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4日 星期四

李明哲中國囚禁五年刑滿返台,妻李凈瑜赴中記者會; ;The Lonely Struggle of Lee Ching-yu 李凈瑜;李登輝《聲援李明哲先生》聲明稿:李明哲待宰、 李凈瑜、周子瑜


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正式刑滿出獄後,4月15日搭乘廈門航空班機,上午由廈門返回台灣。他抵達台灣桃園機場後步行下機,當局安排專人和專車接送,以專案方式為他進行新冠採檢,隨後送往指定處所進行隔離。
他的妻子李淨瑜在前一晚發表簡短聲明,稱因為需要遵行新冠防疫措施,李明哲抵台後無法第一時間會見新聞媒體與朋友。
【快訊 - 李淨瑜記者會】
李淨瑜於下午3點40分在飯店召開記者會,原欲借用飯店會議室,但遭到阻止,後至房內召開,過程中仍有人不斷在外敲門、試圖干擾。
.
李淨瑜表示,自己在審理後獲允與李明哲相見,並和他擁抱。「除了自己的眼神,進到法庭後我什麼都帶不進去,」李淨瑜說,「身為他革命夥伴的我,他是一名專職的人權工作者,不管世界如何評價,我給他這樣的註解——」
.
李淨瑜並向記者展示她手臂上的刺青:「李明哲,我以你為榮」。
.
【李淨瑜記者會聲明內容】
參與「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公署大會 」感言
做歷史研究,與真正親身經歷一場政治迫害的大戲,差別很大。
幾個小時下來,我尚在震撼教育中。
在公署大會之後,我被允許見到明哲,在媒體、警察與眾人的監視下,他對我「下指令」:「你回去台灣就不要再說了」,可是他的手捏緊我,他的眼睛也在眨。
我心好痛,但我不會被蒙蔽。
二十多年的相戀,我知道他的真心話是什麼。他還告訴我,從今天起不必再繳房租給我婆婆。
失去自由的人有言不由衷的特權,我是一個自由人,我沒有這份特權,我必須繼續捍衛李明哲的尊嚴。
今天,世界和我都一起見證了這一場政治大戲,也見證了台灣的核心信仰與價值和中國的差異性,不用我再多說什麼。
只是我心很沈痛,這一場政治大戲,赤裸裸地說明了一件事情,台灣的論述習慣,在中國就是叛亂行為。
台灣人不能接受,文明世界也不能接受。
讓我重述一次,我出發前的行前聲明,就已預言了:
『如果看到李明哲在非自由意志下,在法庭做出或說出某些難堪的言行,請國人體諒,那就是中國政府的拿手好戲「被認罪」而已。』
謝謝大家。我已疲憊不堪。謝謝大家。
(影像來源:李明哲救援大隊)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
李明哲被失蹤172天 妻將赴中
獲通知即將審判「迫不及待想見他」

2017年09月07日
【符芳碩、余祥、林修卉╱台北報導】民進黨前黨工、人權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失蹤超過一百七十二天。李妻李凈瑜昨接獲中國一位自稱是李明哲官派律師電話聯繫,要求李凈瑜即刻前往中國,因為李明哲即將公開審判。李凈瑜昨開記者含淚表示,今將辦理前往中國證件,「我迫不及待想見到他」。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說,政府將全力協助,讓李明哲平安返國。
事實上,李凈瑜曾在四月間,就試圖赴中救夫,不過當時因台胞證遭註銷,她雖已到達機場,卻無法登機。隨後李轉而向國際發聲,除赴美參加聽證會、尋求政要協助外,原更打算明天赴瑞士日內瓦,向聯合國「強迫失蹤工作小組」說明案情,不料昨接到中方通知,要求她前往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觀審。 

