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蔡英文:日經:蔡英文是台獨溫和派;「面對失敗政治學」;英國報紙;「有命無運」的總統 (南方朔);許信良:朱立倫不誠無物;宋楚瑜.....台湾2016总统大选电视辩论

【日經:蔡英文是台獨溫和派】 ‪#‎日經‬ 蔡英文 Tsai Ing-wen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最新一期,以蔡英文為封面。並指出,蔡英文更專注於維護台灣民主體制政府,以及事實上的獨立。這種取向目標在極小化與北京或美國方面的衝突,同時依然支持台灣逾半民眾的信仰,也就是將她推向勝選的選民的主張。
多倫多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任黃一莊(Joseph Wong)說,台灣人已遠離獨立和統一的極化分類,逾半台灣人發現,自己正在找出應對中國的新方式。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最新一期,以蔡英文為封面,並分析她以及民進黨在總統大選中的壓倒性勝利,反映過去兩年,台灣對中國民意如何劇烈轉變。
CW.COM.TW|作者:天下雜誌

顏宏駿貼文

顏宏駿
22小時



這是2012敗選後不久,小英旋風戞然而止,她落寞地自己等車,攝影師知他將失業,為小英拍下最後1張相片。4年前看了十分心疼,把它儲存下來,今日再打開看,百般滋味上心頭。
我總覺得台灣是一個很有養份的地方,仗打完了,舞台就讓給人家,後來蘇貞昌接手,做得彆腳,機會又輪到她。
覌察政治人物或友人,最佳的時機絕不是他風光無限時,挫敗時,他用什麼態度面對?小英教給人的是「面對失敗政治學」。

蔡英文雖然「有命」,將在大選得到勝利,但這位女總統卻已注定將是歷史上最「無運」的領導人。

2016/01/14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94 期 作者:南方朔
俗語常說,一個人的人生必須「有命有運」,「有命」的意思是,由於時代的發展,一個人能夠得到別人得不到的機會;而「有運」,則是指由於社會的改變,一個人有了好機會,可以做事得心應手,順利成就他的功業。
這個世界上,「有命有運」的人太少了,有的人「有運無命」,難成大器;多數人都是「無命無運」,以至於終生庸碌;命和運的關係非常複雜。「有命有運」也不一定是好事,它可能使人志得意滿,反而一意孤行,招致罵名。
馬英九的失敗 反迫使台灣改變
馬英九的確是「有命有運」的人,他遂得以在官場上一路發達,終於成其大位。但「有命有運」的結果,也造成他的極端自戀和自以為是。馬的過度傾中,造成了台灣產業空洞化,也使得台灣成為中國的依賴體,台灣的自主意識因而被逼得而加速成形。台灣的自主性雖然在過去幾十年裡,在知識分子群中不斷被討論,但卻不成氣候;而在馬英九任內,由於他的政策傾中而人民廣泛受害,所以從2014年起,人民的意識遂快速覺醒改變,這是意識翻轉的時刻。當一個社會的意識開始翻轉,那個社會的人心就已大幅改變,舊的政治勢力當然崩解。
因此一四年的地方大選和一六年的中央大選,當然舊勢力開始大敗,本土政治人物的「命」,當然出現了轉機;兩岸關係也由「國共關係」這個舊的主軸,往台灣─中國這個新主軸移動。馬英九就是以他的失敗,迫使台灣改變的推手。蔡英文就是這種改變第一個產生的領導人,因此她是「有命」的政治人物,因而能登大位。
不過,蔡英文雖然「有命」,將在大選得到勝利,但這位女總統卻已注定將是歷史上最「無運」的領導人,因為她所接收的,將是台灣經濟的爛攤子。如何收拾這個爛攤子,將是她一上任就必須面對的難題。
今天回頭來看台灣經濟發展的過程,冷戰時代由於中國封閉,無疑的乃是台灣經濟最好的時刻,「四小龍之首」的名號就是那時得到的,但自從八○年代中國改革開放後,中國一步步由「世界最大工廠」升級為「世界最大市場」,台灣經濟的領先性就一點一點失去。
如果台灣政府有知,早在1990到2000年代,就應體會到中國經濟崛起對台灣的威脅,而致力於台灣經濟的轉型。我曾指出過,近代歐洲的領袖,我最佩服的乃是德國基民黨前總理柯爾。當時通訊電子業起飛,他即決定了德國不在這個領域與美國競爭,而是去發展精密工業這個德國的傳統強項。
精密工業由於依靠工人技術,不會隨便在各國間移動,產業和勞工的生存條件才比較穩定。我曾主張,面對中國的經濟崛起,台灣的轉型方向就是精密工業。

