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梁相宜;酒井充子  SAKAI Atsuko: 我的電影,我的臺灣——透過臺灣結下的緣分;蔡阿信(1899年-1990年)

北京兩會新聞發布會上突發的翻白眼事件還在發酵。中國網絡廣泛傳播的影印件顯示,兩名涉事的女記者都被吊銷了兩會採訪證,而據稱翻白眼以蔑視之的梁相宜更是被她所在的第一財經解僱。
北京兩會新聞發布會上突發的翻白眼事件還在發酵。中國網絡廣泛傳播的影印件顯示,兩名涉事的女記者都被吊銷了兩會採訪證,而據稱翻白眼以蔑視之的梁相宜更是被她所在的第一財經解僱。
TRAD.CN.RFI.FR

酒井充子  SAKAI Atsuko[ 署名文章篇數: 1 最新更新日: 2018.03.07 ]

生於日本山口縣周南市,慶應義塾大學法學部政治系畢業後,先後任職製造產業、新聞記者。其後,深入採訪臺灣的日語世代,所執導的電影處女作《台灣人生》,於2009年正式上映。其他紀錄片電影有《聳入天際――建築師・郭茂林》(2013、暫譯)、《台灣認同》(2013)、《兩個祖國之間的愛――李仲燮之妻》(2014、暫譯)、《台灣萬歲》(2017),著書有《台灣人生》(光文社)。常被問道「什麼時候歸化成日本籍的呢?」仍致力串起故鄉與臺灣之間的友好橋樑。


今天為讀者朋友們介紹的本文作者是電影《台灣人生》《台灣認同》以及《台灣萬歲》的導演酒井充子導演。為我們寫下了她在拍攝這些電影過程中的種種緣分。歡迎您來閱讀!
我的電影,我的臺灣——透過臺灣結下的緣分(酒井充子)|https://www.nippon.com/hk/column/g00511/

新年過後,我前往臺灣會見住在新北市的蕭錦文先生,他是我首次執導電影《台灣人生》(2009)的主角之一,今年4月就滿92歲高壽。電影裡採訪了5位長者,他們都在日本統治期間,渡過了青少年歲月,但目前只有蕭先生仍然…
NIPPON.COM



*****
.......隻身至日本讀醫主攻婦產醫療,1921年學成歸臺,後來在臺中開了「清信醫院」,收費原則是:富者多收,貧者少收,赤貧免費,希望能以自己的力量照顧更多人。
當時醫療體系落後,而產婆 / 助產士這樣需具備醫療知識的特殊職業人口極少,官方的日語教學造成臺籍人士進入的困難,因此蔡阿信醫師,設立「清信產婆學校」,增加產婆的數量,前後10年培養約500學生,畢業生也是產婆考試中的常勝軍,蔡阿信也因此贏得「臺中之母」的美名,也讓臺灣各地的婦產醫療水準有提升的機會,在晚年不再從醫後,捐出積蓄成立「至誠社會服務基金會」,用盡自己最後的力量照顧更多清苦無依的人們。
她傳奇的一生被作家東方白改編成小說《浪淘沙》拍成電視劇,其中主角邱雅信的原型就是蔡阿信醫師。

1947年,臺灣發生二二八事件,阿信對國民政府治理下的臺灣深感失望,1949年,阿信與英裔加藉吉卜生牧師在臺灣結婚,四年後便離開臺灣與吉卜生牧師在加拿大溫哥華定居。
1979年,蔡阿信終於得以返臺探親。1980年率先捐出她畢生的積蓄,以86歲高齡與朋友共同成立了至誠服務基金會,專為寡婦提供精神關懷和保健諮詢,為孤立無偶的老婦人貢獻許多心力。



蔡阿信(1899年-1990年3月5日),生於臺灣臺北艋舺,是臺灣近代第一位受到完整現代醫學訓練的女醫師。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