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日 星期三

旺旺蔡老闆

   【深夜推:荒謬的痛苦】2012 黃哲斌    

 好了,這應該是我史上最誠實也最痛苦的一推,所以,選擇在半夜兩點。     曾經,我為旺旺蔡老闆講好話,在不同場合。如今,我不再講了,因為事情很清楚,我不可能改變他,而他正利用他的財富,努力想改變台灣。     安東尼波登在《半生不熟》一書,自省自嘲地說,關於所有「誠信」的宣稱,我們不過是在討價還價,等待一個適當的收買價格而已。     而我們眼前的是,中國的商業利益收買了蔡先生,而他努力收買媒體,收買媒體工作者,收買新聞學者,收買紀錄片導演,收買他能買到的一切。     然而,事情不應該是這樣。我的前同事裡,有許多優秀的記者,直到今天,我對他們的敬佩都能裝滿一卡車(我曾列出一張「我的最愛」名單,若有需要,我可以再列一次),他們是這一行的佼佼者,一輩子認真跑新聞寫新聞,我完完全全,能體會他們的掙扎與痛苦,我完完全全,支持他們一分一秒的努力。     我願意以我的信譽,推薦朋友閱讀他們的報導,但此同時,同一份報紙不時出現幼稚的戰鬥文,可悲的馬屁文,還有莒光日作文水準的社論,我不知該如何,看待這一份我貢獻青春歲月的報紙,我就是不能。     陳豐偉稱之「讀者的精神分裂」,我稱之「媒體人質現象」,無論如何,這是我們這世代的大眾媒體,其他幾家,只有程度差異,壹傳媒的未來,也很難讓人樂觀。     天寒微,人情悲涼,我只能信守我相信的,並且以金牛座O型的頑固不化,繼續抵抗,繼續幹譙,即使我知道,放開並忘記並轉頭過日子比較容易,但我就是不能。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