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Akram Khan;王瑞振 (汪笨湖);《笨湖精彩一生》後記 (曹長青)






王丹网站 Wang Dan's Page


驚悉汪笨湖大哥病逝,在此深表哀悼。


大家都知道他曾經創造主持紀錄,但是不要忘了他也是一位作家。生前我們曾經有過很多交往,汪大哥對中國民主化事業非常支持,對我也很關心照顧。


一個月前我去台南,本來想去探視,但聽說已經病重不便打擾。本想說大哥是豪爽之人,定能挺過難關,結果還是天人兩隔,實在令人心痛。


人生在世,自然有功過評說,汪大哥一生,也算是快意江湖了。


願汪大哥安息。











曾開台語政論風潮 汪笨湖今晨病逝 享壽65歲 -風傳媒


名嘴汪笨湖今16日上午病逝,享壽65歲。家屬指出,汪笨湖昨天拔管,深夜還能自主呼吸,但今天清晨病情急轉直下,於上午過世,家屬隨侍在側。家屬聲明表示,...
STORM.MG|作者:風傳媒



.......而昨日網路上一度傳出汪笨湖過世消息,但後來成大醫院則表示,是正在加護病房急救。然而成大醫院今天代表家屬對外聲明,汪笨湖於上午病逝。家屬也隨後發表聲明,表示汪笨湖住院時已簽署安寧療護意願書,不願浪費國家醫療資源,拒絕心肺復甦術與電擊心臟、氣切等急救,選擇尊嚴辭世。家屬也感謝成大醫院護理人員的盡心醫治,並表示追思禮拜訂於25日下午2時,於台南市天橋教會舉辦。
大膽嗆聲帶起政論台語風 草地狀元成南霸天



汪笨湖本名王瑞振,出身台南望族,退伍後經商,卻在1984年因《票據法》入獄,在獄中以筆名「汪笨湖」寫作投稿,成為台灣鄉土文學的知名作家,享譽文壇的代表作《落山風》就是在獄中完成,其它作品《廈門新娘》、《草地狀元》也都曾被翻拍成電視劇,轟動一時。同名短篇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陰間響馬》更獲第25屆金馬獎特別獎。


汪笨湖2000年擔任三立戲劇總監,改編前總統陳水扁與前第一夫人吳淑珍的故事,製播開台大戲《阿扁與阿珍》,紅極一時。汪笨湖接著在2002年在年代MUCH台主持《台灣心聲》政論節目。其草根特質,大膽嗆聲的主持風格深受觀眾喜愛,創下高收視,也帶起台語政論節目風潮,成為「媒體南霸天」。《台灣心聲》停播後,汪笨湖再推出政論節目《笨湖開講》,此外他也曾任台灣番薯電視台董事長。


汪笨湖與綠營人士關係密切,也曾在2015年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時,到高雄探視扁。不過即使汪笨湖挺綠背景,也不吝於批判民進黨,在扁執政末期轉而批評民進黨。汪笨湖曾在2007年11月表示,民進黨既然是執政黨,就該接受全民監督,「因為你執政,你做不好,被人家批評,是會怎樣?」


汪笨湖的草根特質,以及大膽嗆聲的主持風格,曾帶起台語政論節目風潮,成為「媒體南霸天」。(資料照,取自汪笨湖臉書)

