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鍾漢清回憶錄》的甘苦 (III):工廠中的人才/ Molex公司被併購/ 多用老東家的產品/童孽

使用"童孽"是採用游常山先生介紹王孝簾先生 (本BLOG有文介紹他)的篇名*. 我要謝謝游兄:沒想到這樣快就必須反述自己的罪惡:
我比較早熟. 所以小學六年級時就"血氣方剛". 我已經忘記為什麼揍我的同學 (忘記他的名字.我們小學大甲國小那年沒畢業紀念冊. 只有師生合照一張留念. 我畢業後即到台中讀書.....) 而且幾乎將那同學打得很慘. 當時為什麼這樣暴力? 卑劣? (我是"好"學生) 我想這絕對是人性中很醜陋的一面.
隔天  同學的母親到學校來. 除了痛罵我一頓之外. 似乎也沒有給我很大的處罰.
但是 也許處罰是自己的良心: 你知道你的"狠心"一定是一種極惡劣的霸凌.......很可能會後悔一輩子.....
(我小學三年級第一次受邀到巫同學家.....他們客家人之忠厚....很難忘....巫同學的友情當然是我童年的驕傲)

*游常山‎‏

童孽

旅居日本,大學任教的作家,王璇(也就是,學者,王孝廉,有洪範版本【花與花神】【春帆依舊在】等著作。)

他是徐復觀教授的學生,也是徐教授催促他留學日本,東海中文系畢業、九州大學博士,推算年紀應該已經退休。

我提到王璇是因為他寫過一篇憶舊散文【童孽】,我印象極深。

小時候,大家都做過幾件,現在後悔不已的事情吧?王璇回憶,他有一次回台中省親,在公路局下車,口急的司機突然叫住他,問他小時候是不是住台中大肚?他當時沒有和這位小學同學的司機相認,回家後,午夜夢迴,想起自己曾對這位客家小學同學(似乎就是那位口吃的司機),做出很暴虐的事情。

王璇是班長,兩人因為放學路線在一起,常一起做功課。王是傲慢的班上寶貝,一次勞作,手藝不精,沒有做出好成績,客家同學手巧,做出一個南瓜,美術老師讚嘆,還送去比賽,得了第一名。

得獎那天,和他親的客家同學,結巴說,要把這個冠軍南瓜送給王旋,王璇居然嫉妒到,當著「客人仔」,當場摔碎那個泥土南瓜,「客人仔」當場面容扭曲,痛哭。

兩人從此絕交。到了小學五年級,王璇是升學班,「客人仔司機」是放牛班,從此漸行漸遠。

三十年後(本文寫於二十多年前),王璇遇到他,司機主動叫住他,因為後面乘客催促他下車,兩人居然沒有相認。

童孽。大家有過類似的童孽嗎?


 ***** 多用老東家的產品

我11年前當寶成工業Nike 事業部顧問時. 當然不會穿戴Adidas公司的鞋子去上工.雖然我還是有機會去參觀A公司在東莞的大廠房.....
"多用老東家的產品"是一懷舊式感恩: 畢竟它們養育過我們的口袋呀!  所以我在1982-1995多會用飛利埔和Motorola的手機.....
再說. 它們多為高品質的東西. 對刮鬍刀這類產品而言   只有在21世紀初幾年. 中國不可思議的"性能/價格比"同類產品才讓人驚豔.
Motorola 手機的命運類似:分析:黑莓失敗的教訓 (英國《金融時報》 保羅•泰勒, 尼爾•孟希報導)
所以說. "多用老東家的產品"對我已經沒什麼太大意義. 雖然我還會懷念那些年輕的日子和那些已消亾的偉大公司......

****
工廠中的人才: 過去的我以工廠為主......雖然頭銜可能是杜邦公司電子事業部的產品開發暨工程部或大中華市場開發經理等. 我都覺得現場的人很親. 事實上. 現場可能有許多茁長中的人才. 可惜當時我們可能都認不出來---不過人才畢竟是人才. 他們總會冒出頭來的.

現在舉兩位我都錯失認識的人才為例: 名作家/記者楊索‏‏  以及江燦騰博士.
 楊先生以前工作的淡水廠等我都很熟. 江老師更妙. 是台灣飛利埔公司竹北廠苦讀出來的博士  公司給他退休俸. 讓他可以轉到學術界奮鬥......其實他們是非常特別的人才.

 工廠中有一技之長的人才相當多.  約1984年   我當業餘的產業顧問 那時桃竹苗還有很優良陶磁工廠----因為瓦斯讓能源成本減低----竹東某廠專作歐美委製的藝術陶瓷  老闆竟然是我的遠親. 他們有一畫師. 徒手成畫......



*****
Koch to Buy Molex for $7.2 Billion
Conglomerate Known for Unglamorous Industries Becomes a Supplier to Apple
 我以前在連接器產業的龍頭AMP做過事.後來我轉到杜邦的連接器事業部.
在1990年代前後  Molex公司一直是該產業的(業績)第二名.    我的同學蔡先生還在該公司淡水廠當過資訊部主管.
AMP早在十幾年前就被併購. Molex公司的命運類似   也被莫名其妙的大公司併購.  價值72億美金在美國並不是什麼"大公司". 美國股市是鯊魚多多.   它們對創新的影響力如何呢?  這問題或值得研究......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