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徐旭東 (遠東集團):亞泥花蓮礦區; eTag,榊原定徵 (東麗/ 經團連)





亞泥成公敵 時,
徐旭東說:社會要公平點,亞泥已經很努力綠化,
且挖深就是不想擴大礦區,未來還可以儲水、養魚,
這些都是為了環境生態.........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過世,讓亞泥花蓮礦區再度受到關注,而亞泥母公司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今天在裕民航運股東會上直呼相當委屈,他強調,「…
PEOPLENEWS.TW




溫紳
遠通在高速公路架設310閘道,實為4G、5G之未來領域鋪路!所以官股控掌的資策會負責人居然是由遠東集團的元智大學校長兼任(從政務委員轉任)

民報
財經圈人士笑稱,徐旭東「口無遮攔」應該跟生意做得太順有關!去年為了SOGO經營權之爭,公司要求遠紡、遠銀等集團員工近萬人每天中午放棄午休,走到經濟部門口大聲抗議,幫老闆顧權益,但集團尾牙時卻只換來徐旭東「加碼」10萬元的SOGO禮券當獎品?
眾員工哀聲嘆氣、小小抱怨,沒想到徐董的親信聽了竟狠狠地撂下一句:「不喜歡可以不要領!」口氣與徐董如出一轍,小員工們最後也只好默默接受…。徐董還有哪些「嘉言錄」?詳情請上<民報>
http://www.peoplenews.tw/news/29b710eb-cd1b-4fe1-9986-80d22c86752c
http://www.peoplenews.tw/news/c4a8fdc8-0727-4eb1-b016-dee4593f7baa

日本經濟界新領袖享受中韓VIP待遇

2014/01/16
 
       日本東麗公司會長榊原定徵將就任日本經濟界最大團體「日本經濟團體連合會」(簡稱:經團連)的下任會長。榊原將在6月份的大會上接過現任會長住友化學會長 米倉弘昌的接力棒。日本最具實力的經濟團體的會長連續2任都來自材料行業。由於被視為最有力候選人的人才請辭,曾擔任經團連副會長的榊原被破例召回。有聲 音擔心榊原作為經濟界人士知名度低、東麗的業務規模小,但是如果觀察榊原和東麗的背景會發現,榊原擁有解決如今經團連2大管道堵塞問題的潛能。

  談判達人

      第一個問題是經團連與現任政權的管道堵塞。不僅現任會長米倉,從上任會長御手洗富士夫(佳能會長兼社長)時代開始,經團連會長就很難與執政黨的首相碰面。 經團連迫切希望實現政經的關係緊密化。榊原擔任日本政府産業競爭力會議的民間議員,在産業競爭力會議上積極主張「應該增加科學技術振興費」。據悉在政府內 部,稱其為雄辯家的評價迅速傳播。

日本東麗公司會長榊原定徵
      從外部來看,榊原因將先進材料碳素纖維培育成東麗的主打業務而廣為熟知,被評價為精通技術研發。但是,榊原真正的本事並不在於此。在公司內部,很多人會列 舉榊原在美國等國實施併購以及1990年代泡沫崩潰後,其作為經營企劃負責人實施重組的「戰績」。一位東麗老人説:「榊原是一位時而曉之以理、時而動之以情的談判專家。如果期待加強與政府的意見溝通,那麼榊原再適合不過了」。

      其二是因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和歷史問題而出現堵塞的日本與中韓兩國的管道。如果真的能夠實現「政經分離」還好,但是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影響,日本與中韓政治層面的緊張關係已經對企業活動産生了消極影響。

      即使當前在安倍經濟學的帶動下,日本迎來了經濟復甦的東風,但是從中長期來看,受人口減少和少子老齡化所帶來的勞動力減少等問題影響,日本的內需難以擴 大。擴大海外業務,尤其是擴大亞洲的業務成為日本企業的共同課題。經團連需要做的是進一步激活民間經濟交流,至少要使民間經濟交流恢復到「政冷經熱」的狀 態。

     榊原的父親是一位潛艇艇長,在太平洋戰爭中戰亡。榊原可以向安倍晉三以及中韓經濟界人士講述其作為戰歿者家屬的痛苦記憶。

      另外,東麗是踐行「政冷經熱」的少數企業的代表。東麗常年在中韓開展纖維、面向電子設備的薄膜以及功能性樹脂等業務。榊原不顧政治關係緊張,積極擴大業務,不僅去年9月決定在韓國斥資約400億日元收購水處理膜企業,還于去年12月在中國四川舉行了樹脂化合物新工廠的開業慶典。據相關人士透露,當地非但 沒有受到反日情緒高漲的影響,反而歡迎東麗。

