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蔣介石塑像。文革時期毛澤東塑像的現狀



二十一世紀評論
| 2015年2月號 總第一四七期 |
成文軍
文革時期毛澤東塑像的現狀










在台灣,蔣介石的塑像曾一度無處不在。然而隨著民主化進程的推進,它们開始淡出民眾的視線。
這幾天,在我曾居住的台北市中心附近的永康公園,一座蔣介石的雕像被藏在了一棵樹旁的角落裡。我常常會經過這座雕像,但是直到幾個月之後才發現它的存在。一個小小的標牌問路人:「你能猜到這座雕像原來放在哪裡嗎?」

http://cn.nytstyle.com/culture/20160805/taiwan-history-chiang-kai-shek/

在台灣,消失的蔣介石塑像都去了哪裡

世界真奇妙2016年8月5日
Billy HC Kwok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國民黨領導人蔣介石於1975年離世。有200多座他的塑像被移到了台灣北部桃園縣蔣介石陵墓附近的一個公園裡。
從前,台灣到處都能看到蔣介石的像。但最近,曾領導中華民國近半個世紀的蔣介石已經逐漸淡出人們的視野。
最近幾年,1975年離世的蔣介石的塑像和半身像已經從全島各地的許多公園、學校和政府大樓的顯眼位置移除。
這幾天,在我曾居住的台北市中心附近的永康公園,一座蔣介石的雕像被藏在了一棵樹旁的角落裡。我常常會經過這座雕像,但是直到幾個月之後才發現它的存在。一個小小的標牌問路人:“你能猜到這座雕像原來放在哪裡嗎?”一張舊照片給出了答案:在公園中心的一個底座上。
在內戰中被毛澤東和中國共產黨的軍隊打敗後,蔣介石在1949年逃到台灣。蔣介石和他的國民黨統治了該島數十年,把它當作共產主義之前的中國留下的最後一塊領土。如今,蔣介石被許多台灣民眾視為獨裁主義的化身。蔣介石像的減少已經成為了台灣政治變革的一個標誌。
上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台灣開始民主化進程。民進黨的陳水扁於2000年至2008年擔任總統期間,逐漸加快移除曾無處不在的蔣介石像。與國民黨不同,民進黨傾向於台灣獨立。
那些蔣介石的塑像都去了哪裡?有200多座被移到了台灣北部桃園縣蔣介石陵墓附近的一個公園裡。但是仍有數千座遺留在島上不同的地方,包括位於台北市中心中正紀念堂裡的一個坐姿銅像。一支儀仗隊看管著這座雕像,但是在其他地方,蔣介石的雕像有時會成為塗鴉藝術家的目標——尤其是在每年的2月28日,1947年國民黨軍隊大規模屠殺台灣民眾的紀念日。
王霜舟(Austin Ramzy)是《紐約時報》記者。
歡迎在Twitter上關注本文作者王霜舟@austinramzy
翻譯:紐約時報中文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