但台灣的發展模式並非如此,而是專注於各種代工行業,尤其是在馬英九任內,鼓勵台灣產業往低工資的中國移動,於是造成了台灣產業的空洞化,台灣工資水準逐漸和中國拉平。根據最新的統計,一五年台灣的工業生產已連續7個月衰退,全年的工業生產已是負成長;而日前公布的外銷訂單,也是連續八個月負成長,估計全年出口衰退4.2%,一五年全年的GDP(國內生產毛額)保一已無望,根據各機構的研究,全年只在0.7到0.9%之間。一六年也好不到哪裡去。我們可以說,馬英九任內8年,台灣經濟發展也蹉跎了8年,這種苦果,下一任總統已必須概括承受。
經濟與兩岸爛攤子 待新總統收拾
除了經濟這個爛攤子外,兩岸關係更是個爛攤子。馬英九八年任內,「九二共識」這個緊箍咒,已被玩到了極致,國民黨縱使敗選,他們必定和中國聯手,繼續打「九二共識牌」。
最近中國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已正式表示,「陸方必須迫使蔡英文向九二共識靠近,只要偏離一步,就要付出一定代價。」因此,我們已可預測,自蔡英文當選起,中國對台就會開始第二次的「聽其言,觀其行」攻勢,國民黨也會在「九二共識」上繼續做文章。這種經濟和兩岸關係的內外相逼,蔡英文大概已不可能輕鬆得起來!
過去的台灣,一直希望建立台灣的主體意識,到了現在,主體意識的政治條件已經成熟,但貫徹主體意識的籌碼卻愈來愈稀薄。因此,下一任總統乃是「有命無運」的總統,當選之日,內外壓力就交相逼至;她是一位挑戰極多的總統,如何創造新機「運」,乃是她的天命!



許信良
不誠無物
朱立倫作為政治人物的根本問題

朱立倫一表人才,又聰明絕頂。正當盛年的他,無論學識、經歷、或才華,都堪稱當今台灣一流的政治人物。頂著閃耀的政治明星的光環,加上挾著坐擁龐大黨產的執政黨黨主席的威勢,很難想像他的總統之戰竟陷入四面楚歌的困境,和被換掉的洪秀柱沒有兩樣!


出自古代儒家的重要經典「中庸」,有一句話:「不誠無物。」意思是說:不真誠就不能成就任何事。中庸這句話原來就是要說給政治人物聽的,「故君子誠以為貴。」古代儒家所謂「君子」,主要是指統治階級的成員。

不誠,正是朱立倫作為政治人物的根本問題!且不提那惡名昭彰的「做好坐滿」的承諾,從兩次總統候選人辯論,也可見朱立倫處處心機,言不由衷。

朱立倫以財經專家自許,主張台灣應積極爭取加入由美國主導的,英文簡稱TPP的「泛太平洋伙伴協議」自由貿易集團。這是對的,和蔡英文的主張完全相同。朱立倫一直和美國「在台協會」的官員往來密切,當然知道如果不讓美國豬肉進口,台灣絕無可能加入TPP。

TPP極可能在今年正式成立。台灣不是TPP的原始發起會員,只能在TPP成立後申請加入,而且必須獲得所有會員國同意。韓國和日本都是TPP的原始發起會員。非常清楚,在美豬進口問題上,台灣不可能被同意以優於韓、日的條件加入TPP。

