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林俊義,范巽綠,孫景富,江金倉,王業立,




 東海大學的人與書 (117)

2015.2.17
http://www.peoplenews.tw/news/4213e737-913b-4133-b4bd-bd640c3d9cfa
世界母語日逢初二 高市本土教育成果展延四月
高市教育局長范巽綠說,將積極發展本土教育(記者陳俊廷攝)


高市教育局長范巽綠說,將積極發展本土教育(記者陳俊廷攝)




昨天晚上在一場讀書會上聽林俊義先生的演講,感受非常深。
他說:教養是一次次無用的知識、修養累積的結果。
他又說:誰是受過教育的人?---自我學習的能力:閲讀閲讀再閲讀,經驗經驗再經驗,敢經驗敢變的人。
他也提到「人文教育最重要」,所以哈佛大學前二年不分科,教學生閱讀古典經典小說。並且提到美國很多企業錄用新人往往選擇就讀文學、哲學的,而不選擇理工的。
每個生命必須自主創造自我價值的能力!
他感嘆臺灣的惡質文化,臺灣不是沒有文化,而是需要改變!
最偉大的政治人物往往製造最偉大的悲劇!
林俊義先生發人深省的觀念令人汗顏!
我和林俊義先生第一次見面,聽他講話受益良多!


~~~~
 我竟然將我同屆的范巽綠女士排在第117名,大失敬。

 1987年解嚴前,范巽綠是《前進雜誌》的編輯,他們從人道立場,幫三百多位旅居台灣的"外省人"轉(via 香港)家書,當年年底才由紅十字接手......

讀王鼎鈞先生的回憶錄《文學江湖 匪諜是怎樣做成的》(臺北:爾雃 2009 /2009.3-2013.3  五刷)頁39 :".......本案平反.......難得民進黨立委謝聰敏,范巽綠慷慨參與......"來想起范女士。雖然暫時找不到其著作,她很有事功。

 范巽綠(1952年10月3日),外省籍中華民國臺灣政治人物,曾代表民主進步黨當選第三、四屆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並於2000年5月20日辭職就任教育部政務次長[1]。此外,范巽綠曾爭取民進黨第七屆不分區立委提名失敗,亦曾協助陳菊2006年競選高雄市長成功。

杜正勝送行范巽綠下台一鞠躬

2006-1-25 00:00 作者:記者曾美惠台北報導
27


教育部昨天為卸任的前政務次長范巽綠舉辦歡送會,部長杜正勝、教師與家長等團體代表都出席。教育部長杜正勝表示,范巽綠對教育改革及台灣民主有極大貢獻,他與范巽綠相處愉快,沒有問題。教長:功在教改
歡 送會氣氛溫馨,現場擠滿來向范巽綠致意的數十名代表,除了教育部杜正勝、次長呂木琳、周燦德、各司司長與員工外,青輔會主委鄭麗君、政務委員傅立葉、新任 文建會主委邱坤良、全國教師會副理事長楊秀碧、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蕭慧英及理事包崇敏、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史英、國策顧問、新象文化創辦人許博允等人 都出席,還有與范巽綠相識近30年的前勞委會主委陳菊也現身,獻上鮮花與祝福。
由高雄趕回台北的杜正勝遲到25分鐘,致詞時表示,秘書在桌上留了要給范巽綠的卡片,請他題字,他以毛筆題上「功在教改」,因為范巽綠自擔任立委開始,關心教育改革,進入教育部服務的5年8個月期間,十多年來,從未間斷,「是名符其實的教改功臣」。
杜 正勝說起與范巽綠接觸的經驗,是從擔任故宮博物院院長開始,當時很多教育推廣活動與教育部業務相關,幾次與負責的范巽綠接觸,覺得她是位「頭腦清楚、方向 明確、做事果斷、踏實」的人。自己接任教育部長的1年8個月,范巽綠因為已有4年經驗,在很多事務上給予指導,他特別感謝。
