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施崇棠、童子賢 (華碩): 富比世最值得信賴前百大企業;Zenbo;業績亮麗;轉型錯誤,就會掉入死亡谷(天下雜誌編輯部);訓練獨立思考能力,洪中海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017.10.16日電)美國商業雜誌富比世近日針對全球兩千大企業評選,公布最值得信賴企業榜單,華碩排行第26名,為台灣唯一入榜前百大企業,排名超越台積電、鴻海。

富比世(Forbes)最值得信賴企業(Top Regarded Companies)的評選標準包括誠信度、社會操守、雇主情形、公司產品或服務等方面表現,評估各公司的可信賴度。

在2017年榜單中,前三名依序為德國工業集團西門子(Siemens)、法國輪胎製造大廠米其林(Michelin Group)、Google母公司Alphabet。今年台灣共有3家企業上榜,分別是第26名的華碩、第177名的台積電、第248名的鴻海。

市值73億美元(約新台幣2200億元)華碩,在富比世全球兩千大企業僅排第1074名,不如鴻海排第98名、台積電排第127名,卻以黑馬之姿成為2017年台灣唯一入榜富比世最值得信賴前百大企業。

對此,華碩發布新聞稿表示,華碩全球員工數超過1萬7000人,擁有世界級研發菁英超過5500人,並在企業社會責任層面致力於縮短數位落差、社會公益與環境保護等項目,期待躋身世界級的綠色高科技領導群,對人類社會真正做出貢獻。1061016


*****
「華碩要做一家讓機器人走入千家萬戶的公司」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在Computex展前記者會上用力宣示。599美元,比一部 iPhone 還便宜!
Zenbo(要叫「禪寶」嗎?XD)會說故事、會拍照、會上網搜尋資料、會監控的家用陪伴性機器人,這價錢實在太殺。現在,華碩的機器人大夢開始了,同時也開啟華碩一條串連硬體、軟體、服務的路徑。


2014.10
業績亮麗
【王郁倫╱台北報導】華碩(2357)ZenFone全球逐步開賣,昨在巴西上市,下周將前進日本,市場快速擴張,ZenFone已轉虧為盈。對於聯想嗆台廠將退出電腦產業,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表示,台灣品牌行銷跟創新都有大進步,將讓國際對手刮目相看;華碩第3季業績優於預期,本業獲利將創6季新高,本業業外皆美。
施崇棠表示,智慧手機在無所不在的雲運算世代扮演重要角色,與物聯網跟機器人都是新世代重要願景,華碩積極布局,期望努力在數位新世代中成為受推崇企業。 

與美國AT&T合作

華碩繼PadFone X後,又宣布與美國最大電信商AT&T合作推出新版Padfone X mini,4.5吋螢幕可插入7吋平板,並首度採英特爾晶片,包括Atom處理器晶片及4G無線傳輸晶片。這是華碩PadFone系列手機首度採用英特爾處理器進入美國市場。
華碩ZenFone手機銷售告捷,目前在東南亞、中國、台灣、印度、俄羅斯都有好成果出來,執行長沈振來昨在巴西主持新品發表會,施崇棠出席與公視共同舉辦的「感動99.心幸福運動」99秒全國短片徵選活動時表示,他下周也要到日本發表ZenFone,一步一步拓展市場版圖。
華碩第3季業績優於預期,筆電平板跟手機出貨超標,其中ZenFone更提早轉虧為盈,由於第2季華碩ZenFone手機剛上市,初期行銷費用導致虧損逾15億元,第3季轉虧為盈也讓本業獲利大進補,法人估營益率將回升至4.55%以上,高於第2季,本業獲利將創6季新高。
華碩第3季本業業外皆美。華碩約30%營收以歐元計價,第3季雖受歐元貶值影響,出現微幅匯損,但在和碩(4938)及研華(2395)股息挹注16億元下,業外可望比第2季表現佳,法人估計華碩第3季獲利將優於第2季,每股稅後純益站上8元。 



