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陳菊 (花媽) (3):《個人在歷史上的作用》劉進興;《花媽心內話》;蘋論:陳菊開砲之後;給關心高雄朋友的一封信;搶到千億建設 底氣足


劉進興新增了 4 張相片
《個人在歷史上的作用》
陳菊在CSIS演講,中國留學生提問:
美麗島事件開啟了台灣的民主改革
為何六四事件的命運卻,截然不同
陳菊說,她不了解六四事件的全貌
但台灣民主運動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
也不是從她開始,而是前輩不甘受壓迫
一代又一代地努力,好不容易才有今天
她希望包括中國在內的國家
都能為追求自由民主而努力
去年六月,有位美國導演邀請陳菊
在她曾被關過的景美看守所拍紀錄片
那裡有一條歷史長廊,按照時間順序
排列著從1940年代以來的受難者名牌
陳菊在長廊的末端,找到自己的名牌
她嘆了一口氣說,我們得到很多關注
但很多前輩關在這裡,根本沒人知道
民主運動並不是從我開始
有甘為歷史驅使的心胸
才能贏得歷史的尊敬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 Wikipedia

****
【花媽心內話】台灣民進黨向來以"拳頭一致對外"而知名,內部矛盾從來不擺上檯面,但是陳菊這本《花媽心內話》大曝黨內派系鬥爭,好像投下了一顆“震撼彈”。
http://bbc.in/2C7U7cE

台灣民進黨派人爭取2018年地方選舉提名之際,高雄市長陳菊的"自傳"卻曝露了民進黨內的派系矛盾。
BBC.COM

蘋論:陳菊開砲之後
12417
出版時間:2017/12/23高雄市長陳菊出書砲打民進黨謝系,引發政壇強烈風暴,顯示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之激烈。把視野拉大到明年底六都與縣市長大選,藍綠兩大黨人才接班已面臨考驗,民進黨內部雖然殺到見骨,國民黨的人才斷層問題卻更加嚴重。
陳菊此時出書的時機相當奇怪,一般政治人物是在下台後才著書明志或江湖恩怨算總帳,擁有「南霸天」地位的陳菊卻在任期還有一年時砲口對內,回憶當年高雄市長黨內初選及勞委會主委下台過程,點名修理謝長廷、李應元、管碧玲等人,這「七傷拳」傷人的同時也傷到自己,除了她必須出手介入黨內初選,實在找不到其他好理由。

拼讓劉世芳出線

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目前呈現「五強相爭」局面,陳菊力挺的劉世芳遲遲未能超越陳其邁、管碧玲、趙天麟、林岱樺的競爭,讓陳菊寧可折損自己的共主聲望也要攻擊對手。這當然是個險招,但對陳菊而言,只要讓死忠支持者凝聚士氣,發揮讓劉世芳出線的臨門一腳功能,她親上火線付出的代價也就值得了。
換個角度看,就是因為國民黨在高雄積弱不振,無法培養出具有強大戰力的接班人,民進黨提名人選就相當於是當選保證,民進黨內部初選才會如此慘烈,年輕戰將更是前仆後繼,而台南市的藍綠之爭亦復如此。如果國民黨的參選人夠強,民進黨內部團結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自己先互砍且刀刀見骨。
從高雄看全國,在兩大黨的人才競爭層次,民進黨的接班梯隊已經成熟並進入戰鬥位置,國民黨卻面臨青黃不接的真空狀態。
以六都市長而言,民進黨現任台中市長林佳龍、桃園市長鄭文燦、角逐台南市長的黃偉哲都是長期培養的五年級野百合學運世代,若上述三人成功連任或當選,學運世代就一舉佔了六都中的三都,成為民進黨最強的接班梯隊。反觀國民黨的年輕世代卻仍在奮戰之中,不僅高雄市、台南市難覓年輕戰將,就連黨內看好的台中市江啟臣、台北市蔣萬安等人,也都必須超越盧秀燕、丁守中等老將才能脫穎而出。 ......



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8000餘億元預算,高雄市獨拿1/5以上,蔡英文總統更曾公開對高雄市長陳菊交心說:「菊姊,妳該有的都會有喔!」兩人微妙互動引人關注,政壇人士直言,高雄獲近1800億元前瞻預算,「不只是像陳菊說的投資下一代,應也有投資下一次選舉的意味。」

前瞻計劃新建高捷黃線等軌道建設,被視為陳菊執政12年最重大建設,對民進黨下屆高雄市長選舉更是利多。爭取黨內提名的立委紛紛提出政見主張,立委管碧玲建議延至旗津、趙天麟要求中央提高分擔比例、陳其邁則主張,捷運路網整合高鐵、台鐵、捷運紅橘線、輕軌及公車。

爭取代表國民黨角逐下屆市長的立委陳宜民直言:「高雄捷運黃線,恐債留子孫。」他質疑市府推估的黃線運量,還以北捷信義線為例,主張高雄捷運若要增加新線,應先規劃小港或大寮發到林園「南新大環線」,先完成環狀線再補充中間路線。

義守大學公共行政管理系教授蕭宏金說,綠營推捷運黃線對執政當然有利,但岡山路竹延伸線曾被退件10多次,此次快速過關,「簡直是倉促粗糙」,這些軌道建設市長選舉前應不會動工,一旦動工,債留子孫等問題一定會浮現,即使此次選舉帶來利多,未來也終將面臨檢討。

記者涂建豐

------2016.9.24

花媽,指的是高雄市長,不是卡通的花媽喔,她最近因為果菜市場拆遷案被罵得狗血淋頭。


為此,花媽寫了封信,告訴大家這個決策的前因後果,這個位於三民區的果菜市場,是一個40年懸而未決的議題,每逢颱風豪雨來臨時下游居民的苦悶,身為市長的她無法不看見,拆遷是還給高雄市民真正的土地正義。


對於強制拆遷,花媽深感抱歉,但必須這樣做,不然再過50年,也無法落幕。


花媽的心聲,大家收到了嗎?就是她心心念念都是高雄人的福祉,大家有話,好好說;有事,好好商量啦!




【民報】​陳菊給關心高雄朋友的一封信

我經常反思,一次的任期結束,我為高雄留下了什麼?一個讓家庭幸福的城市,還是築夢的舞台?但這些階段,必定都有需要克服的難關,作為一個市長,市民的公眾利益是我的責任,我從不迴避,謹慎、踏實的回應市民的寄…
PEOPLENEWS.TW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