所以,同樣非常清楚,朱立倫在美豬問題上大作文章,只能反證他對TPP的主張是不真誠的,不負責的。

長期以出口帶動成長的台灣經濟需要公平的對外競爭環境,應該是台灣社會的共識,因此,當然期盼加入任何區域經濟組織,包括RCEP。RCEP是由中國大陸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協議」。參加的國家除東協十國以外,還加上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印度、澳洲、紐西蘭。

除非兩岸達成終結歧異的政治協議或諒解,否則,中國大陸不會同意台灣加入RCEP:這是毫無懸念的客觀政治現實。光憑「九二共識」並不能解決這個問題。

朱立倫不可能不瞭解這個冷酷的現實,而且,包括朱立倫在內的國民黨當權高層事實上也毫無準備要突破這個現實,可是,朱立倫卻夸夸而談加入RCEP,卻嚴厲指責蔡英文不談加入RCEP。

這就是誠與不誠的分野!

關於最低工資的辯論,也是如此。

蔡英文主張建立調高最低工資的機制,依據生活指數、物價指數、以及台幣的購買力這些客觀因素的變動自動調漲最低工資。朱立倫則主張在四年內直接調漲最低工資50%,由現在NT20000元調高到NT30000元。

朱立倫更宣稱這是推動台灣經濟成長的新策略,並批評蔡英文和她的政策幕僚遠離經濟學界的最新思潮。

即使有60位經濟學家在2004年聯名建議美國國會和美國總統調高最低工資,這樣做的利弊得失在今天的美國經濟學界還是爭議不休。這種爭議和新舊無關,和傳統與新潮無關。調高最低工資可能反而造成更多失業:這也是許許多多經濟學家有憑有據的論點。

也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克魯曼認為,溫和地調高最低工資有益無害,可以增加低工資者的收入,不會減少低工資者的就業機會。這應該是持平之論。

問題是:四年百分之五十的漲幅並不溫和!

調漲最低工資的重要意義,基本上是屬於人權的,道德的,而不是經濟的。讓低收入者生活得比較好,讓社會比較公平:這是價值,不是利害。調漲最低工資對經濟成長的貢獻是非常有限的。所以,這不會是帶動經濟成長的有效策略。

作為經濟學者的朱立倫真不懂這個道理嗎?

比較蔡英文和朱立倫的政策主張,很容易發現:蔡英文作的是執政考量,而朱立倫只在意選票算計。

「你可以欺騙多數人於一時,你可以欺騙少數人於永遠。但是,你不能欺騙多數人於永遠。」這或許是網路時代以前的真理。在網路時代,你不但不能欺騙多數人於一時,你也不能欺騙少數人於永遠。

「誠實是最好的政策。」這才是歷久彌新,永恆不變的真理!








某報摘譯蔡英文是英國女首相之敬仰者....我說:應該讀該報今天的:China sends warning to Taiwan as it prepares to elect first woman president http://hcasia.blogspot.tw/....../china-sends-warning......

Hanching Chung http://hcasia.blogspot.tw/....../china-sends-warning......

英國《每日電訊報》刊出蔡英文的專訪,指出有留英學術背景、以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為政治榜樣的蔡英文,將成為首位華人政治圈首位女性領導人是以男性為主的東亞政治圈特例。



英國《每日電訊報》1日刊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專訪,指出有留…
STORM.MG





蔡英文元旦升旗的那"一滴淚"。你我或許懂得。
VOA 的直播台湾2016总统大选电视辩论http://www.voachinese.com/



許多年前,朋友David告訴我朱立倫當市長期間,在桃園的教育措施:甲小學校有些問題,朱的解決法是,舉債在距數百公尺外,設乙小學。之後,甲校淪為各種弱勢人的小學....他要求桃園的華德福"青出於藍",答曰"無法",罵....
在新北市,他仍然只會猛要求績效。新北市發生最大的公安-公傷,他只想究責。誰負了責!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