華碩各季業績獲利

Q3每股估大賺8元

對於聯想首席營運長蔣凡可蘭奇批台灣廠商將退出電腦產業,施崇棠回應:「蘭奇有他的想法,台灣企業要更爭氣,讓國際對手刮目相看!」施崇棠表示,台灣還是非常厲害的,不論在創新跟行銷,台灣都已經有非常大進步,一定要在未來的征戰之中勝出。
對於蘭奇批台廠不夠國際化,施崇棠則有感而發,他表示,組織的安排如何不是最重要的,總部負責研發產品,如同球賽中的球,如何將球發射到每個國家的市場(戰場)中,總部跟各戰場能無縫發揮威力,展現默契,這才是關鍵。
對於老長官施振榮表示,外派各國總經理比例可當作企業國際化指標,對此施崇棠則認為,「若每個國家的將領沒挑好,會更危險!」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轉型錯誤,就會掉入死亡谷






2014-07-22 Web only作者:天下雜誌編輯部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轉型錯誤,就會掉入死亡谷
金融風暴後,全球趨勢劇變,台灣標竿企業如何突圍?華碩集團董事長施崇棠7月22日在2014天下經濟論壇(CWEF)夏季場—專題演講2【台灣品牌全球之路 創新突圍】指出,台灣企業必須要轉型成長、創新突圍,他並強調,若無法做出對的行動,就會掉入死亡谷。
年營業額超過4600億的華碩集團董事長施崇棠,以「台灣品牌全球之路—創新突圍」發表專題演講。他認為,華人靈活、勤奮、求取成功的特質,創造過去的亞洲經濟奇蹟,但也造成較為短視的策略決策,缺乏原創性和系統性的創新能力,導致陷入淺碟型技術創新。創新突圍,是當務之急。
兩岸先後創下世界經濟奇蹟,有賴華人的勤奮、不斷改善速度、品質、成本,不斷追求改善的特質,但最近接連面臨轉型挑戰。
施崇棠認為,台灣從從原本風光的Wintel 時代,轉進無所不在的雲端時代。原本引以為傲的代工模式,遇到瓶頸,急需轉型。中國大陸則面臨過去三個十年的三個成長,造成環境的負債、地方政府的負債,還有過度投資,未能真正提高綜合生產力,也面臨創新突圍。
綜觀全球,施崇棠觀察,「全球掀起更全面性的生產力、創新力、科技力。」局勢高速變化下,資訊科技、生命科技,正在快速跨領域整合。結合網路創新,機器人的自動化等技術,正在扭轉亞洲製造的優勢。
面對全球性的變局,策略也須跟著轉變。施崇棠引英特爾前執行長葛洛夫的「策略轉折理論」指出,無論企業、產業、國家,在發展過程中遭遇內在及外在因素,會進入一個策略轉折點。此時,要做出對的行動,才能進入下一波成長,「掉以輕心,會進入死亡谷,一蹶不振,」施崇棠說。
用來檢視華碩和台灣ICT產業,施崇棠坦言,「過去的成功,埋下失敗的種子。」他認為,華人的特質是靈活、全力追求成功,卻也代表某種程度的短視,缺乏原創性和系統性的創新能力,也導致只能發展淺碟型技術創新。
但施崇棠也強調,此刻是創新突圍的新時點,「充滿無窮契機和轉型的機會。」過去30年,是個人電腦的時代,英特爾的標準化大幅降低電腦軟體的成本,對人類產生貢獻,但人還是被綁在家中、辦公室做電腦運算。
如今,科技又進入一輪策略轉折點,從個人電腦時代,轉進到完全解放、無所不在的雲端運算時代。除了個人電腦運算、行動裝置運算,還有物聯網、智慧城市、智慧車載、智慧穿戴式裝置、最近熱門的機器人運算,都是轉型突圍的機會。
要轉型成長、創新突圍,施崇棠坦言,「創新不是天馬行空,而是不斷衡量,找出解答的艱難過程。」
施崇棠帶領華碩,「全力推動數位生活的集體創新。」他在內部推動設計思惟(design thinking),成為企業內創新的共同語言,並以蘋果電腦為師,創新和設計,都追求達到消費者極致的快樂體驗。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美國演講時曾提到,華人還沒有屬於全球性、被推崇的世界級領導品牌,這句話觸動施崇棠,期許華碩朝此目標邁進。
「我知道我們還離的很遠,但同仁也很有決心,希望達到這個目標,」身為台灣標竿企業,施崇棠認為,還是要發揮華人企業成本、技術的優勢,發展更全面、原創的創新。
******
【王郁倫、范中興╱台北報導】國教爭議大,聯發科(2454)董事長蔡明介日前呼籲不可以降低數學必修時數,恐衝擊台灣科技產業人才培育,華碩(2357)董事長施崇棠呼應:「數學絕對非常重要!」他並建議師法以色列媽媽,鼓勵小孩勇於獨立思考。華邦(2344)董事長焦佑鈞則表示,要培養終身學習習慣。
施崇棠透露自己國中搞「數論」,高中搞「微積分」,一心想當愛因斯坦跟愛迪生,他贊同數學是非常重要的能力,但更建議台灣教育要訓練獨立思考能力。他更多次提到台灣可將以色列教育當作好範例。 