獲得韓國政府頒發的産業勳章


2010年4月23日,韓國政府高官在首爾授予榊原(右)産業勳章
      雖然擁有歷時40多年培育的信賴關係和品牌實力作為基礎,但是中韓不斷向東麗暗送秋波的最大原因在於其卓越的技術實力。例如,東麗的逆滲透膜(RO膜)的 海水淡化技術水平全球最高。膜的表面佈滿直徑以納米為單位的小孔,過濾海水時,鹽分和雜質無法通過,而淡水則可以通過。除了用於生産飲料用水和工業用水外,還可以用於去除污水和工業排水的有害物質。水污染問題嚴重的中國地方城市紛紛積極邀請東麗在當地建廠。

      在韓國,榊原享受著VIP的待遇。東麗積極在韓國開展技術交流和業務受到好評, 2010年4月,時任東麗社長的榊原獲得了韓國政府授予的「産業勳章」,而且是金銀銅鐵石5個等級中的「金塔」,為最高等級的商界人士勳章。

      榊原如何有效利用自身與東麗的背景?由來自不同行業的企業組成的經團連有時內部利害關係會出現對立,見解會與政府産生分歧。因此,如果使用方法不當,有時候長處也會變成短處。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電子報導部 石塚史人
 *****

在80-90年代初, IBM還是超級公司的時候,我就注意到徐旭東是台灣IBM公司的董事.....
從經營事業的角度看,徐旭東很優秀,寶刀未老。商,政,教一把抓。兩岸通吃。
在政商方面,他是遠東集團等二百多家公司頭頭,又可能是地下經濟--交通部長的幕後大金主。

現在讓他當上"儲蓄徐"的遠通,是過去幾家要吃交通部高速公路金飯碗的公司之倖存公司。它剛開始的時候,有點出師不利。不過,它是最後的贏家。
他深懂得交通部和經濟部等等,只不過是要政績卻沒能力的空殼子單位。不過它們是公共資產的金山。
*****

風評:那些年,他們一起搞過的弊案

主筆室 2014年01月26日 11:58


抗議etag,千人聚凱道。(余志偉攝)
就在交通部焦頭爛額規畫春節疏運計畫之際,千人齊聚凱道,要求「eTag收歸國有」。所謂「冤有頭債有主」,回溯國道電子收費爭議史,這股怨氣衝著政府之外,別忘了讓電子收費系統交由民辦的還是立法院。

國道電子收費計畫早自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時期,因為牽涉上千億商機,規畫伊始,各方利益團體即透過朝野立委遊說施壓,最早在立法院領銜提案要求將系統交由BOT民辦的是後來從國民黨跳巢民進黨的陳明文,42位共同連署的立委橫跨朝野。

不過,這個提案在當年可是「進步觀念」,政治開放百業鬆綁,公營事業要釋股轉民營,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因此引爆一波金控併購潮,後續引發的扁家弊案則在意想之外;公共建設要釋放民間投資BOT,台灣高鐵因運而生。

不過,交通部一直由中華電信研發測試,直到政黨輪替之後的2002年,交通部招標箭在弦上,利益團體遊說力道加大,朝野立委在國會大打紅外線與微波 兩個系統的代理人戰爭,還彼此互控介入弊案,不過,不論是紅外線派或微波派,共同目標就是先阻絕中華電信公家承攬的機會,果然,立法院一紙決議,電子收費 就從公辦轉而為民營。

當年,曾有交通部官員直言,這個決定和方向從沒在他們的計畫和研究之內,完全是「從上到下」交代的。2005年ETC上路前果然爆發弊案,官司打了 六年,前交通部長林陵三機要宋乃午判刑11年定讞,行賄的業界白手套早就落跑海外,再無其他官員捲入,而所有傳言中可能牽連在內的朝野立委全部安全下莊, 甚至繼續當名嘴大談「那些年我們一起玩過的弊案」。

遠通以相對落後的紅外線系統得標後,姿態立刻轉高,扁政府時期價格高昂的OBU裝機率低,徐旭東說法是:「嫌貴,就不要裝嘛!」政府要開罰,他就仗著政府沒有出資一毛錢,「這是做公益事業。」ETC上路九年,最終還是要靠微波系統補救。