---

【專文】《笨湖精彩一生》後記

 2017-05-09 15:28
我在美國跟笨湖兄最後一次通話時,他說醫生告知大約還有一年的生命,哪想到他很快就處於彌留前的昏迷狀態了。隨後從去看望他的金恆煒先生那裡得知,醫療已回天之術,於是我們商量如果笨湖走了,我們至少要做兩件事:一是在台北辦一場汪笨湖紀念會,一是編輯一本《汪笨湖紀念文集》。雖然笨湖家人會在家鄉台南舉辦宗教儀式的追悼會,但我們要在台北辦一場由各界人士參加的celebrate life(慶祝生命)的紀念追思會,回憶笨湖生命中那些令人懷念的片段,跟他的朋友們、志同道合的戰友們一起,再辦一場為台灣呼喊的「台灣心聲」。
紀念會開得非常成功。台北市議會大禮堂爆滿,預定兩小時;但大家欲罷不能,延到三小時,那些因沒有座位而站在後面及過道的人,就站了三小時!大家都有情有義來送笨湖先生最後一程。
追思會出現下屆正副總統人選
追思會由凱達格蘭校長金恆煒引言,能說一口地道台語、被汪笨湖視為「閉門弟子」的張銘祐在妻子臨產之際趕來做了司儀。由《政經看民視》主持人彭文正和我主持,新聞界、文化界、政界等很多朋友上台致辭。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民視董事長郭倍宏、民報董事長陳永興、前華視總經理江霞、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楊黃美幸、名嘴周玉寇、前北社社長陳昭姿,和主辦這場紀念會的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長高志鵬立委等。
陳水扁前總統早就答應蒞臨並致辭,但追思會前夕遭台中監獄下令禁止,連追思一下老友的機會都被沒人性的獄吏(法務部)剝奪。會上還宣讀了廣受尊敬的台獨前輩彭明敏前資政、高俊明牧師的追思文,以及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的紀念文字。作曲家王明哲以及陳維斌醫師也演唱了台灣歌曲,讓美好的記憶和對台灣的深情與笨湖同在。
具有語言天賦的帥哥彭文正用字正腔圓的台語華語,妙語連珠、機智幽默,讓紀念會上掌聲此起彼伏。最令觀眾歡呼的是,主持人提到彭明敏先生也到了現場。早在五十多年前的1964年,彭明敏先生就和他的兩個學生謝聰敏、魏廷朝,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中提出,拒絕共產黨,推翻國民黨,台灣人要走第三條道路:制定新憲法,建立新國家,加入聯合國。他們當時就明確指出,一中一台已是鐵一般的事實!今天,無論是已經走了的汪笨湖,還是我們這些活著的人,都是在往彭先生當年指出的方向而努力!全場以最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向彭明敏先生致以最高的敬意。非常令人感動的是,這位九十多歲的老人自始至終全程參加了這場三個多小時的追思會。
紀念會的高潮是民視董事長郭倍宏的致辭。他一上台全場就歡呼,因為他是台灣人的英雄。將近三十年前的1989年,在仍是國民黨獨裁的時代,作為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郭倍宏就偷渡闖關回到台灣。在郝柏村懸賞二百萬追捕他的情況下,郭倍宏不僅勇敢智慧地出現在民進黨議員的造勢大會上,而且發表了「推翻國民黨,建立新國家」這種大義凜然的演講。今天,郭倍宏英雄不減當年勇,不僅痛批國、民兩黨,更充滿激情、慷慨激揚地直呼:2019要公投建國!
那些前輩們前仆後繼,用血淚鋪成了今天綠營全面執政的道路,在如此大好形勢下,民進黨的頭面人物們卻縮頭縮腦,在台灣走向正常化國家的道路上無所作為。在彭明敏、郭倍宏這種英雄們面前,平庸者相形見絀。全場觀眾被郭倍宏的激情演講感動、感染、振奮。當主持人提出「2020應該推出郭倍宏選台灣總統」時,全場爆發歡聲雷動的認同回應。然後我說,郭倍宏的副總統搭檔、競選總顧問我都選好了,兩個都姓彭,副總統是彭文正,總顧問是彭明敏,全場迸發出開心的大笑,鼓掌聲、歡呼聲、喊叫聲、口哨聲,把台北市議會的棚頂快衝破了!
隨後名嘴周玉寇上台致辭動情地表示,被郭倍宏的演講深深地感動。她說,「聽了郭倍宏先生的一番發言,我發現2020年我有總統候選人可以投票了。」此話一出,激盪起全場再次的掌聲和歡呼聲。她又加上一句:「如果郭董事長選總統,我一定去做志工。」
不管郭倍宏和彭文正兩人是否有意願,這種呼聲起碼清晰地表達了台灣鄉親對民進黨完全執政後仍要維持國民黨馬英九們的現狀而強烈不滿,甚至憤怒。這種呼聲更表明了民心思變、民意所向!一場汪笨湖的追思紀念會,居然產生了下屆總統和副總統的人選,這不是戲劇性,也不是開玩笑,而是令人耳目一新的、重審台灣政局的新視角!