國教改革應更深化

施崇棠表示,以色列媽媽等小孩回家,問小孩第1個問題是:「今天問了老師什麼問題?」這就是真正獨立思考的能力, 對於台灣國教改革,他建議要深化,要培養學生真正熱愛數學的思考能力,培養突破、找到解答的能力,這幾種能力絕對比過去重視數學分數更進步,以色列是非常好的例子。
施崇棠表示,數學要很強,寫電腦程式才能寫得非常好,寫得有美感,不過,最高級的數位人才,不只是要有左腦,也要有右腦。他表示,當數學真正強時,其實右腦要很強,因為第1個要把解題的解法想出來,靠的不是左腦,不是單靠邏輯而已。
施崇棠認同數學是學科中很重要的訓練,國內教育過去在這方面還有很大的缺點,他呼籲,把數學教得非常好,「不該為了分數忽略訓練獨立思考能力。」 
  1. ASUS reveals Transformer Book T100 with Windows 8.1 for $349 ...

    www.engadget.com/.../asus-reveals-transformer-book-t100-with...
    22 hours ago - ASUS already added new members to its Transformer family back at Computex, and now at IDF 2013, the company's added yet another, called ...

  2. Asus Transformer Book T100 - Tablets - CNET Reviews

    reviews.cnet.com › ReviewsTablets
    20 hours ago - Asus' newest tablet/laptop hybrid device runs Windows 8.1, features Intel's tablet-specific Bay Trail CPU, and includes a keyboard dock for ...
  3. News for Transformer Book T100

    ZDNet
    1. Tom's Hardware Guide ‎- by Kevin Parrish ‎- 1 hour ago
      This model is similar to the Transformer Book Trio, but doesn't have the second Android OS and the additional PC components in the keyboard ...





Taiwan PC Firm Targets US

Wall Street Journal

TAIPEI—As U.S. personal-computer makers Hewlett-Packard Co. and Dell Inc. struggle to reinvent themselves, one of their fastest-growing competitors—former Taiwanese supplier Asustek Computer Inc. —is planning an aggressive push into the U.S. market.

See all stories on this topic »

關渡,傍晚六點多,天暗了。華碩總部五樓,游泳池畔,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輕閉雙眼,盤腿打坐。

原本,《天下》攝影只是請他擺個樣子拍照。
但一分鐘、二分鐘、三分鐘過去了,施崇棠彷彿老僧入定,連大樓休息時間響起音樂,都沒打亂他。
當下,他即禪坐入定。約莫五分鐘後,才緩緩張開眼睛。
「我去禪三之前,雙腿根本盤不上去。練了三天,我盤上去了。那裡的人告訴我,沒有人去之前不能盤腿,卻三天就盤上的,」施崇棠露出靦腆的笑容。
早年,施崇棠帶部屬到美國參展。在飯店看到游泳池,施崇棠不會游泳,卻覺得一直練,不可能不會。過中午後,他到游泳池練習,到晚上八點,部屬一直沒看到施崇棠,到游泳池一看,他還在池裡練。
工程師出身的施崇棠,溫和好脾氣的外表下,藏著反差極大的「偏執狂」性格。不輕易妥協、不輕易動搖。
過去,他說話平舖直敘;但為了成為華碩產品的全球代言人,他勤練英文,抑揚頓挫,舞台上演說俱佳。
「偏執狂」性格,如今造就華碩逆勢成長。
逆勢成長 衝上全球第三
二○一二年,全球筆電幾乎負成長。法人預估,華碩二○一二年EPS,極可能超過二十九元,比聯發科和宏達電都高。
「大家都哀鴻遍野,它(華碩)第三季卻賺的比一、二季加起來還多,嚇人一跳,」台灣第三大筆電廠,微星科技全球資深副總裁盧琪隆很驚訝。

