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3日 星期四

農民-侯兆百台灣毛豆 張吉安導演

 

2000 年,#張吉安 剛從澳洲科廷大學電影系畢業,回到馬來西亞,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韓劇的剪接師。
當時工作的單位是馬來西亞最大的 DVD 批發商。千禧年的交接地帶,韓劇潮流也吹到了東南亞,撞上馬來西亞的電影審查關卡,浪漫愛情劇也得經過一雙巧手修飾。
「我當時就是要負責看這些 DVD 裡面有沒有接吻的鏡頭、有沒有擁抱的鏡頭、有沒有床戲、有沒有暴力的場面,甚至有沒有粗口。我要剪了過後,呈上去給電檢局批,然後這一些韓劇才能夠在市面上賣。」
#冬季戀歌》《#情定大飯店》和《#藍色生死戀》,馬來西亞觀眾看的是張吉安剪剩的純潔版本。而他沒想過做影視工作,會這麼痛苦。
「你可想而知——我那時候讀電影出來,卻在做著背叛電影創作自由這件事!我是剪人家的東西、把它剪得七零八落!」九個月後,他離職了。
離職後想回學校教書,沒想到當時的老師黃柏坤不讓他走進學術的象牙塔,「反正短期內你也拍不成電影的啦!不如你花個十年去做田調。」一句話就把張吉安趕回民間。
最初他以記者的身份深入民間,被編入社會新聞組,專跑命案車禍自殺強暴,待了一年多就離開。然後進了電視台,做靈異節目的編導,很快也就不了了之。離職後恰好遇上馬來西亞國家廣播電台在招聘新人,張吉安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報考,結果一做就是 12 年。
做廣播,是為了傳遞民間的聲音。「那時候我剛好參加很多社會運動,所以我其實有一種心態是,做社會運動的同時可以深入到國家廣播電台,那我就可以知道那種國家制度裡面的腐敗。我其實是想去衝撞那種制度。」
閱讀全文 ➤➤ https://bit.ly/3GhKAS8
2017 年離開廣播電台的崗位前,他拍了一段告別的影片。影片的最後一句話是,「總要有人在不合時宜的時代,做不合時宜的事情。」
「不合時宜。」那是廣播電台的主管最常對他說的字眼。當時他總在節目裡放一整晚的碧玉、周雲蓬和左小祖咒,甚至還有聲音藝術家 Meredith Monk 的作品。聽眾不懂怪誕的音樂,就打電話到電台罵。
不過張吉安並不是很在乎。他甚至把這句話錄成節目開場,還反骨地加上一句,「不可以嗎?」
後來觀眾告訴他——你不是不流行,你是流行得太未來。「我才想,對啊,我是不合時宜得太未來。」
拍像《南巫》這樣一個兼含童年回憶及政治隱喻的恐怖片,是不合時宜;拍《五月雪》、談五一三,也有人對他說,現在還不是時候。但張吉安從來不只拍那些「合時宜」的電影,拍片是為了向前走一步。
「就像很多人跟我說,現在還不是真正能夠談五一三的時候,但總要有人做不合時宜的事情,不然這世界永遠都是跟著尾巴走,大家都原地踏步。所以拍電影有時候多少要有一點叛逆——總要有人走出第一步吧!」
▍完整全文請閱|終於不再那麼憤怒以後──專訪張吉安,在 40 歲開始回來拍電影 ➤➤ https://bit.ly/3GhKAS8
❏ 撰稿_ 陳劭任
❏ 攝影_ 李威辰


【台灣毛豆年銷30億!他靠"綠金"登上富比士】
台灣的毛豆每年外銷新台幣24億元,內銷粗估也有新台幣6億元,堪稱台灣新「綠金」!
而在高雄有一位農民-侯兆百,坐擁300公頃的毛豆田,他的毛豆不僅外銷世界各地,更靠著種植毛豆登上富比士雜誌,堪稱農業領域的台灣之光!
但你知道嗎?2019年拿下農業界奧斯卡「十大神農獎」的他,其實本來是個讀商科的門外漢,究竟他是怎麼辦到的?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