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5日 星期三

沈君山 (1932-2018):一而不統;張系國演講;周烒明 1930~2018



張系國演講
下星期在清華大學分成四場。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美國積極推動台獨運動的北美台灣人醫師協會創會會長周烒明,於上週辭世,享壽88歲,他在醫學亦有相當大的成就,20多年前被診斷出帕金森氏症,生活仍過得相當豐富,閒暇時還會藉由拉小提琴自娛娛人。
綜合媒體報導,周烒明1930年在日本東京出生,16歲回到台灣,就讀台灣大學時期結識妻子吳秀惠,在美國深造時開始接觸台獨運動,有次護照到期申請加簽,卻遲遲沒收到回應,後來才得知是因為被國民黨特務列入黑名單,周烒明夫婦也因此失去國籍。
周烒明33歲在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醫院擔任住院醫師時,成功診斷出「進行性多巢脫髓白質腦炎」這項難以確診的病例,讓他知名度大增;除了致力於醫學專業之餘,周烒明不忘推動台獨,擔任「台灣問題研究會」的顧問,「台灣問題研究會」常開會討論台灣歷史與政經問題。
1966年7月4日,經過一連串的奔波、會談,台灣問題研究會和UFI合併成立「全美台灣獨立聯盟」(UFAI),並訂出4大方向:刊登台灣追求自由民主的宣傳、總部遷到紐約、「自由長征」到各大學宣傳理念、發行《Formosa Gram》刊物,由周烒明擔任中央委員長。
1984年7月14日周烒明成立北美台灣人醫師協會並當選會長,曾任美國神經病理學會副理事長、獲得日本全國腦神經學會最高外國人榮譽獎的周烒明,在醫學擁有傑出成就,在海外仍不畏政治局勢的壓迫,積極推動台獨運動,精神及成就都相當讓人敬佩。

****
沈君山(1932年8月29日-2018年9月12日),國立清華大學前校長、圍棋棋士、物理学家,籍貫浙江省餘姚市。 目录. 1 簡介; 2 家庭; 3 逸事; 4 榮譽; 5 註釋; 6 參考文獻 ...

沈君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 浮生後記:一而不統 》 ( 沈君山/著 2004 )


最近2014.5.30國是以"大一中"、"六四25周年"等為熱門,我談談自己的淺見:

昨天讀施明德等人的「我們的呼籲」,想起倡中華邦聯的余紀忠先生。
余紀中忠的論點,遠比當今的「我們的呼籲」深入多多;在實務上,他也曾和北京高層談數小時。這些,可以在余紀忠先生的傳計中找到,譬如說,張慧英寫的「提筆為時代:余紀忠」(台北:時報文化,2002)第3章:永遠的愛國者。
今天蘋果日報的" 蘋論:大一中架構關鍵在北京",大部分都可參考。
蘋論:大一中架構關鍵在北京;難被台灣中國接受(魏千峰)、余紀忠、「我們的呼籲」施明德、程建人、蘇起、...
很有點慧見;
平路:七位大男人的集體告白

  其實沈君山著《 浮生後記:一而不統 》 ( 2004 )  中的 " 與江澤民晤談始末(一九九○至一九九二)"最寶貴,我相信江的談話是中共對台灣問題與六四等的定調:
  • 晤談機緣
  • 第一次晤談第二次晤談
  • 第三次晤談
  • 回顧中共對台灣的心態和對兩岸關係的幾點建議
  • 晤談中提到的幾位先生

浮生後記:一而不統



錢復先生早期曾被坊間譽稱為臺灣政壇「四公子」之一,與同時期之陳履安、連戰、沈君山等人齊為臺灣一時之風雲人物。--《 浮生後記:一而不統 》199頁,康寧祥首創;1978年立委選舉時,被"黨外"用來攻擊國民黨特權的文宣武器。
《 浮生後記:一而不統 》(獻給蔣彥士先生) 或許是沈先生的"遺言",人生上和政事上。書中的人物、人事,多很令人感動。所以從人生和政事而言,都是本傑作,很值得參考。

