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日 星期一

Sanna Marin, Just Married! 桑娜·馬林總理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桑娜·馬林
Sanna Marin
Prime Minister of Finland Sanna Marin 2019 (cropped).jpg
 芬蘭總理
現任
就任日期
2019年12月10日
總統紹利·尼尼斯托
前任安蒂·林內
芬蘭運輸通訊部部長
任期
2019年6月6日-2019年12月10日
總理安蒂·林內
前任阿努·韋赫維萊寧
繼任蒂莫·哈拉卡
個人資料
出生Sanna Mirella Marin
1985年11月16日34歲)
 芬蘭赫爾辛基
政黨芬蘭社會民主黨
配偶馬爾庫斯·萊科寧(Markus Räikkönen
兒女1
母校坦佩雷大學
桑娜·米蕾拉·馬林(芬蘭語:Sanna Mirella Marin;1985年11月16日)是芬蘭現任總理芬蘭社會民主黨黨員。自2015年起為芬蘭議會議員[1],在2019年6月6日至12月10日期間擔任芬蘭運輸通訊部部長。在安蒂·林內辭去總理一職後,芬蘭社會民主黨在2019年12月8日推選馬林為下一任總理候選人[2]。2019年12月10日馬林正式就任總理,年僅34歲,為當時世界上最年輕的現任總理,同時也是芬蘭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理。也是自安內莉·耶滕邁基瑪麗·基維涅米之後第三位芬蘭女總理。

職業生涯[編輯]

馬林出生於赫爾辛基,並住過埃斯波皮爾卡拉,之後她遷居坦佩雷。她於2012年在坦佩雷大學取得行政學學士學位。
2008年,她參加坦佩雷市議會議員的競選,但未當選。之後在2009年她成為坦佩雷市政府的候補委員。2010年起她擔任為社會民主黨青年協會第一副主席[3]。2012年她以826票當選為坦佩雷市議會議員。在2013至2017年間她擔任市議會主席一職。在2017年她以5783票再次當選為市議會議員。她也是皮爾卡區理事會的成員。
2014年馬林當選為社會民主黨第二副主席。2015年她以10,911的票數在皮爾卡選區當選為芬蘭議會議員。四年之後她以19,088的票數再次當選。在2019年6月6日她擔任芬蘭運輸通訊部部長。

總理生涯[編輯]

前任總理安蒂·林內因為芬蘭郵政的一項改革在聯合政府內引起數周的爭議後失去芬蘭中間黨的信任,於12月3日宣布辭去總理職務。桑娜·馬林臨危受命在芬蘭國會投票中以99票對70票的微弱優勢,於2019年12月10日委任為芬蘭總理,成為全球最年輕的女性總理。她領導的中間偏左聯合政府由五個政黨(社民黨、中間黨、綠色聯盟、左翼聯盟和瑞典族人民黨)組成,全由女性領導,而新內閣19名成員中的12人是女性[4]

立場[編輯]

她反對發展核能,並爭取平等和動物福利,呼籲重新考慮氣候政策,保持芬蘭在氣候政策上的中立[4]。她支持利用社交平台來與民眾對話。

私人生活[編輯]

馬林是一個同性家庭的孩子[5]。她與夫婿馬爾庫斯·萊科寧(Markus Räikkönen)在坦佩雷居住,兩人交往16年之後,於2020年8月1日在赫爾辛基的總理官邸舉行婚禮[6]。他們的女兒出生於2018年1月28日[7]

軼事[編輯]

2019年12月,馬林被愛沙尼亞內政部長馬爾特·赫爾梅在廣播節目中嘲諷她的政府成員和她曾經做過收銀員工作,「現在我們看到一個收銀員如何成為總理,其他一些街頭活動家和未受教育的人們也如何加入政府。」
馬林對此回應:「我為芬蘭感到驕傲。在這裡,來自貧困家庭的孩子可以接受教育並實現自己的生活目標。」她甚至在推特上寫道:「即使是收銀員也可以成為總理。」
愛沙尼亞總統克爾斯季·卡尤萊德對此請芬蘭總統紹利·尼尼斯托向馬林及其政府表示遺憾。赫爾梅本人聲稱評論被誤解了,但仍向芬蘭總理道歉[8]





DW 中文 - 德國之聲
Just Married!
今年1月,她成為世界上最年輕的女總理。在剛剛過去的周末,她跟相戀多年的男友步入了婚姻殿堂。芬蘭總理桑娜·馬琳(Sanna Marin)在社交媒體上曬出自己和丈夫馬庫斯的合影,並配文道:
我們彼此說了我願意。
馬琳是社會民主黨人,出生於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自述工薪家庭出身,在投身政治生涯前曾做過收銀員。她從18歲時和男友相識,已經有了一個女兒。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