和Google合作Nexus 7平板電腦,去年在北美市場熱銷,今年一月,才剛在日本超越蘋果平板電腦,衝上銷售冠軍。
一二年第四季,華碩筆電加上平板電腦的出貨量排名,衝上全球第三名,已經超越了宏碁。而戴爾卻傳出將被收購下巿。
「我們現在看到的,都是果,」盧琪隆不諱言,華碩是走上正向循環的軌道。
談到這些成績,施崇棠依舊淡定,和他打坐的神情差異不大。他喜愛下棋,也愛自己和自己對弈。對他來說,從來,這就是一場自己和自己的競賽。他追求的,是一局「絕妙好棋」。中間出現挑戰,他也不轉向。
○九年,以EeePC創造全球小筆電風的華碩,卻遭遇金融風暴後的庫存危機,帳面庫存數字,竟大於一季的營收。加上品牌、代工分家,華碩決定留下大批研發工程師。
「當時,外界一直批評,養那麼多研發人員,負擔那麼大,為什麼不乾脆外包給代工廠?」華碩全球副總裁胡書賓,依舊記得那段被外界看衰的黑暗期。媒體每每拿經營結構輕盈、行銷力道強勁的宏碁和華碩對比。
「Jonney(施崇棠)要我們面對失敗,take lesson,」胡書賓說。面對外面風風雨雨,「他(施崇棠)心很定,因為知道跌跤的原因,相信自己的優點,不亂掉陣腳,」他說。
為了下一局「絕妙好棋」,施崇棠沒縮減研發經費,反而帶著華碩展開攻勢凌厲的創新突圍 「我們要善用自己的優點,」施崇棠強調。

突圍戰略1 發動「變型」攻勢
創業之始,華碩一直是一家強調技術,工程師導向的公司,加上分家時,留下研發人員。「研發創新」,是施崇棠重要的突圍基石。
正當蘋果推出iPad,翻天覆地改變了科技產業的遊戲規則、產業生態。正在調整體質的華碩,卻在一一年三月,以筆電的優勢,切入平板領域,推出了鍵盤和螢幕可拆解的「變型平板」(Transformer)。
「這個創意,打破蘋果iPad定義的一片板的平板電腦規格,同時又突破Android陣營,平板差異不大的處境,」觸控螢幕晶片大廠,義隆電子董事長葉儀晧說。
「所有人都被蘋果限制住,那也是一個妄念,要創新思考,」施崇棠回答為什麼能領先全球,創新平板定義。
「變型平板」是華碩繼EeePC之後,最重要的創意突破點。因為全世界注意到華碩的創新能力,就在這時候,也吸引到Google副總裁魯賓的注意。
「Google姿態很高,不是世界級大品牌他看不上眼,」一名代工廠總經理坦言,之前華碩根本排不進Google一階合作對象。
魯賓一手操刀的Android作業系統,當時一直苦無成功個案,證明Android能和蘋果的iOS一樣,締造平板神話。
突圍戰略2 Google墊高自有平板能見度

一一年三月,施崇棠在北美發表了變型平板。一個月後,美國Google來了邀請。施崇棠、執行長沈振來,負責行動裝置的胡書賓,帶著變形平板飛到Google總部,和魯賓碰面。
隔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結束不久,魯賓飛來華碩總部和施崇棠、沈振來密談,將在半年後推出一款平板電腦。也就是日後大成功,只有一九九美元的Nexus 7,七吋平板。
「這款平板性價比高,但我們也被操得很慘,」供應華碩觸控晶片的義隆葉儀晧坦言。
為了讓使用者體驗最好的觸控經驗,施崇棠和沈振來要義隆一個、一個規格地做。產品都上市了,華碩還要求,網站上可以再抓到新規格。義隆研發人員駐廠在華碩、Google,工作到半夜是家常便飯。
「但很值得,是甜蜜的負擔,」葉儀晧說。
Nexus 7的成功,讓華碩進入創新收成。一二年第四季開始,有平板的挹注,華碩全球筆電加平板出貨排名,一舉超越了宏碁,進入全球第三。
「變形平板、Nexus 7,確實是重要的轉捩點,」一名華碩代工廠總經理坦言,這讓施崇棠、沈振來對自家創新產品,信心大增。
之後,華碩趁勝追擊,推出「Padfone」,是智慧手機和平板二合一的變型概念,企圖重返智慧手機市場。去年六月,再推雙螢幕筆電「太極」。
「一開始就要drive到hero,如果不是英雄產品,就不夠有力,」接受《天下》獨家專訪,施崇棠言語間流露不妥協的高標。
善用過去筆電、手機研發累積的能力,「華碩幾乎是每半年,就推出一款『變型』概念的新產品,是過去養研發人員發揮了內功,」集邦科技記憶體儲存事業處協理楊文得觀察,施崇棠這個品牌兼研發總司令,帶動了全球的「變型」風潮。
之後,幾乎非蘋陣營都仿效華碩的變型概念,推出產品。