 七○年代的保釣運動,影響海內外諸多菁英。四十初度的沈君山於美國接觸到兩岸學界對此一事件的種種論辯,自此啟蒙他的政治理想。
  一九七三年返國服務後,沈君山開始關注兩岸議題,先後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國統會委員等職,並在許多國際會議上,代表台灣奠定與對岸平等對話的基礎。不僅如此,沈君山也為台灣的人權自由貢獻心力,與七○年代黨外人士一同歷經台灣民主化的過程。
  一九九九年,沈君山中風,紀政等老友的陪伴與關懷,讓他重獲生機,再度揮灑於所關心的兩岸與族群等領域,人生也開展了另一番境界。
  本書縮影了數十年來沈君山的生活與理想;字裏行間流露著才情與至情,令人低迴再三。
作者簡介
   沈君山,浙江餘姚人,一九三二年生於南京,一九四九年來台。一九五五年台大物理系畢業,一九五七年赴美得馬里蘭大學物理學博士後,先後在普林斯頓大學、 太空總署、普渡大學擔任研究工作及任教。七○年代受海外保釣運動的愛國思潮影響,辭去在美國的教職,於一九七三年返台,先後擔任清華大學理學院院長、生命 科學院籌備主任委員、人文社會學院籌備主任委員及行政院政務委員、中央選舉委員、中研院評議委員、國統會委員、清華大學校長等職。曾獲美國圍棋冠軍、世界 橋牌亞軍。著有《尋津集》(遠流出版)、《耕耘歲月》(正中書局出版)、《浮生三記》(九歌出版)等。
  現任2004吳大猷學術基金會董事長、新台灣人基金會董事長。


目錄

出版者的話
序一 起腳再尋浙江潮………………………張作錦
序二 尚思為國戍輪台?………………………張作錦
楔子 老病與生死
自述成長、返國與清華
  • 族群溝通
  • 兩岸初期交涉之參與
  • 仕途和家庭
  • 紀政
兩岸早期文摘(一九七○至一九九○)
  • 談台灣「革新」
  • 一個中國兩個制度的和平競爭
  • 一國兩「治」
  • 兩岸關係的三個階段
與江澤民晤談始末(一九九○至一九九二)
  • 晤談機緣
  • 第一次晤談第二次晤談
  • 第三次晤談
  • 回顧中共對台灣的心態和對兩岸關係的幾點建議
  • 晤談中提到的幾位先生
民主化與兩岸
  • 「中華兩岸聯合會」芻議芻議
  • 之緣起與結果
  • 瓊樓高處看開票(一九九八年)
  • 瓊樓高處談開票(二○○二年)
  • 施明德
  • 懷念盧修一和早期的浩然營
  • 港京來去

後記



****

清華大學前校長沈君山今上午病逝,享壽87歲。和沈君山多年好友也是棋友的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今回憶,沈君山是個非常瀟灑的人,他也不願成為植物人,如果可以選擇相信他會選擇有尊嚴的離世,也是一種解脫。

曹興誠透露,沈君山無論在圍棋或是橋牌都是很高的高手,當年沈君山曾找他為清華大學捐款,曹興誠笑說他不是清大的校友,捐錢怪怪的,那不如來下盤棋,如果他輸1目就捐清大1萬元,最後曹興誠輸沈君山50目,所以捐給清大50萬元,曹興誠指比圍棋事實上是為了捐錢,「好玩」。

沈君山以為曹興誠所謂的1萬以為是台幣,沒想到曹興誠最後捐的是以美元計,也就是50萬美元,換算台幣約1500萬元。

另外,曹興誠提到,沈君山一生為兩岸問題探討很多,但有一次沈君山打電話給他,《浮生後記》新書中要用到曹興誠的智慧財產權,就是曹興誠當年提出的「兩岸和平共處法」中,有關兩岸如果要統一,「因台灣是民主國家,大陸要統一就要提案由台灣人民公投決定,如果公投沒過,日後大陸再提更好方案,如此就不會傷害兩岸和平。」

