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 星期五

蔡有全(1951-2017) ,唐文標。張燦鍙、楊澤泉、郭炎塗。李男(41歲)、

蔡有全(1951-2017) 

陳忠信

上月初(5.4),有全走了。
除了一次,我沒寫過祭弔文。先慈早逝,當然沒機會寫,痛留心坎;先嚴辭世,念及平生,思緒起伏,寫生平事略也由香燕代筆,再由我一字一字改過,弘一大師澈悟生命之句「悲欣交集」作結,送至親大行,並請人刻一章「悲欣交集」誌懷。
那唯一的一次是32年前弔唐某(朋友對唐文標教授的暱稱)。那時,尉天聰教授主持喪禮的安排,我幫著他跑腿,打點一些喪禮的種種,白天忙得團團轉,晚上再熬夜一字一字寫出紀念的文字,要在他火化那天登在向陽主編的自立晚報副刊紀念專刊上。喪禮前一天,一早交了稿,整天在二殯跟著許多朋友忙著佈置會場,很晚了才回到將打烊的紫藤廬,就在那裡歇個腳,第二天一早送唐某最後一程。迷迷糊糊睡了一陣,醒來一看,三點不到,睡不著,著衣出門招了計程車往二殯,在空無一人的式場,只有唐大俠大大的照片看著式場,我一個一個讀著滿式場的輓辭,後邊是唐某的靈櫬。唐某,在那暴風雨(他在1979年冬寫了一篇很長的散文〈你眼睛中看得見這場暴風雨〉)的歲月中,你恩義相陪,這最後一晚,就讓我因緣陪你了。我就這樣在式場待到天亮。唐某的朋友陸續來了,會場響起周渝轉錄的: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
樂樂的帶禾捆回來。」……
這樣,我們在 Johannes Brahms 《德意志安魂曲》高貴尊嚴的樂聲中送唐某最後一程。
就是在那場暴風雨中,有全跟我同囚一室。在小小封閉的囚室中,兩個氣盛的年輕人,免不了會有爭論磨擦,好事的朋友就傳成兩人「結冤仇」。出獄後,有一次跟冷面笑匠喇叭(邱義仁)爭論俄國革命史的一些問題,我開玩笑的說,像你這樣,那天你當權了,說不定我都會被你送去綠島,他用他慣有的冷面笑匠神情說:「不必,不必,不必那麼麻煩,我就派有全去當你們管區的就好了!」這就是冷面笑匠說冷面笑話的功力。附帶說一下,年輕一代的恐怕不知道「管區的」是什麼意思,在國民黨38年戒嚴歲月中,對被認定是名單上的人,管區警察隨時會找一些有的沒的理由,上門找你麻煩,所以喇叭會開那樣的冷玩笑。
俱往矣!在新北投外觀老舊,內部舒適,我戲稱是皇宮的日式宿舍(慧瑛母親當老師的宿舍)裡,多少個開講到一、二點然後到捷運站邊大樹下流動麵攤吃麵的夜晚,有全還是在囚室跟我爭辯的有全!這些年,看著世事流變,我的心境竟有如少時喜歡的宋人蔣捷〈虞美人‧聽雨〉的: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是的,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有全走了,也是思緒起伏,不知從何說起,香燕寫了一篇追懷,兼及大魏,我就分享,權且追懷了:

蔡有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zh-tw/蔡有全2017
蔡有全(1951年8月-2017年5月4日),是一位臺灣獨立運動人物。他在1988年因公開主張臺灣獨立遭判刑11年,並在出獄後受聘為國策顧問。 他的妻子是為前立法 ...
真「人格者」!台灣如有多點「蔡有全們」多好!
因他不像「商業台獨」或「假台獨」正蛇行於當今政壇⋯有全兄「台獨」經得起千錘百煉、歷久彌堅