未告知開庭日期

李凈瑜記者會上多次哽咽說:「我一定要見到我先生」,但也重申不會承認李明哲任何非自由意志下的招供和委任,並徵求義務法律顧問一同前往。她也爆料,經查證,與她聯絡的中國律師張忠偉,還具有中國共產黨支部書記、岳陽市第七屆人大代表的身分,且未告知李明哲目前身心狀況及確切開庭日期。
被問及需台灣政府提供協助嗎?李凈瑜說,她只能選擇做「反抗者家屬」的態度,政府能扮演什麼角色,應該是政府去思考。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則補充,陸委會有致電,稱可提供協助。邱也批,中國此舉恐有意打亂赴聯合國說明行程,但李凈瑜若要赴中,台權會等團體還是會前往日內瓦,不會改變。 

已聯繫陸方查證

陸委會表示,政府獲悉後,立即透過既有聯繫管道向陸方查證,並將向陸方提出,提供李凈瑜辦理入出境證件及赴陸之便利、保障其人身安全,必要時將由海基會派員陪同。陸委會也再度呼籲陸方,盡速說明李明哲案真相、遭押地點、以及身體健康狀況,否則恐加深台灣民眾疑慮。 

「審判應不樂觀」

綠委李俊俋說,仍盼盡快釋放李明哲,不過兩岸司法互助協議已形同具文,未來應檢討。藍委曾銘宗也說,中國應該要給予家屬探視機會、審判更應公開透明。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認為,共產極權國家控制司法,「坦白講審判應不樂觀」,我政府應更積極協助。 

李明哲案事件簿

3/19 李明哲從澳門入境中國失聯
3/29 國台辦證實,李明哲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正接受有關部門調查
4/10 李凈瑜原定搭機赴北京,因台胞證遭註銷無法登機
5/19 李凈瑜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籲川普促北京釋放李明哲
5/26 國台辦公布,李明哲因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捕
6/04 蔡英文籲中方以文明方式處理李明哲案,讓他早日回家
6/14 李凈瑜拒絕中方官派律師給李明哲「演出法庭秀」,強調「李明哲生,我生;李明哲死,我死」
6/23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下設的「任意逮捕及強迫失蹤工作小組」受理NGO申請之李明哲案。
9/06 李凈瑜稱中國律師致電通知李明哲案將開庭,將再辦台胞證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The New York Review of Books
d power of the Chinese state, but he is also different because he is from Taiwan. He is in fact the only Taiwanese ever to be charged with subversion of state power, and this imparts a special meaning to his case."

Lee Ming-che in a sense is like other political prisoners in China, a man stripped of rights, facing in solitary fashion the organized power of the Chinese state, but he is also different because he is from Taiwan. He is in…
NYBOOKS.COM

李登輝
《聲援李明哲先生》聲明稿
  我國人民李明哲先生遭中國政府無故關押,迄今已達88天;這段期間,經政府及各方人士極力營救,中國政府仍拒絕釋出善意,回應家屬相關請求,恐有失泱泱大國應有之風範。
  昨(14)日透過楊憲宏夫婦的引薦,登輝接見了李明哲先生的夫人李凈瑜女士,聽聞她述說這段期間的努力,我感到非常不捨。除了鼓勵家屬不要放棄希望之外,登輝於此提出三點呼籲,期盼國內外各界人士匯聚力量,共同營救台灣公民:
  第一、中國政府無故關押李明哲先生乙事,已演變成國際社會重大人權關注事件之一;倘若李明哲先生確實違反中國法律,亦應享有相關的法律訴訟、家屬探視權益,並受公平、公開審判。請中國政府莫忘確保其應有的基本人權,請貴國相關單位及時作出明確說明,並通報我國政府及家屬。
  第二、中國政府勿淪為破壞兩岸人民交流的元凶;逾六十多年以來,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國政府或有因價值理念不同,時有摩擦甚至兵戎相見,但兩岸人民的交流則不受影響,迄今已有相當的默契與基礎。
  然而無故關押李明哲此事,已撕裂長年來民間良好的互動氛圍。登輝呼籲北京當局應懸崖勒馬,切勿為了逞一時政治考量,限縮、破壞民間的交流互動。
  中國政府應發揮智慧及效率,勿惹事生非。儘速補救此押人失序行為,讓李明哲先生早日返台。以挽回國際聲譽,及兩岸民間交流奠定的良性基礎!
  第三、台灣政府及全國人民,需不分黨派、族群、政治立場,投入更多的關注,踴躍對李明哲先生進行聲援,以充當我國政府、家屬的後盾,展現全國上下一心及對同胞的關懷。
  李明哲赴中國遭關押的這段日子,登輝要肯定我國政府的努力,並體恤家屬多日來的煎熬與壓力。期盼社會各界以堅定的立場,繼續透過各種手段進行營救。也提醒相關單位,積極救援的同時,也需安撫受害者家屬,提供足夠的關懷與照顧。全國上下一心,必能早日盼到李明哲先生返台。
李 登 輝 謹致
中華民國106年6月15日