為了更全面地記錄下笨湖先生在這場為台灣而戰的歷史上所留下的足跡、所體驗的苦與樂,也激勵後來人繼續在這條道路上奮戰,我們編輯這本《汪笨湖紀念文集》時,邀請了各界人士。大家都紛紛拔「筆」相助,追憶笨湖先生。我們在約稿信中特別提到:編輯這本書,是在悼念汪笨湖先生的同時,藉此傳播笨湖兄生前致力推動的台灣成為正常化國家的理念。在這條艱難的台獨之路上,不少綠營的戰士倒下了;無論是否有個人私交,我們都是戰友,這是為戰友唱一首輓歌,為台獨戰役的最後勝利送一曲確信的戰歌(讚歌)!結果,短短的時間內就有70位作者回應,寫出71篇文章和詩作。
卜大中:汪笨湖接上台灣地氣
《蘋果日報》總主筆卜大中先生跟汪笨湖並無私交,但他的「汪笨湖就是地氣」卻一語道出了笨湖在台灣鄉親中的人氣和影響力的原因:他是接地氣的,他就是地氣!大中兄是我二十多年前剛抵達洛杉磯時就結識的朋友,多年來通過文字,更成為知音。作為一個所謂台灣外省人,大中先生是兩岸華人中非常少見的在台灣問題和西方左右派之爭問題上都跟我共鳴的知識分子,是信奉古典自由主義經濟理念的保守派學者;我深以有這位明晰大是大非、文筆優秀、且頗具幽默感的朋友和知音為幸、為榮。大中兄的文章不僅對汪笨湖的評價「太到位」了,而且構思精巧,文筆精鍊,不愧是總主筆的大手筆。
跟郭倍宏董事長約稿時,並沒期待他真能抽出時間寫,因為這陣子他大概快忙昏了。民視正在從台北搬家到林口,新大樓尚有多項裝修未完成;更嚴峻的是,由於郭倍宏毫不掩飾的深綠政治色彩、他引進的《政經看民視》成為台灣最敢講話、最敢批評的第一政論品牌,所以不僅遭到民視內部某些「大一統」心態者的敵視,更有來自國民黨,甚至民進黨的虎視眈眈。以民視前總經理陳剛信所代表的、正被歷史所淘汰的勢力,一直在運作,試圖推翻、取代郭倍宏;最近更有一批人試圖通過股票轉換、買賣來改變目前的董事會。但在如此嚴峻的百忙之中,倍宏兄寫來了有情有義有文采的追思文。文章不長,卻錯落有致,頗具構思的匠心;尤其是思想的清晰:在為台灣獨立而奮戰的最後衝刺中,自己手中的接力棒責任重大。他寫出了一種使命感。這是我們追憶那些倒下的戰士的重要主旨之一。
前文建會副主委吳錦發是我很佩服的一位台灣文化人,他對台灣歷史文化有精準的分析,並很有口才,而且氣質也有點像汪笨湖。他的文章從死亡寫起,說父親走了,「第一次感覺到與『死亡』之間失去了藩籬」,笨湖的離去,等於是被「死亡」用食指戳了一下額頭。視覺性很強的生動文字。最後他說,只有一句話:「我們這種人,凋零只是為了復活。這樣的話,沒有夢的人是不會懂的。」
前華視總經理江霞寫道,當年第一次見到汪笨湖,他說看過江霞演的所有的劇,甚至是他的夢中情人。後來汪笨湖的《台灣心聲》被關掉,時任華視總經理的江霞,請笨湖到華視開辦新的政論節目,但好景不長,因陳水扁要黨政軍退出媒體,江霞的華視總經理也被拿掉了。這本笨湖紀念文集,恆煒和我各自想了書名,但出版社認為不理想,最後他們用了江霞文章的意思。可見還是「夢中情人」情有獨鍾,奪了頭冠。
日月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兄送我情
在媒體人中,政論節目主持人可謂是最忙的。但綠營兩位最重要的節目主持人彭文正和廖筱君都寫來了感人的追思文。彭文正言簡意賅,談到自己受打壓時,笨湖用芭樂和橘子傳遞了那種「日月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兄送我情」般的力挺。廖筱君則在父親生病、自己每天主持節目的緊張中寫出長文,追溯自二十年前她在民視時代就跟「新聞工作上亦師亦友的心靈導師」笨湖大哥結下的友誼。她寫出了在政局動盪不安的台灣媒體人那種緊迫感,以及笨湖多年來,而且直到生命的最後時刻,都密切關注台灣前途和命運的情懷。
同樣忙於征戰各電台的周玉寇也及時傳來了追思文,道出一個不會台語的人當年參加汪笨湖節目時的感受和心理轉變。她說笨湖是台灣國家認同這棵大樹的植樹人,這點跟卜大中的汪笨湖「接地氣」的說法頗為類似,既形象又準確。
在整個邀稿過程中,最讓我感動的是高俊明牧師。他年事已高,且有病在身,但仍堅持跟太太一起寫來了追思文章。高牧師跟彭明敏教授一樣,在台灣都是德高望重的指標性人物。在彭明敏等人1964年發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之後的1977年,高俊明擔任總幹事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表了〈人權宣言〉,強調台灣人要民族自決,要把這片土地建成新而獨立的國家。這兩個宣言,可謂台灣獨立建國的姊妹篇綱領。高牧師夫婦都不會用電腦,在身體不適的情況下,手寫了這篇文字,那份認真和情懷令人感動!
彭明敏先生成長於日治時代,早年又在日本留學,聽他說中文,很像是聽一個學中文的日本人在說話。但他卻能用中文寫文章,雖然篇幅不長,卻點出了一個關鍵的要點:「要找第二個汪笨湖實在不易。」雖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但很多人的東西可以學習、模仿,只有少數人的特色只屬於他自己,笨湖就是那極少數之一。