突圍戰略3 十六樓戰情室的即戰力
之所以能推出革命性產品,「我們一直推design thinking(設計思考),從消費者的角度去思考,」施崇棠強調,打從EeePC時代開始,華碩開始從上到下,強力扭轉原本強勢的「工程師導向」文化。
新款筆電「太極」的研發,就是個例子。
一個九點的夜晚,華碩十六樓的「War Room」(戰情室)。華碩感知工程實驗室的金耳朵資深經理黃賴熙,參加「太極」的檢討會。
做音響出身,待過緯創、宏碁,是音響達人,他剛報告完,為「太極」的聲音規格升級,聲音變更穩定。
沒想到,現場坐滿滿,各部門砲聲隆隆。最大的砲手,是施崇棠。
「你怎麼證明你比別人好聽?消費者聽得懂你的說明嗎?」溫文的施崇棠當場犀利的質問。黃賴熙愣了兩秒,回答不出來。
施崇棠不要工程師比規格。比得很高興,但使用者卻感受不到。

「我們以前都告訴Jonney,反正功能都寫在功能手冊中,」工程師出身的全球副總裁許先越說,「Jonney就會反問,你覺得user會去看手冊嗎?」
許先越舉「太極」為例,這款雙螢幕筆電的產品,設計了一個「太極鍵」,讓使用者能內外螢幕轉換。然而,「英特爾對於產品有設定規格,你先灌好螢幕轉換軟體,就無法通過認證,」許先越說。
按照以前工程師的做法,就是直接將轉換軟體灌法,寫進手冊,「老闆不接受,所以我們又想了別的方法。最後設計一個按鍵,使用者一按,就自動灌好。」
這種戰情室檢討會,在產品研發的高峰期,只要施崇棠、沈振來人在台灣,幾乎天天召開。華碩主管私下稱,要上十六樓「happy」,而且「不能喊累。」
在這個科技產品淘汰極快的環境,施崇棠和沈振來追進度,追得緊。因為靠硬體創新的華碩,產品如果不抓準時間快推,獲利領先期只會愈短。
「華碩的執行力變強,因為很中央集權,CEO晚上十一、二點還親自在review產品,現在第一線CEO很少人這樣,」一名代工廠高層觀察。

一二○%的勉強
「中央」對研發者的直接掌控,無所不在。
在Padfone 2的研發期間,一天晚上八點,人正在總部十三樓的黃賴熙接到一通電話,要他調整產品裡「音效魔術師」(六個聲音模式)軟體。

「使用者介面,全產品要導入,隔天就要改好,」黃賴熙一接到指示,「我立刻打電話,把以色列人挖起床、改軟體。」
這位和華碩合作,硬生生被挖下床的以色列人,正是得到二○一一年葛萊美音效獎的軟體廠Waves 的老闆。
「你不只要解決問題,而且要即時解決,」黃賴熙說。
雖然逼得華碩工程師皮繃得很緊,但成效立見。譬如和Google合作的Nexus 7,在短短四個月,做出原本要半年才可能上市的產品,且獲得市場迴響。
「我們稱為一二○%的勉強,」剛和秀傳醫院合作醫療雲,副董事長曾鏘聲傳神地解釋,「要墊腳尖,才摘得到果實,才會想摘;有痛苦指數,做不到才會感到痛、不甘心。」

突圍戰略4 務實的商業運作
拆解施崇棠的創新突圍,他不只靠理想,更重視點滴的數字。
施崇棠的創新產品背後,除Nexus 7之外,目前Padfone、太極等的銷售狀況,都只能算是差強人意,但因有兩大支柱——主機板、筆電業務的營收挹注,華碩才能有產品創新的糧草。
加上在Nexus 7、變形平板等熱賣,順勢再加大產品總出貨規模。讓零組件的採購議價更具優勢。
特別是,施崇棠有一個厲害的數字戰將沈振來。「他背數字的功力很厲害,」集邦科技楊文得,親身領教過沈振來的功力。

