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3日 星期日

朱 銘:雕塑家(1938—2023)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天下雜誌 影響200》。 朱銘(董成瑜採訪)。沈哥

 

朱 銘:雕塑家(1938—2023])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天下雜誌  影響200》。 朱銘(董成瑜採訪)。沈哥




朱 銘的作品印象: 台灣大學校園的太極拳;

1980年代約1987年新竹科瘸園區展,
台北國際會議,英國 M. 蘇利文等來發表


敬悼 朱銘老師(1938-2023)
.
楊英風在文章<斧痕永在>中提過:
 「斧痕永在,朱銘不只是對我,對一切他所愛戀的、追尋的都是如此。什麼事只要入了腦子,就是一記永恆的信念。我知道這是他成就自己的最大原因,是我無能教給他的最大部份。從十五歲起,沒有人知道他默默地刻了廿三年,他刻就了生命中最深沉的斧痕,如今永不磨滅。」
.
朱銘用盡一生的創作,以愛出發,從鄉土之愛、家人之愛出發
如同楊英風為朱銘取的名字「銘」
斧痕一劈
刻進人的心中
一生師徒情
世間少有,銘記在心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朱銘(1938年1月20日—2023年4月22日[4]),本名朱川泰臺灣雕刻家苗栗縣通霄鎮人,天主教輔仁大學名譽博士。早期以鄉土主題,如「牛」、「牧童」等雕刻出名,近期則以融合了中國哲學如「太極」等的現代雕刻,其作品融合傳統木雕與現代雕塑的精神,表現中深藏東方之精神性,逐漸發展出超越兩者的獨特風格,近年則多元利用陶土海綿不鏽鋼保利龍等新媒材的作品嘗試,成台灣當代美術界的代表藝術家之一。

目次


**


沈哥

台灣藝術家中
公認大師級的
只有朱銘是無爭議的
工匠出身有才華又有技術
朱銘在1975年左右剛展露頭角
去了趟歐洲
看了世界級大師的作品
有點狂言說不過如此(語意)
當時漢寶德先生還為文勸他要虛心
30年前有個朋友做外貿
想送客戶紀念品
找上了朱銘大師要買作品
朱太太負責業務
拿出作品捲尺一量
1吋一萬
30吋就是30萬
開口回個價
收起作品下逐客令
也就是不可還價
能在生前就享有盛譽
比起許多藝術家潦倒一生
直到死後才名聞全球...
朱銘是少數的幸運者
在青壯年即名利雙收
今天...自己結束生命
當然有他自己的原因
看新聞他就是一些老年病
應該有他自己充足的理由
一生活得精采
為這世界也留下不少巨作
如此一生
夠了嗎?


***

影響200

影響200,為《天下雜誌》紀念出刊200期,於2000年所製作的臺灣人物專輯,標舉「影響200,


****

飛躍2000」,由台灣社會各領域人物中選出兩百位人士,記錄台灣歷史發展,《天下雜誌》一仍其「打開歷史,走出未來」的訴求希望能藉喚起社會共同記憶,凝聚共同情感。



華麗的告解:廚師、大盜、總統和他們的情人
books.com.tw
https://www.books.com.tw › products


書名:華麗的告解:廚師、大盜、總統和他們的情人,語言:繁體中文,ISBN:9789571365268,頁數:352,出版社:時報出版,作者:董成瑜,出版日期:2016/01/29, ...
序: 推薦序; 董小姐的故事和她的微笑; 事情要從...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董成瑜; 美國愛荷華大學傳...
內容簡介: 你一定看過她的文章,現在終於知道...
目錄: 推薦序/不是魔不成角兒───楊索 推薦...



 2005年我在朱銘清境農場的家採訪他。因為覺得沒寫好,後來出書《華麗的吿解》便沒有收入。剛剛找出這篇,讀到最後,看到他主動提到對於死的想像,我有點動心。感動我的還有,那年他虛歲七十,仍不倦地學習、創作,我意識到,他對我的影響,比我想像得要深很多。  

******

〈捨得〉—朱銘


七十歲的朱銘,四個月前請了一位菲傭Mary,Mary小巧而勤奮,在他清境農場的家裡上上下下跑著。朱銘當初請她的首要條件,就是英文要很好,他要跟她學英文,而且規定她只能跟他說英文。


四個月後,朱銘對於吃飯、買菜、洗衣、擦地等日常用語都能朗朗上口。不久前,台灣有一場朱銘國際學術研討會,朱銘不要翻譯,對著包括幾位外國學者在內的貴賓,用英文簡短致詞,大家聽了都哈哈笑起來。


