"這麼理解也可以,因為香港確實已經不存在吃不上飯的窮人。"
向大陸民眾解釋"和理非"、"勇武"和"不割席"
陳秋實在香港期間發出的視頻中,向大陸民眾解釋了"和理非"、"勇武"和"不割席"這三個此次香港民主運動中的關鍵詞。親身體驗了8月18,香港民主派"流水席"式示威活動的他,也嘗試了解建制派示威活動的人員規模和組成結構。本來打算在香港停留更長時間,在當時大陸媒體幾乎集體缺席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動現場的情況下,向大陸民眾以理性態度解釋香港此輪民主運動的陳秋實,8月20日晚間在香港機場錄製了此次出行的最後一個視頻,指出當前"壓力真的很大",中國大陸公安局、司法局、律師協會以及他就職的北京隆安律師事務所都在給他打電話,要求他離開香港這個"敏感的地方",稱"你再不回來誰也保不了你"。而且他的同事和領導也可能要受牽連,承擔"管理不力"的責任。
Hongkong | Schüler und Studenten Protestieren (Getty Images/C. McGrath)
陳秋實:如此重大的歷史時刻,普通話媒體不應該缺席
陳秋實在視頻中表示,此次來香港的初心,就是如此重大的歷史時刻,普通話的媒體是不應該缺席的。在沒有採訪到林鄭月娥本人以及黑衣人、白衣人的情況下,他走的太匆忙,"太多的題都沒有做"。律師事務所的同事曾勸誡他,律師就應該好好做業務。陳秋實在視頻中回應稱:香港事件的本身是因為一部法律到底該不該通過。香港人糾纏的始終是警察的執法是否合乎規範,立委的選舉是否符合法定的程序,香港基本法是否得到了貫徹執行,中英聯合聲明這樣法律的規範性的條文是否得到了貫徹實施。所有的問題都集中在法律上。所以說香港的問題本質上不是一個政治問題,而是一個法律問題。他在離開香港時錄製視頻問道:"作為一個法律人,面對現在全世界最大規模的法律性衝突和糾紛,我們不到前線來調查一下,研究一下。我們能指望誰來研究?指望抖音網紅和快手大哥來研究?"
自己去香港的後果
而從之後發生的事情來看,中國當局並不喜歡他作為公民記者的研究結果。9月3日,陳秋實向德國之聲表示,他的微博,抖音,公眾號,快手等所有自媒體以及社交媒體的賬號已經全部被消號。目前從中國大陸的公開渠道已經看不到他發布的任何視頻。離開香港前,他曾經擔心回到大陸後自己辛苦3年考下的律師證就不屬於他了。
然而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他的律師證沒有被扣押或取消。他就職的背景隆安律師事務所專業人員編制內也仍然有他的名字。陳求實律師向德國之聲表示:"目前律師證保住了,還是可以從事律師職業的。但其它後面的事情就不知道怎麼樣了。也許要等到國慶之後,誰也不知道會怎麼樣"。大多時間在北京生活的陳秋實如今能做的就是繼續工作和陪伴家人。
  • 日期 03.09.2019
  • 作者 任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