前國策顧問蔡有全今天下午在台北市第一殯儀館舉行告別式,可以說冠…
PEOPLENEWS.TW
蔡宜蓁覺得榮幸。
20160625(週六)14:00我到張燦鍙前市長辦公室找市長”開講”-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聽市長詳述他當年為何出國深造、在美期間如何與夫人分工合作堅持為台獨志業而打拼、與多位國際知名民權運動領導人士互動情形 及 對台灣現況及前景的想法 等等。
  張市長在美攻讀碩士學位第一年,指導教授便要他終止碩士班學業、直攻博士班,博班一畢業,便被推薦擔任教職、成為所上最年輕的教師;任教第四年,便被推選為系主任;接任系主任後,兼顧教學及行政事務,市長仍利用課餘時間忙於聯繫(全美及跨國)、安排台獨運動公事。後來,有次市長因趕赴教室後發現帶錯教材而驚覺「心已不在教室」!與夫人商討後,毅然辭去教職,全心全意投入台獨運動之運作。
  與市長閒聊當中,讓我 極為贊同 / 最為感佩 / 印象深刻 的是 -
★ 切忌「負面思考」(這點讓我想舉雙手雙腳表達100%贊同)。
  台灣選舉期間常見現象:多為攻擊對手的缺點,而較少理性展現自身優勢。⋯⋯
繼續閱讀

[註2.]《建設東方瑞士 台灣建國藍圖的探討》、
   《台灣獨立運動三十年》上下集(共二冊)、
   《台灣:舊的神話和新的現實》、
   《從對立到對話 追求民主優質的台灣社會》、
   《八千哩路 自由長征 海外台灣建國運動二十個小故事》、
   《文化 台灣問題的根源》。
- 
▲ 前衛出版社出版的《八千哩路 自由長征 海外台灣建國運動二十個小故事》曾榮登誠品、金石堂、博客來書局排行榜前十名。
 
▲《台灣獨立運動三十年》上下集(共二冊) 目 錄:
 
 上輯:[ 組織運動篇 ]
  
《主張與立場》
 1. 我們的主張(台灣獨立聯盟政治主張草案、正式文件)
 2. 台灣必須獨立!台灣必須自由!(【台灣人民大遊行】張燦鍙演講詞)
 3. 我們對釣魚台列嶼的立場
 4. 對金門馬祖的解決方案(英文)
 5. 為我們的共同福祉而協力達成台灣獨立
 
《宣傳與開拓》
 1. 檢討聯盟宣傳工作並提出解決的方案
 2. 祝海外台灣人報紙「台灣公報論」出刊
 3. "台灣公報論"勝訴酒會演講詞(英文)
 4. 讓「台灣公報論」在台灣出版(公報論七週年慶祝餐會)
 5. 重整腳步再出發(「盟員通訊」再度發行誌感)
 6. 建設台灣為東方的瑞士(寫於「出頭天報」發刊前夕)
 7. 向一般台灣人的談話(張燦鍙對台宣傳錄音帶)
 8. 電台計劃備忘錄
 9. 願獨立之聲響遍家鄉(為電台事致同鄉的一封信之一)
 10. 電台計劃的最新變化(為電台事致同鄉的一封信之二)
 11. 歡迎新同學(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致台灣留學生的一封公開信)
 12. 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巴西工作報告
 13. 為巴西的台灣移民尋求合法居留權
 14. 貢獻於台灣建國的憑證(為發行「台灣獨立聯盟建國券」而寫)
 
 《革命與建國》
 1. 對「成立臨時政府倡議」的檢討
 2. 台灣獨立聯盟革命建國綱領草案(張燦鍙原草案)
 3.《台灣民主共和國憲法》草案之一發表前言
 4. 一個台灣國?兩部新憲法!
 5. 革除壞體制,重建新體制(台灣建國委員會第二屆年會報導)
 6. 這個政治會議好像誓師大會(台灣建國委員會「台灣政局討論會」報導)
 7. 張燦鍙提議更改組織名稱
 8. 因應新局勢,負起獨立建國任務(以「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新名稱定案)
 