剛完成「三軍系列」超大型展覽的朱銘,現在說起這事,也很佩服自己:「我不在乎講得爛,不要啞巴就好,至少走出第一步。」


朱銘早已是國際知名藝術家、雕塑大師,每年有好幾次國外邀展,作品被國外重要美術館等機構永久收藏,本來不必親口說英文,但他到現在,還要求自己「走出第一步」,就像他以前踏出的許多次第一步一樣。


朱銘十五歲才拍了第一張照片。家裡的上一張照片裡還沒有他,那是他出生前兩年全家唯一的一張合照,背景是他家簡陋的木屋,看得出來每個人都穿上了他們最好的衣服。他把這張照片珍重放在他的傳記裡,那是一個貧窮時代的珍貴記錄與記憶。


他本名朱川泰,生於日據時期一九三七年的苗栗通霄,那時人人都窮,朱銘家更窮。十一個孩子他是老么,出生時父親五十一歲、母親四十一歲,因此他的小名叫「九二」。


「我爸爸三十九歲得了哮喘,全家靠母親編竹工、草席賺錢。我們小孩去田裡撿人家剩下不要的小地瓜,煮一大鍋,餓就自己找來吃,剩的給豬、雞、鴨吃。後來我大哥開打鐵鋪,吃飯沒問題了,我爸爸就寄望我可以念書,結果我念得很不好,有些科考零分。」


朱銘第一年上小學,學的是日文,後來戰爭愈熾,全家到山上避難三年,下山復學時,學的已是注音符號,他自然讀得霧煞煞,只有美術和體育兩科較好。


朱銘現在講話仍有一種鄉下出身的謙遜神情,總是笑瞇瞇的,大家都說他脾氣好,妻子陳富美說他就算不高興,最多是不說話。最近他為「三軍系列」的戶外展覽做最後修整,在烈日下戴著棒球帽、墨鏡工作了二十多天,結果一張臉,上白下黑,加上一抹白鬍子,看來十分有趣。


「十五歲時我爸爸說,你這樣怎麼辦?書讀得這麼差,那就去學一技之長吧。」父親有個朋友李金川在廟裡刻佛像,他便帶了朱銘去拜師。


跟著師傅刻了一陣,朱銘開始對只刻平面的家具雕花感到不足,便偷偷摸索著刻立體的水牛,李金川看他刻得好,很高興,師徒們便改刻立體作品。過了幾個月,朱銘問李金川:「我們為什麼不刻一些作品去參加展覽比賽呢?」李金川微笑說:「我們這種工藝品是沒辦法展覽的。要刻到像黃土水的水準才行。」從此朱銘便留意各種國內外雕刻家的報導,也注意到後來影響他一生的雕刻大師楊英風的名字。


學徒生涯三年四個月結束後,他到佛具店工作,後來自己也開了店。二十五歲結婚,生了四個孩子,雖然非常勤奮,但他經營的工廠仍不幸倒閉。然後,就在輾轉遷徙的最困頓時刻,他踏出了人生最重要的第一步。


那時他三十一歲,前一年得了全省美展優選和第三名。但他決定就此打住,他的目標不是得第一名,而是做藝術家。有次朋友到他家,看到滿屋子的雕刻,便問:「怎麼不跟人再學?」這說中了他的心事。朋友問他想跟誰學,他羞赧地說出「楊英風」三字。他小學勉強念完,楊英風卻是國際知名雕刻家、學者。結果朋友胸脯一拍,說:「我熟,我帶你去。」


到了台北,朱銘才發現朋友根本不認識楊英風,於是又設法到處託人介紹,「我那時窮到人家都怕,出身低,沒有學歷、人脈,沒有人敢幫我介紹。我就自己去。」他帶著兩件作品在楊英風家門口等,等到了,進去說明來意,楊英風欣然答應收這個沒沒無名的鄉下窮藝匠為徒,楊英風後來說,他覺得朱銘有潛力又上進。


「我不怕被拒絕,我有毅力,有自信,我想我一定要辦到。沒有做就不知會不會成功,失敗再說。」


也許是窮得一無所有,他便沒有什麼可以再失去的。拜了師父,楊英風幫他取名「朱銘」,期望這是新的人生的開始。朱銘白天在師父家,晚上回家還要趕做藝品賺錢養家。


「他教我的方法,就是什麼都不教,他說,如果你學我,就只是楊英風第二。他只會在我用了以前的技巧時,會提醒我這太過了。」

八年後,楊英風有心給他機會,某次歷史博物館邀楊英風展覽,楊英風說作品來不及完成,他推薦徒弟朱銘。那時正是鄉土文學論戰時期,朱銘的鄉土系列作品展出後,立刻獲得文化界的高度矚目,媒體大幅報導,他一夕成名。


