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

王家儉;一面之緣:王俊中,陳明韶

有些朋友只有一面之緣,但還是可以一記。可惜文字無法表達許多交往。

2017.5.8

我妻子今天才拿出一些我的過去存檔文獻或書信原稿.其中,與我在師範時期關係最密切的王家儉教授,晚年親筆寫給我的信,我才剛剛重讀一遍.可是,看網路資料,他去年四月十三日,就病逝在加拿大溫哥華了.我一點消息也不清楚,心頭一陣黯然.
以下是師大的公告新聞:
本系退休教師王家儉教授於加拿大溫哥華時間4月13日上午逝世。本系師生備感哀痛!謹此敬致悼念與追思之意。
王家儉教授,安徽省渦陽縣人,1923生,台灣省立師範學院史地系學士,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英國倫敦大學、美國哈佛大學訪問學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系主任(1976-1979)。專攻明清史、中國近現代史,著有專書《魏源對西方的認識及其海防思想》(1964)、《魏源年譜》(1967)、《中國近代海軍史論集》(1984)、《李鴻章與北洋艦隊》(2000)、《洋員與北洋海防建設》(2004)等九種,學術論文八十餘篇。






----
王俊中先生在 2002年4月1日過世 (臺大歷史所研究生)。之後,在臺大文學院的布告欄上,有他的師友幫他辦的追思會通告。我沒加入它。現在還能在網頁上看到一些同學的追念。
我怎麼認識王俊中同學呢? 可能是教改團體四一零(410)朋友介紹的。我從與他談過他治學的方向,當時不知道他的著作,只是對他堅決的朝"西藏文化和藏學"前進的信心,有點驚訝。
他說話時有點小小結巴 (咬字很清楚....),沒想到他那麼快就病逝。



Hanching Chung 最高興讀到俊中的成就故事:他跟我說致力於藏學等,眼中有光。
江燦騰 2016.2.2

歲末寒氣襲人,不禁思憶已故台大學弟王俊中
我的臺大歷史所學弟王俊中,已逝去多年了,去世的原因,是被卑劣的學術誣賴所折磨,以及因之激起心頭無盡的幽恨,才致死的。而死後,他的身體也由家人捐給台大醫院,當教學解剖之用。所以,他的身影,讓我特別難忘。
他原是我在師大歷史系夜間部就讀時期,系主任王家儉*教授的兒子,當時王家儉教授不但器重我的特殊優異才學,還把我的學期讀書報告,交給兒子閱讀,作為學習的榜樣。所以,我就像他的兄長一樣。
王俊中中學時期,曾患血癌,治療後,死裡逃生,但傷及發聲部位,所以,日後講話困難和沙啞。
我讀臺大史研所碩士班時,他也考進大學部,功課優異,是歷來第一位可以免試而直升研究所碩士班的第一人,但他更佩服同學鄭水萍的優越多面才華。
他深受我的影響,選擇佛教史為專業,但他以滿藏的佛教政治交涉史為治學核心,則非我所長。於是,我鼓勵他發展第二專長,以接我的臺灣佛教史研究之棒,所以,他曾大量閱讀我的著作,並陸續寫出極高水準的專業書評發表。
我曾在新文豐當佛教文化叢書主編多年,所以替他出版了碩士論文專書,使他的學術才華,更為世人所知。在他瘁逝後,我接受其父的全權委託,結合潘光哲和金仕起二人,編輯他在三民書局出版的遺著。他的遺體,則交由臺大醫院作教學解剖之用。
他在大學四年級時,曾代表系上同學,要我在他主編的【史系導報】上,發表我的自學過程,是我生平的巨大榮幸之一。我則在建國百年史,為國科會撰寫百年民國佛教研究史時,對王俊中的成就,提出如下的簡短評論,讓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劉淑芬博士讀了,相當感動。我特摘錄貼文於此,以作為紀念:
在明清佛教史方面,王俊中的《五世達賴教政權力的崛起》(台北:新文豐,2001)一書,堪稱天才型的東亞漢藏佛教史最新研究論述,書中所陳述的邊地多國共治的新詮釋觀念,洋溢著當代台灣新本土佛教學者的特殊歷史情懷與深層的未來性憂慮。


