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回憶錄: 太空中的地球.......傑出校友制?王晃三、沈金標、歐保羅


十幾年前,我新認識一位朋友,他的房間內擺一張大彩色照片,是太空中的地球,那樣蔚藍色的地球…..這位朋友暫時失聯了,希望他家平安…..
現在夜很深,我在電腦瑩幕之前: 看的是我本周比較忽視的You Tube。我先前看過的英國Essex大學的《The Essex Manifesto》, 受到在澳洲的蘇拾瑩 SusieSu 說讚。
現在轉到芝加哥大學, 看他們Research 方面的片子: 《如何利用3D列印機找出最強的結構體》,心想如果1972年劉牧師的”材料力學”課,能有這種影片看,大家肯定會學得更好…..我在去看一談《Wisdom 科學》---某單位捐給該校2百萬元,希望該校成立研究中心,協調世界各地 (多為北美和歐洲)有興趣和能力者共同研究”智慧”---台灣翻譯為人工智慧 AI的,最好改稱人工智能,因為該片一開始就介紹Binet—智能研究的先驅;他還介紹《大崩壞》中,海地vs 多明尼加對森林的不同處理方式,以及美國Obama 總統選閣員時,開始重視Wisdom (這在古希伯來文化中,是主流。胡適之先生在1961年的日記中就介紹過: 欽佩《思高聖經》譯經人的客觀、苦幹精神 John Duns Scotus
我對領導學有興趣, 所以看了TED 2011年4月6日上傳的,美國四星上將談其體驗: 911之後、世界全然改變之後,他在領導極多國籍軍對作戰時,如何贏得分散各地的部屬之信任,才能談得上領導……
然後, 我研讀Wikipedia 的Black Sea黑海之條目和地圖: 沿海有那樣多的熟悉的地名….
我將它看成我那位朋友的地球中的一區……


---

學校每年選一些杰出校友的目的是什麼?
如果沒有資料庫…..公平嗎?
能發揮什麼功用?
臺大的全校傑出校友約只一打而還發生過delist 傑出校友的事
(現在在中國叱吒風雲的陳姓台商走路/出走的那年. 允諾捐大錢給臺大
(總會想起Dr. Deming幫紐約大學調查 要求畢業很久之後的校友選出”印象最深刻的老師” 結果多非名師 同樣的我們的系史都只談專任老師 而我們畢業後多跟些兼任老師有深遠的友誼……)
我以前幾本書都有「人物」部,因為我相信人是最有趣的。
有一年的,有好友王晃三教授寫中原大學的故尹校長。
尹校長不贊成選傑出校友,道理很簡單,因為有太多優秀者是學校無法找出來的 (還有相對的不公平比較)。
當然,現在中原有傑出校友制,這很令我為尹校長婉惜。

****
王晃三、沈金標
近日,兩個朋友以及他們的組織的故事, 多少讓我有些感觸。
先是王晃三(三呆)的《再生蛻變與突破─品質學會五十共勉》; 其次是沈金標兄的”剛在東海大學校長公館後面的松園植了一棵紅檜,百年之後,骨灰就撒這兒啦!” 。
王晃三、沈金標都是我的老友,分別有約42年和33年的交往;品質學會和東海大學都是我參與過的組織,它們分別有近60年、50年的歷史---對我而言, 它們交插影響我約40年。
我的兩位好友都有不錯的資質;不過,本文談的兩個組織,都不算是優秀的組織, 無法讓我引以為傲。 
本文是某種感恩與遺憾。 感恩我們認識、友情常青;遺憾的是, 我們對自己生活其中的組織,沒什麼貢獻。

+++

2018.3.8
王晃三

我現在要出征。休息半年多的「半休息」狀態,這回去浙江義烏、樂清和甌海。


----
沈哥──和曹克昌
令人懷念的歐保羅老師
除了專業的啟發與教導
為人謙和潛移默化在學生心裡埋下善的種子
更在晚期引進幸福家庭幫助國人營造幸福...


顯示更多心情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