杜正勝提及范巽 綠對於台灣民主的貢獻,參與民主改革及過去的人生歷練,令他佩服。他與范巽綠相處愉快,外面的風風雨雨,尤其在新校園運動事件上,歷史自會還給范巽綠公 道,新校園風貌是教育里程碑,建造適合兒童成長的空間,這影響將會在20、30年後出現,范次長在教育改革過程中留下的成果,也將會逐漸開花結果。
杜正勝同時致贈名為「秋勝」的花舞琉璃及教育部員工的感謝卡給范巽綠,同時宣佈將擇吉日頒發教育部「一等教育文化獎章」,感謝范巽綠的貢獻。
做教改最大後盾
卸任政務次長的范巽綠則表示,從體制外的抗爭者到立法部門,自己不斷推動各項法案,認真傾聽民意與政策,有信心民進黨能好好執政。
不 過,教育改革最重要的不是硬體,而在軟體,包括教育價值、學校價值都需要建立,台灣教育受升學主義與傳統文化士大夫觀念影響太深、扭曲培養人民的教育品 質。范巽綠說,教育最重要的是要將每個孩子帶起來,要花很多力氣改革,卸下教育部次長職務,她一天比一天高興,未來不管在哪個位置,不同領域,都可發揮不 同功能,雖然離開教育部,自己仍是教育一份子,未來除了會花更多時間陪伴家人外,也會走入民間,因為回到民間,她也不會沉默,要做教改最大的後盾。
意外現身獻花的前勞委會主委陳菊則表示,她與范巽綠相知30年,教改之路不好走,不過有很多人前來表達感謝,范巽綠一點也不寂寞。
全家盟:永遠好伙伴
全 國家長聯盟理事長蕭慧英致贈范巽綠「永遠的教育好伙伴」卡片,表示家長團體的感謝。她表示,教改10年,大家都擔心不知孩子將被帶往何處,范巽綠清楚知道 家長在教育扮演重要角色,並希望維持家長的主體性,尊重多元特色,不過教育政策未將家長當成重要的宣導對象,是美中不足之處。
全國教師會副理事長楊秀碧則表示,有創意、願意奉獻的人,不會感到孤單,范巽綠在教育改革路上,一定不會孤單。
人本:教育的損失
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史英則為范巽綠抱不平,對於準閣揆蘇貞昌表示不是因為弊案將范巽綠換掉,及民進黨不處理楊秋興惡意中傷范巽綠,表示相當不滿。
史英哽咽地說,范巽綠籬開教育部,是教育的損失,換掉范巽綠,是否代表教改要走回頭路?史英表示,范巽綠對本土教育的努力,從未改變,外界謠言范巽綠擋下本土教育,他為范巽綠不平。


 東海大學的人與書 (116)


王業立
最高學歷: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政治學博士
專長:選舉制度、投票理論、地方政治、比較政治王業立教授的故事:《臺灣大學傑出教師的故事 5》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2011 74-83 
  1. 王業立的首頁homepage.ntu.edu.tw/~ylwang2008/

    本人在此聲明,歡迎學術方面之討論,但不歡迎應付考試之問題。對於後者,本人將不予以回覆,另外對於匿名信函,本人也一律不予回覆。 任何指教請e-mail ...

小年夜,新春大吉了!~~古代讀書人,有個「新春開筆」的行止,寓意新年新氣象,開春寄圓滿!!!~~我願意用這張照片,來當做我的新春開筆。~~這是王業立老師回東海政治系的演講,由政治系友會主辦。台下有蔡啟清、張玉生、廖勝雄三位老老師,還有主辦的系友會理事長吳錫銘學長(18屆)。當然,東海政治系的殷殷學子,個個聚精會神的聽講。~~王老師在東海政治系多年,也担任過我們兩屆系主任,去了台大,極受懷念;這場演講,很誇大的很成功,幾幾乎所有學生都叫好,多位學生並向我頻頻讚嘆!!!~~大家聚在一起,因為熱愛政治系,因為關注台灣政治。~~我其實由這張照片,讀到愛,以及團聚!!!~~以及因之,譜出了青春之歌,希望之歌!!~~~也為我的南台灣同胞祈福!!!!