「我那時的作品一件都沒賣。也有人來問我價錢,但我不知怎麼開價,開得太低我捨不得我的作品,開得太高,又說不出口。呵呵。」現在這些作品都陳列在他耗時十二年、用了三億元積蓄建立的朱銘美術館裡。


我們在他清境農場的家裡坐著聊天,常會被突然的一陣啾啾啾的鳥叫,或咕咕咕的雞叫嚇一跳。此時鳥又大叫一陣,朱銘沖著茶,喝好茶是他唯一的奢侈享受。


幾次看到他,都是簡單的襯衫、棒球帽,「我的衣服都是女兒、媳婦、太太買的,有的是我兒子朱雋變胖之後穿不下給我的。」


沒有享受、不喜歡旅行、唯一的嗜好就是工作。他把心血、積蓄全都放在六年前落成的朱銘美術館,美術館屬於朱銘文教基金會,他最重要的作品是不賣的,都捐給美術館,而不是兒女。「錢留給後代,可能最多三、四代就沒了。留給美術館,那是屬於整個社會的,它不會不見,永遠都在那裡。」


朱銘的個性與大志向,在第一次個展之後,才真正顯出來。個展大大成功,那時的藝專請他教雕刻,一年後,校長請他當專任老師。「第二年我就把聘書還給他。這是金飯碗,但若不肯丟、捨不得,我可能還在藝專,現在叫藝術大學,最多是教授,後面還有什麼?絕對沒有。因為在學校,責任重,辦什麼事都不能。」


「我也丟掉賺錢的好機會。第一次成名後,很多人都要跟我買作品,也有廠商要跟我合作,但我不要,因為我知道再刻這些沒有用,這些東西畢竟是地方性的,那時我就已經鎖定要當國際藝術家,抱負很大。」


他跟楊英風做學徒時,楊英風要大家練太極健身,他就開始刻太極系列,結果當初讚賞他的人都十分反彈。


「他們可能覺得明明是我們捧出來的東西,後來卻跑掉很可惜。」但朱銘依然照自己的想法做,而且,楊英風當年給他的「不要學師父」的啟發,也改變了他的藝術人生。


往後多年,他邊學邊丟。學了李金川,丟掉李金川,學了楊英風,又丟掉楊英風。學過的東西怎麼丟得掉?「很難,很多人都有老師的影子,丟都丟不掉,這要靠毅力、靠時間。很多人不只這個,還有崇拜外國大師,畢卡索,哇,好感動!馬諦斯,不得了!一天到晚都在記這些東西,沒辦法丟掉,這是非常厲害的。可是你一定要有毅力,一天到晚都要解決這個問題,告訴自己這個跟我無關。只要你有這樣的想法,時間久了,不可能忘掉,但可以淡忘。」


然後慢慢生出自己的東西?「自己的東西要靠自己,比如說,你的個性,天下找不到第二個跟你一樣的,這就是最好的風格、是無價之寶。風格或創意,都要靠自己,不要靠外來,外來的沒辦法解決。我們跟老師學了幾十年,學習,是一種智慧的累積,我們不要的是那些方法,丟了之後,你還是有幾十年的歷練,那就是智慧,而且你自己的本性很強的話,結合起來就非常好。有些人會罵人︰啊,就是這個德性,才會搞出這種東西。但就是這樣才是好東西。創作的人就怕搞不出自己的東西來。」


刻了幾年太極系列,朱銘又覺得不足、受限,這時他四十歲,決定要去美國。「有一天,我和一個畫家朋友聊天,我說:『咱來去美國。』他說:『好啊好啊。』我們兩人就去了。人家要去,會找個親戚、或起碼有個地址、電話,我們都沒有,只知道紐約是藝術重鎮。飛機坐到紐約的飛機場,我們說,接下來要去哪裡?我說,這麼晚了,總要找個旅社啊。我一句英文都不懂,他會幾句,就跟計程車司機說,幫我找便宜的旅館。我們是這樣去美國呢!哈哈哈。」


