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日 星期日

鍾漢清回憶錄: 一些公司粗品的回想;黑板、粉筆、顯示器、智慧黑板

 我上週與王晃三先生討論過所謂"智慧型黑板"投資的可能失算;

他熱衷提倡GPT等聊天機械人chatbot 助益

中原工業工程系接受大筆捐獻之後呢?

Learn how to navigate through digital transformation

How we process the world



注意2領域的討論:"A special edition on universities" (The Economist); 教育專題 edutech, or edtech,譬如說黑板、白板、投影機、智慧黑板.......二記事:臺中一中的智慧黑板. 浙江省人工智慧課程,臺中一中校友總會(hc: 網頁的照片是1970年拆掉的"紅樓", 於戲.....)我認為這兩則新聞都是搞不清楚學習/創造....






我最早做的公司粗品/贈品, 是約1982年我當工研院電子所的勵進會主委時,看到IBM公司贈的傘而做的。
我1986年是Motorola工業電子暨政府產品事業部的QAR經理,因為半導體事業部買許多東西,他們年終送我一些打上我的金字姓名的小禮物---香港製--- 我用1987年的記事簿寫我在AMP的日記----它是我一生中唯一的年度紙記錄。;AMMEX應該是信用卡----1991年鑰匙袋我現在還在使用)、新加坡航空(該公司Business Class的禮物也很講究----我將這些銀製贈品作為1998年的"譯藝獎"之獎品)……
約1991年我請日本DuPont公司用自己公司的人工大理石鑽成原子筆,當台灣公司的贈品。最後一隻是2013年末贈一位英國學工業設計的朋友之子,他很感興趣。
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4/01/blog-post_31.html





粗品、精品

September 24, 2006

多少往事:日本AMP公司「粗品」、美國公司「精品」、新加坡航空……

由於要搬遷(戶籍已遷移到台北市大安區,上周五還在「行政中心」辦新身分證:過去的用20年了;妻從台北縣搬遷, 現在馬上再換身分證),找出過去的許多東西。

其中一抽屜是過去服務過的日本AMP公司送的全套「粗品」(近20件巧思的小玩藝,很能表現日本的禮品業之功力;我們20年前住過月餘的一間business hotel福水的剪趾甲刀還很犀利…..)、美國公司「精品」

(忘記怎回事會有Motorola的東西-----我1986年是工業電子暨政府產品事業部的QAR經理,因為跟半導體事業部買許多東西,他們年終送我一些打上我的金字幸名的小禮物---香港製--- 我用1987年的記事簿寫我在AMP的日記----它是我一生中唯一的年度紙記錄。;AMMEX應該是信用卡----1991年鑰匙袋我現在還在使用)、新加坡航空(該公司Business Class的禮物也很講究----我將這些銀製贈品作為1998年的"譯藝獎"之獎品)……
約1991年我請日本DuPont公司用自己公司的人工大理石鑽成原子筆,當台灣公司的贈品。最後一隻是2013年末贈一位英國學工業設計的朋友之子,他很感興趣。

這些是紀念品;上周純淑從宜蘭來,帶許多花、青菜、水果、豆腐等等,最感人…..


---
そしな 0 1 【粗品】 a small gift.
粗末な品物。他人に贈る物をへりくだっていう語。そひん。
「―贈呈」

---
せいひん 0 【精品】
精良な品物。よりすぐった品物。



*****
 我從小學到大學1959-1975, 都是黑板與粉筆的世界。
最難忘記的是初中某些老師丟粉筆的神準功夫, 我可能有一次被命中,頭殻一脆聲,驚醒我這夢中人。


彩色粉筆的人權宣言
1977年我去英國Essex大學上課時,有許多印象深刻的事。譬如說,每學期有二位導師 (隔周輪流)給你每周一小時輔導課, 討論什麼都可以---9個月後我發現碩士資格考的某些題目是我考老師的問題,現在他們反過來問我的思考進展。
另外印象深的是: 課堂找不到粉筆。我還以為粉筆消失了呢!
36年之後,我卻在學校的Tube頻道上,看到學弟妹們在人權台階上,用彩色粉筆寫宣言 (它們可被洗去的,這是提醒。)

Chalking of the steps with the 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XsKE88xE0s&list=UUfnFhFyVx0iFdyXhFeSqUyw

 ******2015.3.31

Philips Sells Majority Stake in LED Components, Automotive Business

Deal values the business at about $3.3 billion


 1979-81年我任職Philips竹北廠區,那兒有一大玻璃廠。當時CRT的商業對手有日本的Asahi 公司和美國的Corning公司等等。Corning公司是該產業少數轉型成功的公司 (Philips 的Glass部分可能已出售.....)



 康寧玻璃公司(Corning Glass)2011願景告訴我們,以後的LCD/Glass 等等面板/顯示器,會變成教室內的"黑板"、書本、車內瑩幕.......
沒有粉筆的教室和世界,自是另外一風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ZkHpNnXLB0&feature=player_embedded

 我的評論
 Hanching Chung Corning Glass 容易誤導眾生. Displays 只是表相---驅動它們的是人腦的夢想與設計.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