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日 星期二

李柱銘:北京多次違背承諾,拒絕讓香港人享受真正的民主權利。、吳靄儀:同坐一條擱淺的船上、姚松炎;《「兩制」塌墻 ─ 議會民主、香港人「原有生活方式」怎樣保得住?》

香港資深大律師、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1980年代曾參與起草香港《基本法》,他對當初中國政府作出的在香港實行民主的承諾記憶猶新。李柱銘認為,香港最近這些年爆發的大規模抗議,包括2014年的“雨傘運動”和目前已經持續近三個月的“#反送中”運動,根本原因在於北京多次違背承諾,拒絕讓香港人享受真正的民主權利。

Stand News 立場新聞

由《立場新聞》及《眾新聞》合辦,題為《「兩制」塌墻 ─ 議會民主、香港人「原有生活方式」怎樣保得住?》的座談會今日下午舉行。民主黨創黨主席兼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在會上寄語港人要守住真理。他又指「本土化」是錯誤的方向,認為香港人嘗試將核心價值灌輸給新移民。

【兩制塌墻論壇】李柱銘寄語「守住真理」 籲港人向新移民灌輸核心價值

2018/8/11 — 18:30

李柱銘
李柱銘
由《立場新聞》及《眾新聞》合辦,題為《「兩制」塌墻 ─ 議會民主、香港人「原有生活方式」怎樣保得住?》的座談會今日下午舉行。民主黨創黨主席兼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在會上寄語港人要守住真理。他又指「本土化」是錯誤的方向,認為香港人嘗試將核心價值灌輸給新移民。
左起:方志恒、李柱銘、吳靄儀、姚松炎
左起:方志恒、李柱銘、吳靄儀、姚松炎
李柱銘:有人提革命後不知去哪了 是不負責任
座談會講者包括前法律界立法會議員吳靄儀、民主黨創黨主席兼資深大律師李柱銘,以及前建築測量界議員姚松炎。
李柱銘以足球作比喻,指若要保持香港人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在形勢不好時只能做好防守。他認為現在最重要的,是要守住真理,「如果連真理都會失去,哪還有生活的價值?」、「只要真理維持著,希望尚在人間」。
至於防守後如何「反攻」,李柱銘明言本土化是錯誤的。他認為每日有150名單程證人士來港,是因為他們仰慕香港自由的生活方式,港人應該將香港的核心價值灌輸給他們,而非疏離或抗拒他們。他指新移民住滿7年便可成為選民,現時立法會選舉民主派與建制派得票率仍然維持六四比,反映有不少內地來港人士其實都有投票支持民主派候選人。
李憶道在佔領運動第三日,有一個中大的年輕女孩和他談天,哭著問他為何當年接受一國兩制。李柱銘回答指,英國政府早在1972年,已在聯合國將香港從殖民地名單上剔除。他反問女孩是否要進行革命:「要革命、獨立,先要打英軍,就算贏了英軍,解放軍都會下來,怎麼辦?」
他又指佔中時社會上的確有人提出革命,「但這些人現在不知道去了哪。學生去了坐監,提出革命的人卻不見了」。李柱銘不點名批評這些提出革命的人是不負責任。
李柱銘指鄧小平當年時希望香港核心價值50年不變,之後讓中國大陸追上來。他批評現在的中共、治港者沒有信心,因此想要強行把香港「管到實」,香港人不能接受如此管治方式。
吳靄儀:立法會主席應是議事規則「僕人」
吳靄儀在座談會上形容,整套議會民主內仍然存有「兩大毒瘤」,包括功能組別及問責制。她指若立法會有一半議席是功能組別,當中三分二是由行政機關及北京控制,「講一切議會、問責皆會落空」。
她指當談論議事規則時,牽涉的不僅是規則本身,亦是談及議事規則的精神及目的。她認為議事規則是用來保障立法機關內言論自由,立法會主席不應該是大權在握、為所欲為,而應是議事規則的「僕人」。她舉例指以往立法會主席都有意要保存大局,「但當去到(現屆主席)梁君彥,我唔洗講啦」。她認為當立法會主席不再是共識人選,就會有很多情況出現。
---

//吳靄儀說「民主好煩」,很費心力,要做很多事,例如要同人商量,聽人意見煩,向人解釋煩,程序煩,你要承認你不是永遠正確,出來的政策可能不合你意,「民主不是一條shortcut,但你以為獨裁是 shortcut 其實是錯。」吳靄儀解釋,「民主最煩的地方,就是要自己負責」,很多人仰望權威,期望有人幫你決定,習慣認命,正是根深抵固,盼望「大人為奴家作主」的心態,說到底,就是倚賴別人,自己什麼都不用做。
她叫大家不能示弱:「強權打得最犀利是軟弱的人,你只需要示弱,你就會係victim,你以為你lie low,不出聲就會好,不是。……蝦蝦霸霸的人最鍾意欺負怕事的人……」
「不要以為lie low會幫你買到風平浪靜的生活或發達,發達要付出更大代價,好多時埋沒良心,而且埋沒良心不是一日的事,你以為今次少少讓步Ok,不夠的,要一路讓步到你無地方企為止……讓步的人永遠不會有停止讓步的日子。」//


AUKALUN.BLOGSPOT.COM

吳靄儀:同坐一條擱淺的船上
[立場新聞圖片] ( 本文原刊於《立場新聞》,內容輯錄自《立場新聞》專訪及由《立場新聞》及《眾新聞》主辦之座談會。 ) 書寫,是為了拒絕遺忘。一坐下,吳靄儀說近來有種「好得人驚」的感覺,就是集體的遺忘,很近的事....






---
姚松炎發言時表示,現在已不只是政府及建制派不守規則,連專業人士都不守規則,例如是近期的港鐵沉降事件。不遵守規則的文化,已經在整個社會中彌漫。
姚松炎指出民主派議員被DQ之後,立法會議事規則已經被修改至體無完膚,議事規則的約束及平衡作用,如今已蕩然無存。權力及特權法原本是為了容許議員在免受檢控的情況下發言,但如今權力及特權法卻成為檢控議員的工具。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