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Almodovar, Pedro, 我愛阿莫多瓦(黃哲斌);蘋論:九二共識是一中共識

黃哲斌
【我愛阿莫多瓦】
(一)
不同友人來信說,他最近看我與老闆大人的臉書,對我們的婚姻狀況感到憂心,「你們夫妻還好嗎?」他問。
接到第四位友人的關切信件後,我終於回信:「別擔心,我們只是參加一項『如何以臉書摧毀/促進婚姻關係』的徵文比賽,參賽作品已經寫完了。」
(二)
幫二寶兄洗澡,八卦時間。他說,班上有位A同學,說每次看到B同學,就有一種戀愛的感覺。
我小驚,B同學不是C同學的女朋友嗎?
幼稚園大班的二寶兄聳聳肩:「他們分手了,C說,他們彼此已經沒感覺了。」
(三)
上星期帶二寶兄去打四合一疫苗,打完這劑,他就可以上小學了。衛生所下午四點停止掛號,我千里追趕,四點七分勉強掛上最後一號。
等候時,向來害怕打針的二寶兄很緊繃,不停問我要等多久,然後在大廳高腳椅焦慮轉圈圈。
倒數第二號是位同齡小女生,輪到她時,堅決不願進診間,吵著要爸媽帶她回家。她的父母苦勸五分鐘,小女生意志堅決,衛生所等著收工,所有阿姨都圍上來勸說。
最後,小女生的父親抱起她,將她扛進診間,小女生憤怒掙扎:「爸爸,我命令你把我放下來,否則你就是不愛我。」
小女生一陣怒斥間,忽然尖聲叫了一下,疫苗打完了,她跳下病床,恨意滿滿走出來,一面環視衛生所阿姨們:「你們,你們這些人給我記著,我要讓你們都沒工作。」
二寶兄從頭到尾,看得目瞪口呆,完全忘了緊張這回事,默默進去脫了褲子,打了針,默默拉起褲頭,對我說:「把拔,我們回家吧。」
(四)
阿莫多瓦的新片,《沈默茱麗葉》(Julieta)即將上片,但他取消一切公開宣傳活動,只接受一對一私下訪談,原因是,他與弟弟的公司捲入「巴拿馬文件」風暴。
我愛阿莫多瓦,因為有時候,這整個世界就是一部阿莫多瓦。

----
佩德羅·阿莫多瓦·卡瓦耶羅西班牙語:Pedro Almodóvar Caballero 西班牙語發音:[ˈpeðɾo almoˈðoβar kaβaˈʎeɾo],1951年9月25日[1][2])是一位著名西班牙電影導演編劇製作人。於2001年成為美國文理科學院榮譽成員[2],因為藝術成就於2009年獲得哈佛大學授於榮譽博士學位[3]。佩德羅·阿莫多瓦·卡瓦耶羅被稱為路易斯·布紐爾之後最有影響的西班牙導演,其作品具有爭議性,著重表現欲望、暴力、宗教等議題,並通過鮮艷的色彩,展示出一種後現代的審美眼光以及對權威的極大藐視。

 Almodovar, Pedro. Interview with Ela TroyanoBOMB Magazine. Spring 1994 [2012-05-04].

蘋論:九二共識是一中共識

事實上,美方希望蔡繼續前8年兩岸關係的緩和,不要給美國找麻煩,但從來沒有要蔡接受九二共識的意思。
《人民日報》評論文章稱,希望兩岸關係能繼續在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維持穩定發展。中國涉台人士表示,球在蔡英文的手上,應對九二共識做出明確的答覆。該員還說,九二共識不只是兩岸關係的基礎,也是大陸的對台善意。此外,該員補充說,我們是在跟誰發展關係?中國不是在跟另一個國家發展關係,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評論也恐嚇說,台灣新領導人的維持現狀只是空話,屆時產生的責任後果,要由民進黨當局承擔。 

想把台灣拉進框架

熟悉兩岸關係的人士表示,蔡若不宣布接受九二共識,中國的壓力絕不停止,希望以這樣的方式,讓蔡更逼近北京要的內涵。現在蔡已講了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北京可能希望蔡講出《中華民國憲法》,接著再往一中靠近,最終走到九二共識。
北京為什麼緊咬九二共識?因為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共識。現階段中國無力統一台灣,為防台灣藉某個機會(如中國內亂等)突然宣布獨立、也防美日在機會來臨時慫恿台灣獨立,必須先把台灣框進一中的架構裡,使其成為既定事實。這是蔡和民進黨很難接受九二共識的原因。
蔡英文的就職演說遂成為中國的焦慮來源。蔡可能會提出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甚至《中華民國憲法》,以表示「憲法一中」,並宣稱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而是特殊關係,也表示尊重九二談判的精神,但可能無法宣布遵守九二共識,因為選舉的民意顯示,多數反對國民黨的九二共識提法。蔡英文已經強調過,「民主與民意,是蔡兩岸立場的重要基礎」。 

恐拿經濟制裁要脅

蔡的國安團隊必須做好準備,因應往後4年中國可能對台的威脅,包括:停止交流、經濟制裁、文攻武嚇、外交脫皮、國際杯葛等,威脅雖然未必有效,但蔡當局還是要做好準備(如18套劇本),有助於民眾對政府產生信心,並為政府的支柱。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