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0日 星期五

李建復。劉曉波、侯德健(《禍頭子正傳》含馬世芳專訪)、周舵Zhou Duo, Can He Save Its Ideals?眼中的「六四」與中國民主的未來、吾爾開希、王丹......


許多人認識李建復都是因為他是知名的民歌手,然而除了這個身份之外,李建復的職場生涯是多元精彩的。
斜槓
不一樣的李建復!
人生的方向當然要規畫,但是通常不會按照規畫前進,在適合的時機培養從事第二、三項專長,是在這個變化莫測的年代應該是有的心理準備,在打下堅實基礎後可能會無心插柳柳會成蔭。李建復以自身的生涯為例,給大家參考:
(1)歌手人生
(2)歌手到企業人
(3)知名度+管理的訓練=?
(4)創業是一條不歸路
王丹
念大學的時候,你是我心目中的「文壇黑馬」;

八九民運前後,你是我廣場上的「戰友」和秦城監獄的「難友」;

九十年代在北京,你是我劫難後的「兄長」與「導師」;

現在,你是我心中永遠的哀傷。

曉波,六年了,
願你在天堂一切安好。













讀侯德健的"禍頭子正傳",可知劉先生離開天安門,發現侯還沒出來,折回廣場,將他送醫院.....



紀念劉暁波 2017-07-15 鍾漢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QEcOXr8OnE&t=98s


TW.APPLEDAILY.COM

【六四30】劉曉波紀錄片搶先看:不願做謊話連篇、昧著良心的人 |蘋果新聞網|蘋果日報
今年是六四30周年,描述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參與六四和被捕前最後訪問的記錄片《 劉曉波-抵抗北京的人 The Man Who Defi...

「我覺得自己越來越孤獨,」近期,「天安門四君子」之一的周舵在北京接受採訪時說。「也沒有多少人在關心‘六四’,年輕人根本知道都不知道。」
在天安門鎮壓發生30年後,72歲的他是那場抗議活動少數依然留在國內的主要參與者之一,他依舊守護著1989年運動的希望,但對中國的民主之路,他的態度變得更加審慎。

關於這個網站

ANNIVERSARY OF TIANANMEN





今年是六四天安門事件三十週年,當年參與民運的劉曉波,2008年與多位人士起草零八憲章,被中國政府判刑11年,而他在2010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成為中國首位獲獎公民,不過,他人卻在獄中,無法親自領獎。
 
紀錄片《抵抗北京的男人劉曉波》,就捕捉到劉曉波被捕前的最後鏡頭,也記錄他為民主奮鬥的過程和犧牲。



 

▶️網友熱議!不一樣的政論節目~⋯⋯

更多




NEWS.PTS.ORG.TW

紀錄片《抵抗北京的男人劉曉波》 記錄劉奮鬥過程

讀侯德健的"禍頭子正傳",可知劉先生離開天安門,發現侯還沒出來,折回廣場,將他送醫院.....
紀念劉暁波 2017-07-15 鍾漢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QEcOXr8OnE&t=98s









