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3日 星期日

東海大學 IE系 1975級同學 (II): 顧問博士, Betty,李基正 (Peter Lee),徐海偉,沈金標,周治忠

2023年4月23日


沈哥沈金標

林書豪出道十三年
在該退休的年紀
打出生涯最好的成績
也可能是因台灣球隊不夠強或不夠猛
但回到父母的故鄉後
打的行雲流水
今天更繳出50分大三元的成績
破台灣職籃PLG紀錄
當然也是他自己生涯最好的成績


今年剛滿七十
所謂“人生七十古來稀”
台灣拜健保之賜,七十已是不算稀奇。
但,活著健不健康差很大!
我七十不吃任何藥,最近去好市多買了磷蝦油,就此一味而已。我每天運動,每天工作,每天做設計,每天寫文章,保持充足的創意靈感。
當然,與每天靠主常常喜樂有關。
以下的分析頗有道理,若您到七十才了解並執行,那有些晚了,但晚做總比不做好。
祝您健康愉快!
...............................................................................................
70 70 70 70 70 70 70 70 70 70 70 70 70



2022年補記

顧問博士回台灣,找不到同學王國熙。
李基正 (Peter Lee) 校友總會會長,至少捐款五十萬,校牧......

2013.10.21

今天巧遇這篇. 想起顧問曾邀我們到翡翠灣的太空屋一遊.曾經去過的請舉手

三芝飛碟屋的前世今生:http://blog.yam.com/munch/article/13473352

 10.18?
1.謝謝增雄傳來的資訊:我不參加50周年系慶我用文章表心意。
事實上,今年系的講座教授陳鳳山博士在1979年到竹北飛利浦實習時,我當過招待。
2.112在台北紫藤盧午餐: 譯藝獎頒獎及聚會 (人文促進基金會) 112: 梁永安先生與張華先生  邀請諸位與會---美國的徐錚 (1973 IE) 夫婦也會參加。
3. 剛剛收到海人》紀念楊安華獎學金的徵信錄上有藍兄和我的名字。顧問的似乎還在跑行程。
2013.9.26
我向全班同學轉寄洪主任的"敬邀參加東海工工50週年系慶 (11.16)"。 很快地,海偉就說他11月要回國3周,所以與我們相聚的時間/機會很多。 我第一次知道台中一中合唱團的故事:

Hi, Dear IE Classmates,
It has been 9 years since last time I went back to Taiwan, and I am excited that I will be going to Taiwan this November and I should able to participate 工工50週年系慶.
Last time I met some of you and hope to see more of you this time. Maybe the IE 50th anniversary would be a good opportunity.
Other than visiting families and friends, one of my purposes is to join 中 一中合唱團 向蕭老師致敬的生日音樂會 (11/23) so I am planning to be in Taichung from 11/21 to 11/23, and now I need to plan to go to Taichung 11/16 also.
I will stay in Taiwan about 3 weeks (11/14 to 12/6), mainly in Taipei, Taichung and Kaohsiung. If I do not see you in Taichung, I would like to see you in another time/place, if it could be arranged. 
Does anyone of you already plan to go to the IE 50th anniversary? Please let me know, thanks.
Hai-Wei
P.S. Heidi won't be able to join me this trip.


 1971-72的海偉

2013.8.1 看到名作家楊索寫他的愛貓她稱其為「阿貓」。而這正是我們1971年暱稱同寢室的徐海偉兄,或許因他有一頭烏黑柔軟的髮.......。我們數十年沒見過面,前幾年他們過年的年報上,有全家樂照片。

當時同室內沈金標 ,海偉和我都是台中一中的畢業生,不過中學時彼此不認識。我有一次問海偉,聽說他物理考近滿分。他說沒錯,不過他們班上考九十幾分的,就有 十來個以上。這很令我刮目相看,因為我們也很欣賞或崇拜自己的物理老師沒想到天外有天......。


 我猜大一可能是阿貓最快樂的---這點或許很難說---- 因為他後來跟我們系上的海狄要好 (生物系轉近),那時候我忙於他事,遠離戰場---不過我們是室友,這樣說是有些根據的。一來,大一的課有壓力的,只有微積分一門,其他物理或 化學,都是甲組考試科目,在中學基礎不錯

海偉是我校著名的聖樂團的團員,我校最有向心力的社團之一他們畢業四十年都還會重回教堂,再聚會,再合唱。我後來讀心理學,知道這種心靈之喜樂,或稱之為peak experience或稱為flow,這種快樂與幸福必須請他們自己說。......數月前袁祝平學長說,他竟然不知道我們班上在德州的神仙伴侶男主角徐海偉是聖樂團的。


