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郭位 (底細)一眾城大舊生〈致郭位公開信〉、馬斐森、沈祖堯、吳世瑋判4月


2019.11.11

〈致郭位公開信〉
    
郭位校長:
     
我們是香港城市大學的舊生。今日眼見香港警察對我校及學生進行瘋狂攻擊,甚至有指揮官叫學生把頭伸出來,並予以射頭的命令!這已超越一切規則及違反人道!情況令人髮指!我們痛心疾首!
    
但更令人悲憤的是,我們的校長──郭位,至今已近12小時仍未現身!我們的學生受生命威脅,我們的學校更受到肆意攻擊,作為一校之長,竟然可以消失近12小時,視學生的生命如無物,我們對此十分失望。
     
在此,我們再次呼籲郭校長,立即到城大與學生見面,保護學生,追究及譴責警方今日的行為。否則,郭校長只會成為我們城大之恥!也無資格再做我們的校長!
     
2019年11月12日
     
一眾城大舊生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香港城市大學
        
--------
       
剛才查了一下郭位的「事蹟」,於是能夠理解他龜縮的緣由,擔任香港城市大學校長期間,不僅曾頒贈國民黨前主席連戰榮譽博士,2013年還曾邀請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赴城市大學,以「武力統一與和平統一:中國式民主的特色是什麼?」為題發表演說。
        
剛才看見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周婉窈也忍不住發文:
             
// 我在大學教書,無法接受學生受害時,校方和教育界重量級人物神隱,不出來保護學生,不譴責警察破壞法治、凌虐學生。
今天誰養大了比恐怖分子和黑道更恐怖的魔警?黑道有時還盜亦有道,會自報姓名,不讓人死得不明不白!
              
這不是這兩三天的事:
當警察可以拿掉編號時,香港的領導階層和社會菁英沈默。
當警察可以蒙面抓人時,你們沈默。
當警察制服示威者後,卻往死裡打,打得頭破血流,扭斷示威者手骨、坐斷頸椎,還不要說性侵等惡行,你們沈默。
當警察實彈射擊,打中一位中學生,你們沈默。
當警察隨便放催淚彈,連棲居城市、努力生存的小鳥、小貓、小狗都受害,你們沈默。
當警察闖入校園抓學生,你們沈默。
你們就是沈默、沈默、再沈默,讓蒙面暴警完全可以為所欲為,每天都在拉下社會底線。現在攻入校園,圍捕學生,你們仍然沈默!
          
沈默是邪惡帝國的最佳幫手,也就是幫凶。你們出賣了香港,以及整個世代的年輕人。香港社會白給了你們高薪和名位。
              
城市大學的校長是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從來就是神隱,我替中研院感到羞恥。//




---
愛麗絲漫遊奇境中帽匠的名言:沒想過就不要講。
"If you don't think, then you shouldn't talk." — March Hare, Alice in Wonderland.

「林佳龍是現代陳世美」官員fb分享判4月

未查證散布謠言 林佳龍:盼到此為止

2016年04月20日 【鄧玉瑩、黃任膺、曾佳俊╱連線報導】新北市工務局副局長吳世瑋,三年前在台中市長選舉前八天,在臉書上分享一篇主題為《現代畜生林佳龍之專題報告》的文章,內容指「林佳龍是現代版的陳世美!」林佳龍不滿不滿吳企圖不實塑造他的負面形象,因此提告,台中地院認定吳未查證就輕率分享網路文章,昨依違反《選罷法》之意圖使人不當選罪,判吳四月徒刑,可易科罰金十二萬元,褫奪公權一年。吳世瑋昨表示,會再上訴,目前仍在司法過程中,「多說就多錯」,不便多作回應。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卓冠廷昨轉述市長林佳龍說法指出,在選舉期間被不實的訊息污衊而提起告訴,尊重法院的判決,也希望這件事情到此為止。


臉友勸阻仍不聽

本案源於二○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吳世瑋(五十歲)當時擔任台中市建設局長,在臉書轉貼分享一篇《現代畜生林佳龍之專題報告》,該文並附上吳淡如所撰寫的網路文章,寫道「請看吳淡如寫的林佳龍故事,瞭解他如何嫌貧愛富」,並指「林佳龍是現代版的陳世美!」

吳挨告後出庭辯稱,這文章在網路流傳已久,「我當時看完文章,前後不到三、五秒,就把它分享出去,沒想要查證。」他並稱林佳龍既然是市長候選人,行為可受公評,分享是讓大家參考。

但法官發現,吳分享文章後,前議員陳瑞德在下方留言,提醒文章裡「沒有一個字提到林佳龍,你(指吳)小心被告」。

另也有記者回應「要不要查證一下」,並附上吳淡如曾在《蘋果日報》上發表的《對號入座的可怕》一文,吳女曾提及「我覺得莫名其妙,我從來不知他(指林佳龍)有任何故事可以寫,我未曾寫過他。」
與能否續任有關

