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鍾漢清回憶錄》的甘苦 (VII):麥當勞「問題解決」因緣/殺教官/黑衣焦慮症/把名字寫在台中公園水上/1986年一台IBM PC40萬元


1986年一台IBM PC40萬元


2013.4.22 發現老同事:
文明寫道: 「鍾老師好, 太開心能(FACEBOOK)遇見 , 已經有15年以上未見面了」
-- 李先生做了阿公了. 他是我1986年為Motorola (AIEG)請的工程師. 我特地花40萬元為他的單位(進料檢驗IQC )買一台IBM電腦. 他高興極了.
2013.9.23
李文明: 我在社群上讀到李先生說「電腦故障   大園搞不定,  送桃園, 快哭了」
我留言: 我還記得1986年為貴單位買一台IBM PC 你那驚喜的眼神...... (這種留言文不對題…….約12小時之後我取得回信. 太客氣: "感謝 鍾教授的鼓勵與教導讓文明成長許多, 時時刻刻感念在心.")


李先生是我的朋友中唯一可以退職回家鄉耕重者. 他昨天有"菜園--種下新希望"的照片
我說: 有自己的園地可耕真幸福
(他們:願意努力來推動 "荒地變歡喜農場", 美化家園又有青菜水果可以吃, 大家一起來/認識埤塘的價值,正是我們必須努力以赴的目標)
他又放某稻田耕地照片:農夫也能欣賞美景

我問:田埂或空地相當寬是否有原因?
他說:  自己的農地, 田埂大好走路



  把名字寫在台中公園水上
「台中公園」(建於西元1903)是中市面積最大的公園。它位在公園路、自由路二段之間。公園路夜晚時燈光不很強,還有許多地方點陰森---我經常從中央書局或第二市場等地,經公園路進入它。

  公園內「日月湖」的中央,有一白牆褐瓦之「湖心亭」是市定古蹟 (童年在大甲等地就看過它的照片……),它幾經修繕,還有點1908年興建時古樸味(當時的建築比例很有點東方味)

我初二時知道John Keats 「把名字寫在水上」的典故,所以1967年或1968年的冬夜,我曾獨自在寒風中到該湖去划船,享受多愁善感的青春。





黑衣焦慮症

「立院17日開議,民進黨立委身穿黑衣哀悼憲政已死。」2013.9.17
從上周得知29日反馬示威遊行定調為「黑衫軍」之後,我就知道這下子我慘了,因為我除了有黑色冬衣之外,很少想到買黑衣。總不能在百萬黑衫軍中,穿起紅色或藍色或其他非黑色的衣服,煞風景……..
我太太說,許多設計師等都喜歡穿黑衣,有氣質。
我將此煩惱告訴大廈管理員,他說我要多少件,他都可以支援。…..
儘管如此,這是真的承諾還是安慰? 萬一我被警察活抓而弄髒別人的衣服…….




******
沈兄是我東海的同學. 1971年才知道我們1968年在臺中一中是同學.
沈兄現在在中國做生意  卻能"翻牆"寫下述臉書.....
由於他提到教官. 我們高一1968.9-1969.6 最驚動台灣的是:
我隔壁班的某位仁兄  在操場上刺某教官一刀. 追一下......逃亡北部......
事隔約40年. 我在苗栗聽Mr Tea以類似《平家物語》的方式 (因為看過《怪談》電影) 彈唱此故事......
說實在  現在很懷念所有這些朋友......
‏‎Abram Shen‎‏
問問自己...
當年被遊說入黨的朋友們...
您真的是為了拯救大陸苦難的同胞???
我記得當年的教官輔導長都沒醬說耶...
好像是有啥好處的鴨...





*****麥當勞「問題解決」因緣

2013.9.13:這決定表現麥當勞的確是一流的公司,遵守安全第一的要求........
基隆北寧路碧砂漁港附近山坡上的巨石清除作業完成,北寧路前天早上十一點重新開通;附近店家全都忙著重新開業,然而山下最明顯的地標麥當勞,卻還是 沒有營業,原來為了考量麥當勞開設的位置,對於員工和顧客的安危有可能有疑慮,麥當勞決定關閉這個據點不再營業。
麥當勞表示,北寧路上的麥當勞已經營業十五年,做出終止營業的決定他們也相當不捨,但為了顧客和員工在安全上的考量,還是決定不再營業,店內員工將會轉調到其他店家,而目前麥當勞也暫時沒有在基隆市擴點的計畫。

 上周我知道樓下的麥當勞---台北規模相當大的---仍然與溫州街的某住戶有"噪音抱怨"的溝通問題  感到有點吃驚.(台北市新生南路懷恩堂和真理堂之間有兩大棟7樓大廈--中間有一長約50米寬約10米的花園......)..
 我和樓下麥當勞多次有類似的衝突  現在寫約5年前的成功解決問題之經驗:


在「問題解決」領域,我的例子是樓下麥當勞的機械振動問題。
那也許是五年前──確實的時間可查我與該公司工程部經理的電子通信,某天的半夜約11點半,我就寢時突然聽到一小陣陣的嗡嗡聲,相當腦人。經過幾天,我判斷是一樓和地下室的麥當勞因此當時附近只有該公司在營業 (這家新生南路台大分店據說是全台灣的第二家麥當勞生意很鼎盛)。

我就去找店長,當然,這問題超過她的職責,於是我建議她請總部的支援──他們的工程經理往管理當局報備,管理者要求該經理發問題解決的進度報告。我們許多人,包括環保人員在某天的午夜到我臥室會勘,先確認我的報怨屬實。

當然,起先,麥當勞是不認帳的,經過我的壓力,他們終於在三周後請一家公司拿儀器到我房間的臥室牆壁測振動頻率,然後,確定是地下某台變壓器的問題(該公司的用電量高,所以必須多採用220伏特的電)

第一次的對策是,在變壓機下採用德國製的橡膠墊。這效果是我有一兩天的安眠,之後就件漸漸有嗡嗡聲。經過我反映,該公司換了內裝空氣墊子,它終於將振動都吸收了。

這個個案,我認為有管理方面的成功,更重要的是工程經理懂得採用各種科學儀器來偵測,又懂得如何消除機械噪音的傳播。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