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失敗者梁振英:任下香港“嚴重分化與對立” (鄭宇碩);「表忠心」過了頭(練乙錚);不屈的香港人(4):......懷疑與梁振英接受外國公司5000萬元的調查有關;「梁振英下台,人大撤回決定」十幾萬人的眾志From Around the World, Support for Hong Kong Protesters

專訪:梁振英任下香港“嚴重分化與對立”




香港特首梁振英週三(1月18日)發布施政報告,表示競選政綱基本已全部落實。德國之聲採訪香港政治學者鄭宇碩教授。


德國之聲:您認為特首梁振英的此次施政報告有哪些值得關注的內容?

鄭宇碩教授:今天的施政報告比以往長,長到2個多小時。大概梁振英政府希望利用這個機會,向香港社會表達他過去四年多的種種成就、種種政策計劃。當然,最重要的一句話是,他說:五年前競選時所承諾的,現在都做了。

但是政治問題,他基本上沒有一句話。其實,這一次他不參與連選連任,主要的原因是對民主派的打壓、對親北京陣營也不能取得共識,以致社會出現嚴重分化、嚴重對立。對這些問題,他基本上沒有任何的話語。當然大家也留意到,他非常嚴正地警告港獨。這也是近一兩年香港政府高層官員為了表示政治正確,差不多每次公開講話都要說這麼一句話。

他當然也提出許多政策計劃,事實上也反映香港政府基本上效率還是很高,服務的提供也做得不錯。但剛才我也說了,沒有民主,不注重市民的意見,沒有凝​​聚社會的共識,這就是梁振英政府最失敗的地方。

他的報告也比較強調與中國大陸的經濟合作、經濟整合,以及在房屋政策方面--這是他整個政府的重點--他非常強調在中長期提供足夠的土地,希望能應付香港房屋問題的挑戰。

德國之聲:據您所知,特首梁振英的此次施政報告在港人中反響如何?



鄭宇碩教授:初步的反應不是太理想,因為大家對他的信任已經下降得很厲害了。基本上香港社會對他沒有太大的好感。這個施政報告主要是講述他的成就,沒有特別的新意。所以我相信評價不會很高。但是他基本上也把他政府任內所做的事情提出來了,剛才也說到一方面也反映一般情況下香港政府還是相當有效率,在服務方面也做得不錯。但致命的弱點,我剛才也說了,絕對沒有任何政治改革、打壓民主派、年輕人非常不滿意,連建制陣營、親北京陣營也不支持他了。
德國之聲: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人可能也很關注民生問題,比如住房。在這方面情況如何?

鄭宇碩教授:一般市民當然非常關心民生的問題。但是民生問題也沒有很多的突破。比方說房屋問題,當然是表示他已經盡力了,增加房屋的供應,增加土地的供應。但是事實上,他上任以來,房屋價格在2015年秋天達到最高峰,以後回落一點點,去年年底--就是最近差不多恢復到最高峰之後的水平。所以這方面來說,雖然他說未來房屋供應、土地供應會增加,但起碼大家能看得到,在梁振英任內,房價還是不斷上升,還是維持在最高的水平。像你說年輕人當然非常關心就業問題啦,我不能買房起碼能租個房啦,就業機會有沒有改善啦,這些問題實際上也沒有任何重大的突破。香港人還是明白,在他的任內,之前一段時間,貧富懸殊越來越厲害,在眾多的大城市中,我們是貧富差距最懸殊的一個城市。



