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7日 星期一

Alberto Giacometti: Toward the Ultimate Figure. 大衛·李嘉圖(英David Ricardo,1772年—1823年 51歲政治經濟學家)Tsuneko Sasamoto (笹本 恒子 1914 – 2022 108歲 日本首位攝影師)





Hanching Chung
ondsoteprStuaigt7h9553h30u191647lml35鐘555 74t0275f95分tlt9389 ·








The Nelson-Atkins Museum of Art
ondsoteprStuaigt7h9551h30u191647lml35時455 74t0275f95小tlt9389 ·

Alberto Giacometti: Toward the Ultimate Figure
This exhibition features around 100 objects by Giacometti, drawn from the extensive holdings of the Fondation Giacometti in Paris and complemented by the Nelson-Atkins’ own iconic Chariot (1950)—which will receive a new look at its relationship to Giacometti’s love of Ancient art. His lifelong study of art history eloquently speaks to his search for the absolute essence of the human form.
Information and tickets here: http://bit.ly/3kfH8QD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大衛·李嘉圖
David ricardo.jpg
大衛·李嘉圖
出生1772年4月18日
 英國倫敦
逝世1823年9月11日(51歲)
 英國格洛斯特郡蓋特康姆公園

大衛·李嘉圖(英語:David Ricardo,1772年4月18日—1823年9月11日),英國政治經濟學家,對經濟學作出了系統的貢獻,獲認為是最有影響力的古典經濟學家,也是成功的商人、金融和投機專家,並且積累了大量財產。劍橋大學出版有由皮耶羅·斯拉法編輯的李嘉圖通信與著作全集,共11冊(1951-1973年)。

生平[編輯]

Works, 1852

李嘉圖出生於倫敦猶太移民家庭,在十七個孩子中排行第三。14歲時跟隨父親進入倫敦證券交易所學習金融運作,為將來在股票和房地產市場的成功奠定了基礎。

1793年21歲時,拒絕了家庭的正統猶太教信仰,與貴格會信徒Priscilla Ann Wilkinson(1768年-1849年10月17日[1]) 私奔,並於1793年12月20日結婚[2],導致他與近親疏遠。他的母親很可能從此再沒有與他交談過。差不多同時,他成為了一神論派信徒。

1799年的一次鄉村度假裡,他閱讀了亞當·斯密的《國富論》,這是他第一次接觸經濟學,由此對這個學科產生了興趣。37歲的時候他完成了第一篇經濟學論文,10年後他在這一領域獲得了極高的聲譽。

李嘉圖在證券交易所的工作使他非常富有,1814年42歲時便退休了。

1819年,李嘉圖在英國國會下議院購買了一個代表愛爾蘭的席位。他占據這個席位直到51歲那一年他在自己的莊園去世。作為議員,李嘉圖支持自由貿易和廢除旨在保護英國國內農業的《穀物法》。

李嘉圖的密友詹姆士·穆勒對其政治雄心和經濟學論文寫作多加鼓勵。其他知名友人包括馬爾薩斯,他們常在協會裡辯論諸如地主的社會角色之類的問題。他也是倫敦知識分子圈子的成員,後來成為馬爾薩斯政治經濟學俱樂部國王俱樂部會員。

學術思想[編輯]

李嘉圖最著名的著作是《政治經濟學及賦稅原理》,在第一章闡述了勞動價值論,然後論證了價格不反映價值。直到去世前,李嘉圖對價值論進行了持續的研究。

這本書引入了比較優勢理論。根據李嘉圖的理論,即使一個國家在所有製造業中比其他國家更加高效,它也能夠通過專注於其最擅長領域、與其他國家的進行貿易交往而獲取利益。李嘉圖認為,工資應該自由競爭,同理也不應限制從國外進口農產品。

比較優勢的好處體現在分配和增加實際收入。在李嘉圖的理論中,分配體系包括了對外貿易的影響,外貿並不直接影響利潤,因為利潤只隨工資水平變動。它對收入的影響是良性的,因為外貿不改變商品價值。

比較優勢學說構成了現代貿易理論的基石。

亞當·斯密所見略同,李嘉圖也反對國家經濟中的貿易保護主義,特別是對農業。他相信《穀物法》——向農產品徵收關稅——會降低國內土地的產出並且使地租升高。這樣一來,大量的補貼會轉移到封建地主手裡,而遠離工業資本。因為地主傾向於將財富浪費在奢侈品上,而不是進行投資,李嘉圖相信《穀物法》會導致英國經濟停滯。 1846年,英國國會廢除了該法。 由於李嘉圖未受過高等教育,其經濟學建立於其聰穎天資和大量的商務實際經歷,與學術取向的亞當斯密有非常不同的哲學觀點,故他並沒有亞當斯密樂觀的「公私利調和論」觀點,而是精闢無顧忌的分析階級之間的利益衝突與分配.

另外一個與李嘉圖有關的思想是「李嘉圖等式」:在某種情況下一個政府應該如何支付其開銷(即稅收、發行債券或財政赤字)的選擇對於經濟沒有影響。

李嘉圖發展了有關地租工資利潤的理論。

工資理論[編輯]

李嘉圖認為,從長期來看,價格反映了生產成本,可稱之為「自然價格」。自然價格中的人力成本,是勞動者維生所需的花費。如果工資反映人力成本,那麼工資必須保持在可以維生的水平。然而,由於經濟的發展,工資水準會高於勉強維生的水準。

相對工資[編輯]

李嘉圖認為一國的產品要以地租、利潤、和工資的名義分配給三個主要社會階級。產品在三個階級間的分配比例在不同社會階段中是不同的。要正確判斷地租率、利潤率和工資率,不能根據某一階段所獲得的絕對數量,而應根據所得的相對數量,也就是根據製造這種產品所需的勞動量。

利潤理論[編輯]

李嘉圖認為,實際工資的增加會導致實際利潤的降低,因為貨物銷售的毛利可分為工資和淨利兩個部分。在論文《論利潤》中他寫道:「利潤取決於工資的高低,工資取決於生活必需品的價格,生活必需品的價格取決於食品的價格。」

李嘉圖與社會主義[編輯]

李嘉圖認為勞動才是測度價值與價格的最佳尺度,提出勞動價值理論,影響了「初期社會主義」及後來馬克思剩餘價值學說。

***



71歲時,她的第二任先生過世,受老照片的啟發,讓她再度拿起相機,拍攝近100位明治時期的女性,在這之後也出了一本攝影書。97歲時,恆子在家摔斷大腿和左手臂,醫生告訴她以後不能行走了,不認輸的個性加上每天堅持做康復運動,最後恢復行走能力,又因此出版《97的好奇心女孩》一書。
持續熱愛攝影,在恆子102歲高齡時,獲得了攝影界最高榮譽-露西紀實攝影終身成就獎。
有人問恆子一生成功祕訣,她說自己從不去想年齡,年齡只是一個數字,不是限制你去做事情的理由,更別因為年齡讓自己老後的人生過得無聊且沒有意義。所以,她86歲勇敢戀愛,102歲持續玩攝影。對了,這位大女孩的保養之道,是每天晚上喝一杯紅酒(這個我喜歡)。熱愛生命的恆子最後享年107歲,她的人生就是一本最勵志的暢銷書。
(這周本慧寫的)

Tsuneko Sasamoto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 › wiki › Tsuneko_Sasamoto
Tsuneko Sasamoto (笹本 恒子, Sasamoto Tsuneko, 1 September 1914 – 15 August 2022) was Japan's first female photojournalist.
Born: 1 September 1914; Tokyo‎, ‎Japan
Died: 15 August 2022 (aged 107)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