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1975 IE 同學(2015 之二)



親愛的親朋好友,

2016新年愉快

2015年只剩一天就要過去了,感覺好像年初在等春天,怎麼又到了晝短夜長的冬天,期待著下一個春天。可是在寫這一年一度的報平安信,才發現2015年其實過的滿充實的。

一. 三月初台灣的小妹嫁女兒,兩個孩子願意並見識台灣的結婚習俗,我們三人乃特地從美飛回台灣參加婚禮,其間我和兒子在香港停留了兩晚,短暫的一天遊加上好吃的廣東飲茶,對香港留下了美好回憶。

二. 四月份海偉工作的貝爾直升飛機公司提供優惠離職計劃,他沒有太多考慮就接受這個offer,兩星期後就「退休」在家了。本想他還要再做三年,這下我們的計劃全亂了,幸好海狄還有工作,健康保險不成問題,他是否再回職場就隨意了。

三. 七月底八月初我們全家到Nashville, TN 女兒那去渡假,Nashville 有很多樹,非常漂亮,去吃的三個當地小吃都要排很長的隊伍;還有此城以鄉村音樂出名,特去了一家餐廳邊吃飯,邊聽年輕人發表自己的作品(那有很多此類餐廳);那兒的Gaylord比達拉斯這兒的Gaylord 大得多,一樣豪華;旁邊着名的鄉村音樂舞台Grand Ole Opry可以買票參觀後台;又去了附近南北戰爭死傷最重的戰場,戰爭裡人有名有姓,不再是書上的名詞。
幸好我們安排了這樣的旅行,女兒一月份就又要搬到LA 去了。

四. 為了九月底唐崇榮牧師來達拉斯佈道需要的百人合唱團,海偉和我從Nashville 回來就參加教會的詩班練習,四條聖詩非常悠美,但也不容易唱,從茫茫然到最後獻唱時高昂的心情,百人大合唱唱出來的感動確實不同。

五. 今年是我們大學畢業四十年及東海六十歲的生日, 十月底十一月初海偉和我經香港到台北,先和在台北的大學同學見面吃飯聊天,第二天十月卅一日參加十七屆校友返校日,台中、東海都變得很多,晚上福華飯店盛宴見到當年朝夕相處的老同學,好些四十年沒見(感嘆!),感情卻比以前更濃醇,也認識一些新的老朋友,真好。當年的室友六位來了三個,各有所成,也更珍惜對方。盼望了幾個月的重聚,才兩天不到就結束了,「曲終人散情未了」,希望以後能常相見。之後回到高雄,十一月天氣還那麼熱,難得的是見到當年住愛荷華一起團契服事的呂教授夫婦,卅年不見,九十歲了。他們居然在此地的聖光教會任教多年,我們都不知道。

六. 十一、十二月海狄忙着看一本書"Understand My Muslim People",想要多瞭解伊斯蘭教(中國人稱的回教),看完後又花些時間寫份心得感想,除了自己思緒清楚,也希望能對伊斯蘭教有興趣的教會朋友提供些基本概念。

聖誕節假期兩個孩子回家過節,我們一起去新開的中國超市買菜,在家吃火鍋,包水餃,包子,盡可能在家吃飯,還多做些給兒子帶回去的,並且看了場「星際大戰」的電影,忙的很。然後女兒回去,兒子回Austin,我則趕快把此信趁跨年前寫完寄出。

願 賜平安的神常與你們同在

海偉、海狄上






許邦雄兄給我"看看流落在美國的同學,現在什麼樣子. -- 苦邦,顧問,林壯為,糜以諒
--12/27/15苦邦家"
除了顧問兄常因台北-北大間遊走常見,其他3人都40年未見!
苦邦在 Hanching Chung 的動態時報上新增了 1 張相片 — ──和 Norman Lin,在洛杉磯
看看流落在美國的同學,現在什麼樣子. -- 苦邦,顧問,林壯為,糜以諒
--12/27/15苦邦家


再來16秒的洛杉磯蒙古烤肉店的問候!


