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5日 星期二

蔡總統 台湾総統 :台湾の蔡英文総統の支持率が急上昇しています。香港例子證明民主與獨裁勢不兩立 台灣堅拒恐嚇; 中国の軍事力強化に 警戒感 香港デモ取締りに懸念も | NHKニュース 違法私菸案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演說全文2019.7.13 唯一支持蔡英文。「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Taiwan Council for U.S. Affairs,TCUSA)蔡英文六四前夕高規格接見民運人士打破30年來顧忌。賴清德、卓榮泰

クルーズ船の寄港禁止や中国人の入境禁止など厳格な対応を進めている台湾の蔡英文総統の支持率が急上昇しています。
#新型肺炎 #コロナウイルス2020.2.24


RFI 華語 -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台灣總統蔡英文在周二出席活動時表示,中國拒絕放棄對台使用武力,並企圖將“一國兩制”模式強加台灣。她說,“但香港的例子已證實民主與獨裁勢不兩立;台灣堅拒恐嚇,會繼續擁護自由民主價值”。






2019.7.28
蔡英文 Tsai Ing-wen
昨天我接受日本NHK的訪問,針對NHK關心的議題,有幾個重點摘要跟大家說明:
  
對於香港強力處理抗議活動的手段一再引起對立,我表達了強烈的憂心。期盼「今天的台灣,可以是明天的香港」。與台灣一樣享有民主以及言論自由的保障,是極為重要的事情。
  
我再次重申,台灣絕對不會接受「一國兩制」,這是中國企圖片面改變現狀。
  
7月24日中國公布國防白皮書,代表中國正在加強軍力,而且持續加強,所以台灣必須強化防衛能力。中國軍事的強化與企圖心,也將影響週邊其他國家與區域,我們希望能和區域內的國家共同面對。



總統蔡英文昨日針對特勤人員涉違法私菸案道歉,表示執政的政府就要一肩扛起責任,一定會查辦到底、釐清責任,不過有媒體以「獨家」方式報導,指「憂衝擊蔡英文選情 檢調遭爆辦私菸案擬『止血斷層』」。