然而,這九年來既罰不到遠通,更逮不到更大的弊案,因收受美金茶葉罐的前交通部長郭瑤琪當年就想和遠通解約,由政府收回接管,最後是副院長蔡英文和 政務委員林錫耀(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親信左右手)連袂疏通,理由是避免政府要付出巨額賠償金,最後與立法院達成的共識是:若有行賄弊案,政府就接管。待 宋乃午判刑定讞,扁政府已經下台三年了。

然而,這個爛攤子,馬政府顯然也沒太多能力處理。

全文網址: 風評:那些年,他們一起搞過的弊案-風傳媒







蘋論:徐嘴臉難看


更多專欄文章








惹人嫌的官員不少,但惹人厭的企業家不多,徐旭東是其中之一。
罵徐旭東的人來自四面八方。一般民眾用戶罵翻了天,有不少人被重複扣款或幽靈扣款。越來越多人退出,但退租手續很不方便,民怨沖天。徐老闆滿臉橫肉地說:「喜歡退就退吧!」還說:「生下來就是做公益,大家要同情我。」用戶問:大家同情你,誰來同情我們?

政府公權力不彰

立院不分藍綠罵成一團。有的說徐財閥態度醜陋;有的說得了便宜還賣乖;有的說:同情徐,誰來同情用路人和失業收費員?有人指出,國道計程收費講了2年,為什麼沒做好測試?高公局為何沒有妥善監督?交通部長也被質疑沒盡到責任。
網路名人朱學恒諷刺徐老闆:「徐旭東太霸道,乾脆把國道改名為徐旭東紀念公路算了。」並質疑eTag為何只能在遠傳門市申辦?龐大金流為何只能經 過遠東銀行?消基會董事長點出消費者不滿並非eTag出包,而是那「不然要怎樣」的傲慢態度,還擺出一副「財團吃定政府」的嘴臉。
此案關鍵在於政府公權力的闇弱無能及商人的傲慢馬虎態度,把一件很容易的小事,鬧成擾民大案。有高速公路的國家沒聽說過會這樣,真是貽笑國際了。