他曾和沈振來在同一場會議。沈振來正在拆解關鍵零件固態硬碟的成本。「他從幾片wafer,能切幾顆晶片,良率多少,就能猜出固態硬碟的成本,」楊文得觀察,華碩的採購很精實,因為高層本身很懂數字。
「特別是行動裝置產品,關鍵零件佔成本達九成,」他說。假如,一個品牌廠規模不夠大,預測不夠準確,「關鍵零件廠不會願意support你。」

走向低價機海策略?
但最近,最引起外界疑慮的,是華碩是否也想走低價衝量策略?
因為繼Nexus 7之後,華碩又推出三萬有找的低價超薄筆電Vivobook,震驚業界。外界認為,這樣的價格,華碩根本不可能獲利。
行動裝置業務主管,副總裁胡書賓反駁,華碩走機海路線(product mix),「產品線夠多,低價品增加市場普及率,中高價品增高毛利。」
富邦投顧分析師廖顯毅,拆解華碩筆電產品的市佔狀況發現,「全球筆電產品銷售,八九九美元以上的中高價品佔二四%,幾乎都被蘋果和華碩囊括,」他認為,華碩獲利仍是靠中高單價品支撐。
「但行動裝置的成長率也很重要,會讓華碩產品更多元,」廖顯毅持正面看法。

「但比起過去宏碁在海外通路行銷的強勢,華碩在這塊較弱,且比起聯想起用大量國際人才打海外市場,華碩仍是很『本土』的企業,」筆電品牌廠主管認為,華碩既然要做國際大品牌,這是它必須面對的弱勢。
「管理力上,我們確實比較慢,」施崇棠坦言,培育人才是企業變強的重點。
下出創新突圍的「好棋」,讓華碩走出低潮,施崇棠始終沒有顯露過多喜悅之情。
「下棋,有時下一步,你也不知道為什麼不對,只是局勢愈來愈不好,」施崇棠深諳,身為台灣品牌廠,資源有限,他打的是場鬆懈不得的硬仗。
一步不慎,原本的領先地位,會被後頭的追兵隨時趕上。施崇棠得讓創新的巨輪,不停地轉動。
施崇棠小檔案
■出生:1952年
■現職:華碩電腦董事長
■學歷:台大電機系、交大管理科學研究所
■經歷:宏碁副總經理

看書學管理
施崇棠最近看的三本書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酷愛閱讀,並且實際運用在經營管理。
美 國管理大師克利斯汀生的「破壞式創新」,被施崇棠運用在劃時代的EeePC。在《天下》的獨家專訪中,他也指出最近在組織裡,實踐歐洲管理大師馬利克 (Fredmund Malik)對管理的五大任務,「目標、管理、組織、決策、人員監督」的做法。「一本好書,可以一直讀,讀好幾次的,」施崇棠說。
 《天下》請他推薦三本最近閱讀、有所啟發的書。這三本書類型迥異,顯示他閱讀範圍廣泛。
不公平的代價
The Price of Inequality
作者:史迪格里茲
出版社:《天下雜誌》出版
設計的法則
Universal Principles of Design
作者:威廉.立德威、克莉汀娜.荷登、吉兒.巴特勒
出版社:原點
真原醫
Primordia Medicine
作者:楊定一
出版社:《天下雜誌》出版


施崇棠:大不一定美,精實靈活最重要


2007-12-19 天下雜誌 387期 作者:吳琬瑜,王曉玟

解放品牌、代工兩頭巨獅,施崇棠認為若不分開,就沒做到精實的精神,而精實靈活是他期待的企業文化。
過去,華碩很不容易能品牌、代工同時兼顧,產生綜效。所謂的道法自然,其實到了某個階段就是矛盾。
你基本上也可以說這是個happy problem。你愈來愈強了,客戶不可能不擔心。我當初也飛到美國,跟惠普、戴爾懇談,甚至到Michael Dell(戴爾創始人)的家裡向他解釋。
從自己本身來看,也應該讓品牌、代工這兩頭巨獅解放出來。過去品牌、代工同時兼顧,也許資源可以省。但品牌、代工其實也是不同的價值溪流。如果不分開,就是沒有做到精實的精神。精實之道,就是以崇本務實的精神,塑造最準穩精速的價值溪流,達成客戶最大的價值。
怎 麼透過正確的價值溪流式的組織,適當地做管理基礎建設?很多二流公司沒有依照價值溪流建立起管理基礎建設,只會見招拆招、救火。我們過去執行精實六標準 差,就是要再造華碩,把二流、人治、本位、功能導向的華碩,組織改造成一流嚴謹、團隊、流程導向、準穩精速的「常山蛇」。
徹底釋放兩種不同價值
分家後的華碩新集團,願景就是要成為數位新時代的世界級領導企業。策略用巨獅平方來代表。