台中地院認為,吳男經提醒後仍未查證文章真實性,繼續分享該文,以當時吳男擔任台中市建設局長,時任台中市長的胡志強是否連任,與吳男是否能夠續任原職有利害關係,具明顯犯意,意圖散布不實謠言使人不當選,因此判吳男有罪。可上訴。






*****
2016.4.18郭位發出聲明,直言台灣教研機構重「選舉」輕「遴選」,有感於中研院院長遴選過程政治陰謀不斷,決意退出遴選。



郭位退出中研院院長遴選 翁啟惠:送總統府名單不變 : 美麗島電子報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透過友人發表聲明,證實他是中央研究院院長3位被…
MY-FORMOSA.COM
Coco's Channel - 蔻蔻頻道



《小編評論》

這些政治鬥爭時機真是誰比誰精巧。

翁啟惠因為浩鼎案已經聲名掃地,想鬥垮他的人理論上目的已經達成。昨天壹週刊卻仍然敲鑼打鼓的報導翁啟惠內線交易,拚命把人往死裡打。怎麼這麼巧,現任院長爆發醜聞,剛好碰上馬英九最後一次遴選中研院院長。傳說可能的院長人選郭位,曾經撰寫《核能關鍵報告》,贊成核四運轉,總統府收藏一大堆,還送給蔻姐。郭先生何許人物?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馬英九建中的同學,曾經邀請郝柏村到中國演講。
 
哇......演講主題是「武力統一與和平統一,中國式民主的特色」,中國的民主好有特色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svpRBl4uzE
蕭志強

立委李俊悒爆料(三立)*

馬英九急著拉下翁啟惠,推他的建中同學郭位

當中研院長,

其實是為了摧毀目前領先中國的生物科技(製藥)

郭位是核電專家(宣揚推廣核電)
卻跑去和廣州製藥集團合作
一旦此人上台
中研院生物科技技術
大概就要奉送中國了
...
馬英九專幹這種邪惡壞事...

*壹週刊。溫紳先已說



******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教授在接受BBC中文網專訪時指出,香港科研產業的關鍵在於政策制定,否則,香港的科研發展依然呆滯。http://bbc.in/1NI54yl





