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5日 星期六

瓊瑤; 李滄東導演 金馬大師課 2023「日常、獨特、微小」

感動我的 (34)人事物記憶:瓊瑤的感動,從"天將降大任"狂熱到 《瓊章瑤句》開賣。懷念:把時代的眼淚,化為給千萬人的雨露:感念許文龍先生。心願的起源。馬悅先生 (重溫我9年前/2014年的舊作)。Ginkgo trees in the Meiji Shrine。  夜訪台北孔廟。 “月百姿”精華(Tsukioka Yoshitoshi「朱雀門の月博雅三位」林皎碧)。 從導演椅子到 起兵啦! 陳明章紀錄片 《撼山河,撼向世界》(2023)   外行人的電影雜誌。時事:台日美中。拍賣威士忌。  Henry Chen 說他的"幸福故事 (2023))讚嘆大古翔平MVP紀錄片專業 (2023)):超越......。趙民德小牛  於梁文騏老師逝世告別式 ( 2007.7.28)。    奴才。現代漢文。富裕國家。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358308076875167




「日常、獨特、微小」




今天終於上了久違的李滄東導演大師課,導演一走上臺長髮飄逸,動作姿態都相當柔和,聲音更是。從開頭的世界第一部電影《火車進站》,一直到 #stevenspielberg 的 《#搶救雷恩大兵》,和 #塔可夫斯基 的 《 #犧牲》,導演不斷提醒時間在電影裡扮演的重要元素。《搶救雷恩大兵》和《犧牲》同樣都是播放五分鐘片段,觀影上的「時間感」卻截然不同,但更重要的是,這些電影都具有「戲劇性」。




而這些「戲劇性」都是觀眾可以透過日常生活帶入其中, 驚悚大師 #希區考克 的 #北西北 更是營造懸疑和戲劇張力的教科書等級範例。




這次收穫最多的是導演在談表演,完全沒想到他會說方法演技。其中提及最多的是演員必須忘記「本我」,方法表演的發展脈絡中以 #馬龍白蘭度 的舞台劇 #慾望街車 開創新局,後來也拍成電影,馬龍白蘭度已經將方法演技爐火純青地套用在表演上。電影版《慾望街車》的出場戲,從細微的嚼食口香糖,或是因炎熱的抓癢碎動作,都將角色提升到另一種更貼近真實人物的狀態。現在看起來這些表演都算常見,但在當時卻是很震撼的。導演也建議所有的導演都必須去當演員或上表演課,無論是找機會客串或是演出短片。這樣做導演才能真正理解演員的處境,在溝通上更可以同理演員的狀態。




演員在現場除了要忘了本我,卻時時刻刻要記得各種指令,這時候本我又會不自覺地跑出來。方法演技可以讓演員回到最單純的狀態,但想想其實這並不容易,畢竟現場還有一大堆的工作人員,還要面對攝影機和各種器材~




後半段課程導演特別選了 #風櫃來的人 來當例子真的太棒了,這個片段侯導自己也有客串,導演不斷稱讚侯導那樣的眼神不是一個容易演出的表演。李滄東導演和 #是枝裕和 導演都是受到 #侯孝賢 導演啟發很多的兩位作者導演(今天也拿了是枝裕和導演 #橫山家之味 當範例)選擇侯導那部片當舉例,除了呼應他所說的那些「電影感」之外,更多是對侯導目前狀況的心痛與想念。創作者之間互相欣賞和影響是多麼令人動容的事情,我聽導演這樣說也感動到眼眶泛淚…




40歲才開始拍第一部電影的李滄東導演,他說不管是寫小說和拍電影,他都秉持著初衷,有這樣的一個故事想說,有這樣的一個故事可以讓更多人有所連結,讓觀眾能夠透過電影參與著不一樣的人生。那些日常的、微小的,卻又獨特的事,也是最能夠打動人心的事!