李明哲認"顛覆" 台灣批北京"暗箱操作"

針對中國以涉嫌"顛覆罪"正式逮捕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台灣執政黨週六表示,大陸不應暗箱操作,並要求北京當局公開審理,保障李明哲的司法權益。
(德國之聲中文網)台灣人權活動人士、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在3月19日自澳門入境中國大陸廣東珠海市拱北口岸後失聯。
中國官媒新華社週五(5月26日)的報導稱,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表示,"從中國國家安全部門獲悉,台灣居民李明哲因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經檢察機關批准,已於近日被湖南省安全機關依法逮捕。"
Schatten Mann Sillhouette Symbolbild (Fotolia/Jürgen Rode)
失踪數月家屬至今未見到李明哲
民進黨提三要求
中央社引述台灣執政黨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表示,民進黨向中國當局提出三項嚴正要求:第一、中國當局應以文明法治國家的態度,公開所有證據資料屆公開審理該案,而非以黑箱作業處置該案。
在發表的一份聲明中張志豪還表示,其次,中國司法部門必須保障李明哲的人權、健康和司法權益,李明哲有權聘請律師。
第三、北京當局應迅速依照正當合法渠道,​​與台灣政府密切聯繫與合作,協助家屬探視,避免兩岸關係進一步惡化。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聲明中還指,李明哲與大陸有關人員勾結,建立非法組織,已承認危害國家安全。"司法當局會依法處理該案。"
NGO組織力挺李靜瑜
《明報》引述台灣陸委會回應稱,"中國當局以含混籠統寥寥數語交代了事,無法令全體台灣人民信服,也無法說服關注此案的國際社會。"陸委會表示,無法認同,反對對李明哲提出的指控,要求大陸盡快公佈案件詳情。
李明哲曾任台灣民進黨黨工。上月,李明哲的妻子李靜瑜被禁止前往中國大陸。本月,李靜瑜曾前往華盛頓到美國國會作證,稱會尋求國際協助。她還懇請美國總統特朗普敦促北京結束酷刑。
台灣多個非政府團體表示對李明哲妻子的支持,抨擊北京迄今為止的行動,嚴重違反了李的基本人權。
台灣海基會周六呼籲,將持續提供李明哲家屬必要的協助,包括赴大陸探視及聘請律師等事宜。呼籲北京保障李明哲應有權益,避免傷害兩岸關係。