對此,總統府駁斥,強調此不實指控是假訊息,對誤導輿論的報導,表達強烈遺憾。


蔡總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演說全文

最新更新:2019/07/13 08:35
總統蔡英文12日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演講表示,全球自由遭遇前所未有威脅,台灣一直站在民主最前線,民主轉型故事須讓世界聽見。(圖取自IG網頁instagram.com/columbia)
總統蔡英文12日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演講表示,全球自由遭遇前所未有威脅,台灣一直站在民主最前線,民主轉型故事須讓世界聽見。(圖取自IG網頁instagram.com/columbia)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2日專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發表演講,總統哥大致詞全文如下:
能受邀來這所以言論自由及多元包容著稱的校園演講,我實在備感榮幸。我在1980年畢業於康乃爾大學,再度回到久違的紐約校園,勾起我許多的回憶。雖然,或許在場有人會說,任何紐約市以外的校園都不能算是紐約。
然而我在1979年夏天曾經真正住過紐約,協助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的一位教授做研究。而我在通過紐約州律師考試後,就更常走訪紐約,有時是在前往華府做貿易談判時會經過紐約。
對一個來自當時尚未完全民主化的台灣的法律系學生來說,1980年代的紐約生活真的令我眼界大開,多元化和不同的見解竟然才是正常。我很高興,從這講台放眼望出去,一切都如此熟悉,絲毫未曾改變。
今天,我來這裡要講的是有關「改變」的故事,發生在台灣的故事。一個位居中國大陸沿海的小島如何設定民主化的進程,進而為世界各國的民主轉型樹立標竿。
我們在政治轉型初期,很多人說在中國陰影的籠罩下,我們的民主不可能存活下來。然而,現在台灣已然成為民主社會和政治制度蓬勃發展的居所。
有人說,人口只有兩千三百萬而且資源匱乏的小島,無法成為經濟的主要推手,然而現在我們已經變成美國的第11大貿易夥伴了。
有人說,先進的價值觀無法於東亞社會生根。但今天,我是以台灣第一位女總統的身分站在各位面前,而今年台灣也已經躍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的國家。
簡言之,台灣就是在不可能的環境下成就了可能。許多人稱台灣為「民主奇蹟」,但我不是奇蹟的信徒。我相信的是人民的意志,以及對更美好未來的願景。
和美國一樣,在我們追求民主的路徑上滴滿了先人的血汗及淚水。現在輪到我們接下他們的棒子,繼續高舉火炬,為還在往民主道路奮力掙扎的國家,照亮前途。
我們背負的責任重大,這條路並不好走。因為台灣民主當今所面臨的挑戰,和數十年前我們所克服的截然不同。而21世紀所有民主國家都面臨相同的挑戰。全世界的自由都正遭遇到空前未有的威脅。
我們看到這個威脅正在衝擊香港,年輕人沒有管道發聲,只好走上街頭為民主自由拚搏。我們台灣人民決心和他們站在一起。
香港的「一國兩制」經驗,向世界明白揭破了獨裁和民主無法共存的事實。因為獨裁政權只要一逮到機會,即使是一絲的民主微光,也會毫不留情地悶熄,過程可能是漸進的,但手法精巧到人們都無法察覺。
想像一下:獨裁勢力伸入我們的日常生活,突然間,在自己家的書店賣某本書,就違法了;在社群媒體貼文批評某項新政策,就遭傳審訊。當你突然察覺到一股看不見的勢力在監視你的一舉一動,一切都已經太遲了。
你開始審查自己的言論和想法,不再和朋友討論時事,因為害怕被竊聽,大部分時間都提心吊膽的前瞻後顧,根本無法好好面對未來。
我剛剛描述的未來聽起來也許不可能發生,與哥倫比亞大學的自由校園完全迥異。但在現實中,這種情形就在我們眼前發生。這也就是為什麼現在比以往更需要讓全世界聽到台灣的故事。
我們的故事是堅毅不撓的故事,是力抗萬難,堅守民主的故事。我們的故事在訴說,為什麼核心價值如此的重要。台海兩岸在文化及政治上的歧異日趨擴大。台灣選擇言論自由、人權及法治的每一天,都讓我們與獨裁政權漸行漸遠。我們的故事,乃至我們的存在,是喚醒世界的警鐘,讓大家醒悟過來,民主是人類最珍貴的資產,必須我們不惜代價地捍衛守護。
台灣每天都站在民主的最前線,面對資訊時代的新威脅,台灣並不孤單。事實上,世界各地無論大國或小國,現在每天都在對抗滲透和認知戰。獨裁政府企圖利用民主社會的新聞自由,在我們之間挑撥對立,要讓我們懷疑我們的政治制度,好讓我們對民主失落信心。
台灣多年來一直站在這場戰爭的前線,我們有太多經驗可以與世界分享。在數位化時代,假訊息可以在短短數小時內積非成是,而因應這個威脅最困難之處,是如何在國家安全和言論自由間求取平衡。台灣已經邁出了第一步,將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列為首要之務。
我們已經強化了辨識及防止散布假訊息的法制架構。我們已經開始掃蕩外部勢力製造的洩密事件。讓我們與各國密切分享情資,我們就能為降低這種威脅做出更多貢獻。然而民主還面臨其他挑戰,特別是暗藏算計的經濟誘惑。