更多電影交流可追蹤我IG:

www.instagram.com/anthonyfilmproduction




#金馬60

#金馬大師課

#還有很多寶典就自己私藏了





李敖、瓊瑤窗外、"庶民英雄"

20201.1.7 13:25

自古成功之英雄,莫不從鐵中來,血中來,荊棘中來,冰雪中來!--改自于右任名句

1月11日,懇請投票,把這位庶民英雄──韓國瑜,送進總統府!

***2023.6

 前幾天 2023.6,瓊瑤在FACEBOOK 將我們這些"旁觀者"都加入朋友.......2023年她在臉書"復出",丰采依舊.....

她的傳記應該許多本。

看她 幾年前為韓 (總統候選人)加油,是我研究的對象。


瓊瑤

各位親愛的朋友,我來更新了!
《我的心靈我的歌》
六、《婉君》(下)
談過了《婉君》的電影,讓我來談談《婉君》的電視劇。
這部電視劇有很多個第一,是我在大陸拍攝的第一部連續劇,也是台灣第一個傳播公司去大陸拍的戲,因為兩岸有不同的政治立場,不同的生活習慣,不同的拍攝規矩,所以兩岸都對於我這次的「第一行動」,十分關注。拍攝時的艱苦,到它的面世……如果我每項「波折」都要寫,根本寫不完。我只能略寫一二。這部電視劇能夠和觀眾見面,大家能夠聽到這首被李翊君唱紅大江南北、被左老師加了無數句「一個女孩名叫婉君」的歌。實在不容易!
那是1990年。我帶著大隊人馬,去大陸拍攝《六個夢》,婉君是第一個夢。那一次,我們預備先拍攝前三個夢。
台灣給了我們好多「禁令」,很多都模棱兩可。例如除了臨時演員,不能用大陸演員。臨時演員的定義模糊,用出場時間算?還是劇中人身份算?什麼叫「臨時演員」?到了大陸,還用長途電話,不斷溝通。最後,台灣方面,規定「凡是大陸的演員」,皆不可出現在我們的戲劇裡。我們戲劇中,連戲好多集的演員,也不能用大陸人。所以,我們連門房、老僕、女傭、丫頭……全部都帶。到了決定演員時,才發現,只出現一集(加起來的戲大概只有二十分鐘)的小婉君,算不算臨時演員?「一個女孩名叫婉君」,這婉君真讓我傷腦筋!最後,我翻遍所有的禁令,找不出違規的理由,我就用了她。金銘是我們從小學裡挑出來的,那年剛剛滿八歲。她那三個「哥哥」,也是如此。
大陸拍戲也有很多規矩,台灣拍外景,看到好的風景,臨時停車也可拍攝。大陸要先申請各種單位。記得初到長沙,為了要拍岳麓書院,那些各種名字的單位,都要跑完拿批文,大隊人馬,住在賓館裡,遲遲不能拍戲。好不容易,批文都下來了,拍戲第一天,湧來上萬的民眾,要爭睹我們拍戲,結果,把書院的古建大門都擠壞了!我們還一個鏡頭都沒拍到。協助我們拍攝的湖南電台說:「茲事體大,要賠償!」
我大驚失色,詢問要賠償多少錢?歐陽(負責協助我們,湖南電視台人員)搖著頭說:「這不好說!要去做工作,看看怎樣減到最低?」我對於弄壞了古建,也非常抱歉,想想,又有點不服氣。我說:「不是我們拍戲弄壞的,是群眾擠壞的,為什麼要我們賠錢?而且,安全工作沒作好,也是你們協拍的事!」歐陽苦著臉說:「話雖如此,還是要賠錢!等我去做工作!」於是跟我研究賠償數字。我正在頭昏腦脹的時候,我們從台灣帶來的攝影師,居然跑來對我說:「我辭職了!我立刻要回台灣,因為我老婆懷孕了!」