-00:37
苦邦 加入 Hanching Chung
顧問,糜以諒,林壯為,突然來訪苦邦,同吃蒙古烤肉. L.A. 12/27/2015

和藍東顯歡慶好友紀念日!
Hanching Chung,你們在 3 年前的今天於 Facebook 上成為朋友。






2015.11.12 老利回到了加拿大:在機場打過卡。他在40年重聚晚會照片 (台中的君定,我竟然認不出來)上留言:你沒來,真可惜。我常覺得,闊別之後沒有徹夜長談,若有所失。
海偉來電說,海狄已先回美國,而他要改住新店親友家.....在台灣的尚存親友還可以聚2周,肯定比新大陸的更族繁.....
我班的立俊、大塊,都已魂歸西天。他們或許吸煙不斷。他們或許不懂得Helmut Schmidt ( 赫尔穆特·施密特 1918-2015 )的薄荷煙之道。
班上的人通信方式有三:facebook、Line、電郵。由於大家的習性不同,公約數是電郵--不過,通信手段交集之後,快變成微不足道。



















沈哥


10月31日 22:58

左起:蔡禎騰、李基正、梁基峻、徐海偉、李海狄、伍庭輝、利乃梁、江君定( 趙壁同學告訴我的)




1030 兄弟大飯店台菜


團體照,由左至右
作同、漢清、東顯、海狄、海偉、小伍、老利、老梁、增雄。


除作同為化工系之外、其他人為工業工程。小伍是召集人、增雄是財務長。漢清、東顯、增雄三人因事無法參加周末、周日的東海創校60周年大慶典。
除老梁和海狄是上班族外,其餘都已在家財務管理和生命情調經營。


最善哉問是退休後的 (美、中、台、加) 財務管理。
聚會6點至10點;10點至10點20分,海狄、海偉、作同、老利、漢清等人,室外繼續立談:228,台北外省人死傷:各黨大撈核四的錢;某黨買5百萬東西,報價5千萬。


1.作同、美國高科技產業。他們班上有位1975級首富,約值20億美金。他有"高血壓"是果,非因的論點經驗。為了防諜,他在FB讀我2年而不發一語。還很關心台灣的存亡;當兵時的兵器都擦得油亮,不過,不能用---這可當台灣的寫照。他是福建漳州人,不過被當成外省人,有點不爽。
2.漢清、me。夜深了,隨便寫寫,當一點點備忘錄。
3.東顯、他說領過4次資遣費。周末要去花蓮亡,旅行社的規定之一是70歲以上要有人伴才行。朋友,趁你現在還走得動.......台灣平均壽命79,健康壽命71歲.....
4.海狄 (婦)、海偉 (夫)、美國;他倆是我們的班寶。海狄出國前是政大MBA。
5.小伍、他解釋昔日在美商DEC 電腦公司上班的克難哲學。他對我們認為的台灣之希望柯P市長有微辭......
6.老利、加拿大,Valves產品的inspector。在中油有十一年公保年資,不知現在可否支出。他從溫哥華睡到台北,下飛機跟脫線去遊40年來沒造訪的石門水庫。
7.老梁 (基峻)、在台塑寧波廠區11年。我一直說要去找他,順便到雁蕩山一遊;他說那兒只是光禿禿的山,倒是西湖幾乎每周去.....
8. 增雄。cheese cake 是他買的;喜歡到菜市場和作菜。(他補充:股市即菜市場)



******
苦邦的音樂又添色不少系列:
童心未泯-苦邦的綠色音樂
落花無聲-苦邦的红色音樂
真情無悔-苦邦的紫色音樂

*****
海偉、老利及其他有興趣的同學,
我去年9月起弄個漢清講堂 PLEASE CLICK,錄影訪談等。如果你們30日當天下午1點至5點有空,願意來談話並錄影,請事先通知我,準備1小時閒話過去40年大要事。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電話:(02)  23650127