專訪香港城大校長郭位:香港科研成敗在於政策
BBC.IN

*****
分享自凱西
3月浩鼎案爆發時,中研院長人選令我好奇去查了郭位,維基百科有—堆負面。1星期前馬和藍媒立委又再擁郭位,我想去挖資料踹老K,結果維基的負面全不見,只剩拍馬屁和澄清?最好有那麼巧
呵,不小心複製部份1月份時看到的維基,這下子可夠珍貴。套句馬的"如果没做錯事就不用怕監聽 ",可以反問"如果没有鬼就不用怕批評"!
郭位,曾任中國政協委員!台灣中研院的技術要落入中國手中?自己國家自己救,馬有藍媒和立委,我們只有靠網路!
https://zh.m.wikipedia.org/zh-hant/%E9%83%AD%E4%BD%8D
郭位和馬英九是建中同學,入伍後也都曾在海軍陸戰隊服役,自清大核工系畢業後就赴美深造,並取得美國公民身分
郭位在2013年時曾應馬英九之邀,以核能專家的身分赴總統府演講,以「核能關鍵報告」為題,在總統府演講表示,「核能是相對安全、穩定的能源」;因此被視為擁核學者,不少反核人士批評郭位是為馬英九的核能政策背書。
遴選校長過程疑雲
城市大學被指於2007年遴選校長時涉嫌「造假」,三位高層人士疑似繞過遴選委員會、秘密飛到國外勸退英國及新加坡兩位候選學者,在原訂要會見所有候選人的遴選委員會會議中,郭位成為唯一一位抵港面會的候選人而當上校長。遴選委員會和香港民眾卻被蒙在鼓裏,事前沒授權,事後也無滙報,亦乏相關會議紀錄。會議所有文件是即場派發、即場收回,透明度甚低。校方稱「沒有任何候選人被勸退」,卻又指文件保密,未舉證或具體說明報道中哪些地方失實。城大教職員協會主席謝永齡形容事件「匪夷所思」,未得遴選委員會授權,校方不得偷偷找候選人談,「香港大學史以來未曾試過咁樣」,在一間大學出現是十分遺憾、悲哀的事,應立即成立有公信力、獨立的委員會調查事件。不少教職員質疑相關人士有利益輸送,郭位任內開設的多個高層職位未獲校董會通過、有可能全部不合法,尤其上述三人中有兩位獲郭位委聘要缺,會向廉政公署舉報。香港立法會議員陳家洛認為這程序上的嚴重缺陷影響了郭位做校長的正當性,令人質疑他會不會是靠關係上位;再引伸至管治文化,質疑他會不會有樣學樣、對人事升遷採用同一手法處理。他表示,在學術界,若候選人見到該三人聯合起來表現消極,就會知道「算把啦,唔好玩啦」。[18][19][20][21]
與梁振英關係密切、作風封閉、校內評價低落
郭位被視為與梁振英同聲同氣、相當合拍,甚至被形容為誠惶誠恐地「服侍」、追隨梁振英的「梁粉」。[22][23][24][25][26][27][28][29]
郭位作風封閉,校長室重門深鎖,辦公室三道門外設有保安攝錄機、密碼鎖和內線電話。郭位任命的人員欠透明度、缺乏監察、大權在握亦受批評。郭位上任不到一年的2009年4月,已鬧出教職員續約風波,上千名師生簽名並穿黑衣集會示威抗議要他下台,任內風波不絕,卻未曾開過教職員工大會,也不愛與員工對話。2010年5月城大教職員協會對他的評價調查更低到1.78分(10分為滿分)。校方卻多次向該協會發律師信,並於2011年4月收回協會會址。[22][23][24][30][31]
城大於2013年5月為維護梁振英動用90名保安粗暴抬走請願學生、搶奪抗議道具、導致一名學生受傷,並鎖門阻撓記者離場採訪一事亦使力撐抬人的郭位受香港人權監察及城大學生會、學聯及教協代表批評並要求校方道歉,郭位被指為不配當大學校長。[32][33][26][34]
郭位上任後,城大分別於2010年遭香港高等法院就舍監案及2013年被香港區域法院針對副教授串謀詐騙案嚴厲譴責失職、疏忽、無能,反映管治出現問題。[19]
梁振英干預城大學術評審中國大陸學生案
城大中國大陸博士生王萬賓,因論文水平不達標及學習年期屆滿,於2010年一度被終止學籍,及後獲恢復學籍及畢業。惟王指城大令他遲了3年畢業而在2011向城大提出訴訟。案件纏訟多年,2014年香港高等法院駁回王三項指控其中兩項[35],並將最後一項轉交區域法院審理。區域法院於2014年11月向王發出保證金判令,要求他交出訟費保證金。但王一年來一直未有理會,更多次缺席聆訊。及至2016年3月,法庭頒令撤銷王對城大的訴訟。至此,王萬賓對城大3項指控皆被法庭判敗訴,需支付城大相關訟費。[36] 王興訟期間,曾有報導誤指王因去信時任城大校董會主席梁振英,使城大校方讓步,令王最終在無修改論文的情況下,獲頒授博士學位。[37] 但按其後法庭聆訊內容及相關報導顯示,該份報導並不正確,王並非在無修改論文下獲頒學位(包括同一份報章在2016年之跟進報導[38])。[39]案情顯示,王於首次提交論文後被口試考官指論文水平不足,但一直拒絕修改。至2010修讀年期屆滿又拒絕申請延長學籍,故一度被城大終止學籍。王其後曾多番以不同渠道向城大表達不服,包括去信梁振英,梁振英當時按城大程序將信件轉介給城大學術部門跟進。[40] [41] 城大在接王多份投訴後成立委員會覆核他的個案,及後再次要求王修改其論文內容,以符合博士論文水平。王其後同意城大要求,並自行修改了論文,亦被安排答辯,最終取得博士資歷。事後,他反指城大拖延其畢業,令他損失工作機會,入稟法院控告城大。最終被裁定敗訴,並要支付城大相關訟費。[42] [43] [44]評論認為梁振英干預城大學術評審、冒犯大學自主,令校方態度逆轉,而郭位以「恩恤」之名恢復王氏學籍,未回應公眾對學府公正自主之質疑,對城大的校譽造成負面影響。 [45][46]
續任校長程序詭秘違規而倍受爭議
城大2012年3月20日校董會例會原定議程本無14個月後才任期屆滿之郭位續任校長案,校方卻在校董會新主席上任前兩天突然通知校董將在會上加插「秘密議案」,當日會上收到約20頁相關文件後十多分鐘後便以舉手表決代替不記名投票,「校董在會議上才收到相關文件,亦要即時表決,引起校董激烈討論」「校方為校長續任的過程欠缺諮詢,做法倉促,令校董在沒有足夠的討論時間下,就要突然表決。」部分校董指校長任命是大學的重要議題,城大應比照其他院校做法給予更多時間,供校董會、師生及校友討論,該會卻在校董不滿的爭拗中極速通過郭位續約延長任期五年。有教職員校董認為應等校董會新主席上任才審議而投反對票;學生會會長則棄權。校董會的關鍵文件議事規程則離奇地成為「機密」,連教職員都看不到。其過程被指有人假稱教育局也支持,被稱為「醜聞」。城大教職員及學生對未大規模收集意見就讓校長神秘續任之黑箱作業嘩然。城大教職員協會對校董會秘密通過校長續約感到失望及憤怒,主席謝永齡直言「城大為校長續約,完全沒問過教職員,亦欠缺機制審視郭位是否合適的校長人選,這種做法太兒戲,為何校方連設立遴選機制、做一場戲也不願意?」謝指有校董因不滿校方做法而在校董會開會時憤而離場,並表示協會將向審計署及教資會投訴。城大學生會表示學校有需要諮詢學生,「城大學生對校長續約一事毫不知情,無論學校是否諮詢學生,也應該主動公布續約的決定」,並促請校方公開更多資料。有教職員校董批評表決程序違反城大校董會議事規程(Rules of Procedures),要求校董會重新投票,並準備提出司法覆核,校方卻利用員工續約和宿舍問題作要脅,進行秘密交易,阻止其挑戰決議以保校長職位。[22][23][24][20][47][48]
赴北京參加中國閱兵
郭位2015年9月與香港特首梁振英前往北京參加中國閱兵,被臺灣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管碧玲抨擊是公然與臺灣人民為敵,連列入中央研究院院長候選名單都不行,豈可擔任臺灣最高學術機關領袖?[49][50][51]
被指親中、對民主冷漠、與臺灣社會脫節
郭位曾頒贈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榮譽博士,還在2013年7月19日邀前臺灣前軍事強人郝柏村去香港演講「武力統一與和平統一:中國式民主的特色是什麼?」被臺灣立法委員管碧玲批評怎麼會找郝柏村演講民主?與台灣社會嚴重脫節。難怪郭位在香港學界於2014年9月發起大罷課時漠不關心,讓學生大失所望。[52][53][54]







