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4日 星期二

老兵;李慶華通緝時效至2041年4月1日

2018年11月回擎天崗,地貌完全與1976年不同。
老兵們應該都以作古了.......



老兵‧探索‧公墓‧主席
朋友的給台灣的情書多感人之作: 黃昭堂——自由的笑聲
許達然的短詩也很感人,所以我寫篇《鍾漢清回憶錄》的甘苦 (XIV):老兵。
----
我還沒請教過非東海畢業的朋友,他們讀某些東海校友的文章中的大肚山史地之了解。或許可以反過來,抒情文章中可了解山上的土地。舉許老師1978年寫的『探索』一文 (許達然《人行道‧探索》台北:新地,1985 頁145-48) 以及唐香燕在2010年代的回憶錄(唐香燕《長歌行過美麗島:寫給年輕的你‧墓園裏的土牛:初遇陳忠信》台北:無限,2013 頁77-84)。長歌行過美麗島:寫給年輕的你 (唐香燕)
這兩篇文章都提到校園隔馬路之『公墓』。許文提的是墓園入口之巨大土地公塑造像,作為土地的象徵。
「記得上山念佔據農民田園的大學時,看到土地公微笑著,我不知牠笑什麼。」經過作者二十多年的社會正義之探索,「忘了下山前怎樣去看土地公,只見牠仍笑著。然而沒什麼好笑的,生死許多事不能一笑了事。探索,記得人間。」。
唐文的是墓旁「川越一片竹林」的小洋樓,缺水……。「…….還笑瞇瞇的帶我們參觀周圍環境,他說這裡很好很安靜,租金又便宜,但是外面水管……」「晚上一個人黑漆漆走回來不怕?」「不怕……有一天,靈柩抬進果園,就在裡邊一塊空地下了葬……『你放心,我媽媽生前為人非常好的。』他聽了便謝謝她。」
這個「忠於事,信於人,不耍花招」的陳忠信,是許達然慧眼下的散文大家,他主編的《台灣散文選》(序:「台灣的散文,散文的台灣」)中選了杭之的幾篇杭之(陳忠信)《一葦集》《一葦集-續篇》的文章。
後來,在東海校長的請求下,許老師請陳忠信為「佔據農民田園」關說…..。
2013年11月13日,我指著臺灣大學校園內的「農業陳列館」,跟許達然夫婦,陳忠信夫婦說,看看它的建築構件/元素,你們一定可以認出它與東海大學文理大道兩側的建築物有「家族相似性」……。




***


前立委李慶華涉嫌虛報三名國會助理的配偶為公費助理,合計約532萬餘元,用以支付前妻每月10萬元贍養費及出國旅費。
新北地方法院11月5日與26日兩度開庭,李慶華皆未現身,加上拘提未果,因此上週五依刑事訴訟法規定正式發布通緝,通緝時效至2041年4月1日為止。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