失敗者梁振英:「表忠心」過了頭

........梁振英的支持率持續低迷,對於這樣一個領導者來說,他的決定——更有可能是他在北京的老闆的決定——似乎合情合理。事實上,這提出了很多根本性的問題。值得注意的是:梁振英長期以來一直在按中國政府的意思辦事,最近取得了一些明顯的成功,為什麼不給他連任呢?
簡而言之,梁振英的失勢是因為他做得太過火。他在解釋中港關係「一國兩制」原則的時候力圖偏向北京,結果卻引起了分裂主義運動,甚至疏遠了一些主流或政治中立的香港人:他們現在認為,梁振英會為了取悅中國政府,隨時改變香港的法治。
梁振英在香港變得太不受歡迎,他對北京就沒有用了——因為,沒錯,中國政府是在乎公眾輿論的,維護香港特有的自由也是如此,這是符合中國的利益的。
在過去,香港行政長官的選舉本質上屬於中國政府職權。這個城市的領導人不是由公眾直接選舉產生的,而是在北京對候選人進行審查後,由一個1200名成員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他們大多都是渴望取悅北京的人。但由於梁振英不受歡迎和其他一些因素,反梁、親民主的力量最近在委員會獲得了足夠多的席位,可以嚴重影響即將舉行的選舉的結果。現在,就在選舉開始的三個月前,梁振英宣布退出,也沒有消息透露誰是北京最中意的人選。
為什麼?為什麼在1997年香港從英國回歸中國後,香港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在大規模抗議活動之後,需要以腳痛為由半路請辭呢?讓董建華提前離任,可以由政務司司長、第二號人物曾蔭權擔任代理行政長官,讓他在下次選舉之前有時間做足勝選的準備。而現在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顯然不受北京青睞。
林鄭月娥是梁振英陣營中的一個強硬派,北京可能認為他們的方法失敗了,需要改變做法。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堅持比較軟化的政治路線,他也許看到了這種暗示,剛剛辭了職,可能會成為一個候選人。
梁振英的表態更是令人驚訝,因為此刻他似乎正值政治生涯的巔峰。近日在取消兩位提議香港全面獨立的新立法會議員資格一事上,他身先士卒。此舉將反對派陣營的其他激進派立法者進一步邊緣化。
然而分裂主義這堆木柴正是梁自己擺出來的,而後又是他自己點燃。他呼籲對兩個城市的兩種不同制度進行「中港融合」,呼籲「深港同城化」,把香港和中國境內的大城市深圳合為一體——換句話說,就是要削去香港的獨特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承認香港的「新情況」,但告誡說要「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這可能是個警告。
但梁振英仍然做過了頭。他的政府試圖改變學校課程,增加歌頌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和公民教育內容,還委任了熱衷權力的親北京人士來管理香港的大學。並且資助民兵或共產主義青年團性質的組織。梁振英促進大陸人移民和融合的做法,被很多香港人視為一種緩慢殖民化的形式。政府的官方智囊則是由一些原為極端毛主義者的極端民族主義者在主導。
香港很多人都反對這些措施,其中包括政治中立者。他們並不要求香港獲得更多的自主權,但他們希望「一國兩制」的原則回歸到1980年代的最初設想上,而不是改成梁振英的版本。梁振英違反了大多數人的意願,引發了強烈的反對聲音。用中國共產主義者的話來說,梁振英犯了極左錯誤。即使他大力從地方立法機關清除了港獨分子,也不能從北京眼中挽回他及其助手的形象。
在2015年初的一次演講中,梁振英出人意料地攻擊了分裂主義情緒,結果反倒讓它們傳播開來:他把之前的小知識分子圈子的悄悄話,變成了廣為人知的理念。現在,有大約40%年齡在15至24歲的香港人對此類觀點產生了共鳴。在香港70名成員的立法機構立法會於今年9月舉行的選舉中,分裂主義者贏得了公開給民眾直接選舉的30個席位中的6個。
中國領導層不能容忍香港獨立的想法;在這個問題上,梁振英是對的。但北京也不想讓香港變得更像中國,他沒有意識到這一點。相比於成為深圳或上海的一個美化版,香港保持現在的樣子,對中國政府要有用得多。
因為有特殊的法律地位,香港得以發展出一套健全的監管框架、一流的法庭、真正國際性的職業階層和十分穩定的金融市場。它依然是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北京需要讓世界通過這扇窗口看中國。現如今情況尤其如此,因為北京將人民幣變成自由流通的國際貨幣的努力進展緩慢,美國政府和其他西方國家拒絕正式承認中國是市場經濟。最後,梁振英之所以失敗,還因為他沒有意識到一件簡單的事:中國需要香港,依然多過香港需要中國。
練乙錚是香港和亞洲事務的評論作者。