世界上許多國家都被迫在民主與經濟發展間做出抉擇,而正確的選擇似乎變得日漸困難。我擔任總統以來,台灣不斷向世界證明,民主和經濟成長不僅相輔相成,更是緊密不可分。
我們的經濟依賴中國市場,從而限縮了我們在兩岸事務的自主權,中國藉此要脅,滲透我們的社會,並試圖以此為籌碼,要騙取我們的民主。
但台灣已決心開闢一條新路來發展經濟,如果民主不能活化激發創意和新思維,那麼民主的意義又何在?我們著手經濟轉型,打造有利的投資環境,海外臺商回流數已創下新紀錄。同時,許多外商,特別是一些主要外商公司也正在擴張在台營運。
單就今年,這些企業就在台灣投資了數十億美元,創造了上萬個就業機會。投資的流入在未來幾年將繼續成長。我們努力在以規範為基礎的區域貿易秩序中扮演建設性的角色,並與南亞和東南亞市場建立更強勁的經貿連結。
我們的「新南向政策」在過去3年來為區域帶來驚人的貿易成長,更重要的是,這種成長具永續性。當若干國家落入隱藏債務陷阱時,我們仍然致力推動共榮發展的永續合作。而這點,我們與南亞和東南亞的合作夥伴關係就是彼此受惠的最好明證。
在中國一心掠奪我們的邦交國來孤立我們時,我們全心推動計畫,真實幫助這些國家成為更宜居的地方。我們在世界各國,協助建構經濟民主實力,培養21世紀所需的勞動力,以及建立透明的硬體和數位化基礎設施。台灣又再一次為全球提出建設性的發展模式。我們拒絕參與掠奪,並且一再證明誠實和開放式的合作會帶來真正的長期成果。
我們因應美中貿易戰的挑戰時,民主並沒有阻礙我們,相反的,幸虧是我們的民主才讓我們克竟其功。民主制度使我們擁抱多元和創新的思維,當常規不再適用,我們仍能靈活應變,打破框架。很多人問我如何在民主與經濟成長之間作出抉擇,我的答案很清楚,就是:兩者密不可分。
歷史告訴我們,民主國家團結時最強,分裂時最弱。理念相近國家要通力在國際社會上將我們的價值觀傳承給下一代,如果沒有台灣,形同失去一個關鍵的鏈結。
台灣是一個寶貴罕見的例子,曾經走過獨裁,現在已大力吹起民主號角,因此,自由民主的台灣,現在比以往更加迫切需要國際社會的支持。台灣的生存不只關乎兩岸關係,我們是印太地區重要的民主堡壘,全世界都在密切注視我們即將要為未來民主開創的先例。
台灣是全球理念相近國家社群的一員,我知道我們並不孤單。美國前總統胡佛曾經說過:「自由是一扇敞開的窗,而人類精神與人類尊嚴的陽光就從這扇窗傾瀉而下。」
我們面臨的挑戰可能令人卻步,但有國際社會同行,台灣會堅定不移。只要我們選擇打開自由之窗,眺望前方未來,我們就可以一起讓這縷陽光照耀全世界的每個角落。(編輯:廖漢原)1080713
影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前左2)出訪友邦過境紐約。12日(當地時間)下午出席赴哥倫比亞大學與學者、學生對談。有中國抗議人士(後)在對街喊口號表達立場。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08年7月13日
總統蔡英文(前左2)出訪友邦過境紐約。12日(當地時間)下午出席赴哥倫比亞大學與學者、學生對談。有中國抗議人士(後)在對街喊口號表達立場。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08年7月13日
中國揚言制裁對台軍售的美國企業,總統蔡英文對此表示,過境美國看老朋友、談台灣民主、甚至希望對區域和平穩定做出貢獻,不需要鄰居說三道四。中央社記者張新偉紐約攝 108年7月13日
中國揚言制裁對台軍售的美國企業,總統蔡英文對此表示,過境美國看老朋友、談台灣民主、甚至希望對區域和平穩定做出貢獻,不需要鄰居說三道四。中央社記者張新偉紐約攝 108年7月13日
*****



****








Ching Hui Wu

1 小時
18:00起接電話的年齡是28

曹銘宗

2 小時
〈挺蔡不賴〉
雖然不大可能接到民調電話,但至少比接到林志玲電話的機會高,所以我決心守候。
食物都「攢」(tshuân,ㄘㄨㄢˊ)好了,
很久沒用的市話也檢查過了,
手機的音量已調到最大了。
以下整理自網路:
初選民調總共六題,順序未必一樣,必須聽到「訪問結束」 才能掛電話。


顏擇雅的民調答題示範很詳盡,照抄如下:(週一,6/10) 開始的初選民調總共六題,順序不見得一樣,必須聽到 "訪問結束" 才能掛電話,不然就是廢票。手機要檢查沒關靜音喔。

1. 請問您年滿20歲了嗎 ?
(年滿20 才是有效樣本)。

2. 戶籍在哪一縣市?
(答縣市就好,不必講哪一區。)

3. 請問是住家電話還是公司電話 ?
(住家電話才是有效樣本。)

4. 蔡英文,韓國瑜,柯文哲,請問您支持哪位 ?
(唯一支持蔡英文。)

5. 賴清德,韓國瑜,柯文哲,請問您支持哪位?
(唯一支持蔡英文。)

6. 請問您今年幾歲 ?
(20 歲以上即票票等值。但年齡分佈會公布,將成為選情重要參考。)

訪問結束。
(可掛電話了。)https://www.facebook.com/joyce.yen.52/posts/2467494563294680






蔡英文 Tsai Ing-wen
8 小時
週末早上,我們和美國有外交進展的好消息!
  