我驚疑的問:「你剛知道的嗎?懷孕多久了?」他回答:「五個月!」我叫著說:「你接戲拿訂金的時候,不知道你老婆懷孕嗎?」他嘰哩咕嚕不知說些什麼,就是要回台灣。我正在為古建煩惱,戲還一個鏡頭都沒拍,我從台灣帶來的攝影師,竟然要回去。這一下,逼得我當場落淚。湖南電視台看我哭了,急急忙忙安慰我,幫我找來了一個年輕的帥哥來接手攝影。這帥哥就是李平,從此,只要我去大陸拍戲,他就是我的攝影師,拍到《蒼天有淚》,我把他升任為導演,一直是我的合作伙伴。
至於書院的古建,因為我這樣一哭,兩件事混在一起,第二天,歐陽告訴我:「領導說,不要你們賠錢了,古建師傅看過,修補一下就好!」終於,我可以開始拍戲了!這,只是我們拍戲的開始,開工之後,還有種種波折。其中最讓我難忘的,是拍到某一天,我一直住在同一家賓館,和大家「共甘苦」。琇瓊在台灣幫我看家。忽然,琇瓊打長途電話來說:「媽!樂樂失蹤不見了!」那時,我正在房間裡跟湖南電視台談公事,聽了這個電話,頓時放聲大哭。因為,那隻狗樂樂是我最愛的寵物,湖南台大驚,不知道我家裡發生了什麼事?等到弄清楚是丟了一隻狗,個個搖頭不解。(那時,大陸還沒允許家裡養寵物)可是,我傷心到哭了好幾天,什麼公事都沒心談。直到有一天,琇瓊在大街小巷貼的「尋犬啟事」奏效了,樂樂失而復得。消息傳來,我破涕為笑。記得,那時整個賓館,不論是誰,見到了面,都會笑著說一句:「狗狗找到了!」這事雖然與拍戲無關,我當時的心痛,記憶猶新。為了不要寫太長。我就在此打住。
我們的《婉君》,經過千辛萬苦,終於拍攝完畢,回到台灣了。華視已經迫不及待,要準備上檔。我連夜帶著剪接師,剪了幾組預告片給電台,電台如獲至寶,馬不停蹄「全面播放」。大陸拍攝的第一部戲,當然引人注意。預告片裡面,小婉君上花轎前的一滴眼淚,也立刻征服了我們婦女觀眾的心。華視唯一的備檔戲,就是《婉君》。那時,張永祥是華視節目部經理,奔走於新聞局和電視台之間。此時傳來一個晴天霹靂:「送審沒有通過!新聞局要剪掉整個第一集戲,因為小婉君太搶戲!如果電視台不同意修剪,這部連續劇要禁演!」
禁演?我又大吃一驚,這麼嚴重嗎?我想,第一集是「頭」,沒有「頭」,這部戲也不成戲了!這是我第三次為這部連續劇落淚。我問鑫濤:「我們賠得起嗎?」我對金錢沒有概念,收入全部交給他管。他驚愕的看著我,說:「妳真的要讓它禁演?」我說:「戲可以禁,千辛萬苦才拍到的鏡頭,一個也不能剪!」
這事,立刻成為台灣娛樂版的大新聞,大家都等著看我要怎麼辦?新聞局要怎麼辦?華視要怎麼辦?張永祥每天跟我通電話,問我可不可以剪掉半集?四分之一集?五分之一集?新聞局大概也覺得剪掉一集太多,開始鬆口可以修剪後再播出。我把《婉君》第一集看了幾十遍,告訴張經理:「對不起,我的六個夢,如果每個都因演員太可愛而剪掉,我通通不要播映了!你們另找戲劇播放吧!」張經理深知我的個性,嘆口氣說:「瓊瑤!我支持你!到了八點,我就放預告片!」