【佔中即時】(16:46) 全文如下:

香港中文大學沈祖堯校長致學生的公開信


各位同學,各位支持學生的香港市民:

過去兩週,你們對民主自由的渴求,全港全國以至全世界都聽見了,你們的犧牲和你們愛香港的心,我們都看見了,我們都感動了。

運動已經達到了一定的成果,大家成功令社會對追求民主有更大的關注和更深的瞭解,而且政府亦願意就政改問題對話。今天現實的情況是:如果佔領行動繼續,香港社會繼續撕裂和內耗,而你們已爭取到的成果,亦因此而被大幅抵銷。現在要考慮的,是更廣泛的社會利益,是追求民主最可持續的方法,是千萬學生和巿民的安全。

同學們:「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你們已做到了。「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還等著你們去努力。作為老師,作為校長,我以父親的心情,懇請你們千萬不要作不必要的犧牲。你們退一步,不等於放棄與失敗。

請大家拿出更大的智慧和勇氣,請大家給自己和戰友休息的機會,請大家給對話一個機會,請大家立即撤離佔領區,重開道路!我亦呼籲特區政府,給這一群愛香港的年輕人、 成年人和長者,最大的包容和空間。

沈祖堯
2014年10月5日

香港獨立媒體網新增了 2 張相片。



【佔中即時】(23:17) 港大校長馬斐森和中大校長沈祖堯會到金鐘現場向群眾作出呼籲,準備向現場人士講話,現場有巿民拍手歡呼。


馬斐森和沈祖堯都呼籲學生冷靜,應將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馬斐森強調學生要耐心應對將要舉行的記招。馬斐森說學生運動連日來得到很多讚賞,希望不因為衝突而失去過往幾日的功夫。
















2323 添華道兩端警方防線明顯增強

2317 港大校長馬斐森及中大校長沈祖堯在龍和道出現



第一次到香港大學的網站:真是亞洲一流

香港大學刊物;Professor Peter Mathieson 支持師生表達信念人員安全、重視拼字等細節 http://hceducation.blogspot.tw/2014/09/professor-peter-mathieson.html











教育人行道: On Education: 香港大學刊物;Professor Peter Mathieson 支持師生表達信念人員安全、重視拼字等細節


HCEDUCATION.BLOGSPOT.COM|由 HANCHING CHUNG 上傳








-----

今年與郭位校長有些緣份,雖然沒有讀過他擁核的書 郭位《核電關鍵報告》http://hcbooks.blogspot.tw/2011/12/reliability-by-arnold-kaufmann.html


.....

前幾天用他提的"城市大學 vs 新竹清華大學"為例,展開我的說法:














郭位***(頁185-88)比較(2010?)香港城市大學(教授900,學生18000)**與清華(700教授,12000學生*)的總經費,說前者是清華的7~8倍。


http://hceducation.blogspot.tw/2014/09/2011.html











教育人行道: On Education: 讀《人物清華》 (2011):郭位、......


HCEDUCATION.BLOGSPOT.COM|由 HANCHING CHUNG 上傳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