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李國鼎:我的台灣經驗—李國鼎談台灣財經決策的制定與思考


李國鼎照片集

歷史真的能有教訓嗎
所有人真能學習嗎
李國鼎講座應該不限定在"科技"
應該的研討會是他關心的議題之新意

台灣今後無法再造就這種 "老臣" "重臣" 和具有如此宏觀的經濟-財政-科技等領域之"通才"
所以不應該只是給青年人用"



一個人的能力是相當有限的
我到台灣大學圖書館看李國鼎先生捐贈的一批複印資料
說實在 可能乏善可陳

這本書的編輯 最大缺點是沒索引--必須有人物的和主題的
文句似沒有發揮去蕪存菁的作用
我讀"中國失生產力"等章節 發現容冗餘處多
有些句子被莫名其妙刪除....

李國鼎:我的台灣經驗—李國鼎談台灣財經決策的制定與思考
出版社 : 遠流
作者 : 李國鼎/口述,劉素芬/編著陳怡如/整理
出版日期 : 2005/09/01

‧內容簡介
李國鼎是台灣經濟奇蹟的推手與領航者,有「台灣財經建築師」的稱譽。他歷任重要財經首長,參與台灣的重大財經決策,提出許多開創性的前瞻觀點,包括十九點財經改革措施、獎勵投資條例、出口導向政策等,建立了具體而微的台灣經驗。

   李國鼎具有高度嚴謹的歷史意識,妥善保存許多史料,而且博聞強記、深思熟慮,實為闡述台灣經濟發展歷程的不二人選。他於1996年開始與歷史學者合作此 項財經經歷口述訪問計畫,歷經五十餘次訪談,並花費三年時間親自校閱訪問稿,甚至連2001年5月20日病倒的那天早晨仍然埋首於文稿中,使得這項前後費 時七年的記錄成果更顯珍貴。

  本書談到台灣財經決策的制定、思考與轉型之因應對策,以及培育人才的重要性、整頓國營事業與金融改革之道等,不僅重現台灣經濟奇蹟年代的決策過程,也絕對是現今經濟轉型階段的重要借鏡。

  此外,書中附加大量的注釋,詳細解讀訪談內容的歷史背景,並附列360位相關人物之簡歷,呈現台灣財經發展史的人、事脈絡,亦為本書最重要的特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