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Tzvetan Todorov 茨維坦-托多霍夫《》

 Tzvetan Todorov  另外翻譯維:茨維坦-托多洛夫/托多羅夫
中國翻譯他的著作5~6本,台灣轉印*約2本。


《結構主義是什麼?》


《結構主義是什麼?》(Qu'est-ce que le structuralisme, 1968)、
《批評的批評─教育小說*》(Critique de la critique: un roman d'apprentissage, 1984)(台北:桂冠,1990年)、
《失卻家園的人*》(L'Homme depayse, 1996)、
《共同的生活》(La Vie commune, 1995)及
《新的世界之亂:一個歐洲人的思考》(Le Nouveau desordre mondial: Reflexions d'un europeen, 2003)等



語言學與詩學譯叢:詩學

簡體書 , ·多羅夫 , 商務印書館 ,出版日期:2016-08-01


《》
《》



2017.2.8

RFI 華語 -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巴黎時間2月7日星期二凌晨,保加利亞裔法國歷史學家、語言學家、作家茨維坦-托多霍夫在巴黎逝世,享年77歲。托多霍夫的一生詮釋了對時代文學和向異性的探索和思考。



巴黎時間2月7日星期二凌晨,保加利亞裔法國歷史學家、語言學家、作家茨…
TRAD.CN.RFI.FR|作者:RFI 華語 -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視頻】法國保加利亞裔學者托多霍夫因病辭世:從文學到人類學的一生


托多霍夫生前在法國斯特拉斯堡做講座的近照維基百科照片
巴黎時間2月7日星期二凌晨,保加利亞裔法國歷史學家、語言學家、作家茨維坦-托多霍夫(Tzvetan Todorov)在巴黎逝世,享年77歲。托多霍夫的一生詮釋了對時代文學和向異性的探索和思考。
1939年,托多霍夫生於保加利亞的索菲亞市,1963年來到法國讀書,之後成為法國作家、思想家羅蘭-巴特的合作夥伴。拿到心理學學位證書的托多霍夫在文學和語言學上開疆辟壤,在結構主義、美洲研究、17世紀畫作、人文主義思想、集權研究等方面皆有建樹,是蒙田、盧梭、本傑明-康斯坦等人文傳統巨匠的精神傳遞者。60年代起,托多霍夫開始翻譯俄羅斯形式主義作家的作品,這些早年經歷對他之後的語義學、符號學、人類學和結構主義研究起到了關鍵影響。1968年,托多霍夫進入了法國國家科學研究院(CNRS)的藝術與語言研究中心,1987年成為該中心主任。托多霍夫70年代的代表作“幻想文學的介紹”在文學界更新了對該流派的理解,也是同一年,他開始了與法國文學批評家熱拉爾•熱奈特的合作,創辦了日後聲名大噪的雜誌“詩學”(Poétique)。托多霍夫對“他人”的探究始終沒有停歇,曾對此出席美國各大學界的研討會。早年經歷後,托多霍夫之後偏向於對人類科學和人類研究的探索,通過相異性理解人性。
2000年出版的“惡之記錄與善之意願”,被視為他在人道主義思想和極權主義研究方面的著作。2011年,托多霍夫接受了法蘭西學院的評論獎。2015年,托多霍夫的“不低頭”(Insoumie)一書當中囊括了諸多領域異見人士的描述,從反納粹的人類學家、被奉入先賢祠的熱美娜-提利翁,到揭穿美國政府面具的斯諾登,都有詳細分析。作為支持普利墨-勒維中心(Centre Primo Levi)委員會的成員,托多霍夫一生從未遠離與極權革命所帶來的烏托邦幻想的鬥爭。該中心設於巴黎市,致力於向經受過折磨和政治暴力的在法政治避難人士提供醫療幫助。
同時作為保加利亞動蕩年代的親歷者以及法國學界一員,托多霍夫的作品被翻譯成超過25種語言流傳到世界各地。
托多霍夫的女兒在巴黎時間2月7日向法新社表示,其父當晚在家人陪伴下,死於神經病變併發症。前不久,托多霍夫剛剛完成了他的最後一本書“藝術家的勝利”(Le Triomphe de l'artiste)。該書將於今年三月出版。
托多霍夫逝世後,多國各界人士向其表示哀悼。法國教育部長瓦勞-貝爾克塞姆向其致敬。她在其推特上寫道“茨維坦-托多霍夫辭世,一代人文主義者、歐洲理念支持者、歷史學家隕落,我感到巨大的悲痛。”

Tzvetan Todorov. Poetique de la prose《散文詩學──敘事研究論文選》


歐洲哲學與跨文化研究 European philosophy and transcultural studies

昨天巴黎舉辦了國際學術會議〈百年後的俄國形式主義:解釋、接受和視野〉。下圖最右側為法國最早討論俄國形式主義的人物之一,托多洛夫(Tzvetan Todorov),他在1965年翻譯和介紹俄國形式主義到法國,出版了《文學理論:俄國形式主義的文本》。

  • Mass Market Paperback: 188 pages
  • Publisher: Seuil (November 1, 1980)


《散文詩學──敘事研究論文選》 作者 茨維坦.托多羅夫[法]

譯者 侯應花

散文詩學︰敘事研究論文選

  • 作者:(法)托多羅夫
  • 天津:百花文藝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11年
偵探小說類型學原始的敘事:《奧德賽》敘事人:《一千零一夜》敘事語法:《十日談》敘事的尋覓:《聖杯》敘事的秘密:亨利.詹姆斯敘事轉換 相異性遊戲:《地下室手記》空白的認識:《黑暗之心》構建性閱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