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伍佰和「China Blue」樂團的「透南風」巡演;黃家駒Wong Ka Kui, 1962-1993

黃家駒
Wong Ka Kui.png
黃家駒,1992年
男歌手
羅馬拼音Wong Ka Kui
暱稱黑仔、四眼仔、黃伯
國籍 英屬香港
籍貫廣東台山
出生1962年6月10日
 英屬香港
逝世1993年6月30日(31歲)
 日本東京都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院
死因從高處墜下導致頭部受重創
墓地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
職業音樂家、歌手、詞曲作家、唱片製作人
教育程度博允中學五年級
音樂類型搖滾粵語流行華語流行日語流行
演奏樂器人聲、吉他
出道地點 英屬香港
出道日期1983年
出道作品永遠等待(EP)
代表作品
  • 歌曲
  • 再見理想(1986)
  • 永遠等待(1986)
  • 喜歡你(1988)
  • 真的愛你(1989)
  • 歲月無聲(1989)
  • 灰色軌跡(1990)
  • 光輝歲月(1990)
  • Amani(1991)
  • 不再猶豫(1991)
  • 長城(1992)
  • 遙望(1992)
  • 我是憤怒(1993)
  • 海闊天空(1993)
  • 情人(1993)
  • 雨傘後(1993)
  • 抗戰二十年(2003)
活躍年代1983年至1993年
唱片公司
網站www.beyondmusic.net
相關團體Beyond
網路電影資料庫(IMDb)資訊
黃家駒Wong Ka Kui,1962年6月10日-1993年6月30日),香港殿堂級音樂家、歌手及詞曲作家,香港樂壇的傳奇人物。[1]在其搖滾樂隊Beyond中擔任作曲、填詞、節奏吉他和主唱,從而成為樂隊的靈魂人物。[2]他的吉他技術精湛,極具音樂才華,[3]當中主音歌手和節奏吉他手的身份最廣為人知。身為樂隊領袖,其擅長創作,樂隊大部分的歌曲是由他創作,也因其作品大幅度提高了樂隊的知名度。他是香港樂壇公認的巨星及香港搖滾樂的代表人物。他以獨特的沙啞嗓音、巧妙的尾音處理見稱。他亦是Beyond低音吉他手黃家強的二哥。
Beyond在1983至1993年發表的大部分作品均為黃家駒主唱及作曲,其創作《大地》、《真的愛你》、《Amani》、《光輝歲月》、《長城》、《海闊天空》等歌曲家傳戶曉,歌詞涉及不少社會議題的元素,與當時主流流行的愛情歌曲不一樣,他的歌迷除了香港本土外,其餘遍布兩岸三地及海外華人地區;當中《海闊天空》、《長城》、《光輝歲月》等更成為香港遊行示威當中經常播放的歌曲,甚至在廣州、澳門、台灣、馬來西亞的社會運動亦有示威者高唱。1993年發表的《雨傘後》更被認為代表香港人近年對社會的無力感與迷思。


【四分一世紀過去,我們仍然掛念你,家駒】
2018 年 6 月 30 日是 Beyond 主音黃家駒逝世 25 周年。
25 年前的今天,黃家駒在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院逝世,終年 31 歲。一顆香港流行文化的巨星,悄悄在異鄉隕落,逝去無聲。
他雖走得早,他青春不老。四分一世紀過去,家駒的身影、他的聲音,事隔多年,依然深深銘刻於萬千樂迷心中。
他是香港一個不朽的傳奇。
重溫【Beyond 光環】專題:
http://bit.ly/2sqNjR1
*****


【李志展╱台北報導】伍佰和「China Blue」樂團的「透南風」巡演昨晚吹向台北小巨蛋,這是以去年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釘子花》為概念延伸的演唱會,去年從高雄起跑,台北場舞台加長立體延伸,搭配19名樂手。他一連演唱《樹枝孤鳥》等經典歌,還加入現代舞及電子舞曲DJ元素,氣氛超嗨,昨門票售罄,吸引1萬1千人捧場,票房約2300萬元。
伍佰出道26年,這次巡演以「南部出發、放眼世界」為主軸,他說:「我一直以來都有個夢想,由南部的角度看世界,再一路向北吹。」為了實現他的概念,開場便以陣陣海浪聲帶領歌迷回到南部的氛圍。

《浪人情歌》重現經典

他演唱《空襲警報》時,背後的LED搭配軍機飛過、樹林燒成一片火海視覺,全場情緒沸騰。唱到當年他剛到台北將所見所聞寫成的經典台語歌《樓仔厝》,立刻又出現高樓大廈影像,粉絲有如身歷其境;演唱會場中的DJ秀則是配合《釘子花》EDM(電子舞曲)曲風。
除了嗨歌,當然也少不了抒情經典曲,他唱到《浪人情歌》時,重現MV燒房子畫面;到了《心愛的再會啦》則是一艘艘大船經過,視覺效果讓人嘆為觀止。他為「透南風」台北場特別製作USB旅行轉接頭、旅行束口袋,希望歌迷跟著他四處旅行。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