曹興誠強調,現在其實也不用強調「兩岸和平共處「法」,只要修改公投法第16條中幾個字,「大陸提案、台灣辦公投,不過,就下次再提。」(蕭文康/台北報導)
****



【懷念沈君山】
曾有四公子美號的沈君山,在八月底過世,四君子中的陳履安、連戰,先後競選過總統,雖然都未能如願,但也在自己生命中留下「總統級人物」的印記。另一位錢復一直在外交專業遨遊、升至外交部長,但後來也曾擔任五院之一的監察院院長。
 
相形之下,沈君山的官宦生涯非常短暫,只在內閣擔任過政委,在省和中央的選委會、以及國統會擔任過委員,生涯最主要發光發熱的地方,還是在教育領域,最後留在大家心中的形像,不是一個官僚、而是一個學者。
 
《新新聞》特別選出1989年時沈君山結束政務委員職務、以及1991年任中選會委員時的訪談文章刊登,紀念他短暫的官宦生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封面故事】廟堂十月,身朝言野 何嘗有意覓封侯
沈君山結束了他十個月的行政院政務委員生涯,他莫名其妙地入關,又不知何故地出關,這位一向被人視爲遊俠的沈大公子,將來到底是會找到他安身立命的「社會位置」,還是繼績遊走各地?
郭宏治
1989-06-05
「說我完全没有感慨也是假的,但很快就會過去了……」,對於這次完全没有徴兆就下台,一向瀟灑自信的沈君山也不禁會慨然低聲説出這樣的話。
但隔没一分鐘,沈君山又笑著説:「我現在還是政務委員,過了十二點我才卸任!」訪問他當時,是五月三十一日晚間十點多鐘,再過一個多小時,沈君山就「下野」結束了他十個月的政務委員生涯;這麼短的政務委員任期,可能是打破了台灣内閣的紀錄。
莫名其妙被炒魷魚
十個月前,沈君山入閣時,他得意地説:「李總統説『新瓶裝新酒』,我這罎『酒』是一罎剛出土的,埋了二十年的女兒紅!」,没想到才開罎了十個月,「女兒紅」在政治那場無情的烈火下,就這樣蒸發光了。
當時所以上台,沈君山自己認爲,原因是「我一方面我的專業負責科技環保方面的工作,另一方面,我是以社會賢達的角色入閣」,此外,他也不否認,有人推薦力保也是原因之一。他這次下台,是因爲上述三個因素產生了變化嗎?是他的專業工作做不好?還是内閣不再需要無黨無派的「社會賢達」,亦或没有人繼續保他了?還是有其他因素?
這十個月,沈君山並未有重大事功,但也没有嚴重過失,而且政務委員的功過責任,本來也就不像部會首長一樣,可以那麼明顯地看出來,更何況這十個月下來還没有讓他來得及負責任何專案。他的下台,殊難從責任政治的角度來考量;但這麼不留情面地被「炒魷魚」,也不符合口舊有的官場倫理。到底他莫名其妙下台是爲了什麼?
才剛起歩就走下台
對於這個問題,沈君山搖搖頭説:「不予置評」、「每個人都可以講一種理由給我聽,太複雜了,我也不知道,也没去追究。」,不過他也不認爲自己政務委員做得不好,他表示他自己很熱心地在審查法案,他對自己科技專業也相當自信,他很婉惜地説:「現在正有三個法案才要進行,一個水污染法、一個空氣污染法,另一個是人工生育法,這都是很有意思的法案……剛剛成熟,剛剛學會就要走……」
沈君山也不認爲過去十個月中,他在行政院院會「放炮」太多,或者對新聞界有不當的發言,才招致下台的結果;他説:一發言本來就應該是這樣,我在院會中本來就是扮演社會賢達的角色,發言要『相容』、但不一同定『相同』,這是我應該做的事」。
