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天才啊: 馬英九(4):可摧毀核電廠

馬:可摧毀核電廠 環團砲轟:不懂裝懂
馬總統昨接見日本學者時表示,當核電廠接近失控時,「我們可以把電廠整個摧毀,避免輻射外洩」,環團痛批馬外行、不懂裝懂,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更砲轟馬既沒知識、也沒常識!圖為核四龍門電廠外觀。 (資料照)
蘇貞昌斥:沒知識也沒常識
〔記者彭顯鈞、李欣芳、湯佳玲/台北報導〕馬總統昨接見「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日本學者時表示,當核電廠接近失控時,「我們可以把電廠整個摧毀,避免輻射外洩」!
環團痛批總統太外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更砲轟馬英九笑話鬧到國際上,既沒知識、也沒常識!如果核電廠能用摧毀的,車諾比電廠怎不用摧毀的?怎麼福島電廠沒有摧毀?
主張「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的馬總統表示,台日非常相似,八成能源都仰賴進口,但電力不能進口,所以「在能源的組合上,不能放棄任何一種能源」!政府兩年多來努力加強核電廠安全防護,增加緊急抽水泵、移動電源、增高海嘯牆,把「福島電廠所遭遇到的情況,都做了有效的維護」,也特別建立一套機組斷然處置措施,一旦面臨接近失控危機,「我們可以把電廠整個摧毀,避免輻射外洩」!
原能會:摧毀即是斷然處置
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認為總統所謂「摧毀」核電廠,指的就是「斷然處置措施」,是在核電廠三、四套緊急供水、供電系統全失效的情況下,啟動移動式電源,注水讓爐心降溫,避免爐心熔毀,就不會有輻射外洩問題。灌水後,輻射污水也都封閉在管路裡,不會污染至廠外,只是電廠再也不能發電。府方解釋,所謂斷然處置就是寧可犧牲核電廠,也不讓台灣發生類似福島核災。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則批評馬總統的「摧毀」說,實在很外行,正確說法應該是「棄廠」。馬英九「外行又喜歡裝內行,表現一副很懂核能、核安很篤定的樣子,這才是真正危機」。
環團:馬裝得很懂才是危機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也發新聞稿指出,斷然處置措施或「摧毀」失控的核電廠,都無法防止核電廠輻射外洩,真要免於核災就是停止核能發電,立即停建核」四,但馬總統仍片面相信台電的說詞,深表遺憾。
洪申翰表示,斷然處置能否成功關鍵在於能否確切掌握爐心狀況,從福島核災來看,日本人也幾乎是摸瞎進行的,因為儀器可能已經故障,儀表數據不確定是否可靠,還要有抱著必死決心的「壯士」進廠處置;一旦蓄意洩壓的時間點沒有控制好,不但斷然處置不成,反而恐提前氫爆,輻射不僅隨著地下水流入大海,飲用水、食品、漁獲都受到影響,受污染的土地也留給子孫承受。屆時核電廠方圓二十公里的居民都要撤離,大台北地區需撤離的人數可能逾百萬,實在令人難以想像。
洪申翰更批評,斷然處置措施尚未經原能會審查完備,馬英九就擅自把未臻成熟的東西向外人誇耀,實在很離譜!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