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洪英花

司法院人事審查委員會,廿七日決定士林地院庭長洪英花(見圖,蕭博文攝)等三位法官免續兼庭長。上周才到監院陳情指控司法院長違憲的洪英花,獲知後表示是意料中事,但仍多次落淚指控庭長任免制度違憲,直指司法院長賴浩敏與祕書長林錦芳為了整肅異己「硬著幹」。 ...



庭長職被拔 洪英花:意料中的事
司法院昨日召開人審會,決議洪英花免兼庭長。洪英花則表示被拔掉庭長是意料中的事,但她不會氣餒,將留在體制內繼續推動司法改革。(記者張文川攝)

〔記 者楊國文、張文川、周敏鴻、黃良傑/綜合報導〕曾質疑台北地院扁案判決「自始無效」的士林地院庭長洪英花,被司法院提列不適合續任庭長,司法院人事審議委 員會昨開會討論並投票,經冗長攻防,以十八比四及一張廢票,決議將洪英花免兼庭長;洪若不服,可向考試院保訓會申訴。

洪:續留體制內推動司改

洪 英花獲悉投票結果後說,「這是意料中的事,沒什麼好期待的」,司法體系本來就是比較冷漠、封閉的官僚環境,她不願苛責投票贊成她免兼的委員,仗義執言的人 孤掌難鳴,愛莫能助吧!這種結果對她也毋寧是一種解脫,不然她還是會不斷被凌遲下去。未來她會續留在體制內督促司法院完成庭長任免、遴選制度的人事改革, 以免未來又有庭長被凌遲。

昨天司法院投票結果出爐後,洪英花眼眶泛紅、強忍淚水說:「我一滴眼淚也不能流!有人急著看到我被打倒的模樣,但我會更堅強,堅定地留在體制內,推動司法改革」。

她並強調,絕對不會撤回國賠聲請,整個免兼庭長案的過程,包括選票資料證據、會議紀錄,將來都會攤在審判庭的陽光下接受公評檢驗,她相信、也期待司法能還她公道,如果爭得一百五十萬元國賠金,將捐做公益或當司法改革基金。

洪英花說,這樣的迫害和整肅,不會影響她對審判工作的熱誠,反而更堅定她待在體制內捍衛是非與法官尊嚴的決心,她不是為了位子而爭,而是希望藉由她這小小的星星之火,能讓司法院回應司法改革訴求,建構公正客觀的法官審議制度。

洪英花日前曾為被提列不續任庭長到司法院遞送國賠聲請書,並向監院陳情,指稱司法院長賴浩敏和秘書長林錦芳廢弛職務,要求糾彈賴、林二人。昨日人審會未演先轟動,會中也花了最多時間討論洪是否續任庭長案。

昨 天人審會上,洪英花結案的「自結率」高達九成七,受到肯定,被質疑較多的是承審案件經上訴後,未被撤銷的「維持率」為六成一,低於士院所有法官平均的八成 四;此外,有數位委員發言指「洪過去的爭議多」,昨天下午秘密投票結果,十八票投洪應免兼庭長、四票認可續任、一票廢票。

另有桃屏二庭長也免兼

昨天同被提列的屏東地院庭長潘正屏、桃園地院庭長謝順輝,也分別以十九比四、十五比八通過免兼案。謝對此結果表示尊重,潘則說「建立制度也好」,肩上壓力終於可以減輕。

對於洪英花被提列不續任庭長案,司法院昨表示,該院依規定發函給高等法院刑事庭法官、庭長等一百零四封問卷,列出審判品質、裁判書製作等「五項評判標準」,以了解洪英花等人是否適合續任庭長,共回收卅份法官問卷,其中十九人認為洪不適合續任、四人認為適任、七人無意見。

其後,司法院彙整洪的辦案成績、近五年考績、擔任庭長及所屬該庭遲延件數等共「九大標準」,再送司法院職期審查委員會審查,委員會中有六人認為洪應免兼庭長、四人贊成續兼,因此全案送司法院人審會。

洪英花日前點名司法院長賴浩敏對她政治迫害,身兼司法院人審會主席的賴浩敏昨強調,一切依法行事,全案已由監察院調查,不方便多說。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