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4日 星期五

紀念湯恩比(Arnold Toynbee 1889-1975) 、回憶錄 Experiences (朋友1978年英倫贈書) ;religion的原意。鍾清章老師 (~2023):"戴明博士﹑品管人生與我": 漢清講堂2016~2017三片 工作研究 Work Study1972年 .....

  

紀念湯恩比(Arnold Toynbee 1889-1975)  、回憶錄 Experiences (朋友1978年英倫贈書) ;religion的原意。鍾清章老師 (~2023):"戴明博士﹑品管人生與我": 漢清講堂2016~2017三片   工作研究 Work Study1972年   .....   

湯恩比(Arnold Toynbee 1889-1975) 1889年4月14日出生於倫敦。


湯恩比跳出國家至上的史觀,以「挑戰與回應」來解釋歷史。他主張以文明做為歷史研究的單位。他將世界歷史分為26種文明,並解釋,文明之所以能夠崛起,是因為它成功地回應了環境的挑戰。
此外,湯恩比強調歷史應與現實結合。一個歷史學家,不只是研究過去,也要關切現狀。用湯恩比自己的心路歷程來解釋,最為清楚:
湯恩比年輕時候對於當代的國際現勢並不十分關心,就讀牛津大學時,發生了奧地利併吞波士尼亞的巴爾幹糾紛,當時他雖然知道有這件事,但並無多大興趣,也不十分瞭解。後來(1911年)湯恩比以雅典考古學校研究生的資格赴希臘,他在希臘停留約一年,聽到人們正興奮地談論著當時的巴爾幹局勢,談論著英國外相格雷的外交政策,才使他漸漸感覺到「我們是處於歷史之中」,漸漸意識到 「政治是歷史的現在時態」,才開始「對於現在情勢與歷史之流同樣關心」「這兩者不是毫無關係,而是緊密相聯的」,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給湯恩比的歷史觀一個很大的啟示。他說:「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時,我立刻發覺,我們所經驗的,正和Thucydides在古希臘內亂開始時身處的歷史非常相像。」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與給Thucydides靈感而使他寫出不朽著作的「伯羅奔尼撒戰爭」,一樣都是歷史性的危機。這種危機的顯現,使得湯恩比不僅注意古代歷史的研究,也使得他投注到現實的世界中。

李筱峰


我跟他介紹英國中學中摘記訓練之重要。根據我在英國讀湯恩比的回憶錄,他們Winchester 中學有好德文老師,一年就讓學生入門。他們中學畢業,拉丁文希臘文等也都通,所以六七十年後回母校受獎,可以全用拉丁文演說湯恩比(Arnold Toynbee 1889-1975)。我又說我們應該特別注意英國的所謂Translation Technology:Scientific, Technical and Medical Translation with Translation Technology: 留英訪談:在倫敦讀科技英語翻譯碩士


Chee, Kwok(我竟然忘記郭先生的中文名字,我給朋友的信中一定提到他)是1980級理論物理系學生 (BSc, Theoretical Physics. University of Essex ) 。我最可能在1978年早春時認識他。他可能在臺灣讀過書,所以對我很親切。在閒談之間,他知道我對英國史家湯恩比(Arnold Toynbee1889-1975年)很佩服,竟然回房拿出一本牛津大學出版社出版的Arnold Toynbee回憶錄精裝書 Experiences 送我。他說在倫敦特價買的,不成敬意。這本書影響我很深,所以我有專門的章節介紹它。



“All that is transitory is but a metaphor.”
― 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我是在一本
湯恩比談湯恩比 (晚上再讀)
的末篇讀它引哥德此句
然後她說他的一生的"隱喻"



3. 湯恩比的說法有沒走樣?religion 即"絆"。
對人類而言,遠比物質更重要的,乃是養成我與他人之間互相忠實,彼此協助的心。
在這些方面給予協助、指導的,就是宗教--* religion的原意。



*****

1972年,鍾清章老師教:工作研究 Work Study..... 

2. 希臘之瓶甕製作
只有最後的完成(Finishing),才委由奴隸作,稱之為Labor。
其他從頭開始的每一步驟,都是由自由匠人所為,稱之為Work。













31:29


戴明博士﹑品管人生與我 鍾清章 2016-Feb-26





172 戴明博士四日談 2017-07-22 鍾漢清 鍾清章














21:46

171 高齡者的醫療生活 2017-07-22 鍾清章
95 views5 years ago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