 《問題與方法》
 1. 認清台獨運動面臨的三個問題
 2. 獨立運動有待解決的問題
 3. 如何促進台灣人的團結
 4. 從「我」的時代,轉變到「我們」的時代
 5. 對當前局勢之看法及今後工作動向
 6. 策略、方針及其運用
 7. 現階段獨立運動的工作方針
 8. 台灣獨立聯盟的策略和工作
 9. 剖視美、中建交的轉機與我們應努力的方向
 10. 變局中台灣人運動方向的探討
  (張燦鍙1988年7月2日第十九屆美東夏令會演講詞)
 
《挑戰與回應》
 1. 要獲得自由,就必須付出代價(要求廢除戒嚴令示威演講詞)
 2. 張燦鍙對台灣1981年選舉的錄音談話
 3. 自決──台灣人的主體性
 4. 對黨外組黨的三點看法
 5. 支持「新國家運動」
 6. 把台灣建成一個「東方瑞士」(專訪「世界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
 7. 人民的力量是推翻獨裁者的關鍵(對菲律賓人民革命成功的感言)
 8. 唾棄出賣台灣人的外來政權(台灣人舊日本兵賠償事件集會演講詞)
 
 《勉勵與信心》
 1. 台灣獨立的展望(全美台灣獨立聯盟第二屆盟員大會致詞)
 2. 掌握自己的命運
 3. 親手建立屬於咱台灣人的國家
 4. 建立台灣人的主體性
 5. 台灣人應有的心理建設
 6. 光榮驕傲的負起獨立建國的大業
 7. 勇敢的台灣人
 8.「台灣自救運動宣言」的啟示與影響
  (張燦鍙於自救宣言20週年紀念會演講詞)
 9. 人民對新國家訴求的共鳴
 10. 要在大鍋裡爭,不要在小碗裡鬥
  (張燦鍙於FAPA第二屆中央委員大會會議談話)
 
 《看法與觀點》
 1. 台灣獨立建國的”Fighting Chance”
 2. 不是中共,而是台獨,才是國民黨的「最怕」
 3. 將海外澎湃的衝力帶入島內
 4. 變化中的世界新局與台灣人建國運動
  (張燦鍙1990年8月世台會主題演講)
 
 《行動與計劃》
 1. 掙脫束縛的「鎖鍊行動」(清水溪計劃)
 2. 讓台灣人民獨立(英文)(「鎖鍊行動」新聞稿)
 
 下輯:[ 台灣鄉土篇 ]
 
 《啟示與認知》
 1. 湯德章先生遇害目睹記(張燦鍙對二二八事件的一段回憶)
 2. 決不重演二二八的結局(張燦鍙在日本二二八紀念會上的講話)
 3. 向獨立建國的目標邁步前進!
 4. 二二八,獨立運動,與台灣人團體
 5. 創造台灣人獨立建國的新時代
 6. 台灣獨立是台灣人唯一的出路
 
 《肯定與尊崇》
 1. 台灣獨立運動的先知先覺(鍾謙順「煉獄餘生錄」出版序言)
 2. 犧牲兩萬精英獲得一個結論(劉重義等「風起雲湧」出版序言)
 3. 熱烈歡迎奉獻者──施明德先生(大紐約區「向施明德先生致敬」晚會演講詞)
 4. 推翻國民黨,建立台灣國(支持黃華「總統民選運動」)
 5. 台灣魂的最高表現(張燦鍙致鍾謙順函)
 6. 永遠記得您的犧牲和奉獻(張燦鍙致上在牢中之王幸男函之一)
 7. 我們以王幸男同志為榮(張燦鍙致上在牢中之王幸男函之二)
 8. 王幸男終將獲得自由(張燦鍙致王幸男妻王美霞函)
 9. 向您們的道德勇氣致最高敬意(張燦鍙致上在牢中之許曹德、蔡有全函)
 
 《典範與楷模》
 1. 對南榕永遠的懷念,無限的感佩
  (美國紐約「台灣建國烈士鄭南榕先生」追悼會演講詞)
 2. 壯烈殉難,點亮台灣人的希望(哀悼鄭南榕先生)
   驚聞南榕殉難(致葉菊蘭唁電文)
 3. 實至名歸(美國洛杉磯「台灣人權獎」頒獎晚會致詞)
 4. 繼續完成鄭南榕的遺志(張燦鍙給葉菊蘭的一封信)
 5. 請為建立東方瑞士的台灣國投一票(張燦鍙呼籲台灣人民支持葉菊蘭)
 6. 懷念台灣人的正人君子──王育德教授
  (王育德教授紀念獎助金頒獎典禮介紹詞)
 7. 懷念台灣宗教界的一位領導者(敬悼黃彰輝牧師)
 
