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9日 星期日

Robert Tsao 曹興誠 (2)

看官:看看新加坡有情有義;中國絕情絕義?

曹興誠:「如果能重來,我希望我們沒有到中國協助設廠」。
但最近,不管是曹興誠還是聯電,似乎都不再「向西看」。2019 年 12 月 25 日,曹興誠在公開演講中表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胡說八道」,直言「每天講一個中國,台灣沒有活路」。
演講後,《財訊》致電曹興誠,請教他對兩岸半導體發展的看法,他竟然語出驚人地表示,「如果能重來,我希望我們沒有到中國協助設廠」,對聯電協助蘇州和艦設廠一事,表示悔不當初。.......
聯電從 1990 年代就有赴中發展的想法,時任董事長的曹興誠就曾談過,「沒有廣大的腹地,無法成為工業大國」,希望和中國合作,助聯電更上層樓,90 年代,聯電總經理宣明智就曾帶團到中國,推廣 IC 設計技術。......
聯電第一個和中國有關的重大投資,是位於蘇州的和艦。和艦早在 2001 年就在蘇州成立,由於外界質疑,聯電是和艦背後的真正投資者,和艦董事長徐建華因此被拘,有一整年時間,只能每天靠電話會議跟團隊開會,聯電陷入長達 9 年的訴訟。
之後,因為馬政府開放 8 吋晶圓廠登陸中國,和艦才得以在 2013 年合法併入聯電,經歷 18 年的努力,和艦 2018 年獲利台幣 3 億多元,占聯電獲利約七分之一。
和艦一年在中國賺了 3 億多元,但聯電在中國虧的更多,2014 年,聯電和中國政府合作,成立廈門聯芯,在廈門設立 12吋廠,生產 40 和 28 奈米晶片,聯芯從動工到量產,只花了 20 個月,沒想到,開工之後,由於高昂折舊費用,根據聯電最新年報,2018 年聯芯虧損台幣 117 億元。
同時,聯電原本有意讓和艦和聯芯一起在上海交易所掛牌,募資擴大經營規模,2019 年中,聯電卻因交易所對新上市公司實質控制權有疑問,主動撤回上市案。
商場上有賺有賠,但聯電參與的另一個案子,和福建晉華的合作案,卻再次讓聯電陷入跨國大案。原本狀況是,聯電曾自行發展記憶體技術,福建晉華因此委託聯電研發記憶體製程,聯電並未投資晉華,卻因此陷入侵害美光營業祕密案,被美國司法部開記者會控訴。這 3 個案子加在一起,聯電過去多年登陸中國歷程,從投資人角度看,只能說聯電的登陸計畫,30 年如一場大夢。
但聯電在晉華案的發展,仍值得投資人高度關注,因為,2019 年 9 月,川普在聯合國演講,再次提到晉華案,做為對中國發動貿易戰的證據,相關訴訟仍在緊鑼密鼓進行,進入關鍵時刻。目前最新發展是,1 月 17 日,美國法院發出文件,要在 2 月 12 日再次開庭,並有意傳訊 3 名台籍被告。......
**2017.6.18
鄭志剛先生於Christie's(佳士得)專題研討會上,與曹興誠先生進行了一次對談。作為當代最偉大的百位藏家之一,曹先生對藝術收藏的見解簡單、睿智而深刻。
Mr Adrian Cheng had a conversation with Robert Tsao on attitudes towards collecting at the panel discussion for the Christie’s auction.
This insight by one of the top 100 contemporary collectors is at once simple, wise and profound.

Adrian Cheng shares about his latest conversation with Robert Tsao in Christie's Forum and reflects on the essence of the process of collecting.
COBOSOCIAL.COM|作者:COBO SOCIAL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