******
昨天我說: 顧問兄捐的錢應該是到"紀念楊安華僑生獎學金";聯董會溝通有誤。
Hanching Chung 利用班上的Email,得顧問兄的回信:"漢清所言無誤。是捐給"紀念楊安華僑生獎學金"."
蔡禎騰說周一12日就改過來。


------
3天前,我打算每天寫一位同學。今天中午到淡水的馬偕醫院去看手傷的許達然學長,所以興致上、疼心情上都很不一樣了。原打算寫的,就順推下去。
剛好看到許邦雄先生的"人生樂事",又聽了他做的宇宙音樂「一顆小星星」,覺得這兩者是許兄生命的兩源流。
去年許兄在班上的通信中,大家都為他的音樂驚豔,還猜他是誰。我當時還作些歪詩和他的曲。
他美國家中有音樂室,有滿桌的佛頭雕塑和親人照片;他西門町的懷念,還在曲中徘徊......我難忘1972年春雨中許兄自東海橋回寢室的眼神.....

苦邦分享了苦邦音樂影片
167 次觀看
苦邦音樂上傳了新的影片:「一顆小星星」。曲名: 一顆小星星 --- 阿P太空遊記組曲之一
遙遠的天边, 掛著一顆孤零零的小星星, 半明半滅, 似真似幻,
靜悄悄地閃爍著, 阿P痴痴地望著它, 內心有點靈通. 他知道
在那千万光年外的地球某個角落, 他那至愛的妻子.
也正在痴痴地望著這顆小星星. 阿P內心知道, 真誠的心意
是可以穿透傳達任何時空的阻隔. 阿P知道, 因為阿P真实地感覺到.
無边無盡的相思與千言万語, 盡託付這顆小星星了.

----
看了臉友江木郎的精彩<人生樂事>字联,想起我十幾年前也寫了個字联(用簽字筆塗鴉,慚愧不會寫毛筆字),典雅不足,只求達意,回應江君的抛玉引磚 --- 苦邦
溯溪,撿石,觀荷,賞蓮,參廟,礼佛,尋仙,訪道,焚香,品茗,讀書,彈琴,靜坐,冥思,懺悔,感恩.
江木郎
《 人 生 樂 事 》
我登過高峯,眺望遠山,俯瞰大地。
我遊過大海,乘風破浪,追逐太陽。
我也常享受看似孤獨,但內心澎湃的------陋室幽居,扶案樂趣。
「讀書隨處淨土,閉門即是深山。」
我更走出大門,溶入人群,與眾生和睦交流。
不管天地是如何變遷,人們也常有不同的對待,但我都怡然默默的接受。
在我的人生中,自有感覺最快樂的事。凡遇此情景,常自唸「此乃人生樂事」,為恐年長漸次遦忘,遂於西元2011年8月27日,沾墨提筆記述如下:
高臥 靜坐 嘗酒 試茶 閱書 臨帖 對畫 誦經
詠歌 鼓琴 焚香 蒔花 候月 聽雨 望雲 瞻星
負暄 賞雪 看鳥 觀魚 漱泉 濯足 倚竹 撫松
遠眺 俯瞰 散步 盪舟 游山 玩水 訪古 尋幽
消寒 避暑 隨緣 忘愁 慰親 習業 為善 佈施
以上所舉,簡便易行,且能獨亨。



*****M 君

63歲讀到 Henry James 的這段話,真是點滴在心頭。林以亮在《前言》中說原先聽到的話是:"啊,你還年輕,你有的是時間,好好地生活!----《奉使記》趙銘譯,香港:今日世界,1969/1975三版,頁11。

寫點我對同學M君的懷念。

想起大三的室友M君。他長得很高、帥、壯、卷髮(我知道幾位學妹都對他動了感情;有的已在天堂。)
我們最大的壯舉是1973年暑假的武陵四秀 (桃山等)登山,見《東海大學第17屆畢業紀念冊 化工系》,204頁。
M君1975年畢業之後到美國留學。回來之後到清華教過書,也許只1~2年。他跟我們說,1978年?旅行南韓"漢城"的市公車,車掌與司機的溝通方式是車掌拍車體.....
我上一次跟他見過面是近二十幾年前,在臺大校門口。他告訴我某家企業的獲利率不錯,可加入。後來我知道那是多層次行銷,類似老鼠會方式。