 *****2009.2.8

......儘管近兩年SOGO案影響了情緒與對外形象,這位主持220多家企業的集團董事長,擴張集團版圖的動作,卻像鴨子划水,不受外界紛擾,從來沒停過。
眾所矚目的SOGO天母店、三鐵共構的板橋遠東百貨,明年將一一開幕。而先替這些喜事暖場的,是遠傳電信將在明年春節前夕贊助太陽劇團,藉機努力提升手機 用戶數。亞泥在大陸今年也增加了兩條生產線,未來兩年將以「一年多兩條」的增速,在江西、湖北、四川陸續開新窯,至2010年的水泥年產量,預計將達到 2000萬噸。
遠東是台灣最老牌的民營上市集團、擁有最多九家上市公司,集團內第一家上市公司亞泥,股票掛牌的時間,甚至比產業龍頭台塑還早。
與上下游垂直整合的台塑集團相比,遠東集團事業遍及百貨、紡織、水泥、化纖、航運、電信、金融,比較偏向多元化水平整合,兩者大異其趣。也因此一張快樂購(HAPPY GO)卡,可以從遠百、SOGO、愛買集點集到遠企、遠東商銀和遠傳。
管理作風開明 充分授權
出生於上海的徐旭東,15歲就到美國接受教育,擁有美國聖母大學企管碩士學位及哥倫比亞大學經濟碩士學位,個性洋派,英文比中文還要好。受 西式教育的他,興趣廣泛,熱愛運動,早年玩橄欖球、拳擊,現在以跑步為主,拜運動所賜,至今67歲了,身邊老臣透露,「他還沒有老花眼,白頭髮也很少,」 令人覺得神奇。
他還喜歡下廚、閱讀和收藏藝術品。踏進遠企38樓,抽象畫、水墨畫、現代雕塑外,還有飛機模型和超人塑像,甚至還有一個小玻璃櫃整齊排列著7.62公厘步槍的子彈。
不過,在徐旭東眾多興趣當中,最特別的一項是「開公司」,到目前為止,遠東集團內大大小小的子公司、孫公司,將近220多家。
管理這麼多的企業,徐旭東首度公開他的管理風格,是採用「Y理論」
1960年,麻省理工學院教授麥格里哥(Douglas Mcgregor)提出兩種截然不同的管理方式,X理論和Y理論。採用X理論的管理者,對人性抱持悲觀,認為員工不喜愛工作,必須運用強迫、威脅、處罰等手段才能達成組織目標。
而奉行Y理論的管理者則假設員工能夠承擔責任,而且組織中有能力的人很多,應激發員工的創造力。授權對這類管理者來說,像喝水呼吸一樣自然。
以身作則公私分明 待人寬厚
徐旭東對員工向來寬厚。遠傳一位主管便說:「你從來沒聽過遠東集團大量裁員或減薪。」集團內員工總是津津樂道,今年67歲的徐旭東,總是對高齡85歲,遠東最出名的老臣、亞泥總經理張才雄說:「你才38歲。」
「而且他記得集團內各公司每一位高階主管的名字,」亞泥財務長吳玲綾說。
就在受訪的前一星期,徐旭東在三天之內飛了中國六個城市,足跡遍布上海、重慶、成都、大連、天津、北京。舟車勞頓的主要目的是「勞軍」,太平洋百貨正在大陸這些城市卯足了勁做周年慶,戰情正在緊要的當口,「我去幫他們打打氣,」徐旭東以再平常不過的口吻說。
不過徐旭東可是個工作狂。很多遠東人也都知道,若有緊急事件,只要徐旭東沒出國,晚上8點還能在遠企38樓的辦公室找得到大老闆,星期六也一樣。
「他不是事必躬親,而是以身作則,」遠東百貨的一位貼身幕僚說。
外表洋派,骨子裡「很中國」的徐旭東,除了勤勞,公私分明也是他比較不為人知之處。即使是在自家經營的遠東飯店喝杯咖啡,也是當場自己掏腰包付帳。
身兼台灣百貨大亨、化纖龍頭、散裝船運第一大,徐旭東在訪談中快人快語,談到集團發展、百貨整合和競爭優勢,難得透露了些許接班訊息,展現霸業大志。以下是專訪摘要:
客戶群大 綜效發揮大
《遠見》問(以下簡稱問):你如何管理產業多元化集團?
徐旭東答(以下簡稱答):我們有九家上市公司,每一個都是單獨的特殊商業體。所謂的關係企業,是因為亞泥、遠紡是最早的公司,衍伸出後面的220幾家公司。實際上,每個公司獨立,有自己的結構,集團設個總管理處來稽核。你說複雜,也是複雜,你說簡單,也很簡單。
但是行業不同,腦筋要區分清楚,不然在跟百貨公司開會時,你講化纖的事情,就很奇怪。
問:集團裡的企業這麼多,是否發揮了綜效?
答:有,尤其是零售企業的綜效是最大的。百貨系統有遠百、太百和愛買,行動電話有遠傳,再加上旅館、醫院、銀行和證券,這些都是以顧客為主,所以我們的客戶群很大,跨的行業很多,其中發揮綜效最好的例子是HAPPY GO集點卡。當然,一個集團的綜效是走不完的。
問:這個模式會用在大陸嗎?
答:當然。遠東投資中國有30到40億美元,14家百貨公司,化纖廠應該排中國第二名,水泥廠年產2000萬噸,其他不少企業則還沒允許登陸呢。
【文/邱莉燕、林美姿】
百貨》國際化、在地化並進
問:遠東有三個百貨系統,各自的期許為何?未來三者是否有整合的機會?
答:三者整合的話,有好的一面,也有不一定好的一面,因為每個區域有時候客群不太一樣,同時有兩個牌子的百貨也不差,量販店倒是沒影響。
我們的百貨是不是要全部都叫同一個名字?這也是我這段時期一直極力腦力激盪的地方。若三個百貨都叫同一個牌子,我們在兩岸立刻就有43個據點。