RFI 華語 -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香港清廉形象的守護者廉政公署,在梁振英管治下日趨政治化,繼日前理執行處首長李寶蘭罕見被取消署任安排並提早離職之後,廉署11日證實,首席調查主任高迪龍亦已提前解約,現正按照正常程序處理。對兩人先後突然離職,特首梁振英和廉政專員白韞六都支吾以對,辯稱法律不容許他們披露內情,但事件只會引起外界更加懷疑與梁振英接受外國公司5000萬元的調查有關。



廉署又一高管離職梁振英三緘其口欲蓋彌彰
香港清廉形象的守護者廉政公署,在梁振英管治下日趨政治化,繼日前理執行處首長李寶蘭罕見被取消署任安排並提早離職之後,廉署11日證實,首席調查主任高迪龍亦已提前解約,現正按照正常程序處理。對兩人先後突然離職,…

TRAD.CN.RFI.FR|作者:RFI 華語 -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2014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報道全文:http://bit.ly/1qSNTOU
今日是中共建政65周年,本來會是漫天煙花,如今卻是港人打開雨傘爭民主、抗暴政、擋胡椒噴霧和捱催淚彈的日子。佔領踏入第四天,學界和佔中宣佈結束佔領的兩大條件,包括「梁振英下台,人大撤回決定」,並呼籲市民今明兩日走上街頭擴大佔領,在民主大廣場「向中央送大禮」,若梁振英冥頑不靈,周五會將行動升級,佔領政府機構,繼續罷課、罷工、罷市。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SCMP相片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SCMP


The world is watching Hong Kong. See how international newspapers reported last night's protests here: http://sc.mp/lu5ox


The New York Times 分享了 1 條連結




Sinosphere Blog: From Around the World, Support for Hong Kong Protesters


The democracy movement in Hong Kong is gripping people’s imaginations...


NYTI.MS|由 DIDI KIRSTEN TATLOW 上傳

Maps showing the main protest site and other demonstration sites in Hong Kong. Democracy protesters have swelled into their tens of thousands, paralysing parts of the city.
Full story: http://u.afp.com/Xfx

〈八萬人佔領旺角〉
【佔中即時】(22:42) 獨媒記者在「佔領旺角」現場走了一圈,人潮由北面太子始創中心,一直向南延至油麻地銀座廣場,幾條橫街如旺角道、亞皆老街、山東街等均迫滿集會市民,估計至少有八萬人在馬路。
【人人是公民記者,請將消息及相片PM我們】⋯⋯
更多

【佔中即時】(22:14) 金鐘人潮迫爆,參與佔領的市民一直延至灣仔告士打道近稅務大樓對出。
【人人是公民記者,請將消息及相片PM我們】
‪#‎hkclassboycott‬ ‪#‎OccupyCentral‬


http://www.appledaily.com.tw/livechannel


(更新:現場影片)

香港「佔中」人數逐漸增加,有志工多處物資站,準備長期抗戰。但另一方面也傳出港警已準備第二波清場行動。以下為「佔中」最新發展:

21:47
「和平佔中」昨晚至清晨在金鐘,受到警方暴力鎮壓,引來更多市民佔領旺角和銅鑼灣「公民抗命」,並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中通社》晚上9時47分發稿引述主管香港澳門事務的中國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的說法,中共中央對梁振英充分信任,高度肯定港府工作,並堅定不移支持港府和特首依法施政。

21:10
香港警方撤走金鐘添美道防線,該處可自由進出。

21:07
港府教育局宣佈,灣仔及中西區所有幼稚園、中小學及特殊學校明天繼續停課。

21:01
大批佔據金鐘、旺角的市民,同步響應大會呼籲,高舉手機閃光,現場齊唱《海闊天空》,並一邊揮舞手機。而在灣仔軒尼詩道,民眾在現場播放Beyond的《我是憤怒》。