這包含兩部份,品牌就是巨獅平方(Giant Lion2),代工是巨平方獅(Giant2 Lion)。代工比較偏量,它需要很大的規模經濟。它要很努力很努力去爭取一個很大的訂單,但是剛開始的時候不一定能賺到錢。品牌這邊,一開始就要有很好 的獲利。你要如何平衡員工心理? 沒有白吃的午餐,永遠都會兩難。
我們自己也知道這是兩種不同的價值溪流,乾脆就讓他們徹底釋放出來,在各自的價值溪流全力衝刺。做品牌的,就全力衝刺把創新做的更徹底,行銷做到更扎實、更創新、更有美感、更有品質。
我選擇品牌,是因為整個討論過程中,我們很在乎到底最後要讓品牌、或是代工代表華碩?過程中我們反覆不停沙盤推演,到後來還是希望未來能像豐田一樣變成大家尊敬的企業,全面性地包含品牌、文化等。
代工是以「巨」為主。既然客戶會在意,你就一定要稀釋股權、引進更多資源。假設,後來華碩持股小於五○%,那就要引進另外一千億進來,符合更大規模的經濟。代工是個規模戰、垂直整合戰、工程戰、管理戰,這部份切出去比較合理。
治大國若烹小鮮

有人說我們太晚分家。我說,道法自然。日本人也在談「根回」。最後,愈重大的決策,必須更慎重、需要更多時間。我們會發現,語言很容易騙人,說快、 快、快,到底什麼要快? 我們講「勇」,不能變成蠻勇,要強調慎謀能斷,謀勇兼備。當然最好是又快又對。常山蛇就是講求又快又準,這些內功還是要不斷培養。有人批評我們併購慢,也 許包括我自己都不夠兇猛。但就像這次百分之百併購佳能的情況,非常快、不到一個多月就做了決策。景碩、亞旭當初也是這樣子。
華碩從當初小而美,開始到愈來愈大的戰爭,中間本來就經歷過好幾次的轉型。
大不一定美,僵的話更是醜,精實而靈活才是最重要的。
我常說我是公司裡最沒價值的人,因為我不在第一線。第一線才是增加價值的地方。管理的實務就是要反應第一線面對的日常實際狀態,幫助第一線員工改善、解決問題。我們常說,問題不是用來責備的,是用來改善的。我們希望能做到像豐田那樣,每一個員工看到問題馬上開心地跳起來去解決。其實,「老子」以前 講得非常好,治大國,若烹小鮮,他也是在強調精實靈活的觀念。你到治大國還能像烹小鮮一樣,這樣的靈活度,還正在考驗我們的企業文化。

 *****
花蓮一名82歲,洪中海老先生,很有愛心,他自己行動不便,卻捨不得做復健,而且省吃儉用,一顆高麗菜配饅頭,可以吃ㄧ星期,一個月花不到一千塊,但他卻 很慷慨、捐出畢生積蓄六百萬,和施崇棠、尹衍樑等人一起、獲選富比世雜誌,年度亞洲慈善家。稀疏的白髮,他是82歲的洪中海,行動不便,還得坐輪椅,靜靜 的不說話,洪老先生,有失智症狀,不過只要一說到錢,洪老先生,可就滔滔不絕, ......

。不是洪老先生在亂說話喔,他真的捐了六百萬,16歲就結婚的他,早年隨國軍來台,和妻子一分開,就是半世紀,只是13年前返鄉,太太卻已經改嫁了,兩個 人見面後大哭一場,面對這大時代的悲劇,洪老先生看得很開。來台後沒有再結婚,一個人省吃儉用,決定把畢生積蓄一口氣,全部捐出來,因為他說,.....


。錢夠用就好,洪老先生,還獲選富比世雜誌,亞洲慈善家之一,雖然是48位獲選人當中,錢捐的最少的一位,不過,無私的善行,就連照顧他的醫護人員,也對 他舉出大姆指,但這樣殊榮,洪老先生覺得沒什麼,因為,對他來說,錢花在更需要的人身上,比什麼榮耀,都還來的重要。張益鈞 花蓮。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