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Ginni Rometty(IBM ). Ray Ozzie

【即時頭條】IBM宣佈將在美國招聘2.5萬人

IBM行政總裁Ginni Rometty12月14日宣佈該公司計劃未來四年內在美國招聘約2.5萬名員工,此外還將投資10億美元。Rometty表示此舉意在為美國創造更多就業崗位。
在競選期間,特朗普一直宣稱要引導科技產業回歸美國本土,並表示將會在必要時提高進口關稅,以避免國內就業機會外流。
彭博社在報道中稱,順應特朗普號召、增加國內就業崗位對大多數科技公司而言是明智之舉,這樣做的好處是「既能豁免來自新的領導班子對於矽谷熱衷聘用移民的批評,又能讓特朗普創造就業的訴求實現,即使這跟他的當選可能並沒有太大關係。」
2016年3月,IBM曾公開表示其在全球範圍內招聘的工作崗位超過2.5萬個,而作為「員工隊伍再平衡」計劃的一部份,IBM需要削減美國國內的部份工作崗位。該公司表示希望招聘具備雲端計算和其他特殊技能的員工。
彭博社在報道中指出,在過去幾年中,IBM——與美國許多其他大公司類似——也曾由於在美國境內裁減工作崗位、將資源轉移至印度等其他地區而遭遇批評。
Rometty此前曾在USA Today發表專欄文章,她認為高學歷對於科技行業的很多崗位而言並不是剛需,Rometty鼓勵政府加大在業餘教育與訓練方面的投資。
據彭博社報道,Rometty是美國新當選總統特朗普商業顧問團成員,她將和Facebook營運總監Sheryl Sanderberg、亞馬遜創辦人及行政總裁Jeff Bezos和Alphabet的Larry Page、Eric Schmidt一同出席特朗普12月14日在紐約組織的科技峰會。彭博社在報道中援引訊息人士,稱就業問題將成為該峰會的核心議題。



Ginni Rometty is Chairman, President and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of IBM. Ms. Rometty was appointed to these positions effective October 1, 2012.
With "cognitive computing" her latest buzz phrase, Ginni Rometty continues to drive efforts to transform IBM into a viable model for the digital age.


Ginni Rometty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Ginni_Rometty

Virginia Marie "GinniRometty (born July 29, 1957) is an American business executive. She is the current Chairwoman, President and CEO of IBM, and the first ...

【與變革者對談】羅睿蘭(Ginni Rometty) IBM行政總裁
你35年前就加入了IBM,當時IBM是家什麼樣的公司?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們所從事工作的嚴肅性。我們當時在打造複雜的後台銀行系統。我們當時正準備推出自動取款機(ATM)。對我來說,今天的IBM還是如此。我們正處於發明偉大技術的十字路口,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將這些技術加以應用。
我跟你講件好笑的事:當年去IBM面試的時候,我沒有藍色套裝。我覺得我需要一套藍色套裝,於是去買了一套。最後面試非常成功,我回家後脫下衣服,發現價籤還在衣服上。我當時就想,IBM的人還真是彬彬有禮,都沒人告訴我。
你從小就知道自己想當工程師嗎?
我知道我喜歡數學和科學,我從來不喜歡死記硬背。我喜歡搞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我在學校選修拉丁語課,因為我覺得如果我能了解所有東西的起源,我就能搞清楚它為什麼會這樣。這也是我最終修習工程學的原因。我一直從事工程的原因是,工程學教會你解決問題,教會你去思考。
IBM在上世紀90年代幾乎要消亡了。當時出了什麼問題?
我們在一個時代待的太久了,必須要重塑自我,而這並不是第一次。我們是唯一一家擁有105年歷史的科技公司,唯一一家多次轉型的公司。IBM在大型機之前就已經存在50多年了,我們開創了大型機的規模化生產。直到今天,大型機仍在存在。我們重新改良了大型機,它們仍佔我們業務的10%,它們廣泛用於航空系統,用於外匯交易結算。
那次重塑和現在這次相比有什麼不同?
每當我們行業出現一個轉型期的時候,一般來說都是受到一個重大變革的推動。這次是多個變革——數據、雲、移動性——所有這些變革同時發生,這也加速了我們及我們客戶的變革。
我上任的第一天,早上7點,我去了我們在紐約州約克敦海茨的主要實驗室,從那裡向全體員工講話。我們依然是全球最大的商業研究機構,我們在全球有12個實驗室,超過3000名研究人員。據我瞭解,全球10%的數學博士在IBM工作。我認為,將會有一種全新的計算方式,將由海量數據推動,將改變各行各業,將改變IBM員工工作的方式。
IBM的收入連續17個財季下降,你對此擔心嗎?
我不擔心。如果回到10年前,我們的收入基本上一直持平,但利潤率上升了10個百分點。我們的商業模式一直是為客戶和我們的投資者創造更高層次的價值。
IBM轉型的一大部份是機械人華生,我在電視廣告裡看到華生在跟卜戴倫(Bob Dylan)聊天,你們賣的到底是個什麼產品?
它是一種服務,運行在IBM的公共雲上,你可以通過應用程式接口(API,操作系統裡為編程者提供的一套工具)獲取。


~~~~~
微軟公司宣布,比爾‧蓋茲接班人、微軟首席軟體設計師奧奇 (Ray Ozzie)即將退休,微軟不會再尋找接班人。
微軟執行長鮑默在致員工的電子郵件中宣布,交接期間,奧茲會留任一段時間,轉至微軟的娛樂技術投資部門。至於他退休後的動向則尚無定案。
鮑默表示,雖然首席軟體設計師是一個獨特的工作,但微軟各業務部門都有優秀的技術領導人,在奧茲退休之後,將不會填補這個空缺,首席軟體設計師的職位將就此告終。
54歲的奧茲曾開發突破性的Lotus Notes電子郵件系統,導致IBM在1995年以35億美元併購蓮花軟體公司。奧茲創辦的軟體公司Groove Networks被微軟併購後,他於2005年進入微軟擔任科技長,次年微軟創辦人蓋茲宣布退出公司日常營運,蓋茲首席軟體設計師的職務由奧茲接下。
首席軟體設計師的職責包括制定微軟技術策略,他帶領微軟由桌上型電腦軟體走向以網際網路為主的軟體領域,在2008 年推出微軟「雲端」軟體,在自有數據中心儲存和運作客戶的程式。
奧茲最近一段時間減少公開露面,7月間的微軟年度分析師會議中也未和分析師、投資人對話。他將是自5月以來第三位離職的微軟高層主管。
獨立研究機構Directions on Microsoft分析師米勒表示,奧茲一向主張微軟快速轉型,目前尚不清楚他因為理念無法實行,感到挫折而請辭,或是被要求辭職。
分析師認為,奧茲的離職反映出微軟將進入以雲端運算為核心的新研發階段,並逐步加強娛樂業務,以和蘋果公司及Google公司競爭。另外一方面,在奧茲退休之後,鮑默的經營策略將進一步強化。
微軟股價18日在那斯達克股市上漲0.28美元,收25.82美元,但奧茲將離職的消息傳出後,股價在盤後交易下跌2.2%,報25.25美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