後來朋友無意間找到一個留學生的電話,才有了臨時落腳處,又租了房子,但朋友兩個月以後受不了回台灣,朱銘自己孤單留在紐約,到處找大木頭,在車庫裡刻他的新作品「人間系列」,刻完就拍照,每天一家家畫廊找機會,晚上想家,就看瓊瑤小說打發寂寞。後來終於遇到一位蘇活區重要的經紀人看中他的作品。


他還有家要養,於是在美國和台灣之間來回幾次,每次幾個月,回台灣就是加緊趕工賺錢,回美國就是埋首創作,如此五年。就憑著這樣的毅力,他在國際間漸漸成名至今。


此時我看到他家客廳牆上釘了兩排樂透紅包袋,他笑說:「工人、學生會去買,我要他們幫我買。我只有兩組號碼,」他挪開身體,露出旁邊的小木几側邊上貼的兩組數字,「這號碼沒什麼特別,我自己想一想就寫,我就只押這兩組,總有一天會被我中,哈哈。很多人都說這個號碼並不漂亮,我說不漂亮才會獨得,號碼太漂亮,十幾個人在分。」


這段話,簡直說的是他自己的人生。可是朱銘應該不需要錢,為何想要買?「我很想要錢啊,為什麼不要?呵呵。我銀行還貸款三千多萬元呢。我貸這錢,從蓋美術館到現在。本來可以還,但我創作太多太大,花錢太多,像這次三軍系列又花了三千多萬,哪有時間還銀行?我把作品都捐給美術館,幾乎什麼都沒了,現在最窮的是我,呵呵。但我很樂意,很放心。到了這個年紀,那些東西都不重要了,連生命都是。比如說死。」


「我羨慕人家死,就像我在金門當兵,看到人家退伍,在打包,我好羨慕。但我還是有很重的責任,我沒有名時,人家肯花錢買我的東西,一直買到現在,如果不是這樣買,我可能早就夭折了,哪有可能成名或有事業來做?這些都是大恩人,也是我的責任。如果沒有責任了,死是最美的,因為人生苦的比樂的多非常多。我告訴家人,以後你們不要給我弄什麼墓,把我燒了以後,骨灰就暫時放著,等颱風來,把它拿到陽台上,把蓋子拿開,我就趕快要升天了。」


這是開玩笑還是真的?「真的啊。我要這樣啊,沒有比這個更像升天的,這是好辦法呢,good idea!」剛剛我勸他說幾句英文,他不好意思說,現在偷說了一句。「我比較重視現在。」雖然聽起來有點令人心驚,但朱銘的確是很積極地活在當下。他閱讀文字很吃力,於是發展出一套吸收知識的方式:他從前每天晚上給自己出一個題目,要想出令自己滿意的答案;他有一整套Discovery頻道的節目,還蒐羅了中國大陸的電視劇,每天做功課,學天文地理,學歷史知識;他腦中還有好多作品在排隊。


我便又想起,前幾天他發表「三軍」,請來真正的三軍總指揮陳水扁來「點閱」他創作的士兵。陳水扁雖然貴為總統,但心裡不知是否有幾分羨慕朱銘?朱銘四年前開始做這套作品,那時便已計畫邀請四年後的總統來參與,以完成他「裝置藝術」加上「行動藝術」的計畫。但作品完成時的總統會是誰,當時沒人知道。總統可以換,朱銘卻永遠是朱銘。


果然那天陳水扁離去,園子裡正好放起煙火,一束束煙火在空中爆發,雲朵則因颱風來襲,被吹得好快,如露亦如電。人潮散去,園子裡一點也不寂寞,朱銘的作品們在其中各展姿態、彼此對話,未來當所有的人事逐漸凋零、消亡了,他們卻還有無數的白天和夜晚。


朱銘小檔案

1937年 生於苗栗通霄,本名朱川泰

1950年 13歲小學畢業

1953年 拜鎮上媽祖廟雕刻師傅李金川為師。3年4個月出師。曾經在家具行、佛具店工作

1961年 結婚,婚後育有2子2女

1966年 經營工藝廠周轉不靈倒閉負債,翌年作品參加全省美展得名

1968年 拜雕塑大師楊英風為師

1976年3月 第一次木雕個展在歷史博物館舉行,聲名大噪,後在日本等地展出,作品並由「鄉土系列」轉入「太極系列」

1981年 赴美國紐約,展開「人間系列」的各種主題創作至今,並自此進入國際殿堂

1999年9月18日 歷時12年的朱銘美術館落成

2001年 開始創作「三軍」

2005年9月 完成三軍系列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