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蔡佩君(寶成)、詹陸銘,盧金柱;韓家宇(大成集團)




【劉煥彥、林韋伶╱台北報導】製鞋龍頭寶成工業在港股掛牌子公司寶勝國際,驚傳做假帳,財務長陳國龍被爆經手帳目不實,可能涉及虛報營收,寶勝董事會快刀斬亂麻解聘陳國龍,執行長關赫德請辭負責,回溯至上周五(6日)生效。消息一出,震驚市場,業界分析,關赫德是寶成集團執行長蔡佩君的愛將,怎落得如此下場,「後續發展也許還有得瞧。」
寶成是全球最大製鞋代工廠,員工逾40萬人,工廠主要分布中國、越南與印尼,全球每5雙鞋子約有1雙出自寶成。寶勝是寶成間接持股31%的子公司,目前是中國最大運動服飾通路商,約8成的銷售收入來自NIKE和adidas,1成來自Converse、PUMA和Reebok。
寶勝在編製至2016年12月31日止的年度財報與內部審查會計紀錄時,發現去年12月有多筆不正確銷售交易,皆經陳國龍授權與批准,而這些未發生的銷售交易,可能被認列為營業收入。受此做假帳消息影響,寶勝股價周一在香港重挫22%,並拖累寶成同步大跌4%,惟昨雙方股價均止跌回升。 
寶勝未透露涉及金額,但表示與公司營收水準相比,這些虛列營收涉及金額不大,事件凸顯的是財務監控弱點,但不影響先前公布財報。至於是否影響母公司財報,寶成發言人何明坤說,寶成去年12月營收昨天才公布,只要在公布前將有問題部分扣除,就不會有不正確銷貨數字在其中。
寶成昨公布2016年12月自結合併營收241.31億元,較去年同期242.54億元略減0.5%;累計去年全年合併營收為2751.22億元,較前年同期的2691.67億元增加2.2%。
台灣證交所表示,寶成在營收公布截止日前計算出正確的營運數字,加上公司前天有重訊聲明,「目前為止沒有違法。」 

「很像內部鬥爭」

不具名業界人士表示,與其說整起是做假帳風波,更像是內部鬥爭,尤其關赫德是蔡佩君找來的愛將,且根據寶勝的說法,該事件所涉及指稱銷售金額並不重大,「怎會出現如此斷然處置,很耐人尋味。」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執行長周建宏說,每個公司管理子公司方法不同,最鬆的管理就是看報表不查帳,有些企業轉投資公司沒有100%持股,造成有心人士從中做假帳,公司應建立好的內控制度察看。 

寶成小檔案

成立時間:1969年9月
上市時間:1990年
創辦人:蔡其瑞
執行長:蔡佩君
股本:294.68億元台幣
營運:2016年合併營收2751.22億元
工廠地點:台灣彰化、中國、印尼及越南
主要產品:運動鞋研發製造、運動用品通路等
主要子公司:
.裕元:統籌、營運製鞋業務
.寶勝:中國最大運動服零售商,通路品牌名稱為勝道YY Sports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寶成集團是一家員工超過40萬人的全球製鞋帝國,每年獲利近100億元台幣,1年可生產3.1億雙鞋子,集團掌門人是現年37歲的寶成蔡家第2代蔡佩君,而在蔡佩君力求轉型剛取得成績之際爆發假帳風波,勢必成為這位「鐵血公主」最新考驗。
在父親蔡其瑞規劃下,2012年初蔡佩君接任寶成集團執行長。寶成是以代工起家,但蔡佩君了解,隨著中國市場興起,零售通路才是寶成未來成長引擎,這也是寶成子公司、港股上市公司寶勝國際的主要業務。

在中國經營運動通路「勝道」(YY Sports)的寶勝一度連年虧損,但在蔡佩君主導下改善體質,2014年轉虧為盈。根據去年10月《今周刊》專訪內容,寶勝大約貢獻寶成集團30%獲利,這是蔡佩君奮力轉型的成果,但她目標不只於此。

中國去年《財富》雜誌公布「中國最具影響力的25位商界女性」,蔡佩君是台商中唯一入列者,她曾說:「我希望有一天能達到『製鞋』和『零售』一半一半,甚至有個夢想,寶勝比裕元(寶成集團的製鞋事業)大很多。」沒想到在即將成功轉骨之際,寶勝卻爆假帳風波。蔡佩君如何化解難題,外界都在看。
◎記者劉煥彥 

寶成一代老董卸任 詹陸銘升任輔導交棒


 



寶成由老臣詹陸銘(左)任董座,輔佐執行長蔡佩君接下集團經營重任。

【劉煥彥╱台北報導】製鞋代工業龍頭寶成工業(9904)董事會昨天決議,身為蔡家第1代的董事長蔡其建即日起卸任,由具財會背景的總管理部總經理詹陸銘接任,並續兼原總經理職務。外界認為,此舉是讓蔡家第2代寶成集團執行長蔡佩君,有更大操作空間,不僅尊重集團內資深專業經理人,也促進世代交替。