「對新聞界發言,我受到的困擾最多,基本上我没有對外批評過人,但很多不是我説的話,也最後都變成是我説的」,「或許唯一的辦法是不,跟新聞界來往,但新聞界是民主政治重要的一環,我知道這個道理,不可能不跟他們來往。」一向被視爲媒體寵兒的沈君山,似乎也不禁抱怨起新聞界了。
這些問題,事實上真的是導致沈君山下台的原因嗎?蕭天讚何嘗未曾在立法院説話「脫線」,林洋港也曾在中常會向黨部「開炮」,謝東閔在中常會上也是天馬行空的閒扯,但他們依然「健在」,政治遊戲的原理,往往不是「理」而是「勢」。權力遊戲中總會有人上、有人下,不少人認爲,沈君山的下台就是「權利鬥爭中無辜但必然的犧牲品。」
廟堂十月身朝言野
不過沈君山對這場棋局倒也蒲邇地表示:「下棋,有輸有贏,下過就算了。」,但這次,沈君山不是棋手,而是棋子,被另一個棋手從棋盤上拿下來。「每個人都是棋子,只不過有些是大棋子,有些是小棋子而已。」沈君山這樣自我解嘲説道。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沈君山扮演「社會賢達」與「技術官僚」雙重角色,確實是有角色衝突。多年來沈君山一直是扮演遊走於政治圏的遊俠角色,在「團結自強協會」、在黨内外溝通時、在談兩岸關係時他可以發揮創造力,自由地創造新模式、新結構,但當他走入廟堂,就必然要依循官場的規範,做個「有爲有守」的技術官僚,在這個時代,已經不需要擺一個「社會賢達」在權力圏内,要扮演反對者、要扮演社會良心,必須在社會中去另外尋找一個合適的位置,「在廟堂之中做遊俠」,怎麼來看都是不可能的事。
沈君山下台時,一個内閣官員送這個「落難公子」一首詩,詩中有一句「廟堂十月,身朝言野,何嘗有意覓封侯?」,「朝」與「野」本來就是對立的,想同時扮演「在朝言野」、「在野言朝」的角色,就結構上而言也是不可能的。也就是因爲沈君山未進人「廟堂權力遊戲的邏輯」之中,因此他才成了權力鬥爭中的權牲品。
落難公子很想做官
不過,沈君山真的是想做官嗎?他説:「我不是『何嘗有意覓封侯』,而是未曾『刻意覓封侯」才對」,他一直認爲知識分子就,應該從「反對」到「建議」到「實踐」,而實踐之後,就是在朝爲官,站在那個地位上做些事。因此,他相當懷念這十個月的學習,也很遺憾就這樣走了。「在裏面走過這一遭,對我這一生而言,實在太好了,我不認爲『官不可爲』!」,他對過去十個月,似乎是懷著真誠的感念。
下野之後,沈君山的沮喪是形於外的,但也可以預見,不久之後,他還會不斷地找一些事情做,「放心,我不會就此退隱,我還會繼綾參與社會公共事務。」,他當然也還會存著一些期望,等候下一次「女兒紅再出土」,或者就像他過去在「團結自強協會」下台時所説的「東邊不亮,西邊亮」,但他也知道機會是可遇不可求的。
本來傳言,他將到原子能委員會,但這項傳言並不確實,在短期内,他可能只好「身野言野」、或「身野言朝」了。
沈君山是閑不住的,但他未來是不是會找到一個最適合他自己的「社會位置」,在那個位置上固定下來發揮最大功能,亦或繼續當個遊俠,遊走各地?但對於未來這些問題,沈君山,在去職前半個小時説過:「我還没想這些——你要知道,我現在還是個政務委員吔!」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