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唐山書店 陳隆昊, 邱再興文教基金會

2014.7
秋水特賣期間,陳隆昊為唐山書店搬進數百本......
2013.8
與唐山書店/出版社 (1981--   現在每年還出版廿多本書)老闆陳隆昊先生 (1951-   關西客家人)認識很久,只有今天有機會深談點。 我們找咖啡,他推薦某連鎖商的expresso……今天談的是他認為餘年不多,他個人想做點客家文化值得自豪的東西。他母親說他小時都聽得懂她用日語怪罪其父的話,怎麼將日語通通忘了…….  


唐山曾是禁書專賣店 老闆陳隆昊獲台北文化獎

唐山曾是禁書專賣店  老闆陳隆昊獲台北文化獎
隱身溫州街巷弄大樓地下室的唐山書店,外觀毫不起眼,卻是人文社科讀者找書的聖地,正是陳隆昊創作的獨立書店風景。(北市文化局提供)
由台北市文化局主辦的第18屆台北文化獎得主今(15)日揭曉,由曾是台大附近禁書集散地的唐山書店老闆陳隆昊,與每年兩季以「春秋樂集」為台灣音樂創作者提供發表平台,並結合藝術展演的財團法人邱再興文教基金會,自35組推薦或自薦的個人或團體脫穎而出。
陳隆昊在1982年時成立唐山出版社,因為自己念的是台大人類學系、政大民族研究所,因此專門書店定位為人文社會專門書店,儘管成立在戒嚴時期,但讀者求知若渴的氛圍下,仍大量翻印引介西方人文、社會科學等作品,甚至包括馬克斯、魯迅等人的書籍,在新聞局仍會檢查出版品,進行思想管控的年代,時時招來警備總部及警察臨檢查抄,不過警總的動作反而成為一本書最好的行銷方式,只要被抄過的書,人人都想看個究竟,反而大賣。
文化局表示,從美麗島事件到野百合學運,從全球化到本土化,唐山書店見證了台灣30多年來的學術思潮,及巨浪般洶湧的社會變遷;不畏戒嚴時的查禁、網路時代的壓力,陳隆昊始終不改初衷,盡心盡力維持一間提供最完整社會人文類書籍的專業書店。
2005年唐山書店加入溫羅町聯盟,陳隆昊積極參與社區內各種活動,極力倡議各具風格與特色的獨立書店,可以成為社區中美麗的風景;歷經社區內獨立書店成員的共識奔走,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在2013年成立,陳隆昊也被推舉為理事長,對於引發318運動的兩岸服貿協定,陳隆昊早在去年7月,即參加出版產業公聽會,對服貿協議將對台灣出版產業造成的衝擊十分關心。
至於另一得獎的「財團法人邱再興文教基金會」,是由最早投入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科技大老邱再興,於1990年成立。經知名音樂家馬水龍建議,初期以支持當時最不被重視的作曲家開始,為了鼓勵培養台灣作曲家,並創立「春秋樂集」於每年春秋兩季舉行音樂家作品發表會,出身苗栗的音樂家郭芝苑、潘皇龍與諸多作曲家新作,都在邱再興的贊助下舉行首演,基金會也因而曾獲文建會(文化部前身)第一屆文馨獎特別獎。
基金會並進一步嘗試推廣音樂與視覺藝術的結合,紮根社區,1999年邱再興以父之名在北投區成立「鳳甲美術館」,積極邀請老將新秀的獨立策展人,以新的藝術理念精神策畫展出,2008年並首辦「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打造台灣創作者具國際能見度的平台;近年來更積極透過館際交流、校園巡迴及深化美術館展示座談導覽,為社區藝文推廣投注心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