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Vera Rubin, Zeinab Badawi, 蔣尚義





Vera Rubin, Who Confirmed Existence Of Dark Matter, Dies At 88 n.pr/2iwYGq9
11 hours ago · Twitter

RIP Vera Rubin, who discovered dark matter but was denied a Nobel. www.brainpickings.org/2…
16 hours ago · Twitter

Pioneer of dark matter, #VeraRubin has died. Brilliant and gracious, she was deeply attuned to the workings and the…
4 hours ago · Twitter

Vera Rubin discovered dark matter -- 85% of the mass in the Universe -- and inspired a generations of scientists to…
11 hours ago · Twitter

Corrected the title: Vera Rubin, astronomer who found first evidence of dark matter in galaxies, dies at 88 www.theguardian.com/sci…
9 hours ago · Twitter

BREAKING: Astronomer Vera Rubin has died. She provided the first compelling evidence of dark matter and paved the way for women in STEM.
14 hours ago · Twitter

Vera Rubin, the Carnegie scientist who confirmed the existence of “dark matter,” has died carnegiescience.edu/nod…pic.twitter.com/HoEld8B…
14 hours ago · Twitter

RIP Vera Rubin. Her work on galactic rotation revealed a fundamental problem and revealed existence of Dark Matter.…pic.twitter.com/9DJDjOK…
17 hours ago · Twitter

Vera Rubin, astronomer who helped find evidence of dark matter, dies ...

https://www.theguardian.com › Science › Astronomy

11 hours ago - Vera Rubin in 2011. Her work in astronomy helped find evidence of dark matter, that makes up 27% of the universe. Photograph: Alamy.





【獨家 !】蔣尚義:我答應張董事長不會做傷害台積電的事
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宣布延攬前台積電營運長蔣尚義為獨立董事,此事一公告,以「蔣爸」多年來在台積電主導研發大權的關鍵地位,立刻引發諸多聯想。部分媒體甚至用「登陸」形容此事。
正與太太在夏威夷度假的蔣尚義,以電子郵件回應了《天下》對他提出的四個關鍵問題。。

12月21日,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宣布延攬前台積電營運長蔣尚義為…
CW.COM.TW|作者:天下雜誌

以下是問答內容: 

問:為何會在這個時間點出任中芯獨立董事? 答: 11月初, 前英特爾營運長Sean Maloney辭去中芯獨立董事,中芯於是問我的意願,我第一時間的答覆是讓我考慮。 即使我有意願,也要得到我敬重的老長官張董事長同意,否則我不會接受。當時我人在台灣,所以11月14日就到新竹見董事長。他的反應,是他沒有立場阻止,同時他也相信我不會做傷害台積的事,他的風度和度量讓我佩服。臨走前董事長還告訴我,以後到台灣還是要去看他,我的解讀是他仍把我當朋友,我相當感動。 問:你為何有興趣擔任這個職務? 答:中芯在香港上市,受香港證交會的規範。我簽的合約中明白指出,獨立董事不能參與公司經營,也不能擔任顧問之類的職務,看來主要就是一年開4次董事㑹,沒有其他的任務。對我這樣退休的人,是一個很合適的工作,沒有很大的負擔,同時也讓我和以前的工作繼續有點接觸,擔任董事是我蠻有興趣的事。 問:你在2013年從台積共同營運長的職位退休後,曾繼續擔任顧問,協助擬定未來10年研發佈局,請問這部分工作還在嗎? 答:董事長去年初交代我做的公司10年計畫已交卷,董事長顧問的職務也於去年底辭掉了。 問:外界頗擔心以你的資歷,會讓中芯實力大增,縮小與台積電的差距。對此你有何看法? 答:我答應張董事長不會做傷害台積的事,包括不會幫中芯挖角台積的現有員工,不會建議中芯做針對台積不利的事,我會記得並遵守這承諾的。 從沒聽說過,有那家公司做得好,是因為某位獨立董事的緣故。中芯和台積,無論在技術、公司規模、和業績上的差距都非常之大,我也沒那麼大的本事,當個獨立董事,就會讓台積和中芯之間的差距縮小。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0144#sthash.VF1sHlG0.dpuf

蘋論:蔣尚義震撼






.......然而像台積電這樣的台灣民間高科技業,製程技術雖仍領先中國兩個世代,差距大約是有兩、三年,可是人才的流動卻是難以限制的,中國近年不吝於開出天價,並運用其他有形無形資源挖角,能不動心者幾希?而只要關鍵的人才帶走關鍵的技術,台灣原有的領先就可能縮小甚或反轉,這也是蔣尚義只是出任中芯獨董,理論上並不負責實際研發、營運,就已驚動江湖的主因。
儘管蔣尚義事前先告知了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台積電也相信蔣不會做傷害台積電的事,但這樣的道義與默契終究存乎一心,而就算蔣尚義都做到了,難道未來可以期待人人都是蔣尚義? 

凸顯延攬人才不足

有多少台灣優秀人才,或由於旺盛企圖心,或希望獲得較優渥薪資待遇,這些年紛紛受聘於中國企業轉往對岸發展,使台灣流失一大批高專業與高消費力的社會核心人力,其後遺症早已反映在台灣各層面,然而世界各國都在競相爭取高端人才,台灣根本不可能阻擋良禽擇木,唯一的選擇就是強化自身對於人才的吸引力。
政府雖然已在簽證、居留、稅賦等採取一些措施以利延攬外籍專業人士,但步伐顯然不夠快,範圍也不夠廣,蔣尚義震撼,只是再次提醒我們,時間有限,蹉跎與膽怯,只會讓台灣在這場無情的競賽中,注定淪為輸家。 



More images


Zeinab Badawi
Journalist
Zeinab Badawi is a Sudanese-British television and radio journalist. She was the first presenter of the ITV Morning News, and co-presented Channel 4 News with Jon Snow, before joining BBC News.Wikipedia
BornNovember 24, 1959 (age 57), Sudan


人間多美妙:昨晚看的BBC 的
Nobel Minds節目後半,內容都忘了,只記得主持人Zeinab Badawi的一次拋媚眼 (撒嬌):

Nobelprize.org, The Official Web Site of the Nobel Prize
NOBELPRIZE.ORG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