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James Brett(Plant for Peace), Hiroyuki Arakawa

Atlas Obscura
Diver Hiroyuki Arakawa has long cared for an underwater Shinto shrine. There he met Yoriko, an Asian sheepshead wrasse, more than 25 years ago.

Plus: a really adorable man-fish kiss.
ATLASOBSCURA.COM




2015.12.6
Plant For Peac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IIaDkwmUpk
Published on Dec 6, 2015
James Brett, founder of Plant For Peace, the organisation that is bringing more sustainable agricultural solutions for Afghanistan, joins us to talk about his incredible work amidst the turmoil. 
觀念座標新增了 3 張相片
※ 2017.06.23 英國—《週日泰晤士報》Christian Lamb ※
前毒蟲說服阿富汗農夫棄罌粟改種桑樹
過去吸毒成癮的一位英國人,在改過自新後,說服了兩萬兩千名阿富汗農夫停止栽培鴉片罌粟,改種桑樹。因此而產生的桑葚產品,已在英國的超級市場販售,他所創立的「為和平種樹」公司(Plant for Peace)也承諾,只要賣出一個產品,他們就會再種一棵新樹。
四十七歲的詹姆斯·布雷特(James Brett)希望桑葚能成為消費者趨之若騖的超級食品(superfood,指對健康特別有益的食品),也希望桑葚提供貧苦農夫另類的收益,使他們不必在絕境中靠栽培罌粟賺錢,或者被迫加入塔利班。
他說:「我的人生是一個復原的故事,所以我希望能幫助阿富汗復原。」
透過桑葚來達成和平,在阿富汗這個製造全球 90% 海洛英、被塔利班割據一半領土、伊斯蘭國(Isis)才剛剛攻下賓拉登從前藏身山頭的托拉·波拉(Tora Bora),聽起來好像是相當瘋狂的點子。
然而布雷特找到相當有力的金主,如英國前國防部長、約旦公主芭絲瑪·賓阿里(Basma bint Ali)等人,他募集到兩百萬英鎊的創業基金。英國的查理王子也特別宴請款待他。
英國前國防部長,也是北約的前司令,李查茲爵士(Lord Richards)表示:「我是一名軍人,我一直認為我們在阿富汗的任務必須倚賴長期的非軍事解決方案,又要符合當地人的文化與習慣。所以這位令人驚嘆的人物,詹姆斯·布雷特,帶著別出心裁的想法來找我時,我無法抗拒。」
布雷特表示,他在 2007 年首度前往阿富汗,當時他就想出用農業來引誘阿富汗人遠離塔利班以及罌粟的作法。
他成功戒毒後,就開始創業,成立一家果汁公司,在英國超市販售紅石榴汁。不久,一個海外的援助團體邀請他演講如何栽培紅石榴。他因此藉道從巴基斯坦進入阿富汗,看到綿延天際的田裡開滿白色、粉紅色、紅色的罌粟花,讓他備感驚訝。
他說:「我看到當地的農夫都很窮苦,賺的錢很少,他們顯然走投無路,找不到脫身的方法,就像我當年吸毒時一樣。他們也不曉得他們田裡種出來的東西對世界造成的危害。」
少有人比他更了解毒品的危害。他的四位好友,一位死於毒品過量,一位因為注射過去毒品必須截肢,一位則因吸毒而車禍身亡,另外一位則在坐牢。
他因為家庭的悲劇,以為可以從毒品中找到解放的方法。後來,他在女友的幫助之下,漸漸改過自新,開始創業。
他說,根據他的計算,「從罌粟賺到錢的,不是農夫。我算過了,雖然每一公斤罌粟所賺的錢是同重量的紅石榴或桑葚的一百倍,但假如你算每一畝的產量,那麼水果賺的錢其實比較多。」
接著他在一塊田裡樹了一個牌子,上面寫著:「紅石榴才是答案」,吸引了當地電視台的報導,他因此辦了六場創業說明會,吸引了阿富汗各地的農夫,最後一場來的人超過一萬四千人。
布雷特燒掉十三公噸的海洛因後,美國大使館資助五十萬美金,讓他可以舉辦更多場說明會,他們並提供他一百九十萬株紅石榴的樹苗。
但他們所提供的樹苗品質不佳,只有四十五萬株成功生長。它們所結的紅石榴製成果乾後,再加工製成甜點棒,於兩年前開始在英國超市販售。然而,把這些甜點從阿富汗運到英國,成本太高,使得產品的單價居高不下。
所以他想到了桑葚,因為它跟紅石榴一樣富含抗氧化劑,對人體有益,且運輸的成本可以降低。他把桑葚跟不同的水果乾作結合,製作了七種口味的水果棒,已經開始在英國的健康倉品店販售。英國健康食品的連鎖店 Holland & Barret 主任麥基(Ian Mackie)對《週日泰晤士報》表示:「詹姆士的人生是勵志的故事,我們很願意支持。」
布雷特的水果計畫似乎使他跟塔利班有利益衝突,因為塔利班靠罌粟稅為收入來源。然而布雷特說他從來沒有這方面的問題,他說:「阿富汗的人民並不想要戰爭,他們只需要更多的選項。現在連塔利班都在種桑樹了。」
桑葚小檔案:
英國當紅的健康食品,自從羅馬統治時代就在英國栽培,尤其是修道的僧團喜歡把它們種在修道院附近,認為具有醫療的功效。
桑葚富含鈣、鐵、鋅、以及數種抗氧化劑,據說可以整腸健胃、降低膽固醇、幫助減輕體重,改善新陳代謝。
英國國王詹姆士一世曾經想要培養英國的絲業,以跟義大利與法國比美,因此廣種桑樹以養蠶。根據英國園藝協會(Royal Hoticulture Society)的說法,桑樹「性喜蔓生、形狀彎曲」,因此為庭園提供「建築性的特色」。
英國園藝協會也把 2017 年雀爾喜花卉展(Chelsea Flower Show)年度植物大賞頒給了一個新品種的矮種桑樹,名為夏綠蒂·魯斯(Mulberry Charlotte Russe)。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