11年前,我錄訪了侯德健,從民歌時代一路聊下來,也直接問了他關於當年出走、在中國掀起流行音樂革命、89年參與北京民運、和劉曉波等人發起知識分子廣場絕食、歷經鎮壓、軟禁、又被共黨偷渡回台......的故事。
這也是我廣播生涯自以為很重要的一集節目。底下是當年的側寫:
2008.10.18 深度專訪侯德健
遺忘的力量往往比我們想像的更巨大。現在你去校園裡問問隨便一個台灣青年,侯德健何許人也?別說他們多半不會知道侯德健寫過的那些歌,連他九十年代變身成為易經卜卦權威的事蹟,也都成為古老的歷史了。
然而,他絕對是七十年代以降,華文世界最有才華、最大氣、最精彩的創作歌手之一。只要專心聽過,你大概很難忘記:「捉泥鰍」、「那一盆火」、「歸去來兮」、「酒干倘賣無」......當然還有「龍的傳人」,一首讓他揚名立萬、卻又終身難以擺脫的歌。一首既是祝福、也是咒詛的歌。
因為始料未及的種種歷史曲折,侯德健在海峽兩岸流行音樂史的地位,似乎有意無意被淡忘了。他曾說:「政治本該是人的一部分,人不應該是政治的一部分。」然而事與願違,他這半生的浪蕩顛簸,幾乎都和「政治的一部份」難分難解:台美斷交激出了「龍的傳人」一曲轟動華人世界,接著發生時任新聞局長的宋楚瑜「改歌詞風波」,然後他一面被捧成了民族英雄,一面被逼著要為「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寫主題曲,不願從命的侯德健,在兩岸阻絕的戒嚴時代,竟拋下髮妻稚子,取道英國,進入中國大陸。那是1983年6月4日──老天爺似乎用這個日期,預先為他的未來做了個記號。
侯德健出走時,鄭怡的《小雨來得正是時候》專輯剛要開工,這下製作人出缺,唱片公司緊急找了李宗盛代打,結果專輯一炮而紅,開啟了「製作人李宗盛」的輝煌時代。另一方面,《搭錯車》電影主題曲「酒干倘賣無」卻遭波及,在電影原聲帶專輯中只剩下演奏版本,這倒沒有影響這首歌的流行,儘管要等到好幾年之後,台灣的市面上纔終於能夠買到這首歌...。
侯德健在大陸待了七年,這七年正巧是海峽兩岸政治社會變動至為劇烈的時代。他把先進的編曲、錄音、製作觀念帶到了大陸,改變了中國流行音樂的歷史,又因為身份特殊,所受挾制較少,使他比較可以說些做些旁人不方便說或做的事。侯德健在大陸仍然一本「禍頭子」性格,動見觀瞻,頗受爭議。關於他的行事、為人、乃至於私生活種種,經常引發議論,但對八十年代的大陸音樂人來說,侯德健在大家狂聽鄧麗君、劉文正、費玉清的時代,堂堂揭示了「另一種流行音樂」的可能──他是帶來搖滾火種的普羅米修思。
1989年夏天他參與了北京民運,在天安門廣場的帳篷裡,只有一隻手電筒的照明,他彈唱新寫的「漂亮的中國人」,那畫面傳遍了全世界。六月初,他和另三位知識份子發起絕食,四日坦克開進廣場,之後種種,已是眾所周知的歷史。事後,侯德健一段「沒有看到坦克在廣場上衝壓學生」的談話被擴大解釋為替鎮壓行為塗脂抹粉,羅大佑並因此事在港報專欄以髒話痛罵侯德健。
1990年夏,侯準備邀請海外媒體開記者會,呼籲當局釋放六四之後被羈押的政治犯,中共終於再也無法忍受這位不請自來的「禍頭子」,軟禁他一段時間之後,把他載到台灣海峽中線,逼他登上一艘漁船,把他趕回了台灣。坐漁船「偷渡」返台的侯德健,在台灣也成為眾矢之的,許多人對他當年的「叛逃」耿耿於懷,他變成了在海峽兩岸都不受歡迎的人物。侯在台灣做完《下去不》專輯之後,移民紐西蘭,從此十幾年,再無專輯發表,他幾乎等於離開了音樂圈。
之後,他搖身一變成了易學大師,出了預言大未來的書,開了算命網站,繼而投身電影圈,集資要拍電腦動畫......然而對許多歌迷來說,這已經不是我們熟悉的侯德健了。
近年,侯德健的行事很低調。2005年「民歌30年」演唱會上,他登台和李建復合唱「龍的傳人」,是他多年來首次站上音樂舞台。據他說,那幾年他有嚴重的焦慮症,害怕人群,經常長時間足不出戶,在那場演唱會現身之前,他下了極大決心,纔終於走出家門。
這陣子,他的狀況好多了,2008年九月,他參加了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為余光中慶生的「詩與歌的迴旋曲」演唱會,適逢「龍的傳人」問世卅週年,他再度和李建復合唱這首改變了他倆一生的歌,並且發表了他口中「十六年來的第一首新歌」:「轉眼一瞬間」,那是他2006年終於獲准重返大陸之後,百感交集寫下的作品。當天我和家母陶曉清一起主持,在側台聽著李建復唱這首新歌,十分震動,我知道侯德健胸中那一盆音樂之火,仍然熊熊燃燒著。
當天晚上的慶功宴上,我斗膽邀請侯德健來上節目,他一口答應了。我沒有想到這是他將近十年以來第一次上廣播談自己的音樂生涯。兩小時不到的節目,恪於篇幅,許多想談能談的來不及說,但總算是起了一個頭,也總算完成了我做廣播多年的一則心願。
今天播出的歌:
把自己唱出來(侯德健)
捉泥鰍(包美聖)
那一盆火(包美聖)
龍的傳人(侯德健演唱Demo,1979年)
歸去來兮(侯德健,1984年版)
三十歲以後(侯德健)
漂亮的中國人(侯德健,1989年夏錄於天安門廣場帳篷內)
漂亮的中國人(侯德健,1990年錄音室版)
歌詞.1983(侯德健)

YOUTUBE.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