大一時,海偉還有一好習慣,令我敬佩不已 。即,他刷牙時間肯定是我的數十倍。我一直 想不懂那套是誰教他的在第7宿舍樓上的盥洗室,我還沒上成功嶺 ,就懂得「戰鬥澡」,幾分鐘之內任務完成。這時阿貓可能才進入其刷牙三部曲的前奏呢。還沒開唱......
 *****

記沈金標兄的一次”aha!經驗

Facebook上有些朋友在慶祝沈金標兄的生日。我與他1971-72是同寢室的,交往四十多年了。名副其實的「老朋友」了。

這些年大家都在進步。所以我2-3年前將阿標1972年寫給我的一封信,打字送他留念。可他已覺得那個昔日之「我」,比不上今日之我了

這些年來,能夠記的友情肯定有很多。不過總要靠些緣份。譬如說,上回他的新書發表會,時間與我跟苗栗的朋友約好的時間撞期,所以我竟然沒讀過他寫好小子的風采。阿標還說,那本書的寫作,肯定有一點點受到我的啟發呢。

今日昨日,社會上都有些令人怒、令人怨的事,多少影響我的祝壽心情。
不過,我覺得應該記下一些事。影響他最大的,當然是導航會引導他信主,以及隨後的服侍,譬如說,畢業後在東海校牧室服務很長的一段時間。

我是鼓勵朋友多寫回憶錄的。可惜,接受我建議的人不多。我認為「聖保羅」的書已不少,但是《沈金標回憶錄》則會是獨一無二的。

我所要記的沈金標兄的一次”aha!經驗” ,在東海1972年的暑假。那暑假,許多朋友都留在山上,阿標還看過青春玉女林青霞在東海校園拍電影。而我要記身為旁觀者所感受到他的讀書開竅了。他暑期借本後厚的英文版建築書,也許是TIME, SPACE and ARCHITECTURE,在七宿樓上慢慢地將它讀完。他雖然沒做筆記,不過這類似將《資治通鑑》讀完,霍然開朗,原來,西方建築史在談的是什麼。我記得他讀完的「悟」之喜悅。
希望阿標不以為我在編故事。
2013年,就用這則獨家報導壽沈兄。


****約2013.6.24


 11:30 周治忠總經理來訪. 他是我1971-72的東海IE系同學.浙江/宜蘭人(他父親臨終時跟他說: 台灣是你的故鄉/舞台 據他說: 父親常去東海找他偶爾也睡宿舍). 他喜歡有專業技術在身所以大二轉進清華大學 化工系第一屆.像我記性好的人都把他忘了不過他都還記得9成的東海同學--20來位

清華當時很沒人文味  他幾乎又要放棄. 不過還是撐過去了....後來他去聖路易的華盛頓大學學化工設計   博士在台科大取得  太太是在某次古蹟導覽認識的大女兒在德國  二女在台灣杜邦服務 家住天母   辦公室在林森北路   工廠在楊梅

我們有41年沒見過面. 還是可以談3鐘頭. 主要 是他有些專利(世界性專利 約花千萬元申請) 希望我能找人投資2元保證兩年後還本 (蓋新廠要一年)

我請他到紫藤盧便餐680. 店內生意不惡. 碰到老闆周渝學長. 我送他到捷運台電大樓站. 臨別他給我個熊抱......




 -----

這則因7月楊安華兄過世另有專題....


----4.30
HC,
上星期天在台中很高興能抽空小聚

美術館前誤入單行道而不自覺,我們異口同聲錯怪他人逆向停車,這事給我的啟示:

我們都用自己腦袋中的觀念,去解釋別人的行為

別以為自己心中那把尺一定是直的

無意間,或許我們上了一堂人文教育的課

再敘.....
基正

2013.4.28 台中
在台中老家 (回來幫吳氏祖厝新設計案) 。同學李基正 (Peter Lee)先生從網路上知道我在台中,特地從沙鹿趕來一聚 (請吃飯),真是風雨故人來。

 Peter 與我在美術館前停車,找適合於長談的餐廳。妙的是,我們初以為前面的車是逆向停車,不過看他們很淡定,我們掃瞄180度之後,赫然發現是我們逆向 ,闖入單行道。Peter說這經歷有寓意,人總是先怪別人。

我 們找一家法式餐廳 ,他們賣早餐(約250元),還在清掃,所以我們在外頭的露天桌椅聊起。Peter 每年都會捐點錢給東海,之前幾年他捐給博雅學程 (覺得效果可以) ,今年捐給勞作制。他跟我講最近的一些經歷,先是一次看文理大道的學生,將落葉都掃入排水溝中,他示範"正確掃法",並趕緊報出他是學長 ,讓他們"肅然起敬"。