陳水扁文章,頗具匠心文采
陳水扁前總統因典獄長刁難而沒能參加笨湖的追思會,但他的文章卻頗具匠心和文采,竟能把汪笨湖的主要小說和政論節目的名字串到一起,構成獨具一格的評論,幾乎是道盡了笨湖在文學和政論這兩大領域的成就。這可真得是巧思奇想,用心下功夫,才會寫出這種精妙之作。
另一位令我非常感動(也是全書年齡最大)的作者,是今年99歲的史明老先生。他長期身體很不好,目前說話都困難,但仍口述了追憶汪笨湖的文字,由他的戰友助理敏紅幫助整理打字傳來。在此感謝老人家。
在整個採編這本書稿的過程中,還有很多令我感動的事例、令我感慨的文字,限於篇幅,無法在此一一列出。當然也遇到了幾件出乎我意料的事情,其中最讓我感到遺憾的,是沒有見到李登輝前總統就汪笨湖的去世有任何表示。
笨湖曾長期追隨李前總統。2000年大選時,意屬綠營的汪笨湖把票投給了連戰,就因為他承諾了李登輝。為此他被綠營很多人話垢。笨湖也因為擁李而嚴詞痛批過陳水扁,同樣惹來綠營很多人不滿。但在台南天橋教會的告別式上,跟汪笨湖沒有什麼政治淵源的蔡英文總統贈匾「才具樹績」,副總統陳建仁贈匾「絕才健筆」,因電視台問題跟汪笨湖鬧僵的王文洋也送了花籃並對家屬有所表示,但卻沒有看到李前總統送花籃或輓聯。所以在編輯這本書時,我就給李前總統寫了封信,希望他老人家對笨湖的突然離世寫幾句話,與其說是為已逝的笨湖,不如說更是為給健在的老總統一個展示基督徒寬容胸懷的機會,給後人一個榜樣。
但非常遺憾的是,我收到的回音是:年事已高,不便參與。但不久就從媒體看到,李登輝出席了李元簇副總統的追悼會並講話。看到這一幕,很感嘆,想到跟汪笨湖沒有什麼淵源的、同樣是九十多歲的彭明敏先生,不僅寫了紀念文字,而且全程參加了三個多小時的追思會。他們同樣都是日治時代成長過來的人,同樣都是日語比中文好,同樣是台灣民主轉型過程中的指標性人物,但一個體制內,一個體制外。是兩種人生造就了兩種品格,還是兩種品格造就了兩種人生?
林文欽不計成本,仗義出版
最後,非常感謝恆煒兄和文正兄同意與我共同主編這本書,恆煒曾做過大手術,他在拖著病體完成自己新書的繁忙中,幫助邀約了不少跟笨湖有關的朋友,為笨湖的追思會和這本書出謀劃策,貢獻心力。文正則在每天主持節目還要照顧年幼孩子們的緊張中,赴台南參加了笨湖的告別式,跟恆煒和笨湖的「閉門弟子」銘祐一起策劃、張羅了台北的笨湖追思會,為本書的宣傳盡心盡力。拜恆煒兄和文正兄的參與,追思笨湖兄的活動和文集才有了一呼百應的效應。
我也很感謝前衛出版社,能夠出版這本紀念文集。這不是一本有商業利益的書,但林文欽社長豪爽仗義,一口應允,並答應我的要求:橫排版,多加照片,不惜成本。在這裡也要感謝笨湖的摯友、台南的鄭新助議員、台灣e新聞主編Jenny Tsai、以及高雄的詩人曾貴海醫師,贊助這本書的出版。
更感謝本書的70位作者,謝謝你們在百忙之中,在那麼短的截稿時間內,撥冗表達對笨湖的情誼和對台灣綠色前景的信心。為本書撰稿的在美國內華達大學任教的台灣人聲樂教授、女高音歌唱家李雪玟說,笨湖是兩頭燃燒的蠟燭,為台灣帶來更多光亮。其實你們每一位作者,何嘗不是!這種跟笨湖理念一致的兩頭燃燒的蠟燭多了,就會照得黑暗無處躲藏,台灣就會像太陽花那些孩子們所歌唱和期待的,有了島嶼天光!在未來陽光普照的萬里晴空中,在歡慶台灣共和國誕生的時刻,笨湖兄等一大批為那個日子做出貢獻和犧牲的先驅們,會以欣慰的目光,從天國注視他們愛過、付出過心血的家園!
曹長青
2017年4月6日於台北
註:兩本新書最近由《前衛出版社》出版:汪笨湖紀念文集《本土原味台灣心聲:笨湖精彩一生》和曹長青新書《罵讚台灣人與事》(罵了李敖、陳文茜、郭冠英、馬英九、金溥聰、星雲和尚、施明德等;讚了彭明敏、郭倍宏、陳師孟、金恆煒等)。笨湖紀念文集三位主編(金恆煒,彭文正,曹長青)會出席台北、台南、高雄、台中等四地的新書發表會(也聲援民視)。
一、台北場
時間:5月13日(週六)下午2-4點
地點:台灣國際會館(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2段125號偉成大樓15樓)
主持人:簡余晏(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局長)
主辦:前衛出版社
協辦:彭明敏文教基金會,凱達格蘭基金會
笨湖紀念文集三位主編(金恆煒,彭文正,曹長青)都出席,前衛出版社林文欽社長也出席
彭明敏前資政出席,還有多位本書作者參加簽書
二、台南場
時間:5月14日(星期天)上午10-12點
地點:吳園公會堂(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30號)
主題:新書,民視,保衛台灣價值
主辦:林俊憲立委服務處