結果,這部戲在播映當天,下午四點拿到了「准演執照」,八點鐘播出,在張經理的斡旋下,沒有剪掉任何鏡頭。電視台所有長官,都心驚肉跳。因為他們沒有備檔戲可接。我的「硬脾氣」,也從此出名。其實,拍攝這部戲,還有好多故事,包括在北京拍攝時,有天半夜,湖南電台猛打我的房門,把我叫到門外,急促的說:「不好了!劉導演喝醉了,帶著全體台灣工作人員,去天安門唱國歌!」驚得我一身冷汗,那天不知道是個什麼日子,劉立立導演喝了點酒,就率性而為。等我趕到天安門,劉姐他們真的在唱歌,不過,唱的不是國歌,是「一個女孩名叫婉君」。而且是各唱各的,亂七八糟。當我拖著劉導演離開時,她還振振有辭的問我:「為什麼不能唱歌?我還有好多歌沒唱……」
拍戲的日子,真有說不完的故事,(可歌可泣呀!)話說《婉君》,當然收視率破了歷年台灣首播的紀錄,這才讓電視台的長官鬆了口氣。讓我好好睡了一覺。而且,這部「六個夢」,還獲得當年金鐘獎的大獎:「最佳連續劇」。回想當年,大家對「婉君」的熱愛,至今如在目前。對「婉君」劇情的討論,也熱烈無比。婉君,真有這個女孩嗎?
是的,感謝我母親那大家族,本支、分支、旁支……綿延出無數人物,也綿延出無數故事。小時候的我,就被「婉君」深深打動了。說這個故事的姨媽,曾經說,婉君始終不知道自己愛誰,她單純又單純,對三位「哥哥」都「一視同仁」。我寫婉君的時候,曾經深入的分析,我認為,她心裡有一個最愛的,就因為如此,她寧可死,也不能說出來。因為她不能傷害另外兩個的心,因為她不能毀掉三兄弟的手足之情。如果沒有,她會順從兩老的安排。我在編劇時,也隱隱暗示了這點,不知大家可曾看懂?
這故事應該是個長篇,被我當時「煮字療饑」的迫切,草草的,匆匆的寫成一個中篇,可惜了!我曾經想,如果婉君壞一點,她可以周旋在三個男人間,如魚得水的享受。她也可以嫁給她最愛的,再兼得另外兩個。現在流行「活在當下」,她卻寧願一死,不說出心中最愛。那三兄弟懂了嗎?有人懂了,有人不懂,但是,如此善良的三兄弟,都陸續出走了!把婉君留給了父母,留給了那幢大院子。留給了無邊無際的孤獨與寂寞。(不過,她還有老三送給她的羊,不知最後陪伴她的羊,是第幾代?)
黃葉無風自落,秋雲不雨長陰,天若有情天亦老,搖搖幽恨難禁。惆悵舊歡如夢,覺來無處追尋!
這是我那篇小說的結尾,引用了宋朝孫洙的詞。所以,那時這篇小說叫《追尋》。其實,婉君從來沒有「追尋」過,她只是被動的進入周家,被動的自然長大,被動的接受三兄弟的教導,也被動的讓三個兄弟都愛上了她。當三兄弟紛紛離家後,她自認罪孽深重,被動的接受她的命運。守著周家,侍奉公婆。直到送終兩老,周家衰敗了,她依然守著那宅子,等待或者會回家的三兄弟。她有罪嗎?是的,她不應該「可愛」。不應該讓三兄弟都動心!如果她有罪,愛,就是有罪的!
我寫了好多愛的故事,也是「愛」的信徒。可是,我從來沒有認為「愛」會帶給人百分之百的幸福。很多「愛」的故事,都是悲劇。我自己就從這些悲劇中走過來的。愛是付出,不是佔有。愛是生活,不是夢想。愛是惜福,不是自滿。愛是彼此瞭解,不是自認瞭解。愛是點點滴滴的照顧,誠誠懇懇的關心,時時刻刻的牽掛。愛是不由自主的,自然而然的,是雙方面的,不是單方面的。愛的學問那麼多,幾人能夠面面俱到?所以,愛的悲劇,比恨的悲劇更讓人心痛!所以,我那連續劇,沒有讓婉君像小說中的下場,我給了她應有的幸福。
瓊瑤
2023、6、3日於雙映樓
可能是 3 個人的圖像
所有心情:
你、王榮文和其他433人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