另外一次他租真理廳 (學校設備最佳之新場所,我們2008年在此舉辦"戴明學者講座"......)給各地百來位獅子會的朋友開會,他專門請學生打掃會場與照顧洗手間的清 潔。由於落葉頗多,所以開會當天,他自己先到,在周遭就打掃起來。他與一位工讀生說 ,會場還要打掃,某位工讀生認為他只負責場內 ,前一天就弄得很乾淨。一句話,兩位工讀生的"態度"天壤之別。我們談到如何將"工頭"教育成leader,懂得示範,懂得要求,懂得建立起有向心力的團 隊。

Peter謙虛地說他注重的不是學校的大方向 ,因為許多事他不懂。他更重視學生的人文修養,大力鼓吹大學是通識教育為主,所以必修學分要盡量少,好讓學生多選修自己喜歡的課。
他認為70年代前半葉的"世界主要宗教"等課程都讓他受益,所以他可以同理心地 和中東地區的客人談伊斯蘭教,贏得各國都有不錯的朋友。

他談當初剛出道時,如何以熱心和認真 (寫了7-8本自動製罐機的手冊,他們公司以前以技術自豪,一台價數百萬元的機器,沒manuals) 而讓老闆等人覺得他是中間幹部。等他做兩年想出國留學,老闆用到歐州和非美國地區的市場開發工作,勸他留任。可以公費到世界各地打天下。

他的闖天下的故事很多,如1983年到印度失蹤二周,每天的故事都是一籮筐。

很可惜在近2點時,KJ Wu就提前到我家 (約3點),我就說回去認識吳董吧。妙的是,他也是廣東中山市通,所以他們可以大談"窈窕"地方 (吳董說,廣東的許多地名都古色古香......)。
90年代初,Peter 他們就去設廠,現在已遷到越南。吳先生則想多往自動化走,漸漸"返鄉",因為中國的誘因幾乎沒啦。




小記Betty

我找到201054我與顧問夫婦去宜蘭找Betty等人的日記:
約好10點半在科技大樓站搭葛瑪蘭客運,因為時間充裕,我決定一訪多年來夢想很久的王雲五紀念館,這我以後會詳細撰文。顧問博士夫婦準時來,我們1040車去宜蘭。
沿途風景很可觀。顧問與我談合作撰寫"產品管理"的書,我後來跟他談繁體和簡體版權分開之作法。
抵達宜蘭,烈日,涼風,走300公尺去火車站後站,暢談進半鐘頭,才知道二妹鴻美和宜大的江教授她們在轉運站等。據說週末的宜蘭已是外來客人的天堂,我們WEEKDAY來的最好。
午 餐江教授夫婦請客(他們以前也住過矽谷,與顧問們有得談) 。我們決定只去傳統藝術中心。從中心乘船冬山河,Betty很機警注意到他們不提供救生衣,河深2公尺多,太危險。河上有多人在練習獨木舟,我說 Wisconsin景色頗像,河上和岸上從看看遠山欲雨,都相當悠閒。我們討論如何去台中看望國熙........
Betty有一養生村之構想,我鼓勵她,在晚餐 (餐廳可遠眺龜山島和平原)上也請他向台南吳醫師夫婦等鼓吹。
810分上車,我還回台大圖書館寫這筆記。

***** 現在可以多寫點Betty


我認識大學同學Betty已近42不過今年才算稍微了解她因為在學或
在社會大家都很忙於自己的追求偶而同學會同桌大家瞎鬧談不上了解

今年偶然的機會她來參加我處的讀書會第一次與我太太到某素食餐廳這之前之後有機會跟她閒聊她以前賣掉敦化南路的房子去美國讀書 (不後悔這決策)現在直呼退休已無力在北市買屋那時候剛過完新年她說都找機會到各教堂去體會希望有機會去青真寺禮驗換句話說她還很年青之後她與女兒來我家附近的懷恩堂禮拜再去附近逛逛她說竟然迷了路

我們也會談些從政後轉經商的大學同學她會說某人在學校是追某人因為這是東海女生宿舍眾所周知的我很少打電話長談Betty 是不會吝惜電話費的今年破天荒兩三次電話聊了近半個鐘頭

2周前我應她之邀約到宜蘭大學演講(前一周Betty帶同學北上到同學曾清松總經理的華美建設Betty說曾兄可以給我們同學9可她認為這必須從長計畫)
準備工作約40很高興她讓我有機會重讀數十本建築方面的書我都將筆記等放在網頁上我原本想耍大牌想直接利用網頁演講而已後來怕給Betty 失面子還是花1-2天做一套ppt送給宜大

演講之前的晚餐在學校對面某義大利麵餐廳她的所謂養生是飯後來一顆維骨力和綜合維他命----她從美國某網站大量採購

姑且略掉參觀他們學校的細節我還有機會聽她講她兩位女兒的一些事情這樣了解她比較廣些

我寫完這些一定有同學笑說說了等於沒說那就請各位補充

對了題外話今天台北市校友會會長袁先生來電長談我們班上徐海偉王博威都是聖樂團在呼喚保持連絡的




******
4.19日 10點半Betty打電話叫醒我.談一陣子.
我日文課遲到一小時多. 還是硬頭皮去上課


4.18 我從Facebook 知道今天是顧問生日.....