1979年,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規定,成立了 美國在台協會 AIT,作為執行美國政府與台灣相關事務的代表機構。同一年,我們也設立「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Coordination Council for North American Affairs,CCNAA),作為AIT的對等機構。
  
因為當年有特殊的時空背景,所以我們用「北美」代替「美國」的稱呼,也突顯出台灣外交處境的困難。
  
如今,經過台美雙方不斷協調及共同努力後,2019年,也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我們處理美國事務的代表機構,終於正式更名成「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Taiwan Council for U.S. Affairs,TCUSA)。
  
新的名稱,來自台美之間的共識,能切實反映實質業務。這是也是我們第一次把「台灣」和「美國」對等放入事務機構名稱,象徵了台美關係緊密,存在良好的互信。
  
謝謝所有為此付出努力的外交同仁,讓我們保持自信,繼續與世界同行!


未提供相片說明。


****

蔡英文六四前夕高規格接見民運人士打破30年來顧忌



兩岸關係日趨緊張,台灣領導人蔡英文打破30年來的顧忌,在六四事件前夕接見來自大陸的多位民運人士,蔡英文表示,中國近年來除壓縮人民言論自由外,也對台灣進行干擾,她作為總統有責任維持兩岸穩定。六四見證人方政對蔡英文依然記得六四受難者表示感動,他們還邀請蔡英文出席六四晚會。(鍾廣政台北報導)                 

1989年天安門事件發生以來,台灣的領導人從未在六四前夕,接見大陸的民運人士。總統蔡英文週四(23日)打破30年慣例,在總統府接見華人民主書院董事和多位在天安門事件中曾擔當重要角色的民運人士,包括王丹、方政、王軍濤等。

蔡英文在會見時表示,很高興看到華人民主書院,規劃一系列六四30週年活動,這些活動再一次的提醒台灣人,在歷史上曾經發生的事情,也提醒大家民主的可貴。

蔡英文說︰中國這段時間以來感覺越來越緊縮,不但對自己的人民有這樣的限縮,事實上,台灣民主社會裡面的言論自由也受到外面很大的干擾;大家都很清楚干擾主要的來源。事實上,全世界的民主國家都面臨這個問題,因為民主國家保障言論自由,但是來自境外的干擾,或者現代的科技跟商業化的手法影響言論市場,其實都是我們在過去一段時間的深刻體驗到。

蔡英文表示,這個時刻再一次提醒六四這段歷史,以及很多人在六四事件前後的付出,都會讓人更加珍惜這些自由、民主得來不易。

蔡英文說︰做為民選的總統,除了要讓兩岸的關係能夠維持穩定,處於一種和平的狀態,其實在很多時候還是要把話說清楚。比如說「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出現的時候,台灣的總統沒有游移或模糊的空間,必須要講清楚,這不是我們現在享有自由民主人權的一個國家會接受的方案。我們也不希望因為台灣總統的模糊回答,造成對方的誤解或是誤判,也讓很多堅持民主跟自由的人失望。

天安門事件見證者方政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在六四30週年前能和台灣領導人會面,感覺非常鼓舞。

方政說︰我作為一個六四的親歷者、一個具體的受害人,蔡總統在講話中一直非常關注中國大陸的民主,她沒有忘掉30年前六四所發生的這一切,她很清晰,這一點我們覺得非常感動,就是她依然在這30週年的時候,對當年六四的受難者,那些依然在大陸受苦受難,受到人權迫害的同胞們,表示充份的支持、理解和關切。

方政也期待蔡英文在六四時再為台灣的民主發聲。

方政說︰當然我們對她還是抱有很大的信心,我們一直鼓勵她,希望不只是蔡總統,希望所有的台灣人都能夠正視台灣的民主最重要的價值,尤其是在華人社會,台灣作為民主示範的寶貴價值充份發揮。我們不希望台灣民主倒退,我們希望台灣的民主能更加完善,以此能帶動整個華人社會的民主前行。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表示,今天是一個非常正式的場合,用國家的儀式表達對六四的支持,是前所未有的。

曾建元說︰我們真的是非常期待,既然是六四30週年這麼重要的日子,總統能夠對於六四,對中國民主化的問題,有一些很明確政治上的宣示,沒想到總統最後決定在總統府接見我們。

曾建元表示,與會者當面邀請蔡英文,參加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舉行的六四悼念晚會,就看蔡英文的行程是不是方便。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