東海大學的人與書 (115)


江金倉教授的教學故事 請參考: 《臺灣大學傑出教師的故事 5》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2011 34-45

江金倉個人資料-

2008Chiang, CT; Lee, KY,2008,Efficient estimation methods for informative cluster size data,Statistica Sinica,18,(1),pp121-133 (其他)江金倉
2008Chiang CT , Wang MC,2009,Varying-coefficient model for the occurrence rate function of recurrent events,Annals of the institute of statistical mathematics,61,(1),pp197-213 (其他)江金倉
國立臺灣大學副教授數學系2003年 ~
國立臺灣大學助理教授數學系2001年 ~
2003年
東海大學助理教授統計系2000年 ~
2000年
東海大學助理教授統計系1998年 ~
1998年

東海大學的人與書 (114)
物理系孫景富老師(右一),80歲仍吹長笛組樂團,接受中文系陳安桂力邀,在2015-1-8東海婦女會所辦退休師長茶會中演出,轟動全場。


2015-1-8東海大學婦女會舉辦長者關懷聯誼會(1)
PHOTO.XUITE.NET




1970年代初, 孫景富老師剛到東海, 最可愛。 故事以後慢慢說....參加教堂的音樂會,會帶一疊樂譜去對照的人,不多,孫老師是其一。

1974-75年他教我們電腦程式語言Fortran ,這我在碩士論文派上用場.....有一次我們一起去參觀快蓋好的建築築系館,他可是童言無忌,問我某結構體是否像養豬場......



孫景富教授(已退休,前物理系、資訊系主任)
 話題談到大學生活時的啟蒙老師時,郭丞鎮校友說:當時的資訊科學系系主任孫景富老師及黃齊菁老師給他的影響最大,孫景富老師當時負責現在的電算中心業務,即使多繁忙孫老師在教學、工作上依然負責認真,這樣的人格特質留給他深刻的印象;




Title: Applications of Bicubic Spline Interpolation and Monte Carlo Method in Nuclear Physics
Other Titles: 核子物理研究中曲尺函數及蒙地卡羅方法之應用
Authors: 孫景富
Contributors: 東海大學
Date: 1982-06-00
Issue Date: 2012-06-29
Publisher: 台中市:東海大學
Relation: 東海學報第23卷

2007

   手風琴獨奏
   孫景富老師寶刀未老...


東海大學的人與書 (113) :

林俊義(1938年7月23日),台灣生物學家作家、社會運動參與者、政治人物,著有8卷本《林俊義文集》等書。是台灣環保(反汙染、反核等)社會運動的先行者。


  • 東海大學生物學系副教授
    (1975年-1978年)
  • 東海大學生物學系教授
    (1978年-2000年)
曾代表民主進步黨參選立法委員(1989年)、國民大會代表(1991年)、台中市市長,只有國大代表當選,1993年與林柏榕的對決是他參與的最後1次選戰,此後輾轉多項政務職公務人員:陳水扁台北市市長任內的環保局局長、台灣第1次政黨輪替(2000年5月20日)後的首任環保署署長、台灣政府駐甘比亞大使、台灣政府駐英國代表、台灣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委員並為主任委員。



此外,台北昨晚雨勢忽大忽小,但絲毫動搖不了在自由廣場「不要核四,五六運動」的進行,包括反核的前環保署長,現為亞洲大學健康學院院長林俊義教授、清大核工系畢業的高飛鷂都前來演講與分享。
林俊義說,當年他是最早反對興建核電廠的人士之一,結果被當時的警總暗示,最好去國外,「當年我反核未成,現在看到這麼多年輕人,我也要繼續站出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