問:太平洋百貨在大陸的競爭優勢為何?
答:第一,很多人以為有塊好地皮,就能開百貨,是情緒化的想法。每個行業有本身的知識,要累積,當然,我們在百貨上有很多年的經驗;第二,我們滿國際化的,應該在很多地方都能適應。我們將來在管理上會更進一步,更進兩步,更進三步,譬如科技化的聯合採購。
大陸百貨競爭激烈,同一條街有好幾家,已經走到一個新的境界,要靠格調,進入專業管理。
問:怎麼看中國百貨業發展?
答:中國的百貨是不是只有一種經營模式?還是可以有不同的模式,來反應各省市的需求?
就像現在,太平洋百貨在上海,是15年前蓋的,現在尺寸已經不合了,要走更大面積的模式,但要走哪一個呢?
上海正大廣場剛剛開幕時,是非常好的規劃設計,現在的客流量大,但吃東西的人多,買東西少,真正的購買量不大。然後,恆隆廣場是好看,卻不叫座。所以,反而是太平洋百貨不錯,只是太小了。
問:可否談談太平洋百貨未來在大陸的計畫?
答:希望一年開一間新的百貨公司。但是前陣子找店很難,因為地價很高。
化纖》合併以因應金融海嘯
問:化纖事業在大陸發展如何?
答:年產量160萬噸,產品種類跟著市場走,成長到上游,並延伸下游,做汽車輪胎、功能性衣服,最主要的是一貫化作業,有其方便之處。
我們替NIKE代工運動服,而且不是單單做衣服,還研究到兩年後的絲會是什麼樣子,我們已經有能力考量到這麼多。
問:金融海嘯對你的化纖事業有無影響?
答:中國大陸化纖的產量占全世界的一半,甚至超過一半,真是不得了。
當然,中國每年出口都成長,現在開始可能沒那麼順了,那就變成更要增加內需,要調節。最重要的是,多餘的產量怎麼辦呢?產業可能會合併,或是淘汰一些。
水泥》沒漲價 實現社會責任
問:要不要談談你的水泥業?
答:以前,大陸中央要我們去華中蓋水泥廠,就先去了江西九江,去的時候,別人認為我腦袋不對。有一點是去幫助開發江西,剛開始時滿辛苦,我們還好有航運,不然今天也不見了。
亞泥後來延伸到成都、武漢,當然一直也在上海做加工,可說是從長江中游到下游。
水泥這個行業是大投資、大成本、大的建設,亞泥的產能規劃非常好,一年工作340天,別人一般是240天,而且講究品質。
成都的水泥廠,很幸運地沒受到四川大地震影響,其它的水泥廠產量都下來了。成都的水泥在短缺,現在我們要加第三套窯,市場前景不錯。
不過,不是每樣東西供需都會平衡,這個時候,我們也做了很多不錯的事,地震之後,我們的水泥沒漲價,我要漲價也可以,但我是為了社會責任。
明年中國政府有好多災後重建的規劃會出來,有些東西要重新設計規劃,明年才會動工。
紡織》追求高附加價值
問:遠紡的情況呢?
答:紡織業是很具挑戰的,我們正往高附加價值走,譬如西裝不易縐,就是附加價值,更厲害的是,我們現在可以生產因應冷熱而調節溫度的服裝。
中國一年生產8000萬錠,大約占全世界產量的55%,中國最近會有大大的調整。中國的紡織業也正往有設計感、個性化的方向去做。
問:中國國務院預計投入4兆人民幣,刺激內需,你怎麼看?
答:中國政府很偉大,管理系統很好,外銷不行就增加內需,要建九條鐵路、2萬2000公里的公路,這個就是有效領導。
問:可否談談你的管理風格?
答:當然是充分授權。如果你是真正念管理的人,會知道X理論和Y理論,我是Y理論,就是相信人性本善,激勵員工。
問:對於集團內的虧損企業,如何用Y理論管理?
答:我們沒有太多虧損的企業,有時候虧損,是因為景氣循環。虧損的企業,就要持續創新。今天,我們一個化纖企業開了五個小時的會,就是開創新會議。
誠勤樸慎 遠東人的精神
問:經營之神王永慶生前安排了「七人小組」來接班,遠東集團在這方面有什樣的計畫?
答:我也有很多的安排,但我還沒到那個年紀。
問:貴公子將來會在集團內幫忙嗎?
答:他正在念MBA。他本來是海軍陸戰隊,打了三年仗,參加過伊拉克戰爭。戰爭時,我當然擔心,但如果阻止他去參戰,他會一輩子恨我。
他曾經在辦公室做過兩年事,覺得不太舒服,後來去海軍陸戰隊,帶200多個兵。
他媽媽一直很怕會出事,因為美國的海軍陸戰隊,是領導走在最前面。這個就看你管理得好不好,管理得好,士兵會說長官你不能走前面。
我當然希望他回來幫忙,但強迫他也沒用。他應該會回來。
問:你認為遠東集團成功的原因是什麼?
答:誠勤樸慎,是遠東人的精神,遠東人的文化。正規經營,按部就班,不取巧。
問:為什麼11月11日當天要在各大報的頭版登那麼大篇的廣告?
答:因為這些名嘴亂講,我不得不登報澄清那些沒有的事情。我公司那麼多員工,他們會受影響,我要出來講講清楚。我沒送吳淑珍禮券,也沒從荷蘭銀行調錢,我要表達清楚。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12月號,訂閱遠見雜誌電子版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