 《懷鄉與返台》
 1. 進行一切可行的鬥爭(紐約許信良等返鄉歡送會演講詞)
 2. 讓清流變成主流(紐約洪奇昌返鄉歡送會演講詞)
 3. 褒揚郭倍宏同志
  (張燦鍙於1989年12月世界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總本部中央委員會議發言內容)
 4. 自力救濟,撕破黑名單
 5. 張丁蘭返鄉記
 6. 張丁蘭、劉真真、葉明霞、羅清芬給島內鄉親的致謝函
 7. 這塊土地是咱的(張丁蘭女士聲援海外台灣人返鄉演講)
 8. 簡介台獨聯盟前主席張燦鍙夫人──張丁蘭女士
 9. 張燦鍙兩千斤代父返鄉(張慧琳、張慧君願隨父母返台定居)
 10. 名列黑名單,張燦鍙有家歸不得
 11. 代父出征(黑名單人士的子女返台參加世台會年會)
 
 [ 國際事務篇 ]
 
 《第三世界外交──韓國》
 1. [ 闖關篇之一 ]
  打開監獄,讓「南山」不再是迫害的象徵
  (張燦鍙與美國國會議員陪同學運領袖李信範返韓)
 2. [ 闖關篇之二 ]
  導致全斗煥讓步的是「非議會」的力量(張燦鍙拜會金大中、金泳三等,交換鬥爭經驗)
 3. 台、韓、菲、美四方合作計劃(張燦鍙與金大中漢城一席談)
 4. 南韓總統大選現場報導
 5. 不要變成永遠的反對派(張燦鍙南韓總統大選日訪金大中)
 6. 從韓國大選談台灣政治(張燦鍙等與台灣記者對談)
 7. 促進太平洋海盆區人民運動的團結(英文)
 
 《第三世界外交──菲律賓》
 1.「自由菲運」最誠摯的友人(張燦鍙受邀訪菲報導)
 2. 慶祝這場持續的革命(英文)
 3. 訪菲觀感備忘錄
 4.「自由菲運」第十三屆年會致張燦鍙邀請函(英文)
 5. 誓言為台灣人民爭取自決權的傑出教授(英文)
 6. 他的誠懇與智慧讓我印象深刻(英文)
 7. 積極推動第三世界外交工作(張燦鍙、許世楷應邀訪問菲律賓)
 8. 把自由民主重新帶回台灣(張燦鍙應邀參加菲律賓議員歡迎酒會)
 9. 民進黨與台獨聯盟參加「恢復民主國家聯合會」
 10. 台灣人展開成功的獨立外交
 11. 在「新近恢復民主國家國際會議」上分發的講稿
 12. 菲律賓外交部長私人訪台經驗
 13.「菲台關係法」應與台灣人的政府制訂
 14. 菲律賓議員曼格拉帕斯支持台灣獨立(英文)
 15. 致菲國外交部長曼格拉帕斯的賀函(英文)
 
 《第三世界大串聯》
 1. 反對勢力的國際大串聯(台獨聯盟支持巴拉圭的反對黨)
 2. 第三世界外交出擊(記張燦鍙日、韓、菲之行)
 3. 台、韓、菲、智、巴五國反抗運動醞釀聯合
 4. 張燦鍙致巴拉圭政治領袖多明哥.賴宜諾(英文)
 5. 多明哥.賴宜諾函邀張燦鍙訪問巴拉圭(英文)
 
 《台灣與中國》
 1. 剪斷這條臍帶
 2. 中國應支持台灣獨立
 3. 我們對中國的政策與態度(張燦鍙提案)
 
