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萬祥玉,呂惠美,陳進,王文霞

 
 【胡治言/綜合報導】成大新廣場命名風波,因歷史系教授王文霞將鄭南榕自焚事件比喻成「伊斯蘭的自殺炸彈客」引發各界譁然。

今日出刊的 《蘋果》報導,王文霞前晚接受《蘋果》電訪時指遭斷章取義,學生隨即貼出她的發言逐字稿證明說謊,王之後神隱。台南市議員王定宇昨要求學校和教授道歉,氣 罵:「屁教授念屁書!她懂不懂鄭南榕是不想死的?」成功大學主祕陳進成說:「校方尊重王文霞的發言及個人立場。」並對旁聽學生在網路呈現反對立場,言論過 於偏頗表示遺憾。
 ----


焦點評論:王文霞做了什麼示範(李峙皞)


更多專欄文章

鄭南榕
基金會提供

王文霞教授於成大校務會議將鄭南榕先生比為「伊斯蘭炸彈客」之說,引起輿論譁然。且不論其所涉及的文化歧視,王教授對於民主運動與精神的論述本身便已問題重重,在在示範了她所謂的「台灣歷史、公民教育的失敗」。
首 先,關於民主運動的歷史解釋,王教授表示,鄭南榕對台灣民主的貢獻並不重要,因為有更多人在此過程中帶來「實質」的成果。然而,在民主的過程中,喚起社會 意識的重要性本不亞於體制的改革。以王教授的專業領域「英國女權運動史」為例,1999年《時代》雜誌將英國女權運動激進領袖Emmeline Pankhurst評為20世紀百大人物之一,這不是因為她從事了多少實質的民主改革,而是因為她採取極端的暴力、絕食抗爭,激起社會對於女權問題的討論 與共鳴。這不正是鄭南榕先生在台灣民主運動中扮演的角色?他當時引起社會對於言論自由的關注,乃至今日成大校方的恐慌,已充分證明他的貢獻!

抹煞心血逃避問題

其 次,王教授表示,民主的核心價值在於尊重生命,暴力或自殺是「逃避問題」、「完全違反自由和民主精神」。然而,翻開西方民主運動史,哪一頁不充斥暴力與犧 牲?有多少權利不是用生命與血汗換來的?英國如是,台灣經驗亦然。在我看來,抹煞前人的心血,以和平理性粉飾鬥爭的本質,才是所謂「逃避問題」。民主教育 正是教人正視:政治自由必須靠自己爭取維護,別指望既得利益者有良心發現的一天。若說民主之精神在於尊重生命,也是因為人可以此追求理想;鄭南榕先生為其 理想而犧牲,旁人可為其惋惜,但指其不尊重生命,也未免太不明所以了。
要批評教育體系的失敗、要高談民主精神是很方便的,問題是,批評者又做了怎樣的示範?希望成大的教授們能拿出道德勇氣與民主素養,尊重學生的民主決議,才不枉台灣社會對知識份子僅存的些許敬意。
英國劍橋大學歷史系博士生

 *****
 2011年10月30日呂惠美校友(1961級-第三屆外文系)專程自美國回台灣到東海大學,參加畢業50年同學會暨母校創校56週年校慶活動。呂學姊感 念大三暑假時-1960年7月赴日本參加美國公誼會舉辦的國際工作營及當年在校參與東海工作營活動,受到【工作營】對社會熱心服務、犧牲奉獻之精神薰陶, 同時於日後也影響她赴美國朝向「社會工作」方面深造,遂捐贈10萬美元成立基金,以期未來母校能持續發揚工作營優良的精神。

---

台大獲贈300萬美元 培育女性醫學人才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大醫學院12日接獲有史以來最大筆的講座教授基金捐款,達300萬美元,捐贈人是1958年畢業於台灣大學醫學院的萬祥玉,她也是紐約大學醫學院第一位女性正教授。台大表示,該筆基金將特別用於聘任女性講座教授。
此筆由校友指定捐款,用於培育女性醫學人才,在國內創下首例。台大表示,近新台幣9000萬元左右的捐款將將成立「萬祥玉講座教授」基金,本金作為「永續基金」,每年提撥4%,用來聘請女性講座教授,而且會永遠聘下去,鼓勵更多女性人才在醫學研究出頭天。
台大醫學院持續接獲外界捐款,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提供上百億元設立台大癌醫中心,其他的校友捐款也多數用於硬體建設或在校生獎學金,此次由校友大筆捐贈指定用在鼓勵新世代接棒,相當特殊。台大校方非常感謝高齡80歲的萬祥玉概然捐款,希望帶動校友捐款風氣。
台大醫學院指出,萬祥玉是美國資深婦產科醫師,是首位把腹腔鏡技術引進紐約大學的專家,在微創手術領域非常傑出,她以亞裔女性背景,仍可以集科學研究者、教師和臨床醫生於一身,顯示女性醫師從事醫學研究與訓練,需要有良好的培育條件與鼓勵,台灣也可以試一試。

-----
【女史無國界】攝影展2014.1.7-1.27

女人的歷史,多數仍被淹沒在歷史洪流的時代,以影像紀錄女人,成為書寫歷史的一種方式,立足女性觀點,述說女人的故事,願繽紛的 Herstory 豐富History 的色彩。      ──簡扶育
簡扶育女士作為紀錄婦女運動、流傳女性歷史的攝影藝術家,拍攝了臺灣、日本、韓國13位平實但偉大的女性,如陳進(臺灣早期女畫家)、姚敏瑄(臺灣光復後,以中文寫稿的第一位臺籍女記者)與草間彌生(日本藝術家)等,期許觀者從作品中獲得源自溫柔的力量。
【女史無國界】系列攝影作品多次於海內外巡迴展覽,感動無數觀眾。簡扶育女士為了支持婦女新知基金會在性別運動上持續努力,特別將作品捐贈予婦女新 知基金會;而婦女新知基金會為了使本系列作品能夠獲得良好典藏,充分發揮教育與研究功能,並有更多對外展出的機會,因此尋求一群熱情支持性別運動並認同女 史無國界創作理念的贊助者,共同將作品捐贈予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成為臺大圖書館的永久典藏。
【女史無國界】攝影展展出時間與地點資訊如下,歡迎踴躍參加!
展覽時間:2014年1月7日至1月27日,9:00-17:00
展覽地點:總圖書館1樓日然廳


   由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之「陳進藝術文化獎」,是由著名的畫家陳進女士,捐出其榮獲行政院文化獎的獎金,加上個人的捐款,成立獎學基金,以獎勵優秀的藝術人才,致力於膠彩畫為主之研創發展,每兩年舉辦一次徵件競賽。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