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日皇明仁 84歲生日: 林心如



(德國之聲中文網)有網友找出廣東新聞出版廣電局網站上的政民互動訊息,截圖顯示,2018年1月4日有人實名舉報稱:"林心如主演的《我的男孩》"接受"台灣蔡英文指派的以台獨派領導人鄭麗君為部長的'台灣文化部'資助",而該資助規定"必須以我國語言發音為准"、參加國外獎項評定應以"中華民國或台灣名義"、"節目不得全程在國外(含大陸地區)拍攝"、以及配合台灣文化部指定的推廣活動。
該實名舉報稱,由此該劇是"由台獨資助並承認台獨且無條件配合台獨宣傳的台獨劇","不符合一個中國的核心思想",應當叫停。而廣東新聞出版廣電局網站的回復則稱,相關視訊已全部下架,將進一步核實情況。
林心如工作室微博1月7日發表聲明,稱網傳"林心如台獨"等訊息"純屬惡意造謠",林心如及其工作室"支持兩岸和平共處、友好發展,以前不曾、以後也不會支持任何'台獨'言論和行為"。聲明並稱,《我的男孩》接受台灣文化部資助是台灣八大電視台行為,近年來,多部台灣電視劇都曾接受過台灣文化部資助並在各視訊平台播出。
台灣中央社報導1月8日報導說,《我的男孩》曾獲台灣文化部105年度台灣節目製作補助案連續劇類補助新台幣2000萬元。台灣文化部稱,"對於台灣影視工作者在中國大陸屢被幹預表意自由或受政治立場審查,深表遺憾",並稱輔導金政策已"行之有年"。
台灣行政院陸委會則向中央社表示,"政治因素不應介入兩岸藝文影視交流"。
根據網絡上可以查詢到的台灣文化部部分年度的《電視節目製作補助要點》,對於申請者以及獲得補助者的要求的確包括節目參加國外影展活動應以中華民國或台灣名義參加,以及一年內參加台灣文化部指定的行銷等活動。
而在台灣文化部官網上一份"105年度電視節目製作補助案獲補助名單" 中,《我的男孩》是當年"連續劇類"七個獲補助者之一,申請單位是八大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轉發"中國一點都不能少"曾引風波
早在2016年,林心如工作室就曾捲入與政治有關的風波。當時,林心如的丈夫霍建華的工作室微博轉發了"中國一點都不能少"的圖片。大陸一些官微和網友當時以此圖片抗議南海仲裁結果。隨後,林心如工作室也轉發該圖片。有媒體報導稱,二人工作室轉發該圖片受到台灣網友的指責,因為圖片上也將台灣標為紅色。
如今,林心如主演的偶像劇被下架,在大陸微博上也引起網友熱議。有人說:"即便是發了聲明,大陸網友仍然在抵視她。台灣那邊呢,已經叫她滾蛋了,或者她做什麼都是錯的了..."。一位支持林心如的網友說:"林心如可是台灣演員中最早發中國一點都不能少的藝人之一,現在也已經申明了以前沒有現在也不會支持台獨,你們還想讓她怎麼樣?"
另一位網友則說:"模棱兩可的洗白言論,敢說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嗎?"也有人嘆道:"不表態說不表態,表態啦又要摳字眼,怎麼都是錯,台灣是原罪"。

日皇明仁(左圖)昨天向不畏天寒前來祝壽的民眾(右圖)揮手致意。法新社


【韓政燕╱綜合外電報導】日皇明仁昨天慶祝84歲生日,依慣例在皇居陽台亮相發表演說。即將在後年退位的明仁表示,會繼續執行職責直到退位,同時準備將交棒給下一個時代。昨典禮吸引逾5.2萬民眾到場,是明仁在位29年以來人潮最多的一次。
明仁在皇后美智子、皇太子德仁等皇室成員陪伴下,現身皇居陽台,透過玻璃帷幕向民眾揮手,民眾揮舞國旗,高喊「萬歲」。據官方稍早公布的生日感言,明仁感謝各界為達成他的退位願望付出的心力。
這是官方本月稍早確定明仁在後年退位後,他首次公開亮相。日本宮內廳統計,昨天有5萬2300民眾到場向他祝壽,是他在位來人數最多的一次。 

準備迎下個時代

民眾逢坂說:「我想在他退位之前看看他」。針對後年退位,明仁表示,「在剩下的日子裡,我會繼續執行身為國家象徵的職責。」
明仁至今仍公務繁忙,平日必須簽署官方文件,接見外賓使節,並會去災區視察。明仁退位之前仍有諸多事項待籌,包括決定新的時代名稱,還有替明仁夫婦安排新的住處。 

演說仍心繫災民

明仁曾動過心臟手術,因攝護腺癌接受治療。他去年8月表示年事已高,盼能卸下繁重公務,退位意願震撼日本朝野。經多方協議,官方本月1日確定他在後年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德仁隔天即位。這將是日本200年來首次有天皇退位,明仁的「平成」時代將在31年劃下句點。
明仁致力於撫平二次世界大戰帶來的傷痕,強調和平的重要性,常對老弱婦孺及傷殘族群表達同情,與右派的首相安倍晉三形成強烈對比。他在昨天演說不忘年初南部豪雨的災民,「今天我們面臨嚴寒,我的心與颱風豪雨的災民同在,也與日本東部強震(311地震)的受害者同在,他們至今仍困難度日」。 

明仁退位事件簿

●2016/08
明仁以年事已高為由,表達退位意願
●2017/05
礙於無日皇退位相關法源,政府為明仁量身訂做《退位特例法》
●2017/06
參議院通過僅明仁適用的《退位特例法》
●2017/12
首相安倍晉三召集皇室成員和國會議長等,共10人在宮內廳開會,敲定明仁在後年4月30日退位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