詹陸銘在寶成服務超過35年,經歷多為財會相關,曾任寶成執行副總及發言人,目前在總管理部總經理之外,也是寶成重要子公司裕元工業的執行董事,以及寶成轉投資南山人壽及潤成投資控股的董事。
至於蔡其建卸下董事長職務後,依然是寶成董事,而身為蔡家第2代的蔡乃峰,原有寶成工業副董事長的職務維持不變。
寶成總裁蔡其瑞長女蔡佩君,2012年初接任寶成集團執行長後,過去2年陸續調整高層人事,包括去年將寶成董事之一、時任第2事業群總經理的40年老臣盧金柱,升任為寶成總經理,並主掌新成立的全球供應鏈管理總部。
2012年6月蔡其建以寶成董事長身分,在該年股東會結束後,面對媒體時就曾表示,蔡佩君等第2代表現都很好,「隨時可以全面接班」 

2代接班進入狀況

到了今年,蔡其建及副董蔡乃峰照常出席寶成股東會,卻首次缺席會後的媒體聯訪,似乎已預告這次的人事變化。
不僅如此,當時詹陸銘、盧金柱就一起陪同蔡佩君出席媒體聯訪,加上30~40歲世代的策略投資部副總李韶午,以及人力資源部執行協理胡嘉和,意味蔡家第2代對接班逐漸進入狀況,愈來愈有信心。 

寶成:產業研發中心集中台灣

2014-06-06  00:11 〔中央社〕海外布局風波不斷,寶成執行長蔡佩君今天表示,將引導品牌客戶把研發設計集中至台灣,形成產業聚落,甚至效法自行車產業的A-team,為台灣盡一分心力。
  • 寶成集團執行長蔡佩君表示,將於台灣催生產業開發設計中心。(中央社) 寶成集團執行長蔡佩君表示,將於台灣催生產業開發設計中心。(中央社)
4月中國大陸東莞廠爆發罷工潮、5月越南又發生排華事件;蔡佩君面臨接班以來最大挑戰,也逼迫寶成轉型速度進一步加快。
蔡佩君指出,寶成要脫離過去單純代工模式;就要創造價值,從開發設計端就提供客戶解決方案;縮短交期,以快速反應市場變化。
台灣具有多項成為產業創新研發中心的優勢,包含人才、智慧財產權、供應鏈素材等等;目前Nike在彰化也有相當大的開發功能辦公室。
寶成總經理盧金柱進一步表示,若品牌客戶都能將在開發初期就將設計重心集中至台灣,台灣相關供應鏈會很有機會,尤其是材料端整合部分。
目前寶成已瞄準幾個大品牌客戶,從原本就有開發人員在台灣的做起,建立平台,提供品牌客戶相關創新材料的想法,寶成的供應商也一起參與;一旦獲得採用,供應商也等於打入品牌供應鏈。
寶成策略投資部副總經理李韶午進一步說明,只要有兩到三個大型客戶將開發設計放在台灣,可能就占整個產業相當大的比例。
蔡佩君表示,要整合台灣供應鏈形成設計聚落,也不排除效法自行成產業成立所謂A-team,創造更大的競爭力與價值。

*****


[大成啟用最先進生技飼料廠 年產60萬噸飼料


2014-06-06  14:38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大成集團斥資12億元在台南柳營工業園區打造的東南亞規模最大生技飼料廠今日正式啟用,年產60萬噸飼料,也是全台第一座生技飼料廠。
  • 大成集團亞洲最先進生技飼料廠今日啟用,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由左至右)、大成董事長韓家宇、立委陳唐山及台灣養雞大王黃崑處昨日連袂出席該落成典禮(記者楊雅民攝) 大成集團亞洲最先進生技飼料廠今日啟用,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由左至右)、大成董事長韓家宇、立委陳唐山及台灣養雞大王黃崑處昨日連袂出席該落成典禮(記者楊雅民攝)
  • 大成集團董事長韓家宇今日親自坐上貨車,舉行飼料出廠儀式(記者楊雅民攝) 大成集團董事長韓家宇今日親自坐上貨車,舉行飼料出廠儀式(記者楊雅民攝)
大成集團董事長韓家宇表示,大成目前在全台有6座飼料廠,年銷量達100萬公噸,銷量全台第一,為帶領台灣飼料技術升級,柳營飼料廠引進德國和法國最先進的生產設備。
從進貨到出貨全程以電腦監控,可以落實生產履歷追溯,在飼料製程中並將生物科技發酵技術直接導入生產製程中,提升飼料附加價值。
獨立的生產管線設計,也可以完全杜絻藥物殘留,防止原料與成品間的交叉污染,再搭配動物實驗場、國家級實驗室品檢中心及動物營養諮詢等一條龍服務,是全亞洲最先進的生技飼料廠。
大成集團董事長韓家宇、副董事長韓家宸、執行長韓家寅三兄弟,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台灣養雞大王黃崑虎昨日皆出席飼料廠啟航盛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