 Wen:回email 給美中台的電話號碼



簡記與顧問的一些交情作為他生日的賀禮

昨天我從Facebook 知道是同學顧問博士的生日難免跟他客氣客氣回我email 給美台三處的電話號碼莫非狡兔

為了怕以後老了有智能症現在簡單寫下我與顧博士的一些故事

1971-75 東海大學顧兄當時已有穩定的女友即現在的顧太太這場轟烈的愛情長跑我想更多的同學可以寫細節大三顧問可能是班代我因為很少去籃球場等地去捧場他說我是倡不合作主義的甘地

1989-92? 顧問博士回國任職 Acer公司我認職台灣杜邦公司剛回國公司(美台公司?)給他在現在我住的大樓租屋每月可能十來萬?我去過一次他們不知道怎麼想在斐翠灣也買個太空樓當度假用我也去當過客顧問博士給我最大的協助是告訴我他們公司新成立的NotebookPC的單位在那那時候1991我從開發主管轉業務主管決心利用日本分公司的資源攻這新興市場這種電腦每家公司都不同所以在設計階段就可以綁產品我成功地說服他們採用我公司的memory card生意可能作2
  可能1992-93顧問博士也調職到歐洲開發市場有一次我去荷蘭出差剛好可以請他吃一頓午餐他們歐洲大陸的headquarter 辦公室在飛利浦公司的大本營E海外相逢當然很快樂他跟我說些到義大利開發市場的趣事……妙的是他後來告訴我當天吃完飯後發現車內的音響全失蹤了好個荷蘭
也許是1993-94他已離開Acer回美國我有次在舊金山還打電話跟他問候

接下來是2010/還是2011? 他在北京大學微電子工程學院客座快結束班上同學聚餐之後我知道他還沒去過宜蘭就自願當嚮導顧兄夫婦和我就去宜蘭先與宜大和成大老師 (我妹婿)等午餐之後Betty顧問夫婦和我,。搭計程車去冬山河附近3個多鐘頭冬山河等地風景氣候都好河濱暢談很難得我們也搭車到Betty任教的宜大顧問很口直對校園有微詞所以我昨天說:歡迎你有空回國玩玩宜蘭大學比上次見的漂亮多了。」 (這次才知道他去矯正近視以及平日早餐吃那些自然產品譬如說很粗的燕麥片和南瓜子等等)

他安慰過沒得博士學位的我 ()

這一次同學回母校他的信說真希望跟大家一塊聚聚
----
基正兄.
我本周四會上東海一趟. 台中吳氏『松竹厝』個案 (改成下周)
特別說一聲. 也謝謝你們的故事.
 ---

--
謝謝基正.
真不好意思. 照片中有同學我叫不出名的呢. 可否幫幫忙.
我今天晚上讀 "東海大學校園解說社/彭康健審訂東海校園建築步道台北貓頭鷹出版社2002" 才知道系上的那顆榕樹三百多年. 是郭東耀老師的祖傳寶物. 特贈工學院....


漢清:



三、四十不見,也難怪有一些老同學你認不得。下次同學聚會你一定要參加要不同學也認不得你了!ha…ha…



告訴你本年度笑話一則

4/13()我去台中高鐵站接Blue和茂己時,他們不約而同提早到達3號會面點等我。Blue當天戴一頂鴨舌帽,要前去與茂己認親時,茂己看見陌生人靠近馬上提高警覺裡嘀咕:又是計程車司機要來拉客了!

附上加註同學姓名的照片供參閱,以後就不會發生計程車拉客的糗事



那天大夥特地在工學院草地前欣賞那棵老榕樹依舊綠意盎然、枝葉並茂而且長高了許多。此情此景,懷舊之情油然而生。



基正

 感謝禎騰 基正熱誠招待  感謝增雄熱心的邀約  感恩同學們相陪 30年來難得的餐聚&悠遊東海母校   末祝福國熙和大家身心平安健康!                         maochi 
禎騰、基正及君定兄之安排,
Blue,茂己,老金之參加。 
很高興大家再次相聚,尤其是國熙兄之狀況甚佳,......
 IMG_8889.JPG


  
IMG_8879.JPGI

    IMG_8894.JPG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