Henry James
"Live all you can — it's a mistake not to. It doesn't so much matter what you do in particular, so long as you have your life. If you haven't had that, what have you had?.. What one loses one loses; make no mistake about that...The right time is any time that one is still so lucky as to have.. Live!"
--from "The Ambassadors" (1903)




"儘量生活;不儘量生活就是錯誤。不管你作什麼都沒關係,只要你能有你的生活。如果你沒有生活,你還有什麼?......一失不可復得,這一點必須切記。......適當的時刻是一個幸能掌握的任何時刻。......要生活。"
----《奉使記》趙銘譯,香港:今日世界,1969/1975三版,頁147

****

記Blue。
今天讀了這段名言:“These then are some of my first memories. But of course as an account of my life they are misleading, because the things one does not remember are as important; perhaps they are more important.”
― Virginia Woolf, Moments of Being

 今天同學藍東顯Blue到蔣介石紀念堂廣場照了5張"棉花糖"的天空。有點專業的水準了。Blue跟我一樣,在產業工廠許多年,現在退休了,投入照相等嗜好。Blue在大學時很有人緣,我還記他大三生日時,室友 (我不是)幫他畫一張光屁股,張貼在郵局牆上。1977年聖誕前,在英國接到他的信,將同班退伍後的服務公司和薪水都列出,我班似乎"完全就業".....2~3年前我為同學楊安華設紀念僑生獎學金,我說一單位--每年給2人的一人--是。2.5萬元。Blue是同班少數贊助這"獎學金"的。他前幾年胃開了刀。我前幾年在該紀念堂與Blue夫婦大聊,我相信嫂夫人的活力可以讓Blue "萬歲"。


*****

0908下午張蓓蒂同學來訪,她任職宜蘭大學建築與永續規劃研究所教授。今天剛好有搭便車的機會,就來台北找女兒。她先帶一罐茶葉來答謝我在復活節招待他們一行4人到紫藤廬便餐。
我跟她說恰巧太太在美國路易 康的建築參訪,所以有空可以幫她推行李穿過臺大校園,到復興南路某素食餐廳與她女兒會合。

我們談周日宜蘭美術館的世界版畫邀請展,她精神一振,因為很熟,她說開幕沒趕上,年底前都還可參觀:2015宜蘭國際版畫邀請展 到12月13日止
。我們也談黃聲遠建築師在該所兼課的情形:確切的上課時間通常是前日才定案;兼課的錢微乎其微,黃建築師是要的是有機會與青年學子互動、激發創意---40年前,"發想"等,還是日本漢字,現在已回銷台灣。

我帶她過操場--建設頗多,我認為不好,都是鋼柱和鋪石路。醉月湖,我說這應該是消防水池改成的,現在頗可觀;對面化學系積學館是台積電基金捐的;數學天文館是教育部和中研院的;最重要的是,花20億新蓋的社科院是伊東豐雄事務所的作品,辜氏圖書館門前有石刻---她說的專門用語,一時想不起來。她提起某年在新加坡某IT大學大樓是李嘉誠蓋的--查一下,至少兩所新加坡大學的圖書館是李先生捐的。我跟她略說郭台銘捐臺大醫學院的複雜安排。

我建議她每天要快走健身,沒注意到她穿的特殊鞋子;她過紅綠燈等都不急,不像我匆匆趕路。我說我們男同學可能頂多只剩20%年歲而女同學可能還有30%,所以她的穩紮穩打是對的,不像我60歲起就決定散財。


8.15 甘永貴:7月似乎還在台北 (飛利浦同事某周四爬山);8月仔紐西蘭
YungKuei Kan 更換了大頭貼照。
又到了 葡萄柚 成熟的季節。今年的產量 估計約 去年的2倍以上。

7.23

曲名: 自在飛花輕似夢
“無端絲雨细如愁, 自在飛花輕似夢”
這條歌有點淡淡的哀愁, 絲絲的憂傷,
但,不礙事, 等會出去與朋友聚餐, 聽幾個笑話, 講幾個笑話, 哈哈幾聲,
順便也罵罵那些蹩腳的政治人物, 大伙兒盡情盡興, 一哄而散. ---苦邦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