 《美國──與官方的接觸》
 1. 美國官方與台獨運動的第一次接觸
 2. 美國國務院邀晤張燦鍙的震撼
 3. 台灣:舊的神話與新的現實(英文)
 4. 台灣:美國政策中的一個持續的難題(英文)
 
 《美國-與媒體、民間的接觸》
 1. 如果有一天蔣介石死了……(英文)
  (張燦鍙被禁止返鄉的讀者投書)
 2. 張燦鍙容聘為「國際政策發展中心」董事
 3. 為紐約時報邀稿徵求幹部意見
 4. 台灣之將來(英文)
 5. 台灣挑戰(英文)
 6. 致民主黨候選人吉米.卡特的一封信(英文)
 7. 致美國前駐薩爾瓦多大使羅勃.懷特的一封信(英文)
 8. 對台灣政治犯行期減免的新聞稿(英文)
 9. 對公開公正審判謝聰敏、魏廷朝、李敖的呼籲(英文)
 10. 對維護政治犯張金策、白雅燦及其他受刑人人權的呼籲(英文)
 11. 致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倡導台灣獨立的一封信(英文)
 12. 對重建美中外交關係的新聞稿(英文)
 13. 台灣的總統選舉──一場騙局(英文)
 14. 美國休斯頓郵報對張燦鍙、彭明敏的採訪報導(英文)
 15. 美國紐澤西州明星紀事報對張燦鍙的採訪報導(英文)
 
 〔 附 冊 〕
 建設東方瑞士(台灣建國藍圖的探討)


2016.6.17【俞泊霖、鄧惠珍、法庭中心╱連線報導】彰化地方法院昨發生全國首宗被告當庭割頸身亡驚悚事件!李姓美籍男子因涉及大麻案,昨一審聽判4年徒刑後,竟當庭從褲子口袋掏出預藏拆卸的利剪割頸,血濺法庭,送醫不治。李男突如其來的舉動把在場法官、書記官等6人全嚇壞了,一名約30歲的男法警還嚇得痛哭。司法院已派員調查李男為何能攜帶利剪闖關法院安檢門,將追究失職人員責任。
李男(41歲)來台15年,多年在美語補習班任教,已在台娶妻,有一對年幼兒女。他於2011年底返美時夾帶800顆罌粟種子回台,2013年至2014年另花800美金,4度從英國網購160顆大麻種子,在彰化縣永靖鄉租屋處栽種,他從網路上學習栽種、製造二級毒品大麻,去年4月被警方查獲時,他曾強調患有躁鬱症,在台看過一次醫生,但覺得沒效果,才種植大麻吸食舒緩情緒。彰檢今年3月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等罪起訴李男,昨上午10時在彰化地院第12法庭一審宣判。 










李男用來割頸的21公分利剪。俞泊霖攝

嗆「不如殺了自己」

彰化地院發言人、本案審判長王義閔說,李男昨透過通譯得知被判刑4年,竟一邊嚼著口香糖,露出詭異笑容說:「4years?」(4年嗎?)隨即表明不再上訴且不再請律師,還說了一句語帶威脅的「How about kill myself?」(那我還不如殺了我自己),接著迅速從褲子兩側口袋各拿出一支已拆卸的剪刀,往脖子兩側劃,當場割斷動脈和氣管,鮮血狂噴。
王義閔說,現場連他有3位法官、一位女通譯、一名男書記官和一名男法警,大家被李男的舉動嚇壞了,法警還當場嚇得痛哭。他距李男幾公尺,只見李動作很快,剪刀猛往脖子劃。與李男僅隔一步的女通譯被嚇傻,不知所措。
當時在其他法庭的律師林琦勝說,他聽到法官大叫:「法警快制止他!」一度以為是攻擊事件,隨後有人大喊:「快叫救護車!」才發現是被告割頸。救護員陳威綱說,李男左頸有長12公分、右頸有長7公分傷口,深度都是2公分,送往員林基督教醫院急救45分鐘後不治。檢方今將相驗遺體。 