20:16
金鐘站前的民眾愈來愈多,在干諾道上,示威民眾高舉梁振英的「大頭」,往灣仔的方向緩緩移動,也有民眾往銅鑼灣方向前進。沿途民眾大喊「下台」,並報以噓聲。

20:15
早先離開添美道的「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想要重回政府總部,卻受到阻擾,政總行政署職員要求他從其他途徑回到集會現場,抱病的戴耀廷一度試著與職員理論,最後還是被迫繞道。

19:38
「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及朱耀明二人現身旺角集會現場,為民眾打氣,戴耀廷表示,各區佔領行動已連成一氣,相信集會人士會守望相助、爭取民主,兩人並未接受媒體訪問。

19:35
不少民眾下班下課後,紛紛前往金鐘政府總部前的夏愨道繼續集會,入夜後人數愈來愈多,人群已經聚集至中銀大廈一帶。

19:34
夏愨道現場民眾高呼「梁振英下台」,手中揮舞手機燈光,並齊唱《海闊天空》。

19:01
下班時間到,灣仔街頭出現大批下班市民前往聲援,灣仔入境處外的告士打道入夜後越來越多人,約有上千示威者聚集。

18:55
旺角示威人數增至3千多人,人龍沿旺角道十字路口,向大角嘴方向延伸,現場未見任何軍裝警員,只有空的警車在場,據現場消息指,有大量便衣警員在場戒備, 視察情況。

18:30
警方下午召開記者會,講述過去數日處理示威活動作出的行動,數百示威者得知消息,包圍灣仔警察總部,警方加派人手部署防線。

18:00
香港高等法院今午處理一宗性侵案,陪審團於下午5時許作出裁決,主審法官在陪審團宣布裁決後,即將案押至明天處理,並指收到通知指,警方將會清場,要求陪審團盡快離開金鐘回家。

17:20
旺角聚集的人數已逾2000人,有志工設立多處物資站,為示威者提供水、濕毛巾及日用品等。另外亦設立了兩個臨時急救站,以防有市民受傷或發生突發事件。

16:40
港府宣佈,由於公共交通安排及市民安全的考慮,原定於10月1日(星期三)晚上8時在維多利亞港舉行的中國國慶煙花秀將會取消。(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發稿時間:18:00
更新時間:22:09

【台灣聲援現場】
http://www.appledaily.com.tw/livechannel/subject/89

【香港現場直播】
http://www.appledaily.com.tw/livechannel/subject/74
STORMMEDIAGROUP.COM



“Only when the government makes a substantial response, then we will advise people to retreat,” Chan Kin-man, an Occupy Central leader, told Bloomberg News
Hong Kong university students by the thousand protested China's decision to maintain strict control over elections. Clashes with police were the worst in years
BUSINESSWEEK.COM|由 BRUCE EINHORN 上傳

----

28日晚間9時50分,港警釋放第五波催淚彈。(取自香港獨立媒體網) 港警於香港大會堂附近施放催淚彈。(取自SocREC 社會記錄頻道) 晚間10時,港警繼續於旺角集結。(取自SocREC 社會記錄...
STORMMEDIAGROUP.COM



Hong Kong democracy protesters defied volleys of tear gas and police baton charges to stand firm in one of the biggest political challenges for Beijing since the Tiananmen Square crackdown 25 years ago. Read more: http://reut.rs/1vpo9hz
HONG KONG (Reuters) - Hong Kong democracy protesters defied volleys of tear gas and police baton charges to stand firm in the centre of the global financial hub on Monday, one of the...
REUT.RS


【佔領街頭】
截至晚上8時半,中環、金鐘、灣仔、銅鑼灣等多個佔領點,集會群眾人數已超過13萬。
(8:30 P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