江燦騰  2014
我進師大時,王家儉教授是系主任,他也是中研院近史所的研究員.他在郭廷以當所長時期,是唯一到台大歷史所拿碩士學位的.他因研究清代的海防觀念,所以被近史所重視與受聘.我是他生平最器重的學生之一,他在我讀大一時,就知道我有雄厚的史學實力,我的一篇一萬多字的『張學良與西安事變研究』,令他大為激賞之餘,還交給他自己的兒子王俊中當範本閱讀.我大三時,他主授『中國文化史』三小時必修課程,他主動讓出一小時,由我自編『中國佛教史講義』,替班上同學授課.可是,此舉也被呂實強教授與林明德教授大為不滿,認為我恃寵而驕,不知尊師重道.
我老早心中有譜,所以大學畢業後,才會到台大史研所發展.
王家儉教授的兒子王俊中,從南門國中,建中,直到臺大歷史系,都是朝他自己的父親治學之路前進,可是,到研究所之後,就主要是受我的佛教史學研究的影響,直到英年早逝之時,我都是影響他很大的學長.



本站公告本站設立第一任網站編輯王俊中先生的紀念專欄,詳情請見 本站簡介 及 王俊中先生紀念專欄 。



-----

我在1982年中為工研院電子所辦"所慶的表演會"--節目約1小時多,借清華大學禮堂,當時所內員工約1千人。當時所內是有錢單位,可以說是預算豐富。當時免不了有校園民歌的節目,有朋友推薦院裏的陳明韶(當時在化學所服務)。我就請陳明韶女士幫我找3組演唱者。

讀者應該知道,台灣的校園民歌盛行於1970年代下半葉。所以,陳明韶女士當時已算是民歌壇的先驅。
比較難忘的是: 他們演唱之後,我在後台趕緊給報酬(付現)。因為彼此都是同事,這種關係有點尷尬 (數秒)。


wikipedia 陳明韶

陳明韶台灣1970年代末期知名民歌手校園民歌-金韻獎首屆冠軍歌手
新竹女中畢業後,考上台灣省立海洋學院(現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學系,大學時期為短跑及籃球運動健將並參加合唱團,加入吉他社,在她大學二年級暑期(1977年),新格唱片公司舉辦第一屆金韻獎歌曲歌唱賽,就讀海洋學院(現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學系的陳明韶,在抱著一試的心情下參賽,竟擊敗千人而贏得演唱組的冠軍。評審張繼高給她的評語是"陳明韶的嗓音十分富有感性,是一種奇特的表現"。
陳明韶後來自台灣省立海洋學院(現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學系畢業後,在新竹工研院從事做系統分析設計等硬體方面之工作,1984年隨軍職退伍之夫婿移民美國奧立崗定居,自此淡出歌壇,從事電腦及半導體設備相關行業。2003年1月退休,現居美國舊金山灣區育有兩子,從事基督教宣教及公益服務。成名曲有風!告訴我(1978年傘下的世界專輯)、讓我們看雲去(1979年陳明韶的歌專輯)、浮雲遊子(1980年浮雲遊子專輯)、小木船(1980年浮雲遊子專輯)、六月茉莉(1978年傘下的世界專輯)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c3JTxuqeko


作詞:鄧禹平 作曲:邰肇玫 演唱:陳明韶 我好喜歡週末 我好喜歡雨天 我好喜歡 下雨天的週末 因為那小雨 我才可以和你 共撐一把雨傘 靠得好近 好近 因為那週末 我才可以和你 聊得好晚 好晚 我好喜歡田野 我好喜歡炊煙 我好喜歡 田野裏的炊煙 因為那輕煙 我才可以和你 共織一個夢境 挽得好緊 好緊 因為那田野 我才可以和你 走得好遠 好遠 我好喜歡週末 我好喜歡雨天 我好喜歡 下雨天的週末 因為那小雨 我才可以和你共撐一把雨傘 靠得好近 好近 因為那週末 我才可以和你 聊得好晚 好晚
UPLOADED BY SCENOGRAPHER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