協辦:汪笨湖辦公室,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出席:金恆煒,彭文正,曹長青
三、高雄場
時間:5月14日(星期天)下午2-4點舉行
主題:新書,民視,保衛台灣價值
地點:高雄國際會議中心,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4號(高雄市歷史博物館隔壁)。高雄捷運橘線〈鹽埕埔站〉02號出口,步行約5分鐘即可抵達。
主辦:《南方快報》
協辦:鄭新助議員服務處
主持人:《南方快報》邱國禎社長
參加:金恆煒,彭文正,曹長青,鄭新助,作家吳錦發,詩人曾貴海,民報董事長陳永興,基進側翼黨創建人陳奕齊等
四、台中場
時間:5月14日晚上7-9點
地點:全國大飯店國際廳2(台中市西區館前路57號)
主題:聲援民視和新書發表會
主辦:基進黨台中總部,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中分部
協辦: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灣人權文化基金會
出席:金恆煒,彭文正,曹長青,田再庭(民視榮譽董事長),Jenny Tsai(洛杉磯《台灣e新聞》主編),楊緒東醫師(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彥斌(台中新文化協會執行長),謝錫安(台灣人權文化協會理事長)等
專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
BBC World Service - Hardtalk, Dancer and Choreographer - Akram Khan
www.bbc.co.uk/programmes/p04p2r08


Jan 18, 2017 - Stephen Sackur speaks to Akram Khan - globally renowned as one of the great contemporary dancers and choreographers. In every culture on ...

BBC News Channel - HARDtalk, Akram Khan, dancer and ...

www.bbc.co.uk/programmes/b088sfnq

Jan 16, 2017 - Dancer and choreographer Akram Khan talks about how he defines his dance.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Akram Khan

MBE




Khan in April 2010


Native name

আকরাম হুসেইন খান


Born

Akram Hossain Khan

29 July 1974 (age 42)

Wimbledon, Merton, London, England


Residence

Wimbledon, Merton, London, England


Nationality

British


Education

Contemporary dance, performing arts


Alma mater

De Montfort University

Northern School of Contemporary Dance


Occupation

Dancer, choreographer


Years active

1987–present


Organization

Akram Khan Company


Style

Contemporary dance, kathak


Website

www.akramkhancompany.net



Akram Hossain Khan, MBE (Bengali: আকরাম হুসেইন খান; born 29 July 1974) is an English dancer of Bangladeshi descent. His background is rooted in his classical kathak training and contemporary dance.


Contents

[hide]
1Career
2Awards, nominations and recognition
3See also
4References
5External links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