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Ratko Mladic; 卡拉季奇(Radovan Karadzic)被判終身監禁;記者Florence Hartmann,;哈季奇(Goran Hadzic)


拉多萬‧卡拉季奇(Radovan Karadžić)曾連續12年逃過國際司法的製裁

關於這個網站
DW.COM
從詩人到戰犯——「死亡醫師」卡拉季奇被判終身監禁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在1990年代率領塞爾維亞裔軍隊屠殺波士尼亞與克羅埃西亞人的「波士尼亞屠夫」穆拉迪奇(Ratko Mladic),因種族屠殺、違反人道及戰爭罪等罪名,昨在聯合國戰犯法庭被判終身監禁。
74歲的穆拉迪奇先前辯稱身體不佳,無法受審,但他昨在荷蘭海牙出庭時精神奕奕,當法官宣判時更跳起來大吼大叫,被拖到另一個房間。聯合國國際戰犯法庭判決對他的11項控罪10項成立,判終身監禁。

聯合國指正義伸張

穆拉迪奇在1992年波士尼亞內戰爆發後,成為塞爾維亞裔部隊的指揮官,以手段兇殘聞名,屠殺非塞爾維亞裔平民。他在1995年發動色布尼加大屠殺(Srebrenica Massacre),至少8千人遇害,是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洲最慘重的種族屠殺。穆拉迪奇成為頭號戰犯,但在塞爾維亞庇護下直到2011年才被捕受審。
聯合國在戰犯法庭上提出證物,證明穆拉迪奇指揮部隊性侵婦女、屠殺男子。聯合國人權事務專員侯賽因昨發聲明說,穆拉迪奇犯下「二戰以來歐洲最黑暗的罪行」,其判刑是公理正義的勝利。但許多塞爾維亞人至今仍視他為英雄。塞爾維亞激進民族主義領袖塞塞吉說,這項判決只是對穆拉迪奇的「誹謗中傷」。



Guardian US
The journalist Florence Hartmann, a former correspondent for Le Monde, has been jailed at the war crimes tribunal in the Hague, the body established to try the criminals she devoted her life to exposing.
Former Le Monde correspondent in Bosnia detained for revealing…
THEGUARDIAN.COM|由 ED VULLIAMY 上傳




前波士尼亞賽爾維亞領導人遭判處有期徒刑40
聯合國法官認定前波士尼亞塞爾維亞領導人Radovan Karadzic涉嫌種族清洗罪行、戰爭罪行、反人道罪,這些罪行是在Srebrenica等地區進行,犯行時間是1990年的戰爭期間。他在兩項於穆斯林地區進行種族清洗的罪狀中,已有一項被判無罪。
Karadzic被判處有期徒刑40年,可用他過去已受監禁的時間抵免。他從2008年起即受監禁。Karadzic是在海牙的國際刑事法庭受審,該法庭用於針對前南斯拉夫的案件。他因11項罪行受起訴,如謀殺、恐嚇、與非法攻擊平民。這些罪行包括二戰後歐洲最糟的暴行:1995Srebrenica屠殺,共殺害約8,000名穆斯林男性與男孩。
Karadzic否認指控,並在審判中為自己辯護,審判過程持續將近500天。他辯稱自己在波士尼亞塞爾維亞任總統期間,是致力於和平與避免戰爭。Karadzic今年70歲,過去是心理醫師,在戰後逃亡11年,這期間一度留著長髮、蓄鬍及改名,在塞爾維亞以心理治療師繼續生活。他在2008年被捕,成為波士尼亞戰爭中受審的重要人物之一,且最為年長。前賽爾維亞總統Slobodan Milosevic10年前的保護管束期間死亡。在Srebrenica 地區的塞爾維亞軍指揮官Ratko Mladic目前仍在荷蘭海牙的獄中,等待判刑。(資料來源:Former Bosnian Serb Leader Radovan Karadzic Guilty Of Genocide, War Crimes, WGBH News,2016/3/24


 


Radovan Karadžić
Radovan Karadžić is a former Bosnian Serb politician. During the breakup of Yugoslavia, Karadžić as President of Republika Srpska sought the direct unification of Republika Srpska into Serbia. Wikipedia
Born: June 19, 1945 (age 67), Petnjica
Party: Serbian Democratic Party

 

卡拉季奇出庭為自己辯護


被以戰爭罪起訴的前波士尼亞塞族領導人卡拉季奇Radovan Karadzic,日前出庭大聲為自己辯護,稱他不但不該受審,反應得到獎勵。


 


位於荷蘭海牙的「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法庭」( 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the Former Yugoslavia )負責審理前南戰爭的幾個重大戰犯,現年67歲的卡拉季奇逃亡數年後,於2008年落網。他被認為是釀成種族滅絕悲劇的幕後首腦之一。根據估計,這場綿延三年的戰爭,造成10萬人死亡,220萬人流離失所。卡拉季奇被檢方指控,指揮屠殺斯雷布尼察近八千名穆斯林男子、綁架協持聯合國維和人員等十項罪名。檢方的起訴陳述已經在今年五月告一段落。


卡拉季奇出庭時否認所有指控,強調他是精神科醫生,也出版過詩集:「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不是獨裁者。我平和、寬容,且擅長理解他人」。他告訴法官,在戰爭發生之前,他的理髮師也是穆斯林:「我從未反對過穆斯林與克羅埃西亞人」。



他認為自己不該為戰爭而受審,反而應該為曾盡力避免戰爭、降低各族群的死傷人數而受嘉獎。這番說詞引來旁聽者的嘲笑,也有憤怒的受害者家屬斥責他說謊。

與卡拉季奇同日受審的,還包括克羅埃西亞塞族前領導人哈季奇Goran Hadzic。他於去年在塞爾維亞北部山區被捕。 


Goran Hadžić
Goran Hadžić is a former president of the Republic of Serbian Krajina who was in office during the Croatian War of Independence. Wikipedia
Born: September 7, 1958 (age 54), Vinkovci



現年54歲的哈季奇,涉嫌在克羅埃西亞戰爭期間,殺死數百名克族平民,並強制驅逐約近三萬名平民克族人以及其他非塞族人,而在2004年被控以14項違反人道罪和戰爭罪。
不過跟卡拉季奇一樣,哈季奇也否認全部指控,整起案件審理得耗時數年。檢方預計將傳喚89名證人,包括倖存者和遇難者的家屬。
 
*更多轉型正義相關資訊,請上本會網站www.taiwantrc.org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