李明哲妻李凈瑜給台灣人民的一封信
李明哲被逮捕到今天已經23天了,縱然我強忍悲痛,縱然有這麼多人權團體和NGO朋友來協助我,縱然我已經對中國惡劣的法治狀況做了最壞的心理準備,縱然我對被拒絕登機和被拒絕入境北京已經做了沙盤演練,但是,今天早上在機場遇到中國這樣赤裸裸不堪入目的小手段,我確實崩潰了。
不只因為中國政府果真像掮客所說的綁匪集團一樣,也因為我國海陸兩會及國安單位在對岸的眼中竟然連一個掮客的份量都不如。如果我繞過政府去接受一個掮客的條件,我就是出賣了台灣的尊嚴。
我承認,我虛脫了。
我的先生李明哲在被失蹤狀態中,我的母親剛剛完成乳癌割除手術正在休養中,我的公公婆婆已經年邁也在驚慌中。我承認我真的非常孤單,非常孤立,非常孱弱。
請外界給我一兩天的休息時間,恢復體力。
我向各位報告,我會再站起來,絕不跟強權哀求,就像我曾經在台灣歷史中見識過的先賢先烈那樣,我必須戰鬥下去,我不會讓我先生為獲得自由而失去尊嚴,像狗一樣活未來的一生。中國再強大,也只能剝奪我們的生命與自由,但絕對粉碎不了我們的尊嚴。
只求苟活想要羞辱我們的人,請你們免了吧!
李明哲妻 李凈瑜 20170410




蘋論:李凈瑜 周子瑜

2017年04月12日

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以「涉嫌危害國安」為由逮捕,「被失蹤」至昨已24天。李妻李凈瑜原定前天搭機前往北京援救夫婿,竟遭北京註銷其台胞證,無法成行。
此時,有兩岸掮客出面願意依恃與中國的關係營救李,但遭李妻拒絕。她前天發布「給台灣人民的一封信」,公開痛斥中國政府有如綁匪集團,而我國的海基會、陸委會及國安單位在對岸眼中連一個掮客的分量都不如。她說,如果她繞過政府去接受掮客的條件,「我就是出賣了台灣的尊嚴」。

她在信中表示會站起來,絕不向強權哀求,「就像我曾經在台灣歷史中見識過的先賢先烈那樣,我必須戰鬥下去,我不會讓我先生為獲得自由而失去尊嚴……中國再強大,也只能剝奪我們的生命與自由,但絕對粉碎不了我們的尊嚴。」這次事件有如蝦米對抗鯨魚,小蝦米固然必敗,但暴露出鯨魚的蠻橫、自卑、沒有信心,最後加總還是中國輸了。
這是2.0版的周子瑜事件。周子瑜站在灰黑色的牆前向中國念道歉書的可憐模樣,很像IS處決的受害人,讓全台灣人民憤怒,是國民黨大選慘敗的主因。大家痛恨中國,把氣出在國民黨身上,因為國共一家的印象已深植人心。此次李凈瑜救夫失敗所發表的「給台灣人民的一封信」,又一次深化台灣對中國的反感和厭憎。相信如果現在大選,國民黨還是會輸。 

李凈瑜的這封公開信將使其夫更難盡早獲釋,信裡批評中國「惡劣的法治狀況」、「中國這樣赤裸裸不堪入目的小手段」、「綁匪集團」……等等字句都狠踩中國痛腳。而心胸狹窄,鼠肚雞腸的中共官員玻璃心,也老早馳名全球。

李凈瑜的勇氣和識見水平很高,寧可坐牢也不失去尊嚴、不向綁匪屈服,是我們官府的好榜樣。 



這句話,有嚴重:
「如果我繞過政府去接受一個掮客的條件,我就是出賣了台灣的尊嚴。」
要是我是李太太,我會找蔣萬安出面:「為了你以後要選台北市,你就表現一下吧。」
當然,我心裡更想找馬英九,不過他応該會快閃溜掉。


----
李凈瑜:被耍小手段 我確實崩潰了
李凈瑜台胞證遭註銷後,在10日晚間發表一封公開信,信中指出,她不會讓李明哲「為了獲得自由而失去尊嚴」,中國再強大,「只能剝奪我們的生命與自由,但絕對粉碎不了我們的尊嚴」。


台灣NGO工作者、前民進黨工李明哲在中國遭捕已23天,其妻李凈瑜10日晚…
UPMEDIA.MG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