男法警被當場嚇哭

據了解,邱姓法警心有餘悸向同事表示,他聽到李判4年,依照經驗,擔心他被當場收押會情緒激動,立即在旁預防,但李男原先態度都很配合,看不出會輕生,事發時他根本來不及制止,他未曾遇過這種事,當場嚇哭。
事發後院方調閱監視器畫面,發現李男在上午9時40分提前抵達法院,並請一名70多歲的男志工帶他進法庭等候。李在通過安檢門時未帶包包,但左手腋下夾了一本英文雜誌,事後檢視這本雜誌內頁有破損,推測已拆卸的剪刀藉此夾帶入內,當時雖有法警在旁,但安檢門警報器並沒響。 










李男在彰化縣永靖鄉租屋種植大量大麻。資料照片

「算輕判且可上訴」

彰化地院指出,該處有2道金屬探測門,入口左側已使用約10年,預計今年報廢,右側是去年12月裝設,李是經過左側檢測門。昨午,彰化地院人員進行測試,以同樣方式夾帶剪刀闖關,發現左邊的金屬探測門警報未響。
李男妻子昨製作筆錄時激動地說:「他只是單純做錯事想不開。」拜託大家不要把焦點放在家屬身上,否則她會連工作都不保,她還有2個孩子要養,只想平靜把孩子帶大,請大家給家屬空間。
王義閔昨對李男自殺身亡表達遺憾,表示會循司法系統通知美國在台協會。他表示,李開庭時曾提過在美國有家族性躁鬱症病史,但未提供就醫紀錄。
美國目前有4州和首都華盛頓允許娛樂用途使用大麻,另有25州和華府醫療用大麻合法化。王義閔說,李男知道在台種植和吸食大麻不合法,所以坦白認罪。彰化地院法警長顧漢地對「無法捍衛法庭安全」很自責、難過。
民間司改會董事尤伯祥表示,本案應探討被告到底受到什麼刺激或不公平對待,促使他做出如此激烈舉動。李男涉及的毒品和走私罪嫌,刑度各判3年8月及1年,合併應執行4年;律師張宗存指出,李涉及本刑7年以上的重罪,法官判應執行4年,但服刑表現良好,2年即可出獄,算是輕判,且若對判決不滿還可上訴,並不需要輕生。 

各法院將加強安檢

司法院秘書長林錦芳強調,已要求政風處等針對安檢門未測出金屬調查,同時要各法院加強落實安檢規定。昨有網友質疑法官讓人犯在庭死亡,應調查有無疏失。 
【鄧惠珍、俞泊霖╱彰化報導】「他的小孩這麼可愛,怎麼捨得?」美籍李姓男子昨在法庭內割頸身亡,鄰居驚訝不已。鄰居說,李男家庭和樂,常與妻子駕車全家出遊,他很疼一雙年幼的兒女,常帶兒女在住家附近玩耍、散步。李來台15年,陸續在多家美語補習班教美語,可說已在台落地生根,沒想到竟傳憾事,讓人不敢相信。
鄰居表示,李男與擔任舞蹈老師的妻子約在8、9年前結婚,定居彰化岳母的透天厝,一雙兒女老大是女兒,念國小,老二是兒子,就讀幼稚園。在鄰居眼中,他是好丈夫也是好爸爸,前天還看到他陪小孩在住家附近玩耍,慈父模樣令人印象深刻。

因大麻案丟了工作

鄰居還稱讚李男是一名好老師,因與小孩互動好,教學口碑不錯,陸續在彰化縣多家美語補習班任教,但李男雖來台已15年,會的中文卻不多,只會簡單對話,因此與左鄰右舍沒什麼互動,頂多是碰面時微笑打招呼。
鄰居推測李男可能因離鄉背井多年,有時神情有些落寞,去年因大麻案被檢警法辦後丟了工作,就全責帶孩子,平日會接送小孩上下學。鄰居說,李男偶爾喝兩罐啤酒消遣,飲食簡單,生活很節儉,開的是近20年車齡的國產車。
去年逮捕李男的員林警分局偵查隊刑警說,李在租屋處的大麻農場設備專業,且每一株大麻都有編號。 

租屋處變大麻農場

警方表示,李男採水耕栽種法,以LED燈當光源,在室內栽種,並用電風扇24小時不斷對大麻吹風降溫,因此該租屋處平時無人居住,水電費卻比一般家庭還要高。 



-----

張燦鍙入監獄時,只有少數朋友如楊澤泉等相顧。我的某學弟是其一。今天聽蕭老師講這故事,真的感慨。

我聽他講許多他的長輩的故事,就勸他將張燦鍙80歲、郭炎塗73歲等人的故事Sketches 寫出來.....

2013.8.3跟楊澤泉老師相談2.5小時
 楊澤泉 Tzer-Chyun Yang成功大學副授教 東海經濟 台大土木研究所 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博士 (1983-86)
他找我   最關心成立東海前20屆校友組成東海董事會之監督組織----這些人多半退休有時間投入"積極行動"----我建議協助學生辦報......
 先剪貼中華日報 記者幾個月前訪問稿.可以了解他的某些面向

 又可參考他的Blogs
 種薑做研究 楊澤泉退而不休


 牛仔褲、背包外加小筆電,成大退休教授楊澤泉退而不休,展開幹勁十足的樂活人生。(記者姚正玉攝)
成大教授楊澤泉退休後不僅到台南東山區鄉下種薑,還接受經建會委託進行花蓮台東的區域發展和投資開發研究,經常來往台南及花東,流連府城和山水之間,退而不休、幹勁十足。
  楊澤泉選過台南縣立委,當過台南市政府機要祕書,現在還是台南市李登輝之友會的理事。去年八月退休至今,沒機會當「閒」人,經常以台南市政監督聯盟成員的 身分評論市政外,也接受經建會的專業委託進行「花東地區投資及融資作業模式及機制」計畫,從事花蓮、台東的區域發展及產業、投資發展的研究。
 花蓮女婿的楊澤泉在花蓮有人脈且也有熱情,花蓮天然條件很好,海底深層水、地熱、原住民文化都有可觀的經濟價值。楊澤泉調查發現,地熱屬新能源,因應近來反核浪潮,地熱若能適當開發,前途不可限量。
 學統計、財務的楊澤泉直言,政府財政困窘,光靠公家預算根本做不了事,活化土地及資產才是當務之急,尤其以金融資產的概念活化土地商機,開發亮點產業,既能協助地方發展,也可以解決中央與地方的財政紛爭,可是一舉數得。
 犀利尖銳、鬥志旺盛的楊澤泉,退休不當教授,反而更有揮灑空間,也希望以自身經驗呼籲退休者不要急著「養老」,勇於接受挑戰、廣伸觸角,也可以在樂齡之際,開創意外的生活樂趣和人生價值。(記者姚正玉)





2016.3.6 楊澤泉教授來訪,當然談賴清德市長的形象行銷第一流,不過沒什麼建設.......
【不齒錯誤的救災歌功頌德?郭炎塗博士發函蔡英文等九大 ...




https://plus.google.com/.../3HgDz7W9exc

楊澤泉 Yang Tim

3 days ago - 【不齒錯誤的救災歌功頌德?郭炎塗博士發函蔡英文等九大單位】-今日大話新聞 http://goo.gl/LwE82D
-----
2014.6.4
Tim 二十多年前的書,或許是處女作,總有些純真與樸直。
楊澤泉著《府城觀察:公共政策面面觀》*台北;前衛1992
*第一篇:台灣前途奮鬥;第二篇:台南鄉土關懷;第三篇:成大改革運動
後記:回頭與展望----卅五自述 (很可一讀)

*****
台灣史上大小事/溫紳專欄
獨盟主席闖關返台被重判十年( 一九九二年六月八日 )
國民黨這種整肅異己小動作,觸怒了同情台灣人的參議員佩爾,由於擔任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的他,早在二次大戰時期服役參與對日作戰計劃「登陸台灣」便已深刻了解寶島的歷史,當他獲悉張燦鍙被抓,便曾親身來台向李登輝總統當面要求放人;結果,國民黨非主流不肯,